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大蒜要如何儲存,新鮮大蒜怎樣儲存時間長

2022-01-15 01:50:32 字數 5516 閱讀 150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如時採收和晾曬貯藏大蒜 應在下部的蒜葉色澤開始變為灰綠色,假莖變軟,外皮乾枯,須根部分萎蔫起紅線,外層蒜皮脫落時適時採收。如果收穫的時間晚了容易散瓣,收早了不耐藏。一般在收蒜薹後的20~25天收蒜頭。

蒜頭採後須就地晾曬1~2天,晾曬時用蒜葉覆蓋蒜頭,避免陽光暴曬蒜頭。待蒜稈變軟時,就地削根、剪莖稈(留10~15釐公尺)、捆把,站立堆碼,繼續晾曬幾天。待蒜稈稍乾時,可在向陽、通風的蔭棚下堆垛進一步晾曬,注意適時翻垛散熱,保持通風良好,並防止淋雨。

待蒜頭外皮晾乾(總計需20~30天),便可剪下蒜頭(留約2釐公尺葉鞘),裝入編織袋或條筐、板條箱,在蔭棚下或通風良好的室內堆碼,進行常溫預貯藏,直到休眠期結束前10天左右時間,再入冷庫貯藏。

(2)冷藏大蒜的溫度控制 採用-2.5±0.50℃,甚至-3~-4℃的低溫冷藏大蒜,濕度應在80%左右,可減少大蒜貯期的乾耗,並有利於保持大蒜鮮脆品質。

濕度的調控還要注意與入貯大蒜晾曬的程度相配合,晾曬的較幹,冷藏時的濕度控制就可稍高些;反之,就應控制稍低些。實質上濕度調控的高低,是以控制大蒜貯期的霉爛為依據的。

(3)大蒜貯藏期的病害及防治 大蒜貯藏期間常見的病害是幹腐病,即蒜瓣稍微下陷,葉鞘逐漸乾枯,呈淡黃色,嚴重時,蒜瓣呈琥珀色,稍透明,似糖漬狀。病部可產生橙紅色黴層。普遍認為這是大蒜田間生長後期因土壤高溫,或採後預貯階段過熟早衰所致。

防治措施重點是田間栽培上實行輪作、藥劑防治、避免採收時的傷害,貯藏期間要控制低溫、低濕。

(4)射線輻照貯藏 大蒜輻照適期一般在大蒜休眠結束前的6、7、8月份,貯藏效果較好。輻照後可以採取常溫通風貯藏,但貯藏時間仍有限,最好是輻照前冷藏,貯期可達10個月以上。若在大蒜冷藏後出庫的2、3、4月份輻照,可進一步抑制運銷期間的發芽。

大蒜輻照過晚,輻照前應剖檢幼芽,如果已超過2公釐時,就不適宜輻照,否則會造成大蒜黑心、變質。

(5)化學藥劑處理貯藏 利用化學藥劑mh在大蒜採前田間噴灑植株葉面,能有效防止大蒜貯藏期發芽,並且處理比較方便,費用也不高。但這項技術在生產上應用不多,而且mh具有痙攣性毒性,使用時應慎重。

(6)氣調貯藏 在-3℃低溫下,採用2%~5%氧氣、8%~10%二氧化碳氣調(0.03公釐聚乙烯薄膜小包裝)貯藏大蒜,貯藏期可達8個月,且外觀色白、鮮脆。但該法費工,成本較高。

2樓:夾腦計畫

教你2招大蒜保鮮法!不乾癟不發芽的儲存秘籍,輕鬆延長「保質期」~

3樓:匿名使用者

1、新鮮大蒜可懸掛儲存

新鮮大蒜收取以後可以用懸掛的辦法進行儲存,不過在儲存以前應該進行必要的挑選,要把那些太小或者有腐爛跡像的大蒜去掉,然後再把它們放在地上晾曬,等莖部變軟以後,可以把它編在一起,然後懸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就能儲存很長時間。

2、新鮮大蒜可以用容器儲存

新鮮的大蒜可以放在沒有蓋子的容器裡面儲存,放入以後把容器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這樣能減少陽光和熱氣對大蒜的影響,可以最大程度上的保持大蒜的新鮮,還能阻止大蒜發芽,是家庭中最常用的新鮮大蒜儲存法。

3、新鮮大蒜能冷藏儲存

新鮮的大蒜可以放在冰箱裡面的冷藏儲存,購買以後吃不完時,可以把新鮮大蒜的外皮全部去掉,只保留蒜瓣上的一層表皮,處理好以後把它們放在保鮮盒中,密封起來再放入到冰箱的冷藏室內,可以儲存兩三個月不變質,而且在食用時,大蒜還特別的新鮮。

4樓:梅球梅球

方法掛藏法。如果你想吃原汁原味的新鮮蒜,不妨一次性多買點,然後把它們像編小辮一樣編成蒜辮。之後,把蒜辮掛在窗外或窗邊等通風處,這樣就能推遲大蒜發芽的時間,每次就能吃到新鮮的大蒜了。

如怕麻煩,超市裡賣的透氣紗網裝的糖葫蘆狀蒜倒掛在通風處也可。

冷藏法。如果你買的蒜比較少,就不適宜採取掛藏法。此時,最好把大蒜和其他蔬菜一樣,放進冰箱的冷藏室。千萬不要冷凍,在適宜的低溫下,大蒜至少能儲存半個月,既不生芽,又不會腐爛。

鹽醃法。如果你對大蒜的新鮮度要求不高,而且蒜量又不大的話,你可以把大蒜剝皮,然後放進乙個乾淨的盒中,再上面撒上一把鹽即可。這樣儲存的大蒜,可以長時間不生芽。

油浸法。還有一種常見的方法,同樣是先把蒜剝皮,放入乾淨的盒子內,在上面倒上一層植物油。這是脂肪隔離法,它能隔絕大蒜接觸空氣,延緩其生芽或變爛。

大蒜最怕溫度高,因此,在儲存大蒜時,千萬別把它放在暖氣屋裡。另外,塑膠袋透氣性差,用它儲存大蒜容易造成空氣流通不暢,公升高袋內溫度,也會導致大蒜生芽或腐爛,注意了這幾方面我們一定能夠長時間的吃到新鮮營養的大蒜啦!

5樓:說生活出品

大蒜放幾天就發芽不能吃了,教你儲存大蒜的妙用,放一年都是新鮮的

6樓:生活妙招

大蒜買回來放不了幾天就發芽,教你一招,放一年都新鮮

新鮮大蒜怎樣儲存時間長

7樓:梵天甘雨

大蒜的儲存方法如下:

1、掛藏法:大蒜收穫時,對準備掛藏的大蒜要嚴格挑選,去除那些過小、莖葉腐爛、受損傷和受潮的蒜頭 然後攤在地上晾曬,至莖葉變軟發黃,大蒜的外皮已乾。最後選擇大小一致的50至100頭大蒜編辮,掛在陰涼通風遮雨的屋簷下,使其風乾貯存。

2、堆藏法:大蒜收穫後,去除散瓣、蟲蛀、帶有霉變及受傷的蒜頭,以免雨淋腐爛。一週左右,再進行第二次放風。

這樣反覆進行兩次,使大蒜全部乾燥,然後轉移到室內通風處,堆放在貯藏庫或大竹筐內,保持低濕 涼爽的條件,並經常檢查。

8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1、掛藏法:

大蒜收穫時,對準備掛藏的大蒜要嚴格挑選,去除那些過小、莖葉腐爛、受損傷和受潮的蒜頭 然後攤在地上晾曬,至莖葉變軟發黃,大蒜的外皮已乾。最後選擇大小一致的50至100頭大蒜編辮,掛在陰涼通風遮雨的屋簷下,使其風乾貯存。

2、堆藏法:

大蒜收穫後,去除散瓣、蟲蛀、帶有霉變及受傷的蒜頭,以免雨淋腐爛。一週左右,再進行第二次放風。這樣反覆進行兩次,使大蒜全部乾燥,然後轉移到室內通風處,堆放在貯藏庫或大竹筐內,保持低濕 涼爽的條件,並經常檢查。

3、埋藏法:

埋藏溝的寬度為1至1.5公尺。大蒜埋藏後,不能隨時進行檢查,為避免在貯藏中的腐爛損失,應該在埋藏前嚴格挑選那些無病、無損傷的大蒜進行貯藏。

擴充套件資料

3種人群不宜吃大蒜

1、肝病患者不宜吃。很多人認為,大蒜能抗菌抗病毒,於是就用吃大蒜來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這種做法對肝炎病人極為不利,因為大蒜對肝炎病毒沒什麼作用,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還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影響食物消化,從而加重肝炎病人的噁心等諸多症狀。

2、非細菌性腹瀉不宜。因為腸道區域性黏膜組織有炎症,腸壁本身血管擴張、充血、腫脹、通透性增加,機體組織大量蛋白質和鉀、鈉、鈣、氯等電解質以及液體滲入腸腔,大量液體刺激腸道,使腸蠕動加快,因而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再吃生大蒜,辛辣味的大蒜素會刺激腸道,使腸黏膜充血、水腫加重,促進滲出,使病情惡化。

如果已經發生了腹瀉,食用大蒜更應該慎重。

3、眼病患者不宜吃。眼病患者應盡量不吃大蒜,特別是身體差、氣血虛弱的病人更應注意,否則時間長了會出現視力下降、耳鳴、頭重腳輕、記憶力減退等現象。有些人患了近視眼或其他眼病,需要服用中藥**,這時千萬要忌口,否則直接影響療效。

在夏秋季時吃大量大蒜,對眼的影響最大。

9樓:桃花心釀

新鮮大蒜儲存時間長的方法:

1、將新鮮大蒜收取以後用懸掛的辦法進行儲存,不過在儲存以前應該進行必要的挑選,要把那些太小或者有腐爛跡象的大蒜去掉,然後再把它們放在地上晾曬,等莖部變軟以後,編在一起,然後懸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就能儲存很長時間。

2、將新鮮的大蒜放在沒有蓋子的容器裡面儲存,放入以後把容器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這樣能減少陽光和熱氣對大蒜的影響,可以最大程度上的保持大蒜的新鮮,還能阻止大蒜發芽,是最常用的新鮮大蒜儲存法。

3、將新鮮的大蒜放在冰箱裡面的冷藏儲存,購買以後吃不完時,可以把新鮮大蒜的外皮全部去掉,只保留蒜瓣上的一層表皮,處理好以後把它們放在保鮮盒中,密封起來再放入到冰箱的冷藏室內,可以儲存兩三個月不變質,而且在食用時,大蒜還特別的新鮮。

10樓:

1、掛藏法:大蒜晾乾後,經挑選,剔除機械傷、腐爛或皺縮的蒜頭,編成辮子。夏秋之間放在臨時晾棚、冷房或通風貯藏庫內,冬季要避免受潮、受凍。

也可將蒜頭假莖用鐵絲串起來,懸掛在通風保溫處,使蒜頭自然風乾。

2、窖藏法:選擇地勢較高、乾燥、土質堅厚、地下水位低的地塊挖窖。在窖內安設通風道,窖藏期間要定期檢查,隨時除去腐爛或變質的蒜頭。

此法利用窖的低溫、低濕等條件使大蒜有乙個穩定的貯藏環境。

3、冷庫貯藏法:入庫前先對大蒜預冷降溫,當大蒜體溫接近0℃時,便可入庫貯藏。貯藏時將蒜頭擺放在架子上,以便通風。

要點是入庫後及時控制庫內溫度,保持庫溫均勻一致。根據包裝和堆碼方式的不同,庫溫可控制在-1~3℃之間。

11樓:禾木由

新鮮的大蒜可以放在沒有蓋子的容器裡面儲存,把容器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大蒜中所含的硫化合物具有極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真菌和病毒等都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在目前發現的天然植物中,大蒜是抗菌作用最強的一種。

大蒜中的鍺和硒等元素能夠抑制腫瘤細胞和癌細胞的生長。美國國家癌症組織認為,全世界最具抗癌潛力的植物第一位就是大蒜。

12樓:

1、在儲存之前乾燥大蒜鱗莖。乾燥您的本土大蒜在儲存之前,可以使味道發展和變得更加集中。

2、在室溫下儲存大蒜。很多人犯了把大蒜放在冰箱裡的錯誤,但大蒜實際上在16°c左右的涼爽室溫下效果最好。

3、大蒜放在空氣流通良好的地方,可以讓大蒜「呼吸」,並延長它的保質期。

4、新鮮的大蒜鱗莖放在乙個黑暗乾燥的地方。廚房櫥櫃或廚房檯面的陰涼角落是完美的選擇。

5、不破碎的大蒜鱗莖可以保持長達8周,如果儲存得當。從大蒜鱗莖中脫落的丁香將持續3至10天。

13樓:呼阿優

新鮮大蒜的儲存方法:

1、新鮮大蒜可懸掛儲存

新鮮大蒜收取以後可以用懸掛的辦法進行儲存,不過在儲存以前應該進行必要的挑選,要把那些太小或者有腐爛跡象的大蒜去掉,然後再把它們放在地上晾曬,等莖部變軟以後,可以把它編在一起,然後懸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就能儲存很長時間。

2、新鮮大蒜可以用容器儲存

新鮮的大蒜可以放在沒有蓋子的容器裡面儲存,放入以後把容器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這樣能減少陽光和熱氣對大蒜的影響,可以最大程度上的保持大蒜的新鮮,還能阻止大蒜發芽,是家庭中最常用的新鮮大蒜儲存法。

3、新鮮大蒜能冷藏儲存

新鮮的大蒜可以放在冰箱裡面的冷藏儲存,購買以後吃不完時,可以把新鮮大蒜的外皮全部去掉,只保留蒜瓣上的一層表皮,處理好以後把它們放在保鮮盒中,密封起來再放入到冰箱的冷藏室內,可以儲存兩三個月不變質,而且在食用時,大蒜還特別的新鮮。

擴充套件資料

大蒜營養成分相當的豐富,而且還具有很好的食療以及藥用價值。大蒜鱗莖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低聚醣和多醣類、另外還有脂肪、礦物質等。100g新鮮大蒜含蛋白質為4.

4g、脂肪為0.2g、碳水化合物為23g、粗纖維為0.7g、灰分為1.

3g。大蒜中還含有豐富的含硫化合物,其中大蒜素具有殺菌、抑菌、抗癌、抗衰老等醫療保健功能。大蒜素的前體物質是蒜氨酸。大蒜中的蒜氨酸以穩定無臭的形式存在,在蒜氨酸酶的催化下形成無色油狀物大蒜素。

新鮮大蒜怎樣儲存時間長,新鮮大蒜怎麼儲存

新鮮的大蒜可以放在沒有蓋子的容器裡面儲存,把容器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大蒜中所含的硫化合物具有極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 桿菌 真菌和病毒等都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在目前發現的天然植物中,大蒜是抗菌作用最強的一種。大蒜中的鍺和硒等元素能夠抑制腫瘤細胞和癌細胞的生長。美國國家癌症組織認為,全世界最具抗癌...

大蒜仔如何儲存,新鮮大蒜子怎麼儲存

首先當你在去菜市購買新鮮的大蒜的時候,要看它的表皮,購買那些結實的大蒜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購買的大蒜越新鮮的話,它的儲存的時間就可以越持久時間越長。而且從它的表面看來,它的表皮應該是很乾燥的,不發芽。如果它已經發芽了的話,就表示他已經過熟了,這樣的話儲存的時間也不會太長。你可以使用冰箱進行冷藏...

怎麼淹鮮大蒜,新鮮大蒜怎麼醃製

用當年的新蒜 五斤 去根莖,放入盆中用清水浸泡三天。每天換水後撈出,晾乾水分,撒入鹽半斤,一般是一層蒜一層鹽,醃製一天。用四斤醋加一斤白糖放些花椒和薑片煮開後,將花椒 薑片撈出丟掉,糖醋水涼透。把醃好的蒜放入容器內,倒入涼好的糖醋水沒過蒜。一個月後即可食用。注 製作過程中忌沾油。炒鍋加入清水,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