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植大蒜

2021-04-24 00:17:28 字數 3968 閱讀 7241

1樓:

綠色食品大蒜基地要遠離城市、工礦區及主要交通幹線,基地區域及周邊無「三廢」排放企業。農田大氣環境良好,灌溉水質、土壤環境質量均要符合《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適宜大蒜生長的土壤要耕層深厚、土質肥沃,有機質含量在1.

0%以上,以壤土為最佳。

1、前期栽種

整地:耕翻深度一般在20cm左右,要細耕、耙平、耙實,沒有明顯坷垃,達到「齊、松、碎、淨」。根據水源確定畦的長短,可打長80~100m,寬4.

2~4.4m的畦;也可打長40~50m、寬4.2~4.

4m的畦。

選種:人工扒皮掰瓣,去掉大蒜的托盤和莖盤,按大、中、小和蒜心進行分級,小蒜瓣根據具體情況處理選種要求是純白無紅筋、無傷痕、無糖化、無光皮。原則要求每粒重量5g左右。

種子大小是獲得高產的關鍵。

適時播種:大蒜播種要適時。栽種時間在白露末秋分初(9月底10月初),氣溫17℃左右。播種前要曬蒜瓣1~2d。

合理密植:一般行距20cm,株距16~17cm,每667平方公尺2萬株左右。方法是用耙或開溝器開溝,溝深5cm左右,栽後蒜上方蓋土1cm左右,栽種時要記得澆水。

2、田間管理

灌溉:大蒜需水量比較大,整個生長期一般需要澆4次水。

⑴覆膜水:大蒜播種後需及時澆水,澆足澆透,一株不漏,每667平方公尺澆水100立方公尺。此次水既滿足大蒜種植的需要,又為覆蓋地膜提供方便。

⑵壯苗水:一般在4月上旬左右或地溫在15℃以上時澆水。

⑶出苔水:蒜薹剛一出尖就澆此水。

⑷膨大水:拔完蒜薹就澆此水。

地膜覆蓋:地膜覆蓋是大蒜增產的關鍵,能提高地溫,有機質分解快,水分蒸發量減少,大蒜對環境的需求得到滿足。在澆完覆膜水後,地還稍微下陷,用覆膜機或人工方法覆膜。

無論哪種方法都要將地膜拉緊,兩邊壓牢,以防秋冬刮大風時將地膜揭起。

放苗:蒜芽剛破土,及時把地膜捅破,使苗露出膜外,一般利用早晨或傍晚,氣溫低、地膜彈性小時用新掃帚輕拍地膜或用竹耙須進行輕耬。

人工滅草:大蒜生長期內,氣溫比較低,雜草危害主要在春節後,因有地膜覆蓋,靠人工滅草。方法是用粗鐵條或8mm鋼筋折「7」字型小溝,將地膜破小口剷除小草苗。

拔蒜薹:當蒜薹上部的彎由下開始向上捲彎時是拔蒜薹的最佳時期。方法是每天中午11時至下午3時用手輕提。

3、施肥

綠色食品大蒜施肥的原則是以有機肥為主,配方施少量的化肥;以底肥為主,追肥為輔。

底肥:9月下旬,每667平方公尺施優質農家肥(充分腐熟的廄肥、堆肥、餅肥)5000kg、尿素20kg、硫酸鉀10kg。要求撒施均勻,然後深翻耕地。

追肥:第二年的4月上旬,結合澆壯苗水,每667平方公尺衝施速效肥尿素10kg。4月中旬每667平方公尺用0.5kg磷酸二氫鉀溶於50k**中噴施。

4、採收儲藏

收穫:大蒜收穫季節一般在5月中下旬,小滿前後。當大蒜葉片發黃,蒜瓣突出時就可以收穫。

收穫時要用專用工具-蒜別子,不創破不撞傷。收穫後大蒜要及時晾曬使其乾透,又要防止暴曬,防止糖化。

通常的方法是:蒜葉掩蒜頭在田地裡晾曬10h,然後再把蒜須削掉(削時一定要削平、削淨,切不可傷蒜體),放通風處繼續晾曬,待蒜稈乾到**成時,剪蒜稈2cm下蒜頭,裝袋,放通風處繼續晾曬,但不能直接暴曬。大蒜收穫後,及時清除殘留的地膜。

分級:乾透的大蒜頭要按蒜頭大小和質量分級。綠色食品大蒜按規格分為特級蒜頭(橫經≥70mm,梗柄長≤15mm)、一級蒜頭(橫經≥60mm,梗柄長≤15mm)、二級蒜頭(橫經≥50mm,梗柄長≤15mm)、**蒜頭(橫經<50mm,梗柄長≤15mm=;按外觀形態、品質分為一等、二等、三等。

包裝:綠色食品大蒜應按規格等級分別包裝,單位重量一致,大小規格一致,包裝箱或包裝袋要整潔、乾燥、透氣、無汙染、無異味,綠色食品標誌設計要規範,包裝上應標明品名、品種、淨含量、產地、經銷單位、包裝日期等。

貯運:綠色食品大蒜存放區要有明顯的標識,放入專用的恆溫庫貯存,禁止非綠色食品產品和綠色食品產品混存,綠色食品運輸使用專用運輸工具,裝車前按規程進行清洗,保證運輸過程中不汙染大蒜產品。

擴充套件資料

1、形態特徵:多年生草本

根:淺根性作物,無主根。髮根部位為短縮莖周圍,外側最多,內側較少。根最長可達50cm以上,但主要根群分布在5-25cm土層,橫展範圍30cm。成株髮根數70-110條。

莖:鱗莖大形,具6~10瓣,外包灰白色或淡紫色於膜質鱗被。葉基生,實心,扁平,線狀披針形,寬約2.5釐公尺左右,基部呈鞘狀。花莖直立,高約60釐公尺。

葉:包括葉身和葉鞘。葉鞘管狀,葉生未展出前呈摺疊狀,展出後扁平而狹長,為平行葉脈。葉互生,為1/2葉序,排列對稱。葉鞘相互套合形成假莖,具有支撐和營養運輸的功能。

花、種子:佛焰苞有長喙,長7~10釐公尺 傘形花序,小而稠密,具苞片1~3枚,片長8~10釐公尺,膜質,淺綠色 花小形,花間多雜以淡紅色珠芽,長4公釐,或完全無珠芽;花柄細,長於花;

花被6,粉紅色,橢圓狀披針形;雄蕊6,白色,花藥突出;雌蕊1,花柱突出,白色,子房上位,長橢圓狀卵形,先端凹入,3室。蒴果,1室開裂。種子黑色。花期夏季。

2、生長習性

溫度:喜冷涼,適宜溫度在-5-26℃。大蒜苗4-5葉期耐寒能力最強,時最適宜的越冬苗嶺。

光照:完成春花的大蒜在13小時以上的長日照及較高溫度條件下開始花芽和鱗芽的分化,在短日照而冷涼的環境下,只適合莖葉生長。

水分:喜溼怕旱。

土壤和營養: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富含有機質、疏鬆透氣、保水排水效能強的肥沃壤土較適宜。

2樓:冰夏

大蒜種植技術:

1、整地

選擇耕層深厚、土質肥沃的地,施足基肥深翻,耕翻深度一般在20cm左右,要細耕、耙平、耙實,沒有明顯坷垃,打長80~100m,寬4.2~4.4m的畦。

2、選種

扒皮掰瓣,去掉大蒜的托盤和莖盤,按大、中、小和蒜心進行分級,小蒜瓣根據具體情況處理選種要求是純白無紅筋、無傷痕、無糖化、無光皮。

3、播種

播種時間在白露末秋分初(9月底10月初),氣溫17℃左右。播種前要曬蒜瓣1~2d。播種一般行距20cm,株距16~17cm,每667平方公尺2萬株左右,栽後蒜上方蓋土1cm左右。

4、田間管理

大蒜需水量比較大,整個生長期一般需要澆4次水。大蒜生育期較長,要及時追肥才能保證植株健壯生長,追肥以氮肥為主,磷鉀肥為輔助。大蒜生長期內氣溫低,大蒜病蟲害發生比較輕,發現病蟲害及時防治。

擴充套件資料

大蒜生長習性:

1、溫度:喜冷涼,適宜溫度在-5-26℃。大蒜苗4-5葉期耐寒能力最強,時最適宜的越冬苗嶺。

2、光照:完成春花的大蒜在13小時以上的長日照及較高溫度條件下開始花芽和鱗芽的分化,在短日照而冷涼的環境下,只適合莖葉生長。

3、水分:喜溼怕旱,大蒜根系入土淺,吸收水分能力弱,在營養生長前期,應保持土壤濕潤。

4、土壤和營養: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富含有機質、疏鬆透氣、保水排水效能強的肥沃壤土較適宜。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利用現有品種的自然變異群體,通過選擇的手段而育成新品種的途徑叫做選擇育種,簡稱選種。群體的遺傳變異是選擇的基礎,選擇的實質是差別繁殖。

大蒜的選擇育種多採用單株選擇法。

預選和初選:從良好的供選園圃中用目測法選擇發育良好、無病毒表現、具有綜合優良特性的優良單株100個作為預選株,編號掛牌並登載。預選可分期進行,分別在不同時期測定所需指標。

複選:初選株繁殖成營養系的苗,栽植在複選圃內,各株系與順序不設重複。複選階段要制定詳細的調查記載和統計分析專案,如產量因素、植株健壯程度、感病情況等,應特別注意有無病毒感染。

從複選圃蒜頭收穫期,要進行複選,一般產量和質量超過初選優系平均值可作為複選株系。

決選:複選優系繁殖成的第二代營養系苗栽入決選圃,3~5次重複,每一重複設一小區,栽植密度與當地生產園相同,便於在總株數較多,有重複的條件先對複選株系的主要經濟生物學性狀和是否受到病毒侵染作進一步鑑定,消除土壤和病毒引起的誤差。同時安排在2~4個生態條件不同的產區進行區域試驗,鑑定其在不同生產條件下產量、品質及適應性表現。

根據決選圃及區域試驗試驗結果和現場考察做出決選,表現最好的1~2系作為決選營養品系。報審後頒發品種證書,同意在生產中繁殖推廣。

如何種大蒜,怎樣種植大蒜

利用現有品種的自然變異群體,通過選擇的手段而育成新品種的途徑叫做選擇育種,簡稱選種。群體的遺傳變異是選擇的基礎,選擇的實質是差別繁殖。大蒜的選擇育種多采用單株選擇法。預選和初選 從良好的供選園圃中用目測法選擇發育良好 無病毒表現 具有綜合優良特性的優良單株100個作為預選株,編號掛牌並登載。預選可分...

大蒜種植技術,大蒜的種植方法?

2 選種 選擇大蒜種時,應選擇抗病能力高 高產的品種。在挑選種子時,要挑選表面有光澤,沒有傷痕,大小大致相同的蒜瓣。3 種植 在大蒜種子挑選好後,便可以種植了,在種植前要先拌種,可防止出現病害和蟲害。一般行距在20公分左右,株距在16公分左右,載好大蒜後,在覆土1公分左右。在大蒜種好以後就要澆一次透...

大蒜頭怎麼種植方法,大蒜頭怎麼種植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請您稍等片刻,我正在為您整理答案。選擇地勢平坦的田地,深耕30釐公尺後暴曬一週,然後施入農家肥。3 種植方法 挑選個頭較大的蒜瓣,尖端朝上埋入土壤中,並澆一次透水。提問。謝謝你的指導!不客氣,希望能幫助到你!怎麼種大蒜頭的方法,這樣種蒜頭結的又大又實。大蒜頭怎麼種植 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