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古詩最早是從什麼年代開始的

2021-04-18 15:20:36 字數 3230 閱讀 7277

1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是最早的,載於《吳越春秋》,出之於西周初年至春秋,相傳是上古炎黃時期的詩歌。到了唐朝初期接近成熟階段,也是我國最詩篇經典的唐詩三百首流傳到至今

古體詩和近體詩分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古體詩

五言和七言古體詩作較多,簡稱五古、七古。五古最早產生於漢代。《古詩十九首》都是五言古詩。漢代以後,寫五言古詩的人很多。

南北朝時的詩大都是五言的,唐代及其以後的古體詩中五言的也較多。而七古的產生可能早於五古。但在唐代以前不如五古多見。到了唐代,七古大量地出現,唐人又稱七古為長句。

雜言詩也是古體詩所獨有的。詩句長短不齊,有一字至十字以上,一般為

三、四、

五、七言相雜,而以七言為主,故習慣上歸入七古一類。《詩經》和漢樂府民歌中雜言詩較多。

二、近體詩

近體詩亦稱「今體詩」。詩體名。唐代形成的律詩和絕句的通稱,同古體詩相對而言。句數、字數和平仄、押韻等都有嚴格規定。近體詩這一叫法在中國明代就已經非常流行。

擴充套件資料

古體詩和近體詩聯絡:

在句法上,古體詩每句的字數不一,每首詩的句數也可以不一樣。而近體詩只有五言和七言兩種(絕句為四句,律詩為八句。超過八句的為排律或稱為長律。)

在用韻上;古體詩每首可用乙個韻,也可以用二個或二個以上的韻,也就是說可以在一首中換韻。而近體詩每首只可以用乙個韻,再長的排律也不可以換韻。

古體詩可以在偶數句押韻,也可以在奇數句偶數句都押韻。近體詩只在偶數句上押韻(除第一句可押可不押。)古體詩可用平聲韻也可用仄聲韻。而近體詩一般只可用平聲韻。

在平仄方面,古體詩不講究。而近體詩是十分講究的。在律詩中,第

一、二句為首聯、

三、四句為頷聯,

五、六句為頸聯,

七、八句是尾聯。頷聯和頸聯必須句形一樣,詞性相對,平仄相反。十分工整。實際上

三、四、

五、六就是二副絕好的對聯。

3樓:百叮噹度

近體詩始於唐代,古體詩最早應該是詩經,始於西周。

古體詩是古代漢族詩歌體裁。一般又叫古風,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或格律詩,是一種講究平仄、對仗和押韻的漢族詩歌體裁。為有別於古體詩而有近體之名。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體。

在近體詩篇中句數、字數、平仄、押韻都有嚴格的限制。近體詩是唐代以後的主要詩體,在中國詩歌史上有著重要地位。

4樓:玄清雪

唐以來有格律的詩句稱為近體詩

之前的都是古體詩

所以近體詩始於唐代

古體詩的話,最早應該是詩經,始於西周

5樓:梵谷效應

是從封建社會和近代吧

古詩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古詩最早是從什麼年代開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問的問題有點模糊,如果說是古詩,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的《詩經》應該是最早的。而五言古詩則出現在漢代。晉代後才出現了七言古詩。

7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應該最早出現在西漢

「古詩」的起源是什麼時候?

8樓:之何勿思

春秋戰國時期。

起源《詩經》

簡介《詩經》是中國古代

詩歌開端,最早回的一部詩答歌總集。

《詩經》名句

1、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詩經》

2、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

3、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詩經》

4、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行為。——《詩經》

5、夫妻好合,如鼓琴瑟。——《詩經》

6、投之以木瓜,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詩經》

7、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

8、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詩經》

9、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10、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中國古詩詞從什麼時候開始興盛起來得?

9樓:浦恨真汝嬋

在唐朝時期開始正式施行科舉制,唐玄宗時期,唐玄宗將詩詞歌賦作為主考內容,此後唐詩進入興盛期,並迅速到達巔峰!

古風(歌曲、詩詞、**等)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什麼時候開始盛行的,是有很多人喜歡嗎?

10樓:夜澈雪神

古風應該很早就有了吧,,尤其詩詞什麼的0.0?

古風歌曲大概是心然引起了風潮,現在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如果是盛行的話,我只能說,不能算……喜歡的人不算多,,,身邊的人乙個也沒有喜歡的也是常事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喜歡古風的人還是有一部分的吧,至少我個人就很喜歡啊~

有很多有才情的網友寫詩詞啊,當然也有可能更早。

現在算不上盛行……真的……

12樓:麗芷汀芳

古風,一指古代的風俗習慣,多指質樸的生活作風:古風猶存。同時古風也是一種文學載體,不是古體詩。

古風只有三類:「歌」、「行」、「吟」例如:《長歌行》,《短歌行》,《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

《詩經》中有十五國風,後人引申把詩歌也稱為『風』。另外,唐代以後詩人們作古體詩,與格律詩相對,往往稱之為「古風」或在題目上標明「古風」。

關於歌曲:最早的古風由遊戲開始,玩家填詞翻唱,其中以心然最為出名,她於2023年開始第一首古風歌曲,《新絕代雙驕3》主題曲《守候》。此後更有墨明棋妙,千歌未央,滄海樂茗等古風原創**團隊。

關於**應該是現有中國風(**也是吧),後來有了**什麼的部分就歸於古風類了,我見過的大多是給古言**的配畫,也有給歌曲配的,還有的就是純自創,大多旨在表現唯美古風

盛行也算不上吧,有很多人喜歡應該是的,很多人根本就沒聽說過,聽說後也許會很喜歡,這個不好說啊,自己喜歡就好啦,據我了解喜歡的大多是大學生,應該是近幾年愛好者才開始多起來的吧

(親,僅供參考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是從那個朝代開始的,古詩詞最早出自那個朝代?

有文字可考的傳統詩詞可以追溯到遠古堯舜時代的民謠 擊壤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周朝出現我國文學史上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匯集了西周初年到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詩歌,並經過篩選編成三百零五篇的詩集。詩經 分風 雅 頌三部分。古詩詞最早出自那個朝代?遠古時期 古詩的...

中國最早是什麼時候有人開始使用馬鐙

馬鐙是人類歷史上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發明。正如英國科技史學家懷特指出的 很少有發明像馬鐙那樣簡單,而又很少有發明具有如此重大的歷史意義。馬鐙把畜力應用在短兵相接之中,讓騎兵與馬結為一體 確實,馬鐙發明以後,使戰馬更容易駕馭,使人與馬連線為一體,使騎在馬背上的人解放了雙手,騎兵們可以在飛馳的戰馬上且騎...

高度白酒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中國最早的高度酒什麼年代

高度白酒始用於唐代。高度白酒,酒精度在41度以上,多在55度以上,一般不超過65度才能算高度酒。白酒是中國特有的一種蒸餾酒。我國古代文獻中蒸餾酒的稱謂主要有 燒酒 燒春,始用於唐代,但是唐代所說的燒酒,燒春是否指蒸餾酒還有爭論。宋代以後,燒酒 燒春才是真正的蒸餾酒。白酒和老白幹,這是現代才啟用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