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陣與矩陣有什麼區別?矩陣的乘法規則是什麼

2021-04-17 19:10:16 字數 4606 閱讀 9054

1樓:飛花清夢

方陣屬於矩陣,是行數與列數相等的特殊矩陣

矩陣乘法規則:左邊矩陣決定行數,右邊矩陣決定列數,而且左邊矩陣列數等於右邊矩陣行數

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1. 矩陣是乙個**,行數和列數可以不一樣;而行列式是乙個數,且行數必須等於列數。只有方陣才可以定義它的行列式,而對於長方陣不能定義它的行列式。

2. 兩個矩陣相等是指對應元素都相等;兩個行列式相等不要求對應元素都相等,甚至階數也可以不一樣,只要運算代數和的結果一樣就行了。

3.兩矩陣相加是將各對應元素相加;兩行列式相加,是將運算結果相加,在特殊情況下(比如有行或列相同),只能將一行(或列)的元素相加,其餘元素照寫。

4.數乘矩陣是指該數乘以矩陣的每乙個元素;而數乘行列式,只能用此數乘行列式的某一行或列,提公因數也如此。

5.矩陣經初等變換,其秩不變;行列式經初等變換,其值可能改變:換法變換要變號,倍法變換差倍數;消法變換不改變。

3樓:綠鬱留場暑

區別如下:

1、運算結果上不同

矩陣是乙個**,行數和列數可以不一樣;而行列式是乙個數,且行數必須等於列數。只有方陣才可以定義它的行列式,而對於長方陣不能定義它的行列式。

兩個矩陣相等是指對應元素都相等;兩個行列式相等不要求對應元素都相等,甚至階數也可以不一樣,只要運算代數和的結果一樣就行了。

2、運算方式不同

兩矩陣相加是將各對應元素相加;兩行列式相加,是將運算結果相加,在特殊情況下(比如有行或列相同),只能將一行(或列)的元素相加,其餘元素照寫。

3、性質不同

數乘矩陣是指該數乘以矩陣的每乙個元素;而數乘行列式,只能用此數乘行列式的某一行或列,提公因數也如此。

4、變換後的結果不同

矩陣經初等變換,其秩不變;行列式經初等變換,其值可能改變:換法變換要變號,倍法變換差倍數;消法變換不改變。

4樓:

行列式是乙個數,是在求解n個方程n個變數這樣的情況下引入的,利用克拉默規則,通過行列式可以非常簡便的表現解的形式,這只是方程組中的一中特殊情況。

矩陣可以理解為是乙個表,用它可以等價代替一般的方程組,通過消元法研究方程組解的性質,從而發現矩陣的秩與解的關係。

5樓:善良的

行列式是若干數字組成的乙個類似於矩陣的方陣,與矩陣不同的是,矩陣的表示是用中括號,而行列式則用線段.

矩陣由數組成,或更一般的,由某元素組成.

行列式的值是按下述方式可能求得的所有不同的積的代數和,即是乙個實數求每乙個積時依次從每一行取乙個元因子,而這每乙個元因子又需取自不同的列,作為乘數,積的符號是正是負決定於要使各個乘數的列的指標順序恢復到自然順序所需的換位次數是偶數還是奇數.

也可以這樣解釋:行列式是矩陣的所有不同行且不同列的元素之積的代數和,和式中每一項的符號由積的各元素的行指標與列指標的逆序數之和決定:若逆序數之和為偶數,則該項為正;若逆序數之和為奇數,則該項為負.

6樓:hear小子

行列式主要解決n階行列式n維向向量,以這個向量為鄰邊的n維圖形的面積或者體積(計算面積體積n*n)柯西定義

矩陣主要用來看方程組的解是否唯一(方程組的解n*m)

7樓:匿名使用者

與行列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矩陣僅僅是乙個矩形的矩陣「數表」,行列式是在乙個方形數表中根據定義規則進行運算的代數式,這是基本的區別.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

(1)行列式是方形數表中定義,對不是方形的數表,不能討論行列式的問題,而矩陣無此限制。

(2)矩陣的加法與行列式的加法不同.

(3)數乘矩陣與數乘行列是不同.

(4)矩陣相乘與行列式相乘不同.

(5)行列式相等與矩陣相等不同。兩行列式相等只要值一樣就認為是相等的。兩矩陣相等,則要求對應元素都分別相等。ok?

8樓:小柯西

n階行列式實質上是乙個n^2元的函式,當把n^2個元素都代上常數時,自然得到乙個數。當我們寫的時候,寫成乙個表是為了方便的反映函式的物性。當然,決不是指任何n^2元函式都是行列式,具體的行列式函式定義你找書一看看。

為了讓你自己覺得好理解一些,你可以試著照行列式的定義把行列式寫成多項式和的常見形式,當然那個形式比較複雜,但本質上與行列式是一樣的,只是寫成行列式易於直觀的做各種運算處理。

矩陣就是乙個數表,它不能從整體上被看成乙個數(只有乙個數的1階矩陣除外),當矩陣的行數與列數相等為n時,我們把相應的數代入上面我提到的n^2元函式中就得到乙個行列式。代入的方法則是簡單的把兩個表對應起來。

在作為乙個數表的矩陣上,我們本可以任意的定義運算規則(真的是指你愛怎麼定義就怎麼定義),但是實際上我們多是把矩陳用於解決某些特殊型別的問題,所以你想要知道某種運算,比如乘法運算是怎麼來的就得看年它們是做什麼用的(比如用於線性變換)。

9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區別:

1]矩陣是乙個線性變換,他把乙個

這兩個矩陣相乘怎麼算?

10樓:小木頭娃哇

矩陣相乘需要前面矩陣的行數與後面矩陣的列數相同方可相乘。

第一步先將前面矩陣的每一行分別與後面矩陣的列相乘作為結果矩陣的行列。

第二步算出結果即可。

11樓:我是雪寶啊

矩陣乘積分兩種:

第一:點乘.對矩陣要求是:

兩個矩陣的行列相等,比如:a(3,3) .b(3,3) .

c=ab ,c(3,3)第二是 矩陣相乘.要求:第乙個的列數等於第二個的行數,a(3,4) .

b(4,2) .c=ab ,c(3,2)

分清楚矩陣就是指數表與行列式(行列式是數)不同,矩陣相乘就是兩個數表的運算(你最好看看教材有詳細的推理過程),然後你自己總結規律(規律可以讓你更容易記憶)就知道矩陣相乘是如何運算的.

12樓:李灝崢

a(3,4)矩陣能否與b(8,3)矩陣相乘:

a的列數等於b的行數(4不等於8)

最終得出的矩陣是前行配後列(3,3)

計算時,行列元素一一對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三句話就可以(其他都是廢話):(相乘的形式設為a*b)1。a的行對應b的列,對應元素分別相乘

2。相乘的結果行還是a的行、列還是b的列

3。a的列數必須等於b的行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1,1;2,2】*【2,2;3,3】

等於左邊第一行的每個數和右邊的第一列的每個數相乘,然後是第二行和一二列

然後就會得到所求的矩陣了

15樓:地下的錢你撿嗎

這兩個矩形相乘怎麼算這個你得去問你的數學老師,這個我也不太會了吧,你問你的數學老師,他會幫你找出答案的。

16樓:餜槙

前面矩陣的列數等於後面矩陣的行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就送你一首詩吧。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3矩陣與3*2矩陣乘法公式

18樓:愛佳佳的恐龍

3*3矩陣與3*2矩陣相乘結果:

ab=aa+bb+cc    ad+be+cfda+eb+fc    dd+ee+ff

ga+hb+ic    gd+he+if

a=a    b    c

d    e    f

g    h    i

b=a    d

b    e

c    f

19樓:鍾靈秀秀秀

3*3矩陣與3*2矩陣乘法公式:

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1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1列的數;

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2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2列的數;

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3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3列的數;

依次求出第二行和第三行即可。

假設3*3矩陣與3*2矩陣乘法種的項分別為:a11  a12  a13 a21  a22  a23  a31  a32  a33 和b11  b12  b21  b22  b23,

則新的得到的矩陣:第一項為c11=a11*c11+a12*c21+a13*c31剩餘項依次類推即可。

20樓:小樂笑了

3*3矩陣

與3*2矩陣相乘結果:

a=a    b    c

d    e    f

g    h    i

b=a    d

b    e

c    f

ab=aa+bb+cc    ad+be+cfda+eb+fc    dd+ee+ff

ga+hb+ic    gd+he+if

線性代數問題,矩陣的乘法,單行矩陣與方陣怎麼相乘

21樓:上海皮皮龜

三個矩陣分別為1x3,3x3,3x1矩陣。按前兩個矩陣相乘得1x3的矩陣,再和第三個矩陣乘,得1x1的矩陣,即乙個式子。矩陣乘法按教科書中定義的那樣乘。

矩陣乘法就是初等變換對嗎,矩陣的數乘與矩陣的初等行變換

你好!不對,初等變換確實是左乘或右乘初等陣,但矩陣乘法並不一定是初等變換,例如oa就無法通過對a做初等變換得出來。經濟數學團隊幫你解答,請及時採納。謝謝!矩陣的數乘與矩陣的初等行變換 初等變換就是變換矩陣中元素的一些方法,比如其中兩行相加,相減,或稱某一行乘以乙個常數,矩陣的乘法乘以乙個數就是你說的...

求解行列式和矩陣的區別,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

行列式是矩陣的乙個性質。本質是乙個數值。而矩陣,相當於乙個二維陣列,是一組資料。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 區別如下 1.矩陣是乙個 行數和列數可以不一樣 而行列式是乙個數,且行數必須等於列數。只有方陣才可以定義它的行列式,而對於長方陣不能定義它的行列式。2.兩個矩陣相等是指對應元素都相等 兩個行列式相等不...

二維陣列與矩陣的區別?二維陣列和矩陣的區別

二維陣列是程式語言中的叫法,矩陣是數學教材上的教法。它們之間沒多大區別。如果把有些規定說明一致的話,應該是一樣的。其實是一樣的。int a int b 3 3 a b 那麼陣列名就是首個元素位址。a 1就是b 1 0 或者b 1 的位址。二維陣列和矩陣的區別 二維陣列是矩陣的一種實現方式,就是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