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逆矩陣有什麼意義矩陣的逆有何幾何意義?

2021-03-05 08:00:05 字數 3696 閱讀 9694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設a是數域上的乙個n階矩

陣,若在相同數域上存在另乙個n階矩陣b,使得: ab=ba=e ,則我們稱b是a的逆矩陣,而a則被稱為可逆矩陣。注:e為單位矩陣。逆矩陣,或可逆是線性代數中最重要的內容。

1、下列命題等價:

1)a為n階可逆矩陣

2)a是非奇異的。

3)a是滿秩的。

4)a是行滿秩的。

5)a是列滿秩的。

6)方程組ax=0僅有零解

7)方程組ax=b僅有唯一解。

8)a的行向量組線性無關。

9)a的列向量組線性無關。

10)a的任何特徵值均非零。

2、可逆的重要性體現在:

ab=c 表示b線性變換到 c, b與c是等價矩陣。同秩,同可逆或不可逆。是以b的列向量與c的列向量為基構成的向量空間為相同的空間。

擴充套件資料

逆矩陣性質定理

可逆矩陣一定是方陣。

如果矩陣a是可逆的,其逆矩陣是唯一的。

a的逆矩陣的逆矩陣還是a。記作(a-1)-1=a。

可逆矩陣a的轉置矩陣at也可逆,並且(at)-1=(a-1)t (轉置的逆等於逆的轉置)

若矩陣a可逆,則矩陣a滿足消去律。即ab=o(或ba=o),則b=o,ab=ac(或ba=ca),則b=c。

兩個可逆矩陣的乘積依然可逆。

矩陣可逆當且僅當它是滿秩矩陣。

2樓:

設a,b均為n×n矩陣,i為n階單位矩陣。若ab=i,則b為a的逆矩陣。a也是b的逆矩陣。

逆矩陣可以用於解非齊次線性方程組等。

3樓:戒十三

逆矩陣,或可逆是線性代數中最重要的內容。

1下列命題等價:

1)a為n階可逆矩陣2)a是非奇異的。3)a是滿秩的。4)a是行滿秩的。

5)a是列滿秩的。6)方程組ax=0僅有零解7)方程組ax=b僅有唯一解。8)a的行向量組線性無關。

9a的列向量組線性無關。10)a的任何特徵值均非零。

2可逆的重要性體現在:

ab=c 表示b線性變換到 c, b與c是等價矩陣。同秩,同可逆或不可逆。是以b的列向量與c的列向量為基構成的向量空間為相同的空間。

4樓:

首先逆矩陣是方陣(n*n階的)

若a存在逆矩陣a^(-1),則a的行列式不等於0(充要條件)

a*a^(-1)=e

5樓:名字都沒有了嗎

逆矩陣設a是數域上的乙個n階矩陣,若在相同數域上存在另乙個n階矩陣b,使得:

ab=ba=i

則我們稱b是a的逆矩陣,而a則被稱為可逆矩陣可逆矩陣也被稱為非奇異矩陣或滿秩矩陣。

兩個可逆矩陣的乘積依然可逆

可逆矩陣的轉置矩陣也可逆

乙個可逆矩陣的逆矩陣是唯一的

矩陣可逆當且僅當它是滿秩矩陣

6樓:浪之鷹

逆矩陣就是乘原矩陣得到單位矩陣的矩陣(無論左乘還是右乘).不是所有的矩陣都有逆矩陣,沒有逆矩陣的矩陣稱為奇異矩陣.矩陣的逆運算可以模擬為數的除法,不過要注意左乘還是右乘.

逆矩陣在矩陣理論有重要意義,也可以用來解線形方程組.

矩陣的逆有何幾何意義?

7樓:百度使用者

1 矩陣a可逆的充要條件是a的行列式不等於0。   2 可逆矩陣一定是方陣。   3 如果矩陣a是可逆的,a的逆矩陣是唯一的。

  4 可逆矩陣也被稱為非奇異矩陣、滿秩矩陣。   5 兩個可逆矩陣的乘積依然可逆。   6 可逆矩陣的轉置矩陣也可逆。

  7 矩陣可逆當且僅當它是滿秩矩陣。

逆矩陣有幾何意義嗎

8樓:王

這兩個矩陣其實都表示了空間中,在兩兩互相垂直的座標系中的旋轉.a表示了+x方向的旋轉,a的逆矩陣表示了-x方向的旋轉(右手,大拇指為正負方向,四指為旋轉方向),且旋轉的角度為φ.換句話說,就是以x座標軸為軸,方向不同的兩個旋轉.

3維空間裡的旋轉用矩陣可以用3*3矩陣表示,平面旋轉可以用2*2矩陣表示.其實你這個矩陣的右下角的2*2小矩陣就表示了平面中的旋轉.而且,把a中,1和零的位置換到別的地方,就可以表示以y或z為軸的旋轉.

比如1在最中間,cos,sin分別在四角,其他都是零,就可以表示以y為軸的旋轉.

9樓:可愛的超人佳亞

同意一樓的說法,再補充一下。

逆矩陣有什麼運算法則嗎

10樓:寄風給你

^|a^(-1)|=|a|^(-1)

逆矩陣;

設a是數域上的乙個n階方陣,若在回相同數域上存在另乙個n階矩陣b,使答得: ab=ba=e。 則我們稱b是a的逆矩陣,而a則被稱為可逆矩陣。

注:e為單位矩陣。

定義:驗證兩個矩陣互為逆矩陣

按照矩陣的乘法滿足:

故a,b互為逆矩陣。

逆矩陣的唯一性

若矩陣a是可逆的,則a的逆矩陣是唯一的。

證明:若b,c都是a的逆矩陣,則有

所以b=c,即a的逆矩陣是唯一的。

判定簡單的矩陣不可逆

如。假設有

是a的逆矩陣,則有

比較其右下方一項:0≠1。[1]

若矩陣a可逆,則 |a|≠0

若a可逆,即有a-1,使得aa-1=e,故|a|·|a-1|=|e|=1

則|a|≠0

逆矩陣的定理有哪些 怎麼證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逆矩陣  設a是數bai域上的

乙個n階方du陣,若在相同數域上zhi

存在另一dao個n階矩陣b,使得專:

ab=ba=i

則我們稱b是a的逆屬矩陣,而a則被稱為可逆矩陣逆矩陣的求法: a^(-1)=(1/|a|)×a* [a^(-1)表示矩陣a的逆矩陣,|a|為矩陣a的行列式,a*為矩陣a的伴隨矩陣]

矩陣的另外一種常用的求法:(a|e)經過初等變換得到(e|a^(-1))[初等變化只用行運算,不能用列運算]

a是逆矩陣的充要條件是a的行列式不等於0

可逆矩陣一定是方陣

如果矩陣a是可逆的,a的逆矩陣是唯一的

可逆矩陣也被稱為非奇異矩陣、非奇異矩陣、滿秩矩陣。

兩個可逆矩陣的乘積依然可逆

可逆矩陣的轉置矩陣也可逆

乙個可逆矩陣的逆矩陣是唯一的

矩陣可逆當且僅當它是滿秩矩陣

12樓:匿名使用者

設a是n階方陣,若存在n階方陣b使ab=ba=e,則稱b是a的逆矩陣,並稱a是可逆矩陣或稱內a為非奇異矩容

陣。 若a是可逆矩陣,則a的逆矩陣是唯一的,不然,若b,c 都是a的逆矩陣,則有 ab=ba=e,ac=ca=e, b=be=b(ac)=(ba)c=ec=c. 通常將a的逆矩陣記作a-1。

從定義可見,a也是b的逆矩陣。 因此,a、b是互為逆陣的。 不能將a-1寫成 ,且矩陣沒有除法, 與 都沒有意義。

為研究乙個方陣可逆的充要條件,首先給出伴隨矩陣的定義。 定義2. 設aij是矩陣a=[aij]n×n的行列式 中元素aij 的代數余子式,則稱矩陣 為矩陣a的伴隨矩陣,記作a* 或adja。

注意a*中aij與a中aij的行標與列標剛好換了一下。

逆矩陣的範數,逆矩陣的範數

矩陣逆的範數等於矩陣範數分之一,分母下面的表示矩陣a的運算元範數 時間久了,什麼都忘記了。樓主權當一笑而過吧,哈哈 a是乙個給 bai定的可逆du 矩陣,範數也是給定的,那麼zhi沒什麼 dao好說的,既然a 專存在則 a 是一屬個正實數,當然是有限的。如果你想問的是這樣的問題 給定正整數n和正實數...

線性代數求逆矩陣例題12求a的逆矩陣請給出過程

用初等行變化求矩陣的逆矩陣,即用行變換把矩陣 a,e 化成 e,b 的形式,那麼b就等於a的逆在這裡 a,e 1 2 3 1 0 0 2 2 1 0 1 0 3 4 3 0 0 1 r2 2r1,r3 3r1 1 2 3 1 0 0 0 2 5 2 1 0 0 2 6 3 0 1 r1 r2,r3 ...

單位矩陣是什麼,誰知道單位矩陣的逆矩陣是什麼?

只有在對角線上的值不為0 且對角線上的值全為1 的方陣 什麼叫 單位矩陣 你的意思應該是三階單位矩陣吧,單位矩陣是個方陣 行數等於列數 從左上角到右下角的對角線 稱為主對角線 上的元素均為1以外全都為0那麼顯然三階單位矩陣就是 1 0 0 0 1 0 0 0 1 誰知道單位矩陣的逆矩陣是什麼?5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