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的分布圖請回答 (1)我國原始社會最早的遺址是

2021-04-03 12:32:12 字數 2024 閱讀 4766

1樓:手機使用者

(1)b

(2)長江

(3)內陸

(4)除元謀人、北京人外,祖國境內的原始人類活動遺址從南到北,分布很廣。說明我國是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若答原始人類遺址主要分布在大江大河流域,這裡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有利於人類生存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也可)

分析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有什麼特點

2樓:楓橋映月夜泊

分布特點: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在黃河、長江、珠江等大江大河流域。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廣泛,自北向南,自東向西都有分布。

遠古人類遺址分布於我國東部的較多,分布於我國西部的較少。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的分布與水源有關,主要分布在大江大河附近,如珠江、黃河、長江等。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有: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有元謀人、北京人、山頂洞人等。 中國遠古人類遺址還有金牛山人、丁村人、藍田人、和縣人、馬壩人。

1,元謀人遺址

元謀人遺址位於雲南省元謀縣大那烏村北約500公尺的山腰,距縣城7公里。元謀人化石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早的人類化石之一,後正式被定名為"直立人元謀新亞種",簡稱"元謀人"。

遺址中還出土有雲南馬、劍齒虎、劍齒象等早更新世動物化石,打製石器及炭屑。元謀人遺址的發現,證明了雲南高原是人類早期活動的重要地區之一它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中國人最早的老祖先的遺址。

2,周口店北京人遺址

周口店遺址博物館坐落在北京城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腳下,是一座古人類遺址博物館,始建於2023年。

2023年,中國古人類學家裴文中先生在龍骨山發掘出第一顆完整的「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震撼了全世界。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級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距北京市區約48公里。

3,紅山文化遺址

紅山文化因首次發現於赤峰紅山後而得名。它以西拉沐淪河、老哈河流域為中心,分布面積達20萬平方公里,距今

五、六千年左右,延續時間達兩千年之久。

紅山文化的社會形態處於母系氏族社會的全盛時期,主要社會結構是以女性血緣群體為紐帶的部落集團。經濟形態以農業為主,兼以牧、漁、獵並存。它的遺存以獨具特徵的彩陶與之字型紋陶器共存、且兼有細石器的新石器時代文化。

4,半坡遺址

半坡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東郊灞橋區滻河東岸,是黃河流域一處典型的原始社會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遺址,屬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距今2023年以上。

2023年春,西北文物清理隊在西安東部滻河東岸的二級階地上發現了半坡遺址。同年9月,中科院考古研究所進行了較深入的調查,發現遺址面積約5萬平方公尺。

1954一2023年,先後進行了五次較大規模的發掘,揭露面積1萬平方公尺。已發掘出46座房屋、200多個窖穴、6座陶窯遺址、250座墓葬,出土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品約1萬件,還有粟、菜籽遺存。

5,河姆渡遺址

河姆渡遺址(hemudu site )是中國晚期新石器時代遺址,位於距寧波市區約20公里的寧波余姚市河姆渡鎮,面積約4萬平方公尺,2023年開始發掘,是中國已發現的最早的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址之一。是中國採用榫卯技術構築木結構房屋的例項。

3樓:耶律之家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

遺址有: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有元謀人、北京人、山頂洞人等。 中國遠古人類遺址還有金牛山人、丁村人、藍田人、和縣人、馬壩人。

分布特點: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在黃河、長江、珠江等大江大河流域。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廣泛,自北向南,自東向西都有分布。

遠古人類遺址分布於我國東部的較多,分布於我國西部的較少。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的分布與水源有關,主要分布在大江大河附近,如珠江、黃河、長江等。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

4樓:宓清福文軒

1.分布特點:

概括而言,我國原始人類遺址都分布在江河流域,土地資源豐厚的平原地帶.

2.分布原因:

原始人類主要依賴捕魚、畜牧、種植等簡單勞作生存,對水資源土地資源要求較高,因此會選擇氣候適宜,土地肥沃的地帶居住,這樣更有利於繁衍生息.

我國境內有什麼遠古人類?我國境內最早的人類

一 元謀人。1965年5月1日,我國科學工作者在雲南省元謀縣發現兩顆遠古人類的牙齒 指導學生看圖 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 中 元謀人遺址 的位置 後來又挖掘出粗糙的石器和用火的灰燼,證明他們是能製造工具和使用火的原始人類。我們稱這一遠古人類為元謀人。科學家採用古地磁方法測定元謀人的生活年代距今約...

分析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有什麼特點

分布特點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在黃河 長江 珠江等大江大河流域。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廣泛,自北向南,自東向西都有分布。遠古人類遺址分布於我國東部的較多,分布於我國西部的較少。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的分布與水源有關,主要分布在大江大河附近,如珠江 黃河 長江等。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 中國遠...

初中歷史作文做為遠古人來寫

大約距今70萬至20萬年,北京人生活在今北京市西南房山縣周口店龍骨山一帶。當時這一帶的湖泊 河流岸邊和淺水中長滿了水草,沿岸有一株株的樹木,有的人正忙著採集野果,還有的人弓著腰,右手持一尖狀石器正使勁地挖掘植物的塊根。有的人站在樹下,左手攀枝,右手正忙碌地採集樹上的果實。他下肢有點屈膝,還帶有猿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