在等壓線圖上如何畫出風向。另外,在畫地轉偏向力時是否要與水平

2021-04-28 03:38:44 字數 1710 閱讀 4693

1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於等壓線,箭頭指向低壓,再向右偏(北半球,南半球向左偏),這就是風向,一般偏45°。

地理中風向怎麼畫

2樓:匿名使用者

1、高空的風:先畫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然後畫風向,北半球向右偏轉90度,平行於等壓線;南半球向左偏轉90度,平行於等壓線。如圖:

2、近地面的風:先畫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然後畫風向,北半球向右偏轉約40度,斜穿等壓線;南半球向左偏轉40度,斜穿等壓線。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

風向的表示方法:

1、表示法:

風向是指風的來向。風向的測量單位,用方位來表示。

在**氣象台的預報中,大螢幕上有符號表示:像個f的樣子,其中「符尾」(向下的豎)表示風向;「符幹」(右邊的橫)表示風力的大小,符幹和風力是成正比的。

2、判斷法:

(1)利用海平面等壓線分布圖判斷。例如在北半球海平面等壓線分布圖圖中甲地為高壓中心、乙地為低壓中心,根據風向定義,那麼①地盛行西北風,②地盛行西南風。

(2)利用氣旋和反氣旋圖判斷。例如:

例如在右面的北半球氣旋示意圖中,在判斷風向時,要注意在氣旋的什麼方位。一般在氣旋南方則刮偏西風,在北方刮偏東風;在氣旋西側刮偏北風,在氣旋東側刮偏南風。

(3)利用沸點與氣壓的關係來判斷。

(4)利用季風氣候的特徵來判斷。

中國的冬季,主要刮偏北風;夏季,主要刮偏南風。南亞地區的冬季,刮東北風;夏季,刮西南風。

(5)利用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來判斷。

根據氣候的特點,溫帶海洋性氣候常年刮西風,北半球刮西南風,南半球刮西北風。地中海氣候冬季刮西風。

(6)高空中的風平行於等壓線。

3樓:蟲豸甘蔗

由高壓吹向低壓,南半球向左偏,北半球向右偏。

地轉偏向力用物理上的力的分解,可以分解為水平地轉偏向力和垂直地轉偏向力兩個分量。赤道上只有垂直地轉偏向力,而無水平地轉偏向力;極地只有水平地轉偏向力,而無垂直地轉偏向力。

以北半球為例:

1.由於各緯度的角速度都一樣,從北向南飛的時候,南邊的圈大,所以線速度大,所以在北邊的時候具有的乙個小的線速度與南邊的線速度相比就顯的慢了,所以其就由於慣性表現出往右偏。向北也一樣,由快的地方到慢的地方,速度『超前』了,前進方向上也就向右偏了。

2.沿緯線向東西方向飛,這時候由於重力的方向指向地心,而緯圈轉的方向指向的圓心並不是地心,你可以好好想想,所以由於這個角度,向心力不能完全抵消你圍著緯線的圓心轉的那個離心力,所以一綜合,也會往右偏。

3.赤道不受地轉偏向力正是因為地心正好就是緯圈旋轉的圓心,二者重合了,正好重力可以抵消掉向外的力。 最後,南北兩極地轉偏向力最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地面上的地轉風在無摩擦作用時是平行於等壓線,背風而立(風吹你的後背),高氣壓在右,低氣壓在左;有摩擦作用時風則偏向低壓一側,即向左偏。北半球高空的熱成風的風向是平行於等溫線(等厚度線),背風而立,高溫在右,低溫在左。(這學期剛學了天氣學原理和天氣學分析兩門課,老師就這麼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等壓線,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即垂直於等壓線從高壓指向低壓,然後按照地轉偏向力的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赤道不偏轉畫就ok啦!

6樓:天下有敵灰太狼

應該是這樣(見**)

等壓線和等溫線,等溫線與等壓線的區別

這個圖沒發讀啊。1 溫帶值的高低通過abcdefg這幾個字母沒有辦法分辨 圖中還缺少乙個字母 2 無論是等溫線還是等壓線,在區域地圖上都不會是直線撒。所以,希望你換乙個 上來,列出你的問題,我就能夠進行學習診斷。等溫線與等壓線的區別 20 凸高為低,凸低為高 同線等高 高溫低壓,低溫高壓 等溫線與等...

等溫線與等壓線的區別,等溫線與等壓線的區別

凸高為低,凸低為高 同線等高 高溫低壓,低溫高壓 等溫線與等壓線成正比還是反比?等壓線高的話周圍的大氣向等壓線高的地方聚攏等溫線等溫線越高該地區的溫度越高追問 是負相關還是正相關?補充 等溫和等壓應該是固定條件,按說是無關的,如果要說關係,應該屬於負相關吧 關於這句話需要有個前提 1 如果等高線向海...

地理問題,關於等壓面等壓線的問題

你好,是這樣的,你首先要理解課本上熱力環流的形成才好做題的。你的第乙個問題 近地面和高空的氣壓總是相反的,如果近地面形成高壓,則高空會形成低壓 近地面低壓,高空則是高壓。所以近地面和高空的等壓面也是相反的。第二個問題,你做題出錯是因為對這個地方的知識理解不夠造成的,有三個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