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小明因父母調動工作去另城市臨別之際滿懷深情說填古詩詞

2021-04-17 00:45:03 字數 3429 閱讀 1285

1樓:佳人醉月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2樓:陽光兩岸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我的好朋友小明要到另一城巿去了臨別之際他滿懷深情地對我說什麼(填古詩)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來好朋友小明要到另源一城巿去了臨別之際他滿懷深情地對我說1、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2、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3、仍憐故鄉水, 萬里送行舟。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贈我情。

5、相送情無限,沾襟比散絲。

4樓:助助君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如果你的好朋友因為父母工作調動要轉學,臨別之際,你會對他說些什麼話呢?

5樓:黃鏡蓉

1/情依依,別依依,千言萬語化作無語;你忘不了我,我忘不了你,相逢會有期。

2/來也匆匆,去也匆匆,離緒千種,期待著再次重逢。

詩歌的資料

6樓:蕝粄亡靈

1.在期末寫評語時,老師會祝你來年:(「更上一層樓。」)

2.小明成天心思不在學習上,請你用學過的詩句勸他:(「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當我們浪費糧食時,老爺爺經常用唐代李紳的詩句來教育我們:(「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4.有時候,有些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下正在做的事情反而不及旁人看得清楚,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朝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明的就是這個樸素的道理。

5.當我們要報答母親的深恩時,我們會很自然地吟誦起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6.當我們在外地過節時,常引用唐代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中的(「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來表達對家人的懷念。

7.現在人們常用《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名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表達對遠別好友的深情厚誼。

8.來到瀑布腳下,仰望瀑布傾瀉而下,潑灑飛流,我不禁想起(「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詩句。

9.昨晚有一道數學題,我絞盡腦汁,百思不得其解。就在我(「山重水複疑無路」)時,爸爸走過來,經他一點撥,我豁然開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10

7樓:巨集偉的理想

1.《子夜四時歌》 之春歌

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

串解:春歌 春暖花開時節,野外,林中花木爭奇鬥艷,明媚可愛。在如此美妙的環境中,鳥兒也放開歌喉,唱起動聽的歌。拂面的春風令人陶醉,多情的它似乎善解人意,輕輕撩起游春少女的衣衫。

賞析:《春歌》是《子夜四時歌》中的一首,《子夜四時歌》,簡稱〈四時歌〉,是〈吳聲歌曲 子夜歌〉的變曲。所謂變曲,是指曲調上的變化。

〈子夜四時歌〉的曲調是在〈子夜歌〉的基礎上加以改造而成的。〈樂府詩集 清商曲辭 子夜歌〉題解引〈樂府解題〉曰:「後人更為四時行樂之詞,謂之〈子夜四時歌〉。

又有〈大子夜歌〉、〈子夜警歌〉、〈子夜變歌〉,皆曲之變也。」〈四時歌〉的歌辭都是五言四句,在體式上與〈子夜歌〉沒有什麼不同,內容多是描寫男女戀情的詩歌。〈四時歌〉劉宋時開始產生,是南朝時期吳地的民歌。

〈樂府詩集〉共收集了七十五首,包括晉、宋、齊的歌辭,其中〈春歌〉、〈夏歌〉各二十首,〈秋歌〉十八首,〈冬歌〉十七首,此處選了〈春歌〉一首共大家欣賞。

〈春歌〉描寫的是百花盛開、陽光明媚的春天景象:樹木、小草披綠葉翠,鬱鬱蔥蔥;重重地垂掛在枝頭的花朵,在微風的輕吻下搖擺不停;小蜜蜂貪婪地採集花蜜;婀娜多姿的鳥兒抖著美麗的衣裙,成雙成對地在花叢中盡情飛舞,杜鵑鳥的歌聲清涼動聽,在樹林裡盤旋迴盪。在富有詩情畫意的春天裡,人們領略到了鳥語花香的盎然春意。

詩人在這裡描繪的是斑斕多姿、美麗動人的春景,但細細品位不難發現這其中還用了兩個比喻,一是用林以花暗喻「女人以色媚人」,一是用鳥以意哀來暗喻「男以情動人」。這裡用的是暗喻的修辭手法,明寫花香鳥語,暗寫男女之情。

一位游春的少女在野外盡興地玩耍,溫柔的春風輕輕地撩開了少女的羅裙。這本是自然現象,但詩人卻賦予春風以生命,彷彿它也有了人的感情。春風尚且多情,有情的男子又在**呢?

這美麗景色倘有意中人相伴,那該別有一番情趣。詩人在這裡表現了少女對愛情生活的熱烈追求和無限嚮往,而這一切由明白曉暢的語言娓娓到來,猶如涓涓細流,潤人心田,好似一支優美的樂曲,清新悅耳,回味無窮,使人得到美的享受。

這首詩的顯著特點,便是寫活了乙個「春」字。前三句都以「春」字開頭,又用「春林」、「春鳥」、「春風」將三句緊密鉤連在一起,這種手法在古詩中稱為「鉤句」,從另乙個角度看,三句詩反覆使用乙個相同的字「春」,這種現象叫做「重字」。在唐以前的古詩中,特別是南朝民歌中,「重字」是發揮強調、反覆、回環作用的一種修辭手法。

反覆使用「春」字,起到了點題的作用,濃化了詩歌的意境,盡情地謳歌了春天。

這首詩寫法含蓄,明寫春景,實喻男歡女愛。全詩無乙個描寫愛情生活的詞語,但卻蘊寓著濃厚的愛情生活氣息。詩人以鳥喻人,同時賦予春鳥、春風以多情戀人的性格特徵,寫來巧妙、委婉,富有極為動人的藝術感染力量。

四句二十字,把乙個少女春情萌動,熱烈企盼戀愛的心理表現得精妙絕倫,淋漓盡致。

2.李商隱:無題二首之一

寫與情人別離後的思念。始從覺醒的甜夢中醒來覺得悵然若失,回憶起夢中依依惜別的情景,又匆忙地寫信給她。從借用劉郎的典故,顯見今後要再會是幾乎不可能了。

全詩著意摹寫纏綿悱惻的相思相憶和不知所以的婉曲心理,而整個相思相憶的心理流程又與斜月、晨鐘、燭影、香暈的環境描寫層遞而下,在夢幻交織中創造出乙個悽迷哀麗的境界,既避免了藝術上的平直,又恰到好處地突出了「遠別之恨」的主旨。

劉郎是古代乙個男子,他遇到了神仙女子,醒來後到天台山再找已經不見了。我們想想那神仙女子是永遠見不到了,對李商隱來說,他所愛的人,是被幽閉在重重深牆之內,見她好象比神仙女子還要難,所以說「更隔蓬山一萬重」。

韓壽,晉人,司空賈充的僚屬,充每在家聚會,賈女從窗格中**,見其貌美而愛之,與私通,充發覺後乃以妻壽。

宓妃留枕:曹植《洛神賦·序》:「黃初三年,作朝京師,還濟洛川。

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賦。」植過洛水時,忽見一女子來,贈所用枕。

宓妃,傳說中伏羲氏之女。

3.李商隱:無題二首之二

《無題》其二抒寫了一位幽閨中的女子對愛情熱切的追求和失意的痛苦。東風颯颯送來細雨陣陣,芙蓉塘外響著一聲聲的輕雷。先以悽迷的春景襯托女子的愁苦和悵惘,繼寫在迷濛的春雨中,這位女子悵然若失之情:

她寂寞幽居,手搖玉飾的轆轤,獨自汲水而返。這位女子為何這般悵然?第三聯寫出了緣由:

韓壽英俊,曹植多才,女子思念的男子兼有英俊之貌和迷人之才,使她傾慕,使她相思。然而最後還是水月鏡花,於是就有了「一寸相思一寸灰」的苦痛,末聯迸發出女子內心的鬱積與悲憤,既有幻滅的悲哀,也有強烈的激憤不平。李商隱在此詩中可能也融入了自己的身世之

夢見調動工作是什麼,夢見調動工作是什麼預兆

夢見照相 夢見代表你的好奇心與人際關係。夢見照相 表示你會利用朋友 上司對你的信任,而做一些自私的事。女性夢見在照風景,表示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夢見在照全家福 表示你已經離家太久了很想家,不久後會回去。夢見別人給自己照相 表示你想把自己的心事向別人傾訴。照相機是用於記錄的裝置。夢見自己使用照相機 表...

鄉村教師調動問題,農村教師調動工作需要辦理哪些手續

這個問題 看你怎麼運作 申訴不要放棄 給上面一點小惠小利 他們認為你比較懂事理,就會把你留下來了。教育部有關鄉鎮教師調動的問題 你應該 經常 逛逛你們那裡的省教育網,縣 區教育網,因為就算一樣的政策,在不同地方實施起來還是不一樣的,要因地制宜的。同為鄉村教師,但是卻很少關注。致敬。教育系統是有具體政...

關於縣城的在編教師調動工作的問題,急

可以說,目前教師的人事調動還是一塊沒有陽光的領域。教師的人事調動由領導說了算。於是,領導的親朋好友們只憑領導的一句話就可以調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如果沒有親戚做領導的,那就得花錢托熟人打理關係,於是同等條件下的幾個人想去同一間較好的學校,誰花的錢多些,誰的託的關係硬些,誰就能如願以償。一些沒權也沒錢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