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王為什麼是我國古人崇拜的水神,為什麼龍王是我國古人最崇拜的水神

2021-05-06 03:51:29 字數 3633 閱讀 1998

1樓:繼潤

龍王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在水裡統領水族的王,掌管興雲降雨,屬於四靈之一。傳說龍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象徵祥瑞,所以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就成為全國民間各地的一種習俗。

為什麼龍王是我國古人最崇拜的水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時,詔祠龍池,設壇官致祭,以祭雨師之儀祭龍王。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龍之制。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詔天下五龍皆封王爵。

封青龍神為廣仁王,赤龍神為嘉澤王,黃龍神為孚應王,白龍神為義濟王,黑龍神為靈澤王。清同治二年(2023年)又封運河龍神為「延庥顯應分水龍王之神」,令河道總督以時致祭。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

東海敖廣、西海敖欽、南海敖潤、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由此,龍王之職就是興雲布雨,為人消滅炎熱和煩惱,龍王治水成了民間普遍的信仰.

在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王與水神是同一類神嗎?

3樓:月影雲後

不是一類神

龍王是神話傳說中在水裡統領水族的王,掌管興雲降雨。龍王之職就是興雲布雨,為人消滅炎熱和煩惱。是中國古代神話的「四靈」之一

水神:司水之神,在我國古文化的神話系統中,水神是傳承最廣影響最大的神祗。據古籍載,江河海湖甚至水井水潭中都有職司不同的水神。

在水神的稱謂上亦有變化。我國有數不清的江海湖泊,幾乎每一條江河湖泊和每乙個海洋都有乙個美麗的女神傳說。如長江女神巫山神女、湘水女神湘妃、洛水女神洛神、東南沿海女神媽祖等皆可稱為「水神」。

4樓:匿名使用者

龍王是神話傳說中在水裡統領水族的王,掌管興雲降雨。龍王之職就是興雲布雨,為人消滅炎熱和煩惱。是中國古代神話的「四靈」之一

水神:司水之神,在我國古文化的神話系統中,水神是傳承最廣影響最大的神祗。據古籍載,江河海湖甚至水井水潭中都有職司不同的水神。

在水神的稱謂上亦有變化。我國有數不清的江海湖泊,幾乎每一條江河湖泊和每乙個海洋都有乙個美麗的女神傳說。如長江女神巫山神女、湘水女神湘妃、洛水女神洛神、東南沿海女神媽祖等皆可稱為「水神」

我覺得應該不同

龍王是龍族的 是神

而水神可能是魚啊蝦啊甚至人修煉而成仙的

神和仙的區別嘛 應該就是神是生下來就有與生俱來的能力 而仙應該是需要修煉的吧

5樓:孤夜黑衣

擺脫都說是神話了,別那麼較真。

龍最早出現的就數應龍了,而水神應該是的洪水之神共工(他倆都是黃帝時期的)祖宗都不是一玩意,下的肯定也不會是一玩意。

而你說的神和仙(就個人感覺說說)天地就不說了,那不知道是什麼玩意,而神都不知道是從那出來的,反正是和地球一起蹦出來的,人,也不解釋了就是我們,鬼,大部分是說人死後的靈魂,不過這不是主要的,下面說妖,古人說「凡物反常皆為妖」也就是說仙妖都是一玩意,(比人強的,比神弱的)都曾經是娘生爹養的(別跟我說植物,植物不也是老植物下的子)。拿人仙神妖打個比喻,人是人民,仙就是警察,神是當官的,妖就是小混混(黑道老大就相當於蒙特內哥羅老妖那一級別)也就是說,神(當官的)管著反常的(仙或妖,比人強的,比神弱的)人說那些是好的,那他就成警察了(仙),那些是壞的,那他就是混混了(妖)而仙妖都有事幹了,不去惹人了,人也就安生了,人安生了神也就可以享福了。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我表達能力不好你湊活著看吧o(∩_∩)o

6樓:·熙

我覺得應該不同

龍王是龍族的 是神

而水神可能是魚啊蝦啊甚至人修煉而成仙的

神和仙的區別嘛 應該就是神是生下來就有與生俱來的能力 而仙應該是需要修煉的吧

回答完畢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看中國古代傳說就知道,雖然很多龍生活在水中,但並不是水神。它們主要掌管天空中的水,即下雨。而水神掌管地面的水。

像最古老的水神共工是人面蛇身,馮夷(就是河伯)是人魚的形象。他們與龍是很不相同的。

你就是個水神是什麼意思?

8樓:束正初

很愛發水貼的人,水貼通常是指沒有什麼內容和意義的帖子

9樓:尼多家族

就是只發沒有意義的水帖的人

龍崇拜起源的觀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龍崇拜的實質在**?龍崇拜說到底是一種能力崇拜,是一種對力量(力量+敏捷)的崇拜。

上古之人,生活在野外,較之今人竄蹦跳躍的本領是要強的。竄蹦跳躍本領強的人,往往也會成為部落的首領。因為他的本領大,別人打不過他。

「力氣大的是哥哥」,這是最原始的規則。這種人的形象又和龍的形象聯絡在一起,因為二者的形象有某種契合之處。人是具體的,中國人似乎對具體的東西不崇拜。

中國有一句話叫「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就反映出了這種心理結構。因為對遠來得和尚不了解,也就是說不具體,這種模糊性就容易產生崇拜心理。於是,就慢慢地把對具體的人的崇拜轉移到對模糊的龍的崇拜上。

並且,不斷地把部落首領,帝王龍化,形成源遠不絕的龍崇拜心理。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和炎帝都被後人龍化了,因此,我們也自稱為「龍的傳人」。

關於龍的起源的問題是目前學術界爭論最激烈的問題。龍的起源說法不下十幾種。比如綜合說、蛇說、魚說、恐龍說、鱷魚說、閃電說、雲說等等。

聞一多先生在《伏羲考》一文說:「龍的形象是在蛇的基礎上,接受了獸類的四腳,馬的頭,的尾,鹿的角,狗的爪,魚的鱗和須」綜合形成的。這是綜合說有代表性的一種。

我贊同聞一多先生的觀點。

人異於動物的是人的聰明才智。但是,人的一些身體機能往往又遠不及一些動物,於是古人對一些動物的身體機能很羨慕。所謂「行不及馬,力不若牛」。

上古時代,由於地廣人稀,應當是有很多大蛇的。大蛇行走時矯健的身姿,古人是羨慕的。同樣,魚兒行走時矯健的身姿,古人是羨慕的。

同樣,魚兒在水中自由地游來游去,並且能躍出水面,魚兒躍出水面的姿態也是很矯健的,這是古人所羨慕的。但是,蛇、魚古人又可以把它們殺死,食用,故具體的蛇、魚古人又是不崇拜的。

魚兒躍出水面的身姿和大蛇疾走時的身姿,有相象之處,並且,這種身姿與人的形象有某種契合之處。古人由魚聯想到了蛇,由蛇聯想到了魚,這些意象的疊加,逐漸就形成了龍這樣一種形象。當然,實際情況要複雜的多。

但龍的形象大致就是沿著這樣一條心理思維路線逐漸形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圖騰的作用和**....

中國人為什麼拜龍王廟的現實成因

12樓:班車族

龍王,道教神祇之一,源於古代龍神崇拜和海神信仰。因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日本亦有信奉。被認為具有掌管海洋中的生靈,在人間司風管雨,因此在水旱災多的地區常被崇拜。

大龍王有四位,掌管四方之海,稱四海龍王。小的龍王可以存在於一切水域中。龍王形像多是龍頭人身。

在道教典籍中:

地龍神輔佐后土皇地祗、南極長生大帝、五岳大帝等蘊育、管理大地上各區域的陰陽、物產,管理山陵、江河、平原高地等,以及神仙、陰冥眾生。

海龍神輔佐媽祖管理海洋生靈、是漁民的保護神。

13樓:貴州

龍王是雨神,風調雨順。

黃河,長江流域水災嚴重,很多人都求神拜佛,特別是龍王。

龍是中國的傳統象徵,它意味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祥和瑞氣。

14樓:

祈求龍王下雨,祝願風調雨順,有好收成

為什麼熊貓是我國的國寶呢,為什麼熊貓是我國的國寶?

在地球某個國家獨有的動物等等可稱為該國國寶,而熊貓就是我國獨有的。因為只有在中國演化的大熊貓存活下來了,世界其他地區的大熊貓在進化的過程中都滅絕了。在動物進化史上,大熊貓是佼佼者,在生存競爭中,大熊貓是成功者。據已發現的化石研究分析,早在800萬年前的晚中新世,中國雲南祿豐等地的熱帶潮濕森林的邊緣,...

為什麼西方人崇拜愷撒,為什麼古代西方是神權至上

因為羅馬帝國是歐洲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 最具榮耀的國度,沒有之一。凱撒作為羅馬帝國的奠基者,自然受後世歐洲的統治者們敬仰,以至於他們都喜歡用 凱撒 一詞彰顯自己至高無上的威望。其中俄羅斯帝國 沙皇 一詞就是 於拉丁語的 凱撒 向世界彰顯自己是全俄羅斯民族的至高統治者以及東羅馬帝國的繼承者。為什麼古代西...

為什麼古人能寫出那麼好的詩詞來,為什麼古人能寫出如此精彩的詩詞

因為古人說的都是古語,古詩,現代人說的用的都是現代化語言,所以環境變了文化也變了,現代人寫詩的幾乎沒有了 那是因為大家掉進了乙個誤區,其實大部分古人作詩的水平.也就是打油詩.甚至還不如現在人寫的,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那些詩詞,那都是歷經千年.大浪淘沙留下來的精華 為什麼古人能寫出如此精彩的詩詞 1.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