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2023-01-25 19:55:02 字數 5633 閱讀 1833

1樓:兵法大師

意思是:水過分清澈了,魚兒就隱藏不住。人如果明察秋毫了就沒有叛徒。

是說有些情況不能過分追求了,要是過分追求,要求嚴格,就難以找到合適的人員。人才都是有弱點的,要容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2樓:網友

【解釋】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朋友」。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要求所有人一舉一動均符合或者滿足一己的標準,但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除非是轉殖體,否則永遠無法達到每事的一致的,因此出現摩擦以至矛盾、衝突就是必然的結果,此時如果不能以一種寬容的精神調和於其間,事勢就將無法收拾,結局便是人心不附,眾叛親離。

【解釋】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也說「水清無魚」 。

【含義】後人多用此告誡人們指責人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之打交道,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但是,時下總有一些人喜歡背離這句俗話的本義,以此勸人凡事不必認真,得饒人處且饒人,甚至見了危害人民利益的人或事,也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不當寬也寬。這就有必要議一議了。

3樓:結蛇涼沙仙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我國古代的著名格言,見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篇》。「水至清則無魚」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原因無非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 「人至察則無徒」,察,就是苛察。

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4樓:小腳丫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潔了就不能養活魚;人至察則無徒---若過分地追求(要求)別人的完美就不會有人和你做朋友了。

說明凡事要有度,過了反而會達不到應有的效果,會誤事的。

5樓:寒衣霜劍

徒是朋友的意思不是叛徒,別的不解釋。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什麼意思?

6樓:亦夢之城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比喻做人應當寬容隨性,不要過於苛刻;

出自 班固《漢書》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

全句 《詩》雲:『禮義之不愆,何恤人之言?』故曰:『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

解釋 《詩經》說:禮義上沒有過失,何必在乎人們議論呢?所以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冠冕前有玉旒,是用來遮蔽視線,絲棉塞耳,是為了減弱聽覺。

7樓:嶽涵

漢書:為什麼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蘊含一條處世智慧型!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什麼意思?

8樓:網友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是說透了交友之道!

9樓:諸子國學

「水至清則無魚」,下一句卻很少有人知道,道出為人處世的真諦。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兩句的意思是差不多的,主要是強調後句,告訴我們人無完人,不要按照自己過高的要求去苛求身邊的人,要用一顆隨和的心,包容的心,去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什麼意思? 30

11樓:感性的我是

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了,就沒有夥伴。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

出自:《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第六十五。

故古者冕而前旒,所以蔽明也;統絖塞耳,所以弇聰也。故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釋義:「古來帝王的冠冕上,垂掛著一串串的玉,正為著警惕自己,不可看得太明察了;用棉絮塞耳,是為著警惕自己,不可聽得太精細了。所以水太清澈,就沒有魚還能生存下去;人太精明,就沒有人跟你做夥伴了。」

12樓:漫忻公西靈卉

水至清則無魚,需要從生態學角度分析,食物鏈,大魚需要吃小魚,小魚需要吃更小的動物,最小的水生物需要吃水藻,而水藻類的微生物存在是不會讓水非常清的,也就是說如果水非常清了,就沒有水藻,就沒有食物餵養上級食物鏈的魚。

人至察則無徒,需要從社會學角度分析:不能追究你身邊的每乙個人是不是在你身前身後,做的所有事,都是對你有利的,每個人都會不同程度,有意的或無意的,傷害到你身邊的人甚至是朋友,這其實是人之常情。

有意需要寬容。

和信任。對映到萬物,就是大家說的,對於所有事情都不要太斤斤計較了。呵呵,放眼於未來,不但要謹慎,周全也要寬容,才能成大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過於清澈就不會有魚,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多用此告誡人們指責人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之打交道,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

14樓:象長順居念

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要求所有人一舉一動均符合或者滿足一己的標準,但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除非是轉殖體,否則永遠無法達到每事的一致的,因此出現摩擦以至矛盾、衝突就是必然的結果,此時如果不能以一種寬容的精神調和於其間,事勢就將無法收拾,結局便是人心不附,眾叛親離。

1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水,要是不想讓魚來打擾清淨,自己就得十分的清澈,做人要想不有徒然的損失,就要仔細觀察別人,並做記錄,這句話勸告人們做人不但要精明,而且要精益求精,否則難免被狐朋狗友沾了便宜。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意思是說水太清澈了,養不活魚。人要是太明白了,身邊就連個伴都沒有。活著就太沒有意思了。

17樓:楊瀚玥陸星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了,就沒有夥伴。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

語出《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

18樓:小網先生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意思是「水裡太清冽會導致沒有魚兒在水中生活,人太明察秋毫會導致沒有下屬願意替他工作」

19樓:糧管所耘址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是說透了交友之道!

20樓:千島雲

「故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見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漢書.東方朔傳》也有同樣的用法。

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朋友」。察就是精明苛察的意思。

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要求所有人一舉一動均符合或者滿足一己的標準,但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除非是轉殖體,否則永遠無法達到每事的一致的,因此出現摩擦以至矛盾、衝突就是必然的結果,此時如果不能以一種寬容的精神調和於其間,事勢就將無法收拾,結局便是人心不附,眾叛親離。

21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糊塗一點,難得糊塗,不要斤斤計較。

這句俗語之所以能夠流傳至今,恐怕主要還是因為它具有勸告人們待人少苛求、多寬容的積極意義。時下有些同志尤其是有的領導幹部沒有正確理解這句俗話的積極意義,而是把它當作「慈悲」為懷的處世哲學,在當「察」 的時候也一味寬容遷就,尤其是面對一些問題和矛盾時,漠然視之,放任自流,當「老好人」。殊不知,這種「慈悲」非但不能贏得多數人的好感,換來所謂的 「人緣」,反倒容易讓大家反感。

22樓:中華聽雨軒

做人做事,不要太過精明,斤斤計較~!難得糊塗!~自己知道就好了,不要什麼事都說得那麼明白~!

23樓:匿名使用者

水太清撤了,魚無法在其中生存;人過於洞察一切並過分計較將不會收到滿意的徒弟。

24樓:鎖映僪鶴騫

水太清澈的話魚就無法在裡面生長。

人太苛刻的話就會沒有朋友。

25樓:幻月之破曉

水太清魚就餓死沒魚了,人當警察則就沒有歹徒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留有空間才能長久。

27樓:匿名使用者

水太清澈,魚

人至察則無徒,水至清則無魚 是什麼意思 謝謝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是說透了交友之道!水至清則無魚 下一句卻很少有人知道,道出為人處世的真諦 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 水因為太清,缺少水生植物以至於水底缺氧,所以沒有魚可以存活.人太精明會使得旁人感到敬畏,而予以疏遠.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什麼意思?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是我國古...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 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哈哈,我之聽過這個啊!這句話的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 朋友 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什麼意思

這裡的 至 有 極其,非常 的意思,這兩句話是說 水太清就沒有魚,人太賤就天下無敵了 前半句是告訴我們不要過於苛刻,後半句是說做人不能太賤,而後半句是現代人的搞笑之作 哲學原理矛盾原理 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是相互轉化的 水清適合魚類生存 但是當清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 反而不適合魚生長了 所以向相反面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