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境內有什麼遠古人類?我國境內最早的人類

2023-03-08 15:40:02 字數 4201 閱讀 96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元謀人。

2023年5月1日,我國科學工作者在雲南省元謀縣發現兩顆遠古人類的牙齒(指導學生看圖《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中「元謀人遺址」的位置),後來又挖掘出粗糙的石器和用火的灰燼,證明他們是能製造工具和使用火的原始人類。我們稱這一遠古人類為元謀人。科學家採用古地磁方法測定元謀人的生活年代距今約170萬年左右,他們是我國境內已知最早的人類。

我國是目前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僅新中國成立以來五十多年時間裡,在我國境內就有上百處發現了遠古人類的遺跡(帶領學生看《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提示學生歸納特點)。他們主要分布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其中雲南元謀人、陝西藍田人和周口店的北京人是了解我國原始社會最初歷史的重要依據,尤其是北京人的發現最為重要。

二、北京人。

北京人的遺骸化石是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的山洞中發現的。2023年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在周口店發現有豐富的哺乳動物化石,他斷言在那裡會發現人類化石,2023年中國正式組織大規模發掘。2023年冬,我國青年考古工作者裴文中在北京西南周口店的乙個天然洞穴中發現了北京人的第乙個完整的頭蓋骨。

這一發現,奠定了北京人在科學上的堅實基礎,在世界考古史上具有重大意義。但是這一科學珍寶,在日本侵略中國時丟失了。2023年至2023年,在這裡發現了豐富的猿人化石及其文化遺存。

解放後又多次進行發掘,陸續出土了五個比較完整的頭蓋骨化石以及四十多個老少猿人的肢骨和牙齒化石等,同時出土的還有上萬件石器、成堆的灰燼和一百多種動物化石,使我們對生活在七十萬年至二十萬年前的祖先有了較多的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早到晚的:

元謀人 約170萬年前。

藍田人 約80萬---60萬年前。

北京人 約70萬---20萬年前。

和縣人 約40萬---30萬年前。

金牛山人 約28萬年前。

大荔人 約10萬年前。

山頂洞人 約2萬---1萬年前。

3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元謀人,山頂洞人,北京猿人。

4樓:北岸初晴

元謀人 藍田人 山頂洞人 河姆渡人 北京人 半坡人 和縣人 金牛山人。

我國境內最早的人類

5樓:健身達人小俊

我國境內最早的人類是元謀人,距今大約有170萬年左右。元謀人早於「藍田人」、「北京人」、「山頂洞人」等猿人,是中國乃至亞洲最早的原始人類。

元謀人元謀人,因發現地點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西北小山崗上,定名為「元謀直立人」,英文稱雕塑:homoerectusyuan

mouensis,俗稱「元謀人」。「元謀」一詞,出自傣語,意思是「駿馬」。

元謀人門齒的特點有:齒冠基部腫厚,末端擴充套件,略呈三角形。舌面底結節凸起,有發達的鏟形齒窩。齒冠舌面中部的凹面粗糙,**的指狀突很長,指狀突集中排列在靠近外側的半面。

元謀人左側門齒長公釐,寬公釐,高公釐。右側門齒長公釐,寬公釐,高公釐。其切割緣在生前有磨耗。

元謀人的發現。

2023年「五一」節,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發現了元謀人。人們首先發現兩枚牙齒,然後又在同一地層又發現石器和炭屑,證明他們是能製造工具和使用火的原始人類。

2023年根據古地磁學方法測定,元謀人的生存年代為170±10萬年意思為一百七十萬年左右,差距最多不超過前後十萬年。發現的元謀人的兩顆牙齒,一為左上內側門齒,一為右上內側門齒,同屬於乙個成年個體,可能是一青年男性。

中國有哪些遠古人類?

6樓:一起講故事

中國境內早期人類的代表。

一、雲南元謀人。

中國境內發現最早的人類遺址在雲南元謀,史稱元謀人,距今約170萬年,他是一種類人猿,在其遺址裡發現了兩顆門齒化石,一些粗糙的石器、炭屑和燒骨,他們的體貌特徵類似猿人,能夠製作簡單、粗糙的石器,知道用火,這是我國境內已確認的最早的古人類。

二、北京人。

2023年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龍骨山上的乙個山洞裡,發現第乙個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同年又發現用火的遺跡,他們距今約70萬--20萬年前,他們頭部前額低平,眉骨粗大,顴骨突出,鼻骨扁平,嘴部前伸,腦容量比現代人小,他們身高平均157釐公尺,上肢與現代人相似,下肢比上肢略長,能夠直立行走。

北京人能夠使用打製石器,用來獵取動物,採集植物果實。他們進行群體生活,共同進行獲取食物的勞動,會使用火,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懂得如何長時間的儲存火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內涵最豐富,材料最齊全的直立人遺址之一。

對於研究古人類進化的歷史具有重要意義,並且通過對北京人的研究,可以發現早期猿人向現代人演進的變化規律,為人類起源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證據。

三、山頂洞人。

山頂洞人發現的位址也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上的頂部,為了和北京人做區分,史學家就定名為山頂洞人,距今約3萬年前,他們與我們現代人基本相同,他們使用打製石器,已經掌握了磨光和鑽技術,懂得人工取火,靠採集和狩獵衛生,還會捕魚,會縫製衣服,還能交換生活用品,在其墨葬中也發現了山頂洞人有曖昧意識,仍然過著群體生活。通過對遺址的考察研究,山頂洞人比北京人更加進步和發達,對於研究人類進化歷史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忘!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區?

7樓:大國令牌

1、分布:我國的遠古人類分布在祖國的東南西北廣袤的土地上,天南海北都有發現,主要集中在黃河流域中下游地帶和長江中下游地帶,也就是黃河的支流所在地,渭水,洛水,汾水等等,總體是東部多於西部,中原多於其他地方。古人類主要分布如下圖:

2、分布特點:概括而言,我國原始人類遺址都分布在江河流域,土地資源豐厚的平原地帶。

3、分布原因:原始人類主要依賴捕魚、畜牧、種植等簡單勞作生存,對水資源土地資源要求較高,因此會選擇氣候適宜,土地肥沃的地帶居住,這樣更有利於繁衍生息。

中國境內目前已確認的最早的古人類是什麼?他們有哪些特徵?

8樓:j苦茶

我國境內最早的人類是元謀人,距今約170萬年左右,2023年,在雲南省元謀縣考古人員發現了兩顆遠古人類的牙齒和一些粗糙的石器,後來經過鑑定,這就是遠古人類的遺骨遺物,我們都知道在遠古時代叢林茂密,而那個時候的元謀人為了生活下去,元謀人使用粗陋的石器捕獵野獸,後來根據出土的兩顆牙齒,石器探穴以及其後在同一地點的同一層位中,發掘出少量石製品,大量的炭屑和哺乳動物化石,證明他們是能夠製造工具和使用火的原始人類,也是因為這一次的發現,把人類用火的歷史大大提前,而且在遺址中還找到了一些,很明顯的人工痕跡動物骨片,而這些動物骨片也是當時袁某人用來製作捕獵工具的,從這些發掘出的工具就可以證明袁某人不僅會使用自己製造的工具從事狩獵及採集活動,而且還會用火來烤食他們所獲取的獵物,從而也開始了人類從生食到熟食的發展。

他們有哪些特徵?首先從他們的體質特徵方面是能直立行走,並且他們使用的所有工具都是石質工具,而且在後來的演變中,他們會使用火來把食物烤熟後再食用,並且元謀人的體型,特徵,他們都是頭蓋低平而且顱腔小,煤及粗大而不向前突出,無頦,由於他們常年啃食動物肉類,導致它們的牙齒也碩大,他們的下肢骨和我們現代人也非常的相似,能夠直立行走。

9樓:於三廢

學術界一般認為中國最早的古人類是直立人。迄今為止,中國發現最早的古人類是雲南元謀人。距今約在170萬年左右。

在中國發現的直立人化石,有北京猿人、雲南元謀人、陝西藍田人、安徽和縣人、湖北鄖縣人、南京湯山人、山東沂源人等。元謀人化石為2枚牙齒(上頜**門齒)化石,2023年發現於雲南元謀,年代測定資料為170萬年前。元謀人的年代早於其他中國直立人,如藍田人(生活於115萬年前)、北京猿人(生活於約58萬年前)等。

長期以來,古人類學界都將元謀人作為中國最早的古人類,並寫進了教科書。

10樓:諾諾教育

雲南元謀人 (1)生活年代及地位:距今約170萬年,是我國境內目前已確認的最早的古人類。(2)生產生活狀況:已經能夠製作工具,知道使用火。

11樓:慕白呀呀

最早的古人類就是北京山洞古人,他們的特徵類似於大猩猩身上還有很多的毛髮。

12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那肯定就是北京人了,他們的眼是很大的,嘴唇向外凸起,就跟乙個猿猴一樣。

我國境內最早的古人類是什麼人

我國中國境內發信用卡的銀行有哪些

目前我國發行信用卡的銀行 有以下幾家 國有銀行 中國銀行 工商銀行 建設銀行 農業銀行 郵政儲蓄銀行。主要全國性商業銀行 招商銀行 交通銀行 廣發銀行 中信銀行 興業銀行 民生銀行 平安銀行 浦發銀行 光大銀行 華夏銀行 花旗銀行。地區性銀行 寧波銀行 北京銀行 江蘇銀行 上海農商銀行 包商銀行 杭...

分析我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有什麼特點

分布特點 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在黃河 長江 珠江等大江大河流域。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廣泛,自北向南,自東向西都有分布。遠古人類遺址分布於我國東部的較多,分布於我國西部的較少。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的分布與水源有關,主要分布在大江大河附近,如珠江 黃河 長江等。中國遠古人類主要遺址分布圖 中國遠...

出境我國中國境內的人員中通常是男性多還是女性多

入境我國中國地區的人員中男性所從事的行業通常是大多數是外企的高管,和國內聘請的高科技人才,外籍教師 各類模特等等 近50年內出境我國中國的群體是男性群體多還是女性群體多?你好,你所提出的問題,很難做個精確回答,因為男女入境都是自由的,我國沒有限制性別 近50年之內出境的我國公民群體主要是男性居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