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14課學會合作「為了說明怎樣才能卓有成效地合作,作者舉了

2021-04-22 15:06:30 字數 5356 閱讀 84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夠,兩個事例的側重點不同,乙個說明高度統一的團體合作和協作精神,另乙個說明要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兩者缺一不可。

14 學會合作的主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學會與別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是這篇演講稿的主要觀點。所舉的兩個事例是從不同側面啟發聽者體悟「合作」的真諦,例舉恰當,敍述清楚、生動。

整體內容感知:

本課以合作為話題,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起,參名不論從事什麼職業,不論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他人合作的人生道理。課文用具體事例,說明能夠卓有成效地合作,必須具有協作精神和自我犧牲精神,「學會合作」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ps.是我的參考書上的,不知道可以不?

3樓:匿名使用者

1合作的重要性 2怎樣合作 3總結觀點

《學會合作》是一篇演講稿,以「合作」為話題,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起,闡明不論從事什麼職業,不論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他人合作的道理。

4樓:美家學院の柒

通過兩個例子,告訴我們告訴要使合作卓有成效,必須具有協作精神和自我犧牲精神,和只有學會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以「合作」為話題,通過闡述合作的重要意義和怎麼才能卓有成效地合作等看法,解釋了不論從事什麼職業,不論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他人的合作的道理,告訴我們要使合作卓有成效,必須具有協作精神和自我犧牲精神,只有學會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6樓:奈貝晨柔枝

敢作敢為的特點.

課文主要寫了花果山上一塊仙石孕育了乙隻石猴。

課文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來到瀑布旁,石猴第乙個跳進瀑布,這石猴與群猴玩耍時,可分為三個部分,因敢於第乙個跳進水簾洞,表現了石猴活潑可愛,被群猴拜為猴王。第一部分講石猴出世及他的生活情況。第二部分講石猴和群猴一起尋找山澗源頭,竟發現了水簾洞(1)石猴出世→(2—3)石猴發現水簾洞→(4)石猴帶領眾猴進洞並稱為美猴王

需語文答案

7樓:

1、「典」,音序是(d),部首是(八),字典裡的義項有:①標準;法則。②典範性書籍。

③典故。④典禮。「典範」應選第(①)個義項。

「開國大典」應選第(④)個義項。除上述提到的詞語,「典」還可以組成詞語(字典)(典故)。(2分)

2、根據下列意思,從文中找出相應的成語,寫在後面。(3分)⑴看到名稱,就聯想到它的意義。 (顧名思義)⑵成績、效果顯著。 (卓有成效)

⑶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情不自禁)

3、什麼是合作?

顧名思義,合作就是互相配合,共同把事情做好。

4、為了說明怎樣才能卓有成效地合作,文中舉了兩個事例。請用不著簡潔的語句概括兩個例子的大意,並指出它們各說明什麼?(8分)

第乙個例子主要寫了:交響樂團的演奏

說明了:成功的合作要有統一的目標,要盡力做好分內的事情。

第二個例子主要寫了:一位外國的教育家邀請中國的幾個小學生做了乙個小實驗。

說明了:成功的合作還要心中想著別人,心中想著集體,有自我犧牲的精神。

14學會合作

8樓:家在海之陵

1.反問句。能夠吸引讀者的興趣。

2.我明白了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高度統一的團體目標),每個人必須具有協作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1 文中的兩個問句各起了什麼作用?

答:第1,2個問句都是自問自答,起到了吸引讀者的作用。

2 從這個事例中,你明白了什麼?

答:從這個事例中,我明白了有些事情必須靠合作才能完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 讓讀者思考原因

協作精神

11樓:聯想號

1問是反問句.二問是依靠高度統一的團體目標,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每個人必須具有的協作精神。

12樓:林亦君

明白了:合作要有高度的統一目標和協作精神.

13樓:珍珠奶茶裡的糖

《學會合作》是一篇演講稿,課文條理清楚,也沒有什麼難的句子需要好好揣摩體會,因此,這堂課的教學重點,我準備放在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合作演講上。一方面想讓每乙個學生都動動嘴,另一方面,也想通過這樣的合作,讓學生切身體會一下,什麼是真正的「學會合作」。

但是效果一般般。

這令我有些沮喪。

說實在話,課堂上,孩子們參與說的機會並不是很多。因為,利用這個教材,我想讓孩子們全員參與進來。具體做法是:

按自然小組把全班學生分成五個小組,然後,由每一位小組自行確定小組長及每一位組員的分工情況。要求是:共同完全《學會合作》的演講任務。

確定小組長的時間並不長,孩子們對於「當官」似乎還是比較熱衷,但是在分配任務時,很多小組就體現出不合作的態勢。拈輕怕重大有人在,於是,我及時指出,這一次的演講主題就是《學會合作》,合作需要的是協作精神,有時為了團體,必定要犧牲自己的利益。更何況,勇挑重擔也體現了男兒本色,如果連一開始的任務分配也不合作,怎麼可能取得這次演講比賽的成功?

話雖這麼說,但是似乎說服力不是很強,但最終任務都分配好了。後來從表演的情況來看,平時成績好記性好的學生任務相對重一些,但基本上還是體現了公平公正的原則。每乙個同學按部就班地領到一到兩個自然段,然後一段一段地演講下來,中間沒有什麼合作的成分。

只有乙個小組在分配任務時,別出心裁,因為他們組的成員除袁曉比較強勢外,都比較薄弱,因此,他們採取了避重就輕的策略,在演講時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在本次比賽的演講部分一舉奪魁。

比如第二自然段的演講,他們組是這樣處理的。

生1:如果你是學生,……

生2:如果你是工作,……

生3:如果你是軍人,……

齊:總之……

再比如在演講第三自然段時,他們組的處理也比較獨到:

袁曉:那麼,顧燕強,怎麼才能進行卓有成效地合作呢?

顧燕強:……

他們這種一問一答式的演講,充分體現了小組間的有效合作,避免了部分學生因緊張而忘了台詞的尷尬。

即便是忘了台詞,袁曉同學的指點也可能給同學以提醒。效果真的不錯。

但是其它小組的同學在演講比賽時,就只顧著背自己那一段,別人表演裡大多數同學表現出漠不關心的狀態。

另外,從演講的語氣表情上來評價本次演講的話,也是不令人滿意的。因為孩子們不可能在兩節課的時間內將自己的任務一字不差地背下來,因此在演講時,大多數同學語言不流暢,更談不上感情了,作為乙個演講者應該有的氣度,動作的配合,更是有望塵莫及之感。

反思本次課堂教學,我覺得今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指導:

一、 小組合作演講可以不要求學生脫稿,不要把太多的時候放在讓學生背誦演講稿上,而是應該放在指導如何演講好,要讓學生把課文讀好,再配以適當的動作,表情,這方面應該多花力氣。課文後面的練習題要求是:在熟讀課文的基礎上練習演講,我沒有注意到兩個字:

練習。而是讓孩子們當堂演講,太急於求成,反而沒有好的效果。

二、 怎麼才能更加有效地合作,也要進行具體指導。要求學生分清主次,最好避免你讀第一段,我讀第二段,乙個接乙個依次住下輪的死板模式。要求學生自行設計創造出最佳的合作方案,充分體現主題《學會合作》的精神。

三、 在熟讀課文的時候,對課文中的部分句子要進行訓練。

比如:第二自然段的「如果你是學生……」一句,省略號是乙個訓練點。可以抓住這個省略號進行仿寫。從而讓學生明白,省略號省略的是其它各行各業的人是怎麼與人進行任合作的。

具體設計:如是你是( ),必須( )

如果你是( ),必須( )

另外,第二自然段的最後一句:「不論……也不論……都……」的句式比較難,可以指導學生造句。造句時要避免這樣一種錯誤的造法:不論你是男人,也不論你是女人,都……

學會合作

資源名稱及內容:第二課時教學目標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 初步認識議**的結構特點,能理解課文所舉兩個事例的作用和它們所強調的重點的不同。

3.憑藉課文具體的語言材料,獲得「只有學會與別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的感受,增強團結協作的意識。

教學重、難點:

能通過對議**結構的認識,理解課文所舉兩個事例的作用和它們所強調的重點的不同。獲得「只有學會與別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的感受,增強團結協作的意識。

教具準備:多**課件 實驗器具

教學過程:

一、破題入手,激發學習興趣

1.我們xx中心小學六(3)班一共有56名學生,這個特殊的數字不由得讓我想起一首歌:「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親愛的同學們,六(3)班就是我們可愛的家,每乙個同學就是我們親愛的兄弟姐妹。

我們在一起學習、一起遊戲已經第六個年頭了。今天,我們又要在全市老師的面前一起展示我們的風采,來,先給你的同桌乙個真誠的微笑、熱情的握手吧!

2.怎麼樣,有信心跟你的兄弟姐妹合作上好這節課了嗎?

3.那好,就讓我們從讀課題開始。(分組各讀乙個字,合作讀詞,要自然和諧,配合默契。教師提示後開始讀)

4.真不錯,(指板書述說)同學們,我們深深地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我們也積極響應作者的號召,像剛才就已經進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愉快的合作。

5.但這只是小合作。我們更期待的是大合作同樣完美和諧,因為大合作就有大成就!如果大合作成功了,我們又可以稱之為怎樣的合作呢?(卓有成效)

6.誰不希望自己有大成就呢?來,把你的願望通過讀這個詞表達出來。

二、初讀重點,明確事例作用

1.怎樣才能「卓有成效」地合作呢?(板書:怎樣合作)請同學們趕快瀏覽課文第

四、五、六自然段,用一句話來回答這個問題。

可見,成功的合作不僅要有統一的目標,要盡力做好份內的事情,而且還要心中想著別人,心中想著集體,有自我犧牲的精神。

2.分析講了幾層意思。

3.出示教師改的文章,讓學生自悟事例在文中所起的作用。

6.原來,四五兩節的兩個事例分別說明了第六小節的兩層意思,那我直接說道理不好嗎?為什麼非要用上這兩個事例呢?

7.我們不妨來仔細看看,作者分別舉了哪兩個事例?

三、研讀事例,感受合作之美

(一)樂團演奏

1.我為什麼非要用樂團演奏這個事例呢?為什麼不寫我和同學來了個二重唱,所以合作要怎樣怎樣?(學生回答後板書:典型事例)

2.樂團演奏這個事例怎麼就稱得上是「卓有成效」的合作呢?你能用書上的語言來告訴大家嗎?

後略 (二)實驗

1.學生自讀課文,了解實驗步驟。

2.我這裡也有一幢房子(拿出教具),房子**了,誰也敢冒著生命危險來做這個實驗?

3.我們不知道外國教育家的規定時間是多長,但是根據經驗,能在30秒鐘內跑出房子,都是可以成功逃生的。給你們30秒鐘,夠不夠?

好的,只要你們能在30秒鐘之內成功逃生,就是成功的,對不對?

4.x秒,你們同樣是在規定時間內成功逃生,祝賀你們!我最想採訪的是最後乙個出來的同學,請問,你為什麼讓選擇最後乙個出來,難道你不知道危險嗎?你是怎麼想的?

14學會合作的主要內容,14 學會合作

只有學會與別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是這篇演講稿的主要觀點。所舉的兩個事例是從不同側面啟發聽者體悟 合作 的真諦,例舉恰當,敍述清楚 生動。整體內容感知 本課以合作為話題,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起,參名不論從事什麼職業,不論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他人合作的人生道理。課文用具體事例,說明能夠卓有成效...

仿照六年級語文書下冊第14課《學會合作》的第二段寫一段話要帶

在這個世界上,愛心是最可貴的。愛心是冬日裡的一片陽光,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 愛心是沙漠裡的一片綠洲,使絕望的人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愛心是一譚潺潺流動的泉水,使口渴的行人感到旅途的甘甜 總之,不論我們在何時何地,是什麼地位,都離不開愛心的鼓勵和滋潤。寫得不好,別介意 你也可以寫如果你是老師,就要和同事一起...

學會合作的作文,我學會合作600字作文敘事

合作,我們從多方面來看,就是一種力量的象徵。從語文上說,合作就是字與字組成的詞,字與詞組成的句 從數學上講,合作就是點點聚成的圓 從英語角度看,合作就是字母拼湊的單詞 從物理角度說合作就是讓槓桿的動力臂大於阻力臂的智慧型 從化學角度想,合作就是物質與物質產生的化學反應 從政治角度議,合作就是國與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