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2021-03-13 02:13:36 字數 5012 閱讀 8606

1樓:文子

一九從冬至日開始計算的。冬天四九最冷。

從冬至之日起,進入「數九」。「數九」,是中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每九天為一「九」,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

人們都認為三九天是最冷的,但是事實上,四九才是寒冬中一段最冷的時間。只不過剛進三九的頭幾天,寒暖變化大,一下暴冷,身體不太適應,顯得格外寒冷,而到四九,雖然溫度比三九低,但溫差變化小,便感覺不如二九進入三九時這麼冷了。

2樓:陽光每一天

三九和四九都冷,有諺語說「三九四九冰上走」,這兩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3樓:之上拙計

一九從【冬至日】開始計算

從冬至之日起,進入「數九」。「數九」,是中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

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每九天為一「九」,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

每年冬天,最冷的是【三九三】,三九天最冷了。我們那裡俗話說:三九三,凍破磚。連磚頭都冷的炸裂了。

4樓:匿名使用者

2016-2017數九從什麼時候開始

每年的冬至節這天,就開始進入「數九」,2023年12月21日 (農曆 十一月廿三)

這一天就是冬至,所以,2016-2017數九從12月21日開始。

從冬至之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

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雜節氣。它從冬至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一九是什麼時候

第一天:2023年12月21日(冬至日、國際籃球日)第二天:2023年12月22日

第三天:2023年12月23日

第四天:2023年12月24日(平安夜)

第五天:2023年12月25日(聖誕節)

第六天:2023年12月26日

第七天:2023年12月27日

第八天:2023年12月28日

第九天:2023年12月29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數九歌中的「一九、二九「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5樓:放風箏與貓

數九歌中的「一

九、二九「是從冬至開始算起。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回九從每年陽曆答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

廣泛流傳的「九九消寒歌」說:「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和六九,沿河看楊柳,七九河凍開,**燕子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這些「九九歌」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世世代代在生產、生活實踐基礎上,利用自然界的一些生態反映和天氣徵兆的經驗總結,具有相當大的科學性,至今仍對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的安排起著指導作用,所以一直盛行不衰,廣泛流傳在人們的口頭上,體現在人們的行為中。

6樓:解憂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

,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版

開」,權天氣就暖和了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和六九,沿河看楊柳,

七九河凍開,**燕子來,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中國傳統文化中,九為極數,乃最大、最多、最長久的概念。九個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過」之數。古代中國人民認為過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7樓:看不見遇不著

數九歌從冬至過後開bai始du數九,冬至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zhi21~23日。

九又稱dao冬九九,是一內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容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從冬至逢壬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節氣。它從冬至逢壬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8樓:阿離

從冬至來過後開始數九。冬至自

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23日。bai

每年最冷的時期叫"數九du天",zhi"數九"是乙個動詞,就像我們數數一dao樣,從冬至開始數天數,第乙個九天數完便為"一九",第二個九天數完為"二九",以此類推,一直數到第九個九天結束。即"數九天"一共有八十一天。

「數九」習俗究竟起源於何時,至今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從數九(俗稱「冬至」)開始就真正地進入一年中最冷的寒冬了。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大致包括了公曆三個月的冬季時節。其中,三九和四九最冷。

黃河中下游的《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河開,**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黃河中游: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呀門叫狗;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開,**雁來;九九加一九,犁牛遍地走

9樓:泰達礦山

冬至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23日。

每年最冷的時期叫"數九天","數九"是乙個動詞,就像我們數數一樣,從冬至開始數天數,第乙個九天數完便為"一九",第二個九天數完為"二九",以此類推,一直數到第九個九天結束。即"數九天"一共有八十一天。

"數九"早在南北朝的時候就已經流行了,人們認為,從冬至開始,一直到九九八十一天之後,春天便到來了。那麼,"數九"是怎麼來的呢?據說因為古代取暖方式落後,冬季自然非常寒冷,所以古人為了轉移注意力便開始數天數,這數著數著便發現期間的氣溫變化。

即從冬至開始天氣會慢慢變冷,到了"三九""四九"感覺最冷,這之後便會逐天回暖。

那麼,"數九"每個時段的氣候特點是怎麼樣的呢?我們只需懂得《九九歌》便能知其各階段氣候。具體如下:

第一句"一九二九不出手",意思是"一九二九"的時候天氣已經冷到不敢露出手來。

第二句"三九四九冰上走",意思是這個時候河水已經結冰,可以自由在上面行走。

第三句"五九和六九沿河看楊柳",意思是這時候河邊的柳樹已經拔芽長出嫩綠的柳條,天氣有點暖和,可以出來觀賞了。

第四句"七九河凍開,**燕子來"'意思是"七九"河水開始解凍融化,"**"燕子飛回來了,春的跡象明顯。

第五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意思是到了"九九"之後,人們開始春耕,田裡是一副辛勤勞作的熱鬧景象。

10樓:波妞

一九二九,伸不出手;從冬至日開始計算,從冬至開始往後數,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就是二九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冬至逢壬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一九第一天)。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12樓:繁星點點

從21號開始,冬至那天開始就開始輸酒了。

13樓:歡歡喜喜

數九歌中的「一

九、二九「是從冬至那天開始算起的。

2023年的數九從什麼時候開始一九、二九、三九和四九個是幾月幾日

14樓:精緻的

2023年的數九是從2023年的12月22日開始,到2023年的3月12日結束。  三九天是數九的第三個時期,數九天,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而三九天是指從冬至日開始算的第三個「九天」,也就是冬至節氣後的第19-27天。

冬至,也是數九寒天的開始之日。作為對寒冬的記時方法,我國民間將冬至後的81天劃分為9個階段,每一階段9天,稱作「冬九九」。其中,每年冬至後的第19天至27天稱為「三九」,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我國民間歷來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

15樓:南北浮生

數九的開始時間是冬至日,因此2023年度的一九第一天在2023年末:2023年12月22日就是一九第一天;二九第一天為2023年12月31日;三九第一天為下面給出2023年數九時間表;2023年1月9日;四九第一天為2023年1月18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這是一首在國內婦孺皆知的童謠了,也叫「數九歌」,很多幾歲的小孩子就會背誦了。當然了,在各地的版本也是不盡相同的,畢竟不同地方的天氣情況不一樣,但是這些「數九歌」都準確的描述出了當地冬季的氣溫變化情況。

古人之所以規定數九,而不是「數八」、「數七」,或者是「數十」,那是因為古人認為九是極大的數字,並且其代表著最多、最大、最長久的意思,而九九八十一更是最大的數字,就像唐僧取經要遇到「九九八十一難」一樣。古人認為經過了81天之後,春天一定會到來。而2023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農曆十一月十六日,所以今年的數九是從12月22日開始的。

16樓:智慧型最強大腦

答案在下面,你自己看吧。2023年數九時間表一九:2023年12月22日-2023年12月30日;

二九:2023年12月31日-2023年1月8日;

三九:2023年1月9日-2023年1月17日;

四九:2023年1月18日-2023年1月26日;

五九:2023年1月27日-2023年2月4日;

六九:2023年2月5日-2023年2月13日;

七九:2023年2月14日-2023年2月22日;

**:2023年2月23日-2023年3月3日;

九九:2023年3月4日-2023年3月12日。

從2023年的數九從什麼時候開始一九是幾月幾日,二九是幾月幾日,三九是幾月幾日,四九是幾月幾日

數九是從每年冬至那天開始算起,所以2019年是從12月22日開始計算的。一九 12月22日 12月30日 二九 12月31日 次年1月8日 三九 1月9日 1月17日 四九 1月18日 1月26日 五九 1月27日 2月4日 六九 2月5日 2月13日 七九 2月14日 2月22日 2月23日 3月...

今年的齋月是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今年的齋月將於5月6日入齋,直至6月5日出齋結束。齋月是指伊斯蘭曆的9月,阿拉伯語叫 拉馬丹 對於世界上十多億穆斯林教徒來說,齋月是一年當中最聖潔的一月。傳說真主安拉是在這個月把 古蘭經 降給穆斯林的,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也說 拉馬丹月是安拉的月份,它貴過一年中的任何乙個月。在齋月中,身體健康的穆斯林...

什麼時候開始胎教?胎教什麼時候開始?

1 什麼時候開始胎教。對寶寶的胎教也是很重要的,現在很多的家庭都重視寶寶的胎教,在懷孕到一定的月份的時候就進行胎教了,科學的胎教也能夠給寶寶營造良好的氛圍。那麼什麼時候開始胎教呢,很多準媽媽想學習。自孕5個月開始,胎兒的內耳基本發育完成,有了聽力,這時就可以開始接受語言和 胎教。撫摸胎教一般從孕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