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海和黑海是與外界的大海完全隔絕的海嗎?那隔絕為什麼水會鹹

2021-04-20 22:03:14 字數 5963 閱讀 2051

1樓:我能不能呀

裡海由於地質運動成為封閉水域,所以

變成了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鹹水湖。是與大海版完全隔絕的。

黑海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和愛琴海、地中海相連,所以黑海是海。

為什麼水會鹹因為裡海是古地中海的遺跡,所以是鹹水。黑權海直接連線地中海,所以也是鹹水。

為什麼算海不算湖裡海原本是和黑海連在一起的,因為面積實在大,所以就叫做海了。

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

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

土耳其的黑海和哈薩克的裡海為什麼是海而不是湖,明明裡海是四面都是陸地的?

2樓:眾星之管理者

裡海在地理學上屬性為『海跡湖』,它與黑海最後分離成為乙個內陸湖泊,距今也不過1.12萬多年。裡海很大,看起來像是個海。

裡海很快將能夠連線外界的大洋。這些都可以成為它是海的一些原因,但這些都不是裡海究竟是湖還是海爭論的根本原因。

海和湖的定義在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標準,我們國家的定義是連線外界大洋的才能叫海,但有的國家認為水域面積達到一定程度,而且是鹹水就可以叫海,而這個雙重標準正是為裡海量身定做的。之所以這樣就是裡海的豐富的資源和廣闊的面積。根據國際法規定,對於湖泊,那麼沿岸國家平分其所有水面,對整個湖泊瓜分主權,平分原則**於該國擁有的湖泊湖岸線,大的佔有湖泊面積大。

但如果是海,那就不一樣了,沿岸國家只能擁有自己領海面積的主權,也就是只有海岸延伸12海浬才能有用,之外的屬於公海範圍,沿岸國家都可以去開發。而專屬經濟圈完全可以隨便劃分,而且可以有重疊,那麼裡海中心附近海域任何乙個國家都可以去開發。所以,裡海沿岸國家對於裡海究竟是湖還是海進行爭論,只是為了給自己得到更多的利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

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海。

裡海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高加索山脈以東,制約著中亞巨大、平坦的土地。西面為高加索山脈,東北為哈薩克,東南為土庫曼,[1] 西南為亞塞拜然,西北為俄羅斯,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裡海表面約低於海平面27公尺。

靠近南面,最大深度為1025公尺。

裡海經過伏爾加河-頓河運河可以到達亞速海、黑海、地中海和其他大洋,根據哈薩克和俄羅斯提出的『歐亞運河』計畫未來將啟動,直接連線黑海和裡海,為裡海沿岸國家取得真正意義上的出海口和制衡裡海水位。

黑海是湖還是海,裡海呢?為什麼?

4樓:閉墨徹媯汝

歐亞黑海是歐亞大陸的乙個內海

鹹海,是乙個位於中亞的內流鹹水湖

裡海(caspian

sea)——世界最大的湖並且是鹹水湖

死海位於約旦和以色列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由上面的資訊可知,黑海是海,其他鹹海、裡海、死海三個都是湖

5樓:durac小洋

黑海是海

但是裡海是鹹水湖 不是海

海是開放性的水域,通常直接與海洋連通,水中含有的物質與海洋也一致。

湖是封閉性水域,一般被陸地包圍著,通過河流與海洋間接連通或者不連通(內陸湖),水的物質含量與海洋並不一致。

湖與海的分別跟規模大小沒關係的.

6樓:承奕聲危衣

黑海雖然叫海,只是因為它大,但它與大洋之間沒有連通,只是內陸的乙個湖。而裡海通過海峽與地中海相連,所以是海。

7樓:充清安籍乙

錯了,黑海是個陸間海,而裡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你可能是被哪個人誤導了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裡海黑海都是內陸鹹水湖而不是海

裡海是外流湖但為什麼是鹹水湖?

9樓:圖什

要考慮裡海的環境因素,海區縱跨幾個不同的氣候區。北裡海雖屬大陸性氣候,但變化不劇烈;中裡海西部氣候溫和,而東部則為乾燥的沙漠氣候;南裡海屬夏季乾燥的**帶氣候。因此裡海周圍多為沙漠,高溫少雨,並且多風,帶走了大量水汽,裡海的蒸發量大於徑流量,因此是鹹水湖.

而且要考慮裡海的歷史形成原因,裡海和黑海曾經是地中海的的一部分,由於後期地殼活動劇烈,使得這一部分海拔公升高,形成內陸湖,因而是鹹水湖,現在周圍的沙漠地貌,黑海,裡海的面積以及海內發現的海洋生物可以為此說法提供證據,但這一說法不知道現在教科書上有沒有,答題時要謹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裡海,原本非外流湖,是內流湖,只是因為通過人工運河而間接成為外流湖的,所以本質上是鹹水湖沒有什麼好稀奇的。

另外裡海周圍高溫少雨,並且多風,帶走了大量水汽,裡海的蒸發量大於徑流量,因此即使成為間接的外流湖但本質上還是鹹水湖。

11樓:東營宅男

鹹水湖多屬內流湖(內陸湖),為死水湖,一般是由內流河在低窪處匯集而成淡水湖多為外流湖,最終都要流入大海的湖,一般都在氣候濕潤的沿海地區。

簡單說來:

有進有出,水流動,鹽度穩定,淡

有進無出,水蒸發,鹽度大,鹹

12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在高中時代的時候我的老師告訴我說

裡海的水之所以是鹹的因為裡海的地理氣候屬於**帶大陸性氣候氣候炎熱乾燥常年降水少,其次裡海的蒸發量大於降水量,在加上當地氣候惡劣土地沙化嚴重,因此即使流入的淡水也無法將裡海的鹹水完全稀釋。糾正乙個錯誤外流湖不一定就是淡水湖。

13樓:

裡海是個內陸湖,不是外流湖。伏爾加河的水流進裡海,不是裡海的水流進伏爾加河。

14樓:寒沙孤柳

分析這個問題,得從氣候

,人文,經濟等多方面考慮。

雖然伏爾加河是俄羅斯的母親河,流量很大,但是由於俄羅斯在伏爾加河上建立水電站,加上裡海周圍國家為了發展經濟,種植棉花,進行灌溉,地下水水位下降以及流入裡海的水不及原來的十分之一,加上那裡的氣候,蒸發量非常大,裡海現在的大小還比不上最大的時候的1/5,裡海原來是淡水湖,但是水分蒸發過多,各種鹵化物,特別是鹽類含量大大增多,生物基本滅絕,再不是以前的魚倉公尺鄉了。這是個自然與人類的雙重悲劇。建議提問者自己進行更為詳細的查閱。

15樓:飄渺小松

首先,裡海是內流湖。只進不出,內流湖均為鹹水湖。一條人工河不足以改變其性質。最重要的是,那天運河是由頓河向伏爾加輸水,改善下游和裡海因缺水而日益糟糕的環境。

16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量實在太大了,而且千百年來不斷有鹽分北沖刷進來能不鹹嗎?

17樓:鳴翠新都

地處中亞,當地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降水少,蒸發量大,然後沿岸河流被當地人民截水灌溉農業,注入鹹海的淡水量小,不足以稀釋,

裡海為什麼是湖不是海?

18樓:wyp駱遙

原因是:裡海雖稱海,但卻是乙個巨大的內陸鹹水湖,之所以叫海,是因為面積足夠大,以及其性質偏向於海水,如顏色,海灘等。

1、海在地理學上屬性為『海跡湖』,它與黑海最後分離成為乙個內陸湖泊,距今不過1.1萬多年。

2、裡海是個內陸湖,位於中亞西部,裡海南北狹長,形狀略似「s」型,南北長約1200公里,是世界最長及唯一長度在千公里以上的湖泊。

19樓:人逐夢

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

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海。

裡海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高加索山脈以東,制約著中亞巨大、平坦的土地。西面為高加索山脈,東北為哈薩克,東南為土庫曼,[1] 西南為亞塞拜然,西北為俄羅斯,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裡海表面約低於海平面27公尺。

靠近南面,最大深度為1025公尺。

裡海經過伏爾加河-頓河運河可以到達亞速海、黑海、地中海和其他大洋,根據哈薩克和俄羅斯提出的『歐亞運河』計畫未來將啟動,直接連線黑海和裡海,為裡海沿岸國家取得真正意義上的出海口和制衡裡海水位。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想給大家明確一點,準確地說裡海是內陸鹹水湖而不是海!

一萬多年前,裡海曾與黑海、地中海相連,海水彼此溝通。後經地殼運動,地形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大高加索山脈和厄爾布林士山脈的崛起,把裡海與海洋分離開了,從而形成今日這個內陸湖。裡海是鹹水湖,平均鹽度為1.

1%~1.3%。雖然通常人們叫它裡海,但它卻是名副其實的內陸湖。

裡海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湖,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西面為高加索山脈。西、北、東三岸分屬亞塞拜然、俄羅斯、哈薩克、土庫曼,南岸屬伊朗。南北長約1200千公尺,平均寬320千公尺。

海岸線長約7000千公尺。有曼格什拉克、哈薩克、土庫曼、克拉**沃茨克等海灣。約有島嶼50個。

面積約386 400平方千公尺,比北美五大淡水湖加在一起還要大出一倍多。裡海湖岸線長7 000千公尺。有130多條河注入裡海,其中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和捷列克河從北面注入,3條河的水量佔全部注入水量的88%。

裡海中的島嶼多達50個,但大部分都很小。海盆大體上為北、中、南三個部分。最淺的為北部平坦的沉積平原,平均深度4~6公尺。

中部是不規則的海盆,西坡陡峻,東坡平緩,水深約170~788公尺。南部凹陷,最深處達1 024公尺,整個裡海平均水深184公尺,湖水蓄積量達7.6萬立方千公尺。

海面年蒸發量達1 000公釐。數百年間,裡海的面積和深度曾多次發生變化。裡海為沿岸各國提供了優越的水運條件,沿岸有許多港口,有些港口與鐵路相連線,火車可以直接開到船上輪渡到對岸。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氣候乾燥,蒸發劇烈。2023年後水位不斷下降。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期水位低於海面28.5公尺。大部水深不足100公尺,北線南深,最深達1025公尺。

面積36.8萬平方千公尺。平均鹽度11—13‰。

冬季北部水溫0℃以下,南部達12℃。北部淺水區結冰期2—3個月。夏季水溫26℃。

有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庫拉河、捷列克河等130多條河流注入。航運發達,以石油運輸為主。主要港口有亞塞拜然的巴庫,俄羅斯的阿斯特拉罕、馬哈奇卡拉,土庫曼的克拉**沃茨克和伊朗的恩澤利等。

在巴庫和克拉**沃茨克之間有鐵路輪渡。

湖底自北向南傾斜,湖中南深北淺,沿岸伏爾加河和 烏拉爾河 等130餘條河流多於北岸注入。湖水中鹽度因此差別極大,一般北部平均鹽度小於1,而南部則高達13。湖區氣候呈海洋性特徵。

但中亞內陸炎熱乾燥的乾旱氣 候又使湖區蒸發強烈,使裡海湖面一直處於不斷縮小的狀態。近年來,中亞灌溉農業的發展,特別是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各運河的開通,使注入裡海的水量驟減。自20世紀起,湖面 縮減加劇。

1930 年湖面42.4萬平方千公尺,1952 年為 39.3 萬平方千公尺,1957 年為 37.

1 萬平方千公尺,到 1980 年已減至36.8 萬平方千公尺,劇減的湖面已威脅到沿岸的良港。每年北部湖區有2個月的冰期,南半湖中終年通航。

裡海中魚類資源豐富,主要魚種有鱘、鮭、鯡、鱸、鯉等,沿岸湖濱有較大油田,鹽類資源儲量豐富,產食鹽和芒硝

七裡海螃蟹是養殖的嗎?

養殖的蟹黃蟹膏最好吃,比如良田造物家的蟹就養的特別好。是養殖的 七裡海河蟹。因生長在天津市寧河區七裡海水域而得名。七裡海是中國瀕海典型的古瀉湖濕地,水質潔淨,富含微量元素,使得七裡海河蟹品質非常優良。七裡海河蟹早在清朝時就是宮廷貢品,因其營養豐富 蛋白質含量高 脂肪含量低,而深受天津百姓喜愛,200...

《老人與海》是誰的名著,老人與海是名著嗎

美國作家海名威,他憑藉此作還獲得了諾貝爾獎 老人與海是名著嗎 老人與海 是名著。老人與海 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於1951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 於1952年出版。憑藉這部作品,他榮獲1953年的普利茲獎和1954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同時該書也被評為影響歷史的百部經典之一 美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32本書之一 ...

海與洋是怎樣劃分的,洋和海有什麼區別,怎樣區別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闊的水體的總稱。地球表面被各大陸地分隔為彼此相通的廣大水域稱為海洋,海洋的中心部分稱作洋,邊緣部分稱作海,彼此溝通組成統一的水體。洋與海的主要區別 一 主次不同 1 洋是海洋的中心部分,是海洋的主體。2 海在洋的邊緣,是大洋的附屬部分。二 面積占有率不同 1 洋世界大洋的總面積,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