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建設的意義,修建青藏鐵路的意義

2021-04-08 19:15:01 字數 4998 閱讀 8633

1樓:藍新娟

促進**經濟發展,

加強**與其他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

加強民族團結,

有利於國防安全,

有利於援藏物資的運輸,

完善全國鐵路網。

2樓:端木吟天

加速該地區經濟發展,將當地的資源優勢轉變為敬意優勢。

促進區域統籌發展,全國共同富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促進民族團結,共同繁榮。

鞏固國防,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全線貫通,對改變青藏高原貧困落後面貌,增進各民族團結進步和共同繁榮,促進青海與**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有利於促進**在工業、旅遊業等產業的發展,優化**的產業結構,實現中國地區經濟的平衡、協調發展;有利於**礦產資源的開發,發揮資源優勢;有利於降低進出**貨物的運輸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有利於**的對外開放,加強與其他地區及國外的經濟交流與合作;有利於**市場機制的發育和人們市場意識的增強,促進經濟的發展;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富裕。有利於促進中國各民族的共同繁榮,進一步鞏固平等團結互助的新型民族關係;有利於中國邊疆的穩定和國防的加強;有利於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地位的體現和國家政權的鞏固。

青藏鐵路的重要意義

4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青藏鐵路、簡稱青藏線,是指青海省至**自治區的鐵路,屬於中國國家幹線鐵路之一。全長1956公里,是重要的進藏路線,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23年9月入選「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具有極高的重要意義。

1、青藏鐵路是一項投資巨大、舉世矚目的世紀工程,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將通過旅遊業來體現,青藏鐵路沿線的車站、橋梁、隧道等,將成為獨具風格和濃郁民族特色的標誌性建築景觀,青藏鐵路沿線獨具魅力的高原風光和人文景觀,將因為青藏鐵路的建設而顯現生機。

2、青藏鐵路建成通車,不僅大幅度地提高了**的區位指數,增強了區域開發能力,更有效地加強了**與西南、西北的聯絡,與關中經濟區、成渝經濟區的融合程度大為提高。

3、自從2023年青藏鐵路全線投入運營以後,制約旅遊業發展的瓶頸被打破了,交通基礎設施滯後的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為沿線旅遊資源的開發和旅遊業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契機和載體,成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強力紐帶和重要橋梁。

(參考資料----中國鐵路網網頁鏈結)

5樓:匿名使用者

改善了青藏地區的交通狀況,有利於帶動**地區的經濟發展,有利於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更好的向**進軍,進而威懾他。

7樓:曠翰儲懷蕾

最主要的是軍事意義重大,中印邊境萬一有什麼事情,它的作用就大了。

青藏鐵路的建成,會帶動青藏兩省的經濟發展,並增強與內地的交流。

青藏鐵路的建成,內地的物資會源源不斷地運輸到**,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

青藏鐵路的建成,也是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利國利民。

青藏鐵路的建成,會加強西部地區與內地的人才流、物流、資訊流,利於落後地區的發展和進步。

8樓:大祺騰代芙

1、經濟上促進了鐵路沿線以及**地區的經濟發展,是西部大開發戰略的乙個重要實施和體現。青藏鐵路的開通從一定意義上來講提高了沿線地區人們的生產生活水平。2、文化上促進了藏文化與中國其他地區以及世界各地的交流,是中華文化的乙個進步。

3、政治上加強了黨和國家對**地區的管理和監督,利於保障我國的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4、科技上青藏鐵路是我國甚至是世界科技進步的重要體現,茫茫雪域高原上「之」字形的鐵路是我們民族智慧型的結晶的體現。

分析青藏鐵路的區位條件及地理意義

9樓:岸裡何以顧

自然條件:

有利:世界最高高原;有豐富的太陽能、地熱 能、水能,柴達木盆地附近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石油、煤、鐵、鉀鹽等.

不利:凍土廣布;高山高原氣候,低壓,低溫,空氣稀薄.

社會經濟條件:

為我國邊疆地區,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國防意義重大;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支援;邊疆地區的開發;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的發展;重要的邊貿意義,我資源傳送的意義(**的資源傳出,四川等地的資源傳入).

**位於我國第一級階梯,地勢較高,修建該鐵路相當於青藏高原與內地的橋梁,在經濟,文化,政治等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2.**經濟落後,經濟體制單一,有了該鐵路可以更好地開發**

3.**地廣人稀,該鐵路是除公路外另一條與之溝通的通道,對**「走出去,引進來」具有決定性作用

4.增強國家對於偏遠地區的管轄,維護社會穩定,名族團結

青藏鐵路的建設,能為青藏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資源優勢得以更充分發展;可以

加強國內其他廣大地區與**的聯絡,促進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能加快開

發青藏地區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兩省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同時還有利於鞏固國防,保衛邊疆等

簡述青藏鐵路修建的意義

10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青藏鐵路的修建破解了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術難題,創造了多項世界鐵路之最。2023年7月1日,青藏鐵路建成並實現全線通車試運營。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對於青藏兩省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改善各族群眾生活,增進民族團結和鞏固祖國邊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1、沒有青藏鐵路的修建開通,大批量**產品打入內地市場是不可能的。青藏鐵路的開通,不僅使區產品運往內地的運輸成本大幅下降,同時加速了人們開放意識、競爭意識、發展意識的培養,進一步助推我區非公有制經濟的快速發展。

2、在青藏鐵路強大的貨運能力、低廉的運輸**和便捷的運輸方式的帶動下,青藏高原獨有的資源優勢正逐步向現實的經濟優勢轉化。青稞啤酒、高原礦泉水、酸奶、氂牛肉、民族手工藝品……越來越多的**特色產品通過青藏鐵路走下高原、進入內地、走向世界。

3、青藏鐵路的通車運營加快了**區域市場融入國際國內大市場的步伐,大量質優價廉的商品通過火車進入**,糧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電、洗衣機等耐用消費品**下降,在改善**人民群眾生活燃料和飲食消費結構、保護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同時,減少了居民消費支出,提高了**人民的生產生活水平。

拓展資料:

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市,途經格爾木市、崑崙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進入**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拉薩。全長1956千公尺,是重要的進藏路線,被譽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23年9月入選"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

11樓:匿名使用者

1、沒有青藏鐵路的修建開通,大批量**產品打入內地市場是不可能的。青藏鐵路的開通,不僅使區產品運往內地的運輸成本大幅下降,同時加速了人們開放意識、競爭意識、發展意識的培養,進一步助推我區非公有制經濟的快速發展。

2、青藏鐵路有強大的貨運能力、低廉的運輸**和便捷的運輸方式的帶動下,青藏高原獨有的資源優勢正逐步向現實的經濟優勢轉化。青稞啤酒、高原礦泉水、酸奶、氂牛肉、民族手工藝品……讓越來越多的**特色產品通過青藏鐵路走下高原、進入內地、走向世界。

3、青藏鐵路的通車運營加快了**區域市場融入國際國內大市場的步伐,大量質優價廉的商品通過火車進入**,糧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電、洗衣機等耐用消費品**下降,在改善**人民群眾生活燃料和飲食消費結構、保護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同時,減少了居民消費支出,提高了**人民的生產生活水平。

12樓:鄭囧浩

**自治區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的青藏高原,面積122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之稱。

**自治區是目前我國唯一不通鐵路的省級行政區。交通運輸設施的落後,已經嚴重制約了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使之成為我國主要的貧困地區之一。隨著西部大開發的實施,運往**的物資大幅度增加,**原有的以青藏公路為主體的運輸通道無論從運能、運量上,還是從運輸的快捷、方便上,都遠遠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迫切要求。

建設青藏鐵路,是克服目前的交通「瓶頸」,加快青海、**兩省區經濟發展,促進西部大開發的客觀需要,修建青藏鐵路已是勢在必行。

鐵路的運輸能力是任何一種交通方式都無法比擬的。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西寧至格爾木段)建成運營十多年來,已成為開發青海柴達木盆地及推動青、藏兩省區經濟發展的主要交通線路。它促進了青海鉀肥廠、錫鐵山鉛鋅礦、青海鋁廠、青海油田、格爾木煉油廠、茫崖石棉礦和龍羊峽、李家峽兩座大型水電站等一大批大中型專案的建設和發展,為青海460萬各族人民脫貧致富和現代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為**的開發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進藏物資的85%以上都要通過格爾木來轉運。

續建青藏鐵路,將極大地提高綜合運輸能力,從根本上改善兩省區的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

建設青藏鐵路,將完善路網布局,並一舉實現**自治區的立體化交通。從路網布局看,**是一片空白,不僅如此,**與青海、青海與新疆均無鐵路相連,青藏鐵路縱貫青海、**兩省區,是溝通**、青海與內地聯絡的具有戰略意義的通道,也是西部腹地路網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今後建設區內路網的骨幹鐵路。同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將形成鐵路、公路和航空的立體化交通,徹底解決「進藏難」的問題。

建設青藏鐵路,將對青、藏兩省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優勢資源得以更充分發展。同時,無論是國家鉅額的投資,還是建設鐵路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都將直接拉動青海、**兩省區的經濟發展,並促進其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加快城鎮化和工業化、現代化的程序,實現「跳躍式」的發展。

建設青藏鐵路,也是加強國內其他廣大地區與**聯絡,促進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的需要。

建設青藏鐵路,還是開發青海、**兩省區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兩省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青藏鐵路沿線的旅遊資源是世界獨一無二的,2023年至2023年,進藏旅遊的客運量增長率平均高達18.7%,而且仍在高速增長之中,但目前落後的交通狀況已嚴重制約了旅遊的進一步發展。

鐵路的修建,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遊客,促進青海、**兩省區的旅遊事業飛速發展,使之成長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並有可能成為兩省區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

建設青藏鐵路,更是改變目前**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從根本上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長遠需要。

請問一下,青藏鐵路過唐古拉山嗎,青藏鐵路最高點為唐古拉山埡口,海拔多少公尺

青藏鐵路是過唐古拉山,不過好像是繞著唐古拉山過去的,那的車站就叫唐古拉山站,可以看到唐古拉山的遠景 請問一下,青藏鐵路過唐古拉山嗎 青藏鐵路是過唐古拉山,不過好像是繞著唐古拉山過去的,那的車站就叫唐古拉山站,可以看到唐古拉山的遠景 青藏鐵路的極高點出現在過唐古拉山埡口處,海撥5061公尺 坐火車是過...

青藏鐵路是單線還是雙線,青藏鐵路為什麼是單線

中國的高鐵現在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的一個標誌,提起中 國高鐵,想到的就是快,便捷。雖說高鐵特別快,建設 難度也隨之增加,因此並不是所有地方都有高鐵。上鐵路大部分是單線的,而且是非電氣化的 有極少部分是雙線的。修建青藏高原的鐵路難度太大了,所以就修了現在的單線雙軌的青藏鐵路。是單線,在哪種惡劣的情況下,建...

摘抄幾句讚美青藏鐵路的現代詩歌,青藏鐵路現代詩歌十字左右

人有意氣,才能有豁達的胸襟。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蘇子有意氣,雖遭官場與文場一齊潑來的汙水,但他仍意氣風發,侶魚蝦而友麋鹿 心胸豁達可見一斑。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遭人誹謗。青藏鐵路禮讚 的詩歌 察爾汗湖設宴餞行,三江源活水喜歌聲聲掛彩披紅,唐古拉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