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種植技術,大蒜的種植方法?

2021-03-28 10:20:03 字數 3459 閱讀 8423

1樓:丶空島丶空心丶

2、選種:選擇大蒜種時,應選擇抗病能力高、高產的品種。在挑選種子時,要挑選表面有光澤,沒有傷痕,大小大致相同的蒜瓣。

3、種植:在大蒜種子挑選好後,便可以種植了,在種植前要先拌種,可防止出現病害和蟲害。一般行距在20公分左右,株距在16公分左右,載好大蒜後,在覆土1公分左右。

在大蒜種好以後就要澆一次透水,在澆水三天後,便可根據天氣變化來選擇是否覆蓋地膜,在覆蓋地膜時要記得先打除草劑,防止雜草和大蒜爭奪養分。

4、施肥灌水:因為大蒜要越冬,所以在大蒜越冬前追肥,才能使大蒜快速生根發芽提高越冬能力。追肥時要與灌水先配合,才能使大蒜更好的吸收養分。

除了越冬肥以外,在第二年大蒜返青時,要追施返青肥,返青肥可以促使大蒜新葉和根系更好的發育,為豐產打下基礎。

6、採收:秋季種植大蒜一般在第二年的四月上旬到五月上旬採收。

大蒜的種植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蒜是一種喜好冷涼、要有充足的光照、喜溼怕幹作物,其以富含腐殖質而肥沃、疏鬆透氣、保水排水效能強土壤為宜,沙質土填滿栽培大蒜,辣味濃、質地松、不耐貯藏。

(1)最佳播種時間及畝用種量

根據自然氣候特徵,即大蒜本身特性,在適宜的栽培季節內寧早勿晚,盡量延長幼苗的生長時期,有利於蒜薹的發育和鱗莖的生長。在8月中旬至9月底,由種植所需的產品不同(青蒜、蒜薹、蒜頭),其播種量也不同,一般在150~200千克每畝。

(2)種蒜選擇及處理

種瓣是大蒜幼苗期的主要營養**,其大小、好壞,對產品器官形成的影響很大。越大,植株長勢越壯,而形成的鱗莖也越重,相應畝產就高。因此,在播種前要選瓣,挑出潔白肥大、無病的蒜瓣做種瓣。

(3)播種方法

第一種,先開溝灌水,栽蒜後覆土,稱溼播法。第二種,多打孔栽蒜,鎮壓後澆水,謂幹播法。

(4)播種密度及深度

大蒜產量是由每畝株數、單株蒜頭瓣數和瓣重三者構成,所以,要合理密植,一般畝保苗在4萬~4.5萬株,即行株距25釐公尺×4釐公尺,這樣才能獲得較高的產量。播種的深淺也影響其產量,一般播種深度在3~4釐公尺,過深過淺都不易於大蒜出苗。

3樓:帆帆

下面給您介紹一下盆栽大蒜的種植方法。

盆栽大蒜的種植:

其實種植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要簡單幾步,就可以完成盆栽大蒜。我們需要準備的材料有健康的大蒜若干瓣、花盆乙個,土壤。

1、將花盆裡裝70的土,不要太滿,因為後面我們還需要種大蒜,流出大概蒜瓣的高度 1釐公尺就可以了(參考步驟2的圖)。

2、將大蒜掰開,把蒜瓣芽點朝上,整齊的排列齊。

3、在大蒜上覆蓋厚度約1釐公尺的土壤。有花友會問,需要用什麼土,對於土,沒有過高的要求,不管是園土,還是泥炭土,還是營養土都可以的,當然肥沃的土壤可以讓蒜苗長勢更強壯。

4、澆透水,放在陰涼處等待發芽就可以了。

是不是很簡單,發芽後,可以放在光照好的地方養護,日常管理也非常簡單,幹了澆水,就可以了。

最後說一下吃蒜苗,像最後一張圖,花友就可以割掉蒜苗吃了,底部留1釐公尺左右就可以了,蒜苗還會繼續長出來的。

4樓:幸淑英中妝

大蒜進入生長中期後,蒜頭陸續膨大,要重點做好以下幾項管理工作:

清溝理墒大蒜生長中後期雨水增多,在一些溝系不配套的地塊極易發生漬澇災害,影響大蒜生長。因此要做好蒜田清溝理墒工作,確保三溝配套,做到旱能灌、澇能排,雨止田幹,防止雨澇漬害發生。

水分管理進入春季以後,氣溫公升高,大風天氣增多,大蒜對水分的需求加大,各地要重視大蒜水分管理,普遍灌一次蒜頭膨大水。

補充肥料大蒜吸收肥料的關鍵時期為蒜薹伸長至蒜頭膨大期。應根據蒜苗長勢,採取相應的補肥措施:一是結合灌水施肥,每畝施尿素15-20公斤;二是噴施0.

5%的尿素溶液、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或其他有機葉面肥;三是在蒜頭膨大初期噴灑大蒜膨大素,每畝用200毫公升加水40-50公斤噴霧。

防治病蟲大蒜生長中後期易發生軟腐病、葉枯病、銹病等多種葉部病害,應及早進行防治。

適時採收一是及時採收蒜薹。一般在蒜薹長15-18釐公尺,顏色由綠轉白時採收。二是適時收穫蒜頭。

以收穫幹蒜頭為目的的,在植株基部葉片乾枯,假莖鬆軟,用力向一邊壓倒尚有韌性時採收,一般在採苔後20天左右。

5樓:茹今鎖依波

所謂二茬(雙季)大蒜,就是在年度內種植一季早青蒜和一季地膜大蒜(也稱收蒜,收苔、蒜頭)。

種植二茬大蒜,可有效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實現一年三種三收或四種四收種植制度,即玉公尺→青蒜→收蒜或玉公尺→西瓜或冬瓜→青蒜→收蒜。每年清明節前4-5天,在大蒜邊行種植2行玉公尺(以種植糯鮮玉公尺最佳),玉公尺稈留作覆蓋大蒜;在大蒜(收蒜)的大行內套種早西瓜或冬瓜(西瓜或冬瓜實施育苗移栽法),在西瓜或冬瓜生長時分批收穫蒜頭;7月中旬前後種植青蒜,9月底-10月初起蒜上市;10月中下旬種植地膜收蒜。

6樓:陸蘭芝仍澹

我們那裡就種大蒜,山東濟寧金鄉,國際大蒜節,第一屆就是在我們那裡舉辦的

有關大蒜的資訊,你可以登入http://****dasuan8.***

中國大蒜吧去了解一下,有關資訊

7樓:鮑昆頡世言

大蒜的種植技術

一、選擇優良品種。選擇外皮稍帶紫紅色,皮薄,蒜瓣肥大,辣味濃,品質好,屬於有苔種。生長健壯,耐寒性強,抽苔率高,耐貯藏,適於秋栽。

二、適期播種。大蒜必須適期播種,過早,出苗率低,且易出現複瓣蒜;過遲,冬前生育期短,幼苗太小,易受凍害,且影響大蒜產量及品質。

三、整地施肥。大蒜對土壤的適應性比較廣泛,沙壤、壤土和夜潮地都可以,但以有機質豐富、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為好。在這樣的土壤上種植大蒜,根系發達,返青早,抽苔早,蒜頭大,而且辣味濃香,起蒜容易。

精細整地,增施有機肥,對提高大蒜產量改善品質具有重要意義。種植大蒜的地塊需要深翻細耙,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和土壤養份的轉化,有利於根系的發展和鱗莖肥大。上茬作物收穫後要及早耕翻曬壟,耕地深翻20~30釐公尺。

由於覆蓋地膜,在大蒜生長期間不宜追肥,因此,在播種前應結合整地一次性施足底肥,每畝地施優質圈肥5000公斤,餅肥80公斤,氮、磷、鉀三元複合肥40公斤,硫酸鋅1.5公斤。

四、播種蓋膜。選擇個頭大、蒜瓣大而整齊、蒜瓣硬實、顏色潔白而新鮮的蒜頭作種。一般要求蒜瓣百粒重400克以上,當地溫穩定在18~19℃,即可播種,這樣到越冬時蒜苗高可達25釐公尺以上,有利於安全越冬。

播種要求行距在15釐公尺左右,株距掌握在6~8釐公尺,開溝深度為10釐公尺,將種瓣排在溝中,並使其保持直立,每畝地密度掌握在40000~50000株,然後蓋土覆膜。覆膜時,要求地膜在畦面上平展而無皺褶,地膜下面無空隙,使地膜緊貼畦面,以免滋生雜草當大蒜出苗50%以上時進行破膜,破膜用尖鐵絲在膜上扎孔,孔口直徑掌握在1釐公尺左右。

五、田間管理。播種後應立即澆一次透水,出齊苗後澆第2次水,土壤封凍前澆一次防凍水。數天後覆蓋草簾或玉公尺秸稈,防寒防旱,保證蒜苗安全越冬。

「春分」前後應及時清除地面覆蓋物並選晴朗溫暖天氣澆水,促進蒜苗及早返青生長。4月初~4月底根據墒情澆一次發棵水、隨水追肥2~3次,一般畝追施尿素15公斤,採苔前3~4天停止澆水。蒜薹收穫後應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促進蒜頭迅速增

大蒜頭怎麼種植方法,大蒜頭怎麼種植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請您稍等片刻,我正在為您整理答案。選擇地勢平坦的田地,深耕30釐公尺後暴曬一週,然後施入農家肥。3 種植方法 挑選個頭較大的蒜瓣,尖端朝上埋入土壤中,並澆一次透水。提問。謝謝你的指導!不客氣,希望能幫助到你!怎麼種大蒜頭的方法,這樣種蒜頭結的又大又實。大蒜頭怎麼種植 準備...

如何種大蒜,怎樣種植大蒜

利用現有品種的自然變異群體,通過選擇的手段而育成新品種的途徑叫做選擇育種,簡稱選種。群體的遺傳變異是選擇的基礎,選擇的實質是差別繁殖。大蒜的選擇育種多采用單株選擇法。預選和初選 從良好的供選園圃中用目測法選擇發育良好 無病毒表現 具有綜合優良特性的優良單株100個作為預選株,編號掛牌並登載。預選可分...

怎樣種植大蒜

綠色食品大蒜基地要遠離城市 工礦區及主要交通幹線,基地區域及周邊無 三廢 排放企業。農田大氣環境良好,灌溉水質 土壤環境質量均要符合 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 適宜大蒜生長的土壤要耕層深厚 土質肥沃,有機質含量在1.0 以上,以壤土為最佳。1 前期栽種 整地 耕翻深度一般在20cm左右,要細耕 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