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過程中學會合作有哪些好處,小組合作學習有什麼好處?

2021-03-04 05:01:25 字數 5170 閱讀 5901

1樓:山花爛漫下

提高學習的質量和效率;培養學生合作意識和合作精神;提高學生交往和溝通的能力以及實踐創新能力等。

2樓:love百變

可以學會與他人交流和學習的能力。 人在社會,你只有文憑,沒有與人交往的能力,誰會鳥你?

3樓:東軒小冉

對所學到的東西的印象會加深,多數時候會出現創新,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強。

4樓:天菁了

不講虛的,學習中學會合作對學習生活及自身的學習都有幫助。

小組合作學習有什麼好處?

5樓:海星6年級

)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性   學生是未來的社會成員,必須具備社會人的主體性,而主體性並非是游離於社會的,它必須將個體融入群體之中,並自覺地為這個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當學生進入班集體時,就已進入了乙個特有的小社會,他們必須在集體中發揮個人的能動性,在吸取集體的幫助教益和服務集體的活動中,使自身得到發展與提高,從而適應這個小集體。小組合作學習,首先使學生在小集體中相互適應,通過適應這個小集體,逐步過渡到適應大集體,從而培養了學生的社會適應性。

之所以說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性就是因為:   ①它創造了學生互相認識、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機會。在合作學習中,他們學會了把自我融於群體之中,小組的成員成了他或她的幾個好朋友,一起學習,一起活動。

使之感自己難以離開這個可愛的群體,從而培養了他們的合群性。這也是乙個人具有社會適應性所具備的基本素質。   ②培養了學生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的好品質。

要想適應社會,能與別人密切交往,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他人能熱心幫助,真誠相待。通過小組合作學習,使學生感到要想使自己在學習上有所收穫,必須做到小組之間的每乙個成員相互幫助,相互取長補短,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從而培養了小組成員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幫助本組成員共同提高的好品質,成為他們在適應社會中所必備的條件。   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社會性發展和健康個性的養成。

社會心理學認為,人的心理是在人的活動中,尤其是在人和人之間相互交往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小組合作學習提供了成員之間合作的機會,增加課堂上學生之間合作、互助的頻度和強度,從而有力地促進了兒童社會化程度的提高。   (2)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性和獨立性   乙個具有自覺能動性、自主性和獨立性的人,是乙個對事物有自己獨創的思維與見解,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具有社會交往能力的開放型人才。

小組合作學習是培養這類人才的有效途徑,小組成員能夠在小組內進行充分的語言、思維及膽量的訓練。通過小組成員之間的交流,他們能夠大膽地將自己的見解通過語言表達出來。在交流中逐步培養學生能主動與別人交往,形成自己的獨立見解。

  (3)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鍛鍊機會,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需要滿足論」認為,學校是滿足學生需要的最主要場所。學生到學校裡學習和生活,主要的需要是自尊和歸屬。小組合作學習在課堂教學中為學生創設乙個能夠充分表現自我的氛圍,為每個學生個體提供更多的機遇。

人人都有自我表現的機會和條件,使之在小組中相互交流,彼此尊重,共同分享成功的快樂,使每個學生進一步發現自我,認識自我,他們的主體地位被大大地肯定與提高,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4)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正確率   在問答式的課堂教學中,老師提出問題時,經常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一是不思考;二是結果完全錯誤或結果正確但方法單一。

  小組合作學習,可使思考結果不正確的學生及時得到糾正;不願思考的學生在小組學習的氛圍中不得不去思考、討論找到了問題的答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組內的每乙個學生都樹立起集體中心意識,增強學生為捍衛集體榮譽而學習的強烈動機,這種學習積極性的提高,正是發揮個體主觀能動性的具體體現。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們通過合作學習學會合作,這樣的過程有助於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團隊的意識和集體的觀念;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與競爭能力;有助於因材施教,彌補乙個教師難以面向眾多學生教學的不足,從而真正實現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目標。對小學生來說能夠培養學生的社會合作能力,更有效地進行因材施教,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7樓:豌豆小超人

能互相幫助,集思廣議,互相**學習方法,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8樓:匿名使用者

小組學習能集思廣益,是找到問題突破口的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之一。

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是什麼? 15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要說的是,你們的老師本身制定這種罰錢制度就是不合理的,有悖於法律。

但現在我就事論事,教你以下辦法。

1、建立良好的威信

①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使你的管理讓組員信服。

②盡量寬容,對待組員要以和為貴,包攬人心。

③刪減組規,明確你的態度,這並不是放鬆要求,而是讓他們自覺,這是你給他們的信任。

④以身作則,帶頭守好紀律,並多與組員交流情感。

2、求助他人汲取經驗

①詢問老師管理小組的經驗,多溝通多交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②坦誠相見,徵詢組員們的意見,紀律好的同時使組員們也樂在其中。

③不恥下問,多向「政績」優秀者採納經驗。

3、改變組規的性質

①多增加獎勵機制,紀律不好罰組長錢與紀律好獎勵組員自己貼錢其實結果是一樣的,自己都要有所損失,不同的是,獎勵組員自己貼錢可以使自己的組紀律搞上去,等慢慢培養好了組員的紀律性,再停止獎勵也不遲。

②多給予口頭獎勵,提高組員們積極性。

4、告訴老師罰錢是不合理的,儘管罰錢不是目的而是一種為了達到良性目的的手段,但這種手段也是不合理的,勸他最好停止這種做法,不然到時候怎麼被告的都不知道。

10樓:奈落

學生們通過合作學習學會合作,這樣的過程有助於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團隊的意識和集體的觀念;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與競爭能力;有助於因材施教,彌補乙個教師難以面向眾多學生教學的不足,從而真正實現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目標。對小學生來說能夠培養學生的社會合作能力,更有效地進行因材施教,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提高他們的數學成績。

學習小組的好處

11樓:摩羯啵啵波

優點一:優勢互補

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是把全班學生按「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根據性別比例、興趣傾向、學習水準、交往技能、守紀情況等合理搭配,分成學習小組,每組4-6人,按長方形圍坐,以便啟發引導之後,學生面對面地進行小組討論。

優點二:培養學生合作意識

教育學生學會學習是當今世界教育的重大課題,為了達成共同的學習目標,小組成員分工協作各司其職,可以使學習活動在輕鬆融洽和諧的氛圍中進行。

在教學活動中,每個小組根據學生的特點明確分工——善於組織的學生當組長,負責組織學習;善於書寫的學生做記錄;善於表達的學生做中心發言人,負責面向全班交流本組學習結果。

優點三:師生關係更加民主

美國心理學家林格倫認為:「學習是學生與教師以及學生與學生的共同活動,學習活動的目的不僅是學會知識與技能,而且也是形成交往合作的關係。」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模式改變了單一的「老師講學生聽」的形式,師生間的互動呈現多向化和多元化

擴充套件資料

小組合作學習的學習方法

講讀結合

要求學生逐字逐句認真閱讀課本,按老師提出的問題一邊看一邊參與討論;教師緊扣重點、難點進行適當的講解,並須做出清晰、簡潔的總結。教師的工作就是在學生充分發言的基礎上,對他們的答案進行概括、昇華,使學生每學習乙個問題時能真正有所得。

指學結合

在學生充分自學的基礎上,教師要善於引導和組織學生進行討論,蒐集資訊,發現問題及時指導,並重視資訊反饋。

教師的個別指導是指教師在學生遇到困難與障礙時給予及時的點撥與指導,從而使學生克服困難。如果將學生的自學與教師的指導割裂開,單純使用一種形式,對培養學生的主體性都是弊大於利的。

12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大家聚集在一起,很容易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2、可以互相幫助,互相討論,互相學習,成績會一起提高,而且會很快;

3、 可以培養良好的團隊意識,為將來的工作奠定好的基礎;

4、生活上也可以互相照顧,多了乙個朋友,就會多乙份知識。

擴充套件資料:

學習小組常常有以下幾種分組方式:

1、異質組:通常有四人組成,其中乙個為優等生,兩個為中等生,乙個為後進生。在各自努力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的前提下,優等生對後進生的「達標」學習負有輔導責任。

2、同質組:按照學生的學業水平、能力傾向、個性特徵的相似性,組成組內同質的學習小組。這有利於優生得到更多更廣的思維碰撞,更利於創新意識的激發,而差生在同質組內也會樹立起充分的自信心,最大限度地挖掘其潛能,以贏得組內其他成員的尊重和敬佩。

3、男女搭配組:討論小組以4-6人為一組,男女各半。既使學生們優勢互補,又有利於培養學生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的心態。

4、自由組合組:讓學生自由組合學習小組。由於小組裡的成員大多興趣、愛好相投,感情相融,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個性。

如對某一問題有興趣的、觀點一致的同學組成學習小組;或興趣愛好相同的組成合作小組;還可以好夥伴組成一組等等。

13樓:失蹤的板栗

學習小組的好處:學生們通過合作學習學會合作,這樣的過程有助於培養學

生合作的精神,團隊的意識和集體的觀念;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與競爭能力;有助於因材施教,彌補乙個教師難以面向眾多學生教學的不足,從而真正實現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目標。

合作是兩個以上的個體或群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共同完成某項任務。「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合作,學會生存」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教育的主題,合作是未來工作、社會適應乃至國力競爭的基礎。隨著現今社會競爭領域的日益普及,校園內學生間的競爭衝突也日益凸顯。

在小學階段,合作和協調精神是學生進行良好的人際交往所必須的心理品質,也是教師塑造良好的學生班集體所必須加以培養和訓練的;是小學生團體發展性心理教育的重要內容。

14樓:南北

1.可以培養良好的團隊意識,為將來的工作奠定好的基礎。

2.可以互相幫助,互相討論,互相學習,成績會一起提高,而且會很快。

3.大家聚集在一起,很容易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4.生活上也可以互相照顧,多了乙個朋友,就會多乙份知識。

5.有利於尊重學生個別差異,使每個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教學的多邊互助,為每個成員創造了平等參與的機會。

小組是由共同目標結合成的集體,每人都有小組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大家都團結一致,共同出謀劃策,為小組目標的達成作出努力。

在合作學習中,可以取長補短,尤其學困生能在組內得到比老師更多的幫助,因為同齡人的幫助有時比老師更為貼近,更為有效。

你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孩子在小時候偏科是正常現象,大多男孩小時候都是語文不太好。要鼓勵他勤寫,勤看,勤思考的習慣。勤寫就是寫日記,練書法 勤看,就是引導孩子多看一些健康的文學作品 勤思考就讓有時間的時候帶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新事物,讓孩子接觸的東西多點,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網路遊戲是成癮性的東西,大人有時候都控制不了,何...

作文,生活中學會了什麼?在學習本領中遇到什麼困難?有什麼體會

在生活中學會了堅強,學會了自信,學會了。遇到比如說被老師批評,被家長責罵。體會到生活給自己帶來的快樂。在生活中學到了怎樣做人 學習本領的過程作文在生活中,你可能有一種或幾種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領,我的本 領就是下跳棋。要說起我是怎麼學跳棋的,那還有一段經歷。記得上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媽媽見我沒事...

學樂學會合作這篇課文後讓你聯想到的成語有哪些

你好,和合作有關的成語如下 戮力齊心 齊心併力 齊心併力 齊心滌慮 齊心合力 齊心戮力 齊心同力 齊心協力 齊心一力 人心齊,泰山移 協力齊心 萬眾一心 眾虎同心 眾心成城 眾心如城 共創輝煌 攜手邁進 同甘共苦 同生共死 同舟共濟,相濡以沫 共赴危難 共同奮鬥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同心協力 齊心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