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行列式和矩陣的區別,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

2023-01-30 20:10:02 字數 4176 閱讀 7201

1樓:zzllrr小樂

行列式是矩陣的乙個性質。本質是乙個數值。

而矩陣,相當於乙個二維陣列,是一組資料。

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1. 矩陣是乙個**,行數和列數可以不一樣;而行列式是乙個數,且行數必須等於列數。只有方陣才可以定義它的行列式,而對於長方陣不能定義它的行列式。

2. 兩個矩陣相等是指對應元素都相等;兩個行列式相等不要求對應元素都相等,甚至階數也可以不一樣,只要運算代數和的結果一樣就行了。

3.兩矩陣相加是將各對應元素相加;兩行列式相加,是將運算結果相加,在特殊情況下(比如有行或列相同),只能將一行(或列)的元素相加,其餘元素照寫。

4.數乘矩陣是指該數乘以矩陣的每乙個元素;而數乘行列式,只能用此數乘行列式的某一行或列,提公因數也如此。

5.矩陣經初等變換,其秩不變;行列式經初等變換,其值可能改變:換法變換要變號,倍法變換差倍數;消法變換不改變。

3樓:火焚腰帶

有本質區別,矩陣是** 行列式是數。

4樓:斐復次飛蘭

矩陣是由mn個數構成的乙個m行n列的數表。

行列式是由n^2個數構成的乙個n行n列的數表按一定規則對應乙個數值。

n行n列的矩陣的行列式稱為方陣的行列式。

行列式和矩陣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行列式的實質是乙個數字,而矩陣是若干個數字的一種表現形式,2者有這天然的區別;

2、兩者又不是完全沒有聯絡。行列式的行和列的個數相等,而矩陣的行和列的個數可以相等也可以不相等。如果矩陣的行和列不相等,那麼行列式和矩陣之間頂多只有半毛錢關係,大部分情況下一毛錢關係都沒有。

只有當矩陣的行和列相等時,行列式和矩陣的關係才變得多了起來,有五毛錢關係吧,呵呵。

3、當矩陣的行和列相等時,它的行列式能體現出這個矩陣的一些性質。例如,乙個矩陣如果有逆矩陣的話,那麼它的行列式形式就≠0;這也等價於這個矩陣的秩剛好等於矩陣的階數。

4、當矩陣多行和列不相等時,一般情況下,在求解方程組的解時候他們之間才會有關聯。即當矩陣的列數比行數多1時,可以看成乙個線性方程組係數和方程的值構成了係數增廣矩陣。例如有乙個4×5的矩陣,可以看成是4×4階矩陣外加乙個4×1階矩陣的增廣矩陣。

其中這個4×4階部分,如果它的行列式形式的值≠0,且那個4×1階部分為非零,那麼這個線性方程組是有唯一解的。如果這個4×4階部分,如果它的行列式形式的值≠0,且那個4×1階部分為0矩陣,那麼這個線性方程組是有有唯一的0解。如果這個4×4階部分,如果它的行列式形式的值=0,且那個4×1階部分為0矩陣,那麼這個線性方程組是有無窮解的。

6樓:夏小紙追

n階行來列式實質上是乙個n^2元的自函式,當把n^2個元素都代上常數時,自然得到乙個數。當我們寫的時候,寫成乙個表是為了方便的反映函式的物性。當然,決不是指任何n^2元函式都是行列式,具體的行列式函式定義你找書一看看。

為了讓你自己覺得好理解一些,你可以試著照行列式的定義把行列式寫成多項式和的常見形式,當然那個形式比較複雜,但本質上與行列式是一樣的,只是寫成行列式易於直觀的做各種運算處理。

行列式和矩陣的區別是什麼

7樓:

行列式是乙個數,是在求解n個方程n個變數這樣的情況下引入的,利用克拉默規則,通過行列式可以非常簡便的表現解的形式,這只是方程組中的一中特殊情況。

矩陣可以理解為是乙個表,用它可以等價代替一般的方程組,通過消元法研究方程組解的性質,從而發現矩陣的秩與解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方陣才有行列式,行列式是數值。

9樓:匿名使用者

行列式是乙個值,矩陣是乙個陣列。

10樓:耿兆伍天祿

行列式具體是乙個數值,它根據行列式的計算可以得出來。矩陣則是把很多資料放在一起,它不能像行列式一樣計算出乙個具體值來。我想你有點混淆是n階行列式和n階矩陣上面。

行列式對應的矩陣一定是n*n階的,而矩陣就不一樣了可以使m*n階。

行列式與矩陣的區別與聯絡

11樓:匿名使用者

1、形式的區別:

矩陣是乙個數表;

行列式是乙個n階的方陣。

2、「數」的區別:

矩陣不能從整體上被看成乙個數;

行列式最終可以算出來變成乙個數。

矩陣和行列式的聯絡:矩陣乘積的行列式等於行列式的乘積: |ab|=|a||b|。

行列式可以看做是有向面積或體積的概念在一般的歐幾里得空間中的推廣。或者說,在 n 維歐幾里得空間中,行列式描述的是乙個線性變換對「體積」所造成的影響。

矩陣是高等代數學中的常見工具,也常見於統計分析等應用數學學科中。在物理學中,矩陣於電路學、力學、光學和量子物理中都有應用;電腦科學中,三維動畫製作也需要用到矩陣。

矩陣如下圖所示:

行列式如下圖所示:

12樓:匿名使用者

行列式是若干數字組成的乙個類似於矩陣的方陣,與矩陣不同的是,矩陣的表示是用中括號,而行列式則用線段。

矩陣由數組成,或更一般的,由某元素組成。

行列式的值是按下述方式可能求得的所有不同的積的代數和,即是乙個實數求每乙個積時依次從每一行取乙個元因子,而這每乙個元因子又需取自不同的列,作為乘數,積的符號是正是負決定於要使各個乘數的列的指標順序恢復到自然順序所需的換位次數是偶數還是奇數。

也可以這樣解釋:行列式是矩陣的所有不同行且不同列的元素之積的代數和,和式中每一項的符號由積的各元素的行指標與列指標的逆序數之和決定:若逆序數之和為偶數,則該項為正;若逆序數之和為奇數,則該項為負。

13樓:

矩陣是對原座標軸(規定基向量的座標軸)進行線性變換(a,原點不變b,平行原座標軸)後 基向量的新座標位置用中括號括起來的表示。

行列式就是原座標軸經過線性變換後單位面積變化的比率,所以是常數。

同濟教材講的都是計算方法,幾何理解才是本質,看看鏈結吧!

網頁鏈結。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行列式的最後結果是乙個數值;

乙個矩陣是多個資料元素組成的乙個陣列 。

行列式和矩陣計算的區別

15樓:西域牛仔王

矩陣是排成方塊形的一些數,分行與列的區別,行列式是這些數按一定規則計算出的乙個數 。

16樓:乙個人郭芮

解行列式用行變換和列變換都是可以的,但需要一步步的去計算,計算出來的只是乙個數字,而解矩陣的話是只能行變換的,表示的乙個線性方程對於行列式來說是沒有秩這個概念的。

計算矩陣的秩的時候就把這個矩陣化簡成為階梯矩陣,其非零行的個數即為這個矩陣的秩。

17樓:匿名使用者

行列式計算得數是數值,矩陣計算還是矩陣 行列式是算式。矩陣是數表。行列式算出來是不同行不同列所有元素之積的和,行列式實質上是乙個數字。矩陣是方程。

矩陣和的行列式等於矩陣行列式的和嗎?

矩陣和行列式的區別

18樓:hear小子

行列式主要解決n階行列式n維向向量,以這個向量為鄰邊的n維圖形的面積或者體積(計算面積體積n*n)柯西定義。

矩陣主要用來看方程組的解是否唯一(方程組的解n*m)

19樓:匿名使用者

與行列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矩陣僅僅是乙個矩形的矩陣「數表」,行列式是在乙個方形數表中根據定義規則進行運算的代數式,這是基本的區別。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

(1)行列式是方形數表中定義,對不是方形的數表,不能討論行列式的問題,而矩陣無此限制。

(2)矩陣的加法與行列式的加法不同。

(3)數乘矩陣與數乘行列是不同。

(4)矩陣相乘與行列式相乘不同。

(5)行列式相等與矩陣相等不同。兩行列式相等只要值一樣就認為是相等的。兩矩陣相等,則要求對應元素都分別相等。ok?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質的區別。

行列式是乙個數,可以計算出其具體數值。

而矩陣不是,是數的列陣,不能計算其數值。

矩陣和行列式的區別是什麼

行列式與矩陣的有什麼聯絡,行列式與矩陣的區別與聯絡

乙個是n x n的,乙個是m x n.根據計算規則,不同行不同列的數值乘積之和是行列式的值,矩陣沒有。mxn矩陣與nxp矩陣之間可以相乘得到乙個mxp的新矩陣,每隔矩陣可以有逆矩陣。還有很多由矩陣概念,運算規則衍生出來的的定理。矩陣還用在求解線性方程上。這些都是行列式不具備的。總體而言,二者是兩個不...

如果矩陣A的行列式乘以矩陣B的行列式不等於0,能不能說明A和

a b 是兩個數,兩個數的積不為0,這兩個數當然都不為0 所以 a b 都不為0 矩陣的行列式等於和不等於0能代表什麼?a 0 a可逆 又非奇異 存在同階方陣b滿足 ab e 或 ba e r a n a的列 行 向量組線性無關 ax 0 僅有零解 ax b 有唯一解 任一n維向量都可由a的列向量組...

為什麼A的伴隨矩陣的行列式等於A的行列式的n1次方

再插一句 給矩陣乘乙個係數相當於給每個元素都乘以這個係數,而給行列式乘乙個係數則是給一行或是一列乘以這個係數。線性代數問題 為什麼a的行列式乘以a的伴隨矩陣的行列式等於a的行列式的n 1次方。aa a e aa a n 把 a 提到e裡面去,會發現從左上到右下的一列數都是 a 所以 a e a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