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列式與矩陣的有什麼聯絡,行列式與矩陣的區別與聯絡

2021-03-04 06:36:21 字數 2267 閱讀 3783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n x n的,乙個是m x n.

根據計算規則,不同行不同列的數值乘積之和是行列式的值,矩陣沒有。

mxn矩陣與nxp矩陣之間可以相乘得到乙個mxp的新矩陣,每隔矩陣可以有逆矩陣。還有很多由矩陣概念,運算規則衍生出來的的定理。矩陣還用在求解線性方程上。這些都是行列式不具備的。

總體而言,二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分別有自己的一套應用環境吧,隨便去找找線性代數的書翻一下就能了解的更多了。

2樓:love萱草無憂

行列式的行和列是相等的,即n*n,是不同行且不同列的元素之積的代數和,並且行列式結果是乙個標量,簡單說得到的是乙個數值,表示為|a|或者det(a),a是乙個n*n的矩陣。

而矩陣的行和列可以不相等,即m行n列排列的資料。

3樓:明明和苗苗

行列式是一系列式子

矩陣是將行列式的常數項抽出列成的**似的式子.

行列式與矩陣的區別與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1、形式的區別:

矩陣是乙個數表;

行列式是乙個n階的方陣。

2、「數」的區別:

矩陣不能從整體上被看成乙個數;

行列式最終可以算出來變成乙個數。

矩陣和行列式的聯絡:矩陣乘積的行列式等於行列式的乘積: |ab|=|a||b|。

行列式可以看做是有向面積或體積的概念在一般的歐幾里得空間中的推廣。或者說,在 n 維歐幾里得空間中,行列式描述的是乙個線性變換對「體積」所造成的影響。

矩陣是高等代數學中的常見工具,也常見於統計分析等應用數學學科中。在物理學中,矩陣於電路學、力學、光學和量子物理中都有應用;電腦科學中,三維動畫製作也需要用到矩陣。

矩陣如下圖所示:

行列式如下圖所示:

5樓:匿名使用者

1、行列式的本質是線性變換的放大率,而矩陣的本質就是個數表。

2、行列式行數=列數,矩陣不一定(行數列數都等於n的叫n階方陣),二者的表示方式亦有區別。

3、行列式與矩陣的運算明顯不同

(1) 相等:只有兩個同型的矩陣才有可能相等,並且要求對應元素都相等;而兩個行列式相等不要求其對應元素都相等,甚至階數還可以不一樣,只要兩個行列式作為兩個數的值是相等即可。

(2)加(減)法:兩個矩陣相加(減)是將其對應元素相加(減),因此只有同型的矩陣才可以相加(減);而兩行列式作為兩個數總是可以相加(減)的。

(3)  數乘運算:乙個數乘以矩陣是指該數乘以矩陣的每乙個元素;而數乘行列式,只能用此數乘行列式的某一行或列,提取公因數也是如此。

(4)  乘法:矩陣的乘法不滿足交換律,所以,一般地,   ab≠ba。但是,如果 a與 b 都是 n 階方陣,則有 |ab|=|a| |b|=|b| |a|=|ba|。

擴充套件資料

矩陣的運用:

矩陣的應用非常廣泛。在物理學中,矩陣在電路學、力學、光學和量子物理中都有應用;在電腦科學中,三維動畫製作也需要用到矩陣。矩陣的運算是數值分析領域的重要問題。

將矩陣分解為簡單矩陣的組合可以在理論和實際應用上簡化矩陣的運算。對一些應用廣泛而形式特殊的矩陣,例如稀疏矩陣和準對角矩陣,有特定的快速運算演算法。在天體物理、量子力學等領域,也會出現無窮維的矩陣,這都是矩陣的一種推廣。

6樓:匿名使用者

行列式是若干數字組成的乙個類似於矩陣的方陣,與矩陣不同的是,矩陣的表示是用中括號,而行列式則用線段。

矩陣由數組成,或更一般的,由某元素組成。

行列式的值是按下述方式可能求得的所有不同的積的代數和,即是乙個實數求每乙個積時依次從每一行取乙個元因子,而這每乙個元因子又需取自不同的列,作為乘數,積的符號是正是負決定於要使各個乘數的列的指標順序恢復到自然順序所需的換位次數是偶數還是奇數。

也可以這樣解釋:行列式是矩陣的所有不同行且不同列的元素之積的代數和,和式中每一項的符號由積的各元素的行指標與列指標的逆序數之和決定:若逆序數之和為偶數,則該項為正;若逆序數之和為奇數,則該項為負。

7樓:

矩陣是對原座標軸(規定基向量的座標軸)進行線性變換(a,原點不變b,平行原座標軸)後 基向量的新座標位置用中括號括起來的表示。

行列式就是原座標軸經過線性變換後單位面積變化的比率,所以是常數。

同濟教材講的都是計算方法,幾何理解才是本質,看看鏈結吧!

網頁鏈結

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行列式的最後結果是乙個數值;

乙個矩陣是多個資料元素組成的乙個陣列 。

求解行列式和矩陣的區別,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

行列式是矩陣的乙個性質。本質是乙個數值。而矩陣,相當於乙個二維陣列,是一組資料。矩陣與行列式的區別 區別如下 1.矩陣是乙個 行數和列數可以不一樣 而行列式是乙個數,且行數必須等於列數。只有方陣才可以定義它的行列式,而對於長方陣不能定義它的行列式。2.兩個矩陣相等是指對應元素都相等 兩個行列式相等不...

如果矩陣A的行列式乘以矩陣B的行列式不等於0,能不能說明A和

a b 是兩個數,兩個數的積不為0,這兩個數當然都不為0 所以 a b 都不為0 矩陣的行列式等於和不等於0能代表什麼?a 0 a可逆 又非奇異 存在同階方陣b滿足 ab e 或 ba e r a n a的列 行 向量組線性無關 ax 0 僅有零解 ax b 有唯一解 任一n維向量都可由a的列向量組...

為什麼A的伴隨矩陣的行列式等於A的行列式的n1次方

再插一句 給矩陣乘乙個係數相當於給每個元素都乘以這個係數,而給行列式乘乙個係數則是給一行或是一列乘以這個係數。線性代數問題 為什麼a的行列式乘以a的伴隨矩陣的行列式等於a的行列式的n 1次方。aa a e aa a n 把 a 提到e裡面去,會發現從左上到右下的一列數都是 a 所以 a e a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