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網路技術tcpip體系結構將網路分為哪幾層

2021-04-19 21:38:29 字數 4135 閱讀 3103

1樓:匿名使用者

osi分七層,從上到下為:應用層,表示層,會話層,傳輸層,網路層,資料鏈路層,物理層。tcp為應內

用層容,傳輸層,網路層,網路介面層。對應關係為osi的上三層對應tcp的應用層,傳輸層與網路層是一一對應的。osi的下兩層對應tcp的網路介面層

簡述osi七層模型的tcp/ip模型都有哪幾層和他們的對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osi模型把網路通訊的工作分為7層,分別是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和應用層。每一層對於上一層來講是透明的,上層只需要使用下層提供的介面,並不關心下層是如何實現的。

2.tcp/ip參考模型是首先由arpanet所使用的網路體系結構。這個體系結構在它的兩個主要協議出現以後被稱為tcp/ip參考模型(tcp/ip reference model)。

這一網路協議共分為四層:網路訪問層、網際網路層、傳輸層和應用層。

3.tcp/ip模型的分層及與osi參考模型的對應關係為:

網路介面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物理層和資料鏈路層;

網路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網路層;

運輸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運輸層;

應用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5、6、7層。

osi模型的網路層同時支援面向連線和無連線的通訊,但是傳輸層只支援面向連線的通訊;tcp/ip模型的網路層只提供無連線的服務,但是傳輸層上同時提供兩種通訊模式。

3樓:匿名使用者

osi各層的名稱和功能簡介:

物理層物理層規定了啟用、維持、關閉通訊端點之間的機械特性、電氣特性、功能特性以及過程特性。該層為上

層協議提供了乙個傳輸資料的物理**。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位元(bit)。

屬於物理層定義的典型規範代表包括:eia/tia rs-232、eia/tia rs-449、v.35、rj-45等。

資料鏈路層

資料鏈路層在不可靠的物理介質上提供可靠的傳輸。該層的作用包括:實體地址定址、資料的成幀、流量

控制、資料的檢錯、重發等。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幀(frame)。

資料鏈路層協議的代表包括:sdlc、hdlc、ppp、stp、幀中繼等。

網路層網路層負責對子網間的資料報進行路由選擇。網路層還可以實現擁塞控制、網際互連等功能。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資料報(packet)。

網路層協議的代表包括:ip、ipx、rip、ospf等

傳輸層傳輸層是第乙個端到端,即主機到主機的層次。傳輸層負責將上層資料分段並提供端到端的、可靠的或不

可靠的傳輸。此外,傳輸層還要處理端到端的差錯控制和流量控制問題。

在這一層,資料的單位稱為資料段(segment)。

傳輸層協議的代表包括:tcp、udp、spx等。

會話層會話層管理主機之間的會話程序,即負責建立、管理、終止程序之間的會話。會話層還利用在資料中插入

校驗點來實現資料的同步。

表示層表示層對上層資料或資訊進行變換以保證乙個主機應用層資訊可以被另乙個主機的應用程式理解。表示層

的資料轉換包括資料的加密、壓縮、格式轉換等。

應用層應用層為作業系統或網路應用程式提供訪問網路服務的介面。

應用層協議的代表包括:telnet、ftp、http、snmp等。

4樓:匿名使用者

tcp/ip參考模型共有四層:傳輸層、應用層、internet層、網路層。

與osi參考模型比,tcp/ip參考模型沒有表示層和會話層。

傳輸層:為兩個使用者程序之間建立、管理和拆除可靠而又有效的端到端連線。

應用層:它定義了應用程式使用網際網路的規程。

internet層:它定義了將資料組成正確幀的規程和在網路中傳輸幀的規程,幀是指一串資料,它是資料在網路中傳輸的單位。

網路層:本層定義了網際網路中傳輸的「資訊包」格式,以及從乙個使用者通過乙個或多個路由器到最終目標的""資訊包""**機制。

osi參考模型與tcp/ip體系結構有哪些異同點

5樓:幻翼高達

一、共同點

1、它們都是網路通訊模型。

2、它們都有網路層、傳輸層和應用層。

3、它們都有統一的網路位址分配方案,使得整個tcp/ip裝置在網中都具有惟一的位址,

二、不同點

1、網路模型層數不同

(1)osi參考模型分為7層。

(2)tcp/ip體系結構分為4層。

2、支援連線不同

(1)osi參考模型同時支援無連線和面向連線的通訊,但在傳輸層上只支援面向連線的通訊。

(2)tcp/ip體系結構的網路層只支援無連線的服務,但在傳輸層上同時支援無連線和面向連線的通訊。

3、應用規模不同

(1)osi參考模型是國際標準,但卻沒有進行大規模的應用。

(2)tcp/ip體系結構占領了幾乎整個網路。

6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兩種體系結構:

1. 在分層上進行比較:osi分七層,而tcp/ip分四層,它們都有網路層(或稱網際網路層)、傳輸層和應用層,但其他的層並不相同

2.在通訊上進行比較:osi模型的網路層同時支援無連線和面向連線的通訊,但是傳輸層上只支援面向連線的通訊;tcp/ip模型的網路層只提供無連線的服務,但在傳輸層上同時支援兩種通訊模式。

3.osi/rm體系結構的網路功能在各層的分配差異大,鏈路層和網路層過於繁重,表示層和會話層又太輕,tcp/ip則相對比較簡單。

4.osi-rm有關協議和服務定義太複雜且冗餘,很難且沒有必要在乙個網路中全部實現。如流量控制、差錯控制、定址在很多層重複。tcp/ip則沒什麼重複。

5.osi的七層協議結構既複雜又不實用,但其概念清楚,體系結構理論較完整。tcp/ip的協議現在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它原先並沒有乙個明確的體系結構

通過對兩種體系結構的學習,osi/rm是先有協議才有網路體系結構來幫助人們理解的。我認為osi/rm體系是一種比較完善的體系結構,它分為七個層次,每個層次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但又過於密切,存在一些重複,我認為分層最重要的是不能有太多重複,否則就起不到分層的作用了。它是一種過於理想化的體系結構,在實際的實施過程中有比較大的難度。

但它卻很好的為我們擔供了乙個體系分層的參考。有著很好的指導作用。

tcp/ip體系結構分為四層,層次相對要簡單得多,因此在實際的使用中比osi/rm更具有實用性,所以它得到了更好的發展。現在的計算機網路大多是tcp/ip體系結構。但這並不表示它就是完整的結構體系。

它也同樣存在一些問題。也許隨著網路的發展,它發展得更加完美。

osi/rm是國際標準,但是並沒有進行大規模的應用,而tcp/ip協議最終占領了幾乎整個網路世界,這很形象的說明能夠佔領市場的才是最終的標準,這方面的例子在計算機領域太多了,如作業系統方面等。通過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那些關係著整個世界的標準,常常會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約,如技術、利益等。當然最重要的是要簡單,要易於實現,成本要低,要能夠佔領市場

osi體系結構的osi 參考模型與tcp/ip 參考模型的對應關係

7樓:明誠地坪

tcp/ip分層模型

(簡稱tcp/ip模型)及與osi參考模型的對應關係如圖1所示。

由圖1可見,tcp/ip模型包括

內4層容:

網路介面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物理層和資料鏈路層;

網路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網路層;

運輸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運輸層;

應用層--對應osi參考模型的5、6、7層。

畫出tcp/ip體系結構與osi參考模型的對應關係

8樓:

osi 參考模型du是個七層

協議,tcp/ip 體系結zhi構在有些資料裡dao講的是:tcp/ip 體系結構一般歸納為四層專協屬議,其中低三層協議與 osi 相同,而把 osi 的最上面的四層(即: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應用層)合併為一層了。

9樓:匿名使用者

osi/rm共分為bai七層,tcp/ip分為四層。tcp/ip中的網路du介面層相當於osi的物

zhi理層和資料

dao鏈路層,tcp的應用回層相當於osi的應用層、答表示層和會話層。其餘層次基本對應。見圖,其中外圍深顏色的是osi層次,內部白顏色的是tcp層次。

計算機網路技術好學嗎?計算機網路技術很難學嗎?

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性很強,對於喜歡這個專業的人來說,不算難,但是如果對該專業沒有興趣,就很難學進去。一 隨著我國網際網路行業的全面發展以及網路應用在更高層次上的大規模,我國的網路人才需求也在全新的層面上逐步呈現了出來。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面向資訊系統的建設與管理,為國家的資訊化服務,將職業目標定位於資...

計算機網路技術是什麼?計算機網路技術包括哪些

計算機網路技術,是通訊技術與計算機技術相結合的產物。計算機網路是按照網路協議,將地球上分散的 獨立的計算機相互連線的集合,實現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的系統。學起來也還好,用起來就非常棒。計算機網路技術包括哪些 簡單地說,計算機網路技術就是學會建網 管網 用網。建網就是規劃 設計網路 管網就是網路裝置如交...

學計算機網路技術要會什麼,學計算機網路技術要會什麼?聽說要英語好才行是嗎

扯淡吧。需要英語基礎嗎?沒聽說。下面給你介紹有哪些課程吧 1 計算機網路技術 專tcp ip協議 屬 2 網頁設計基礎 3 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 windows2003系統管理4 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 linux系統管理5 網路裝置 cisco 華為路由 交換技術6 微軟系統工程師 windows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