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雖壽的作者曹操是個什麼樣的人 快點 快

2021-04-02 14:33:37 字數 5818 閱讀 7596

1樓:匿名使用者

漢魏間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字孟德,小字阿瞞. 沛國譙(今安徽亳縣)人.

父曹嵩,是宦官中回常侍曹騰 的養子.曹操答自幼機警有智計,好遊蕩任俠.20歲時,舉 孝廉為郎,授洛陽北部尉,執法嚴厲,不避豪強.

黃巾起 義爆發後,拜騎都尉,參與鎮壓起義軍.初平元年(190), 參與關東州郡討伐董卓,開始建立自己的武裝.此後與 陶謙,呂布,袁術等連年互相攻戰,實力逐漸壯大.

建 安元年(196),迎漢獻帝於洛陽,又奉帝遷都於許昌,拜 司空,封武平侯.自此建立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政 治優勢.建安五年,官渡一戰,擊敗袁紹,此後即逐步 統一了北方廣大地區,結束了中原地區持續達20年之久 的戰亂.

建安十三年,拜丞相,南征荊州,在赤壁被孫 權,劉備聯軍擊敗,三國鼎立形勢初步形成.建安十八 年,封魏公,二十一年,進封魏王.二十五年正月,病 逝於洛陽.

曹丕稱帝後,追尊為魏武帝.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胸懷大志,十分聰明的人吧!

3樓:冰極魔龍

是個把華佗殺死的大壞蛋!!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胸懷大志,有野心,有遠見的人吧!學過忘了

曹操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5樓:奕從霜奉專

評價乙個歷史人物,要從兩面去看.不能妄下結論..簡單點說嘛.

曹操的形象其實不算差.是個胸襟廣大的人.只是被歷代的文學家醜化了而已.

他嘛.有仇必報.在年輕時比較暴戾`老年收斂了些.

不過還是殺了很多自己身邊的臣子.例如楊修等.曹操也是個愛笑的人嘛.

是個性情中人.他也是個詩人做了《龜雖壽》

《觀滄海》等很多詩`總的來說嘛算是個英雄阿.

至於寧可我負天下人,毋寧天下人負我.這句話其實不真確.原話是寧可我負人,毋寧人負我..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自己體會吧.反正歷史應是把曹操醜化了

6樓:百叮噹度

看過《三國演義》的人對曹操一定印象很深刻,曹操是亂世之奸雄,但又生性多疑,也有很多缺點。

首先我們要承認曹操是乙個英雄。曹操有愛國愛民之心,有自己的雄心壯志,並靠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夢想。在自己單身的時候,敢於刺殺董卓;而在回到家鄉之後,也敢揭竿而起。

曹操所處的亂世,只要參與了政治和戰爭,並有著自己的政治觀點,便不能保證自己的人身安全了,所以雖然曹操有些做法過激,但是也是可以解釋的。

其次曹操愛惜人才。曹操帳下無**官還是武將都是三家中最多的,投奔他的人很多,很多故事中也講到了曹操愛惜人才。曹操愛惜關羽,不但不殺關羽,還對關羽有情有義,一直被稱為佳話。

曹操生性多疑,殺了很多無辜的人。這一點上也很突出,《三國演義》中也有很多部分進行了演出。比如當年曹操刺殺董卓未遂,逃出京城,逃到了父親的老友呂伯奢家。

呂伯奢熱情款待,因家中無酒,便急忙出去買酒。曹操坐在前堂,忽然聽見後面有磨刀聲,頓時起了疑心,從而殺了呂伯奢全家。

曹操會玩弄權術,但是妒忌心也很重。曹操能夠挾天子以令諸侯就能看出曹操的政治手腕。而曹操由於嫉妒殺死楊修,也說明了曹操嫉妒心之重。

雖然楊修多次讓曹操下不去臺,揭穿了曹操的一些心思,但是楊修還是非常有才的,本來可以為曹操做很多事情,但卻被曹操殺死。

7樓:查恨蝶侯西

曹操的性格是由高能核心人才素質與封建政治家權謀品行對應組成的性格,而且是互補的結構形態。前者可以概括為「雄」,後者可以概括為「奸」。奸雄統一在一起,即雄中有奸,奸中有雄。

究竟雄的性格素質在什麼情境下佔主導地位,奸的性格素質在什麼情境下佔主導地位,一般來說是隨著影響其性格構成的歷史現實的時空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7·黃岡)京劇中人物的臉譜與人物的形象是息息相關,如關公為紅臉,代表仗義忠心,舞台上的曹操經常被描繪為奸滑狡詐且生性多疑,據此判斷,曹操的臉譜顏色應該是:白色。

曹操是個怎樣的人

9樓:無名氏

曹操,在當時因為社會環境的問題,被百姓**的角度不一樣,**把曹操寫的很壞,其實,在當時的社會

不穩定,朝廷四裂,各地諸侯起義,想造反。曹操,收復各個小地城池,一統天下,雖然不是劉備那樣興復漢室,可也算是興復朝廷吧,當時的皇帝也就是天子,懦弱無能,什麼都得聽**的,尤其是曹操、董卓這類最**員,所以不管是誰,只要坐到曹操這個官位,都會被寫成挾天子令諸侯的奸賊。所以曹操也是一心統一天下,興復朝廷的政治軍事家。

所有對曹操的負面說詞只是因**寫出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寧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可以看出曹操為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第一次看三國演義

你會覺得他是個奸雄

當你第二次看三過演義的時候

你會覺得他是個梟雄.

當你第三次看三國演義的時候

你就會發現,哇!!!!!!!!!!!!!!

他可真是歷史上少有的英雄!

12樓:無法捨棄的羈絆

7l太厲害啦( ⊙o⊙ )哇~~~~~~~~~~~~~~~~~~~

13樓:匿名使用者

英雄。有才能,有野心。三國中我最喜歡曹操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曹操的為人不像書上寫得那麼壞

1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家及軍事家!極富野心!也是詩人喲!

16樓:太清玄元

三國演義中是藝術形象~!不正是

17樓:匿名使用者

野心家,並且富有才情。

18樓:鄭行之

郭沫若有一篇**好象叫什麼的忘了,比較客觀。

問問題的人可以在網上找一下。

1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說:「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20樓:手機使用者

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

21樓:井楠有濟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雄才大略、生性多疑

22樓:嘉河受從

治世之能臣

亂世之梟雄

23樓:碧魯嘉穎受舞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

其實曹操無論智謀

才幹都不錯

不過讓後人將他醜化了

刻意將劉備關羽諸葛亮等人誇大

神化將曹操說成奸臣

梟雄以突出劉備關羽等人

這裡面也包含過得感**彩

24樓:枝怡璐晉荏

曹操可能是歷史上性格最複雜、形象最多樣的人。他聰明透頂,又愚不可及;奸詐奸猾,又坦率真誠;豁達大度,又疑神疑鬼;寬巨集大量,又

心胸狹窄

。可以說是大

家風範,小人嘴臉;英雄氣派,兒女情懷;閻王脾氣,菩薩心腸。看來,曹操好像有好幾張臉,但又都長在他身上,一點都不矛盾,這真是乙個奇蹟。實際上,曹操

是真實的,也是本色的。包括他的奸詐、狡猾、殘忍、暴虐,都表現得從容不迫,落落大方,真誠而坦然。這實在是一種「大氣」。我認為曹操是「

奸雄」。不過前

面要加三個字「可愛的」,曹操是「可愛的奸雄」。

25樓:禰元斐官癸

概括了一下:

曹操的無奈:既無三徙教,不聞過庭語。

曹操的才能: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

曹操的霸道:寧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曹操的奸詐主要體現在官渡之戰中。

曹操的狠毒體現在殺害有恩與他的許攸事件中。

曹操的強烈報復心體現在桓邵投降求饒一事中。

曹操的寬容體現在仍讓曾經中傷自己的陳琳做自己的筆桿子一事中。

曹操的溫情體現在他的原配夫人丁夫人上。

引用易中天老師的一段話就是:

他既狡詐又老實,既溫情又狠毒,既寬容又報復。

如果你只看曹操的乙個故事,只看曹操的一面,你得出的結論就是盲人摸象,是不全面的。

那麼在我們看來,曹操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性格最複雜、形象最多樣的乙個人。

他這個人聰明透頂,又愚不可及;狡猾奸詐,又坦率真誠;

豁達大度,又疑神疑鬼;寬巨集大量,又心胸狹窄。

可以說是大家風範,小人嘴臉;英雄氣概,兒女情懷;

閻王脾氣,菩薩心腸。

他是這樣的乙個人,他身上好像長了很多的臉,一會兒出現的是這張臉,一會兒展示給我們的是另一張臉。

但是大家注意一條,不管哪張臉,都是曹操的,不會認做是別人的。

能夠把這樣乙個複雜的性格統一於乙個人,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情。體現的是什麼呢?體現的是曹操的大氣。

什麼叫大氣?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曹操恰恰是乙個能夠容的,乙個容量非常大的人,什麼樣的矛盾的東西到他這兒都統一了。

26樓:伍冰珍展思

傲視英雄

不是一般人能夠評價的人物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一名吉利,漢族,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他為魏武帝。

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盡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抑制豪強,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此外,他還精於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作為一代梟雄,他精通音律,善作詩歌,抒發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苦難生活,慷慨悲涼。

27樓:逄振英摩靜

一是要注意區分文學作品的曹操形象與歷史中真實的曹操。文學作品中,由於受到「忠奸論」與「正統」(****)思想影響,將曹操醜化,評為亂世奸雄。戲劇舞台上定位之為「白臉」。

問題出在文學作品脫離了當時具體的歷史環境,更多地是以個人的感情作為了評價歷史人物的標準,違背了評價歷史人物的真實性與客觀性。

二是要將曹操歷史作為中的「為政」與「為文」加以區分。政治上,曹操挾豪強之威,挾天子以令,注意發展生產,唯才是舉,掌握軍事計謀,運籌帷幄。文學上開創建安文學新氣象,作品流傳千古,如《短歌行》等,意蘊深遠。

三是是將「正統」思想與歷史人物對中國社會進步的客觀或主觀進步性加以區分。東漢沒落瓦解,非曹操之過,亦非曹操所能挽救,罪不在操,但曹操發動戰爭兼併戰爭,當然給人民帶來困苦,此為過。「正統」思想不可以作為評價歷史人物的標準,只有認清歷史人物對社會發展所起的作用,才能正確地評價乙個歷史人物。

四是注意曹操為統一天下所做的努力,尤其是赤壁之戰。此乃條件不成熟之舉。要求統一是歷史的進步,但違背歷史客觀,一意孤行,未能實現,此為主觀努力與客觀條件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

我歸納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幾點:

1.曹操唯才是用,軍事上戰術戰略靈活多變,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軍事著作。

2.曹操是魏國的奠基人,對東漢末年中國北方的統一,經濟生產的恢復和社會秩序的維繫有著重大貢獻。

3.在內政方面,曹操創立屯田制,命令不用打仗的士兵下田耕作,減輕了東漢末年戰時的糧食問題。

4.曹操的詩作具有創新精神,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建安風骨」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

28樓:所巧真俏

曹操是軍事、政治絕頂,文采一流。很多人都說他多疑、但我覺得,知者多慮。就是因為曹操智深謀慮,所以需要考慮很多。他會怕別人像他一樣算計到自己。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作為乙個帝王的必備之心襟。

青梅煮酒、可見其英雄氣概。

空城之計、青梅止渴、官渡大戰可見其軍事謀略。

善用人臣、政治手段層出不窮可見政治之見。

《龜雖壽》、《蒿里行》、《苦寒行》可見其文采。

他改革了東漢的許多惡政,抑制豪強,發展生產,實行屯田制,還督促開荒,推行法治,提倡節儉,使遭受大破壞的社會開始穩定、恢復、發展。

曹操的《龜雖壽》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

曹操的 龜雖壽 表達了詩人不甘衰老 不信天命 奮鬥不息 對偉大理想的追求永不停止的思想感情。龜雖壽 原文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譯文 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 騰蛇...

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魏文侯 396 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 前445 前396 名斯 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 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 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 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

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明代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

政治 于謙敢於為民請命,嚴懲作奸犯科權貴,而受到排擠打擊。人家當官前呼後擁,盡顯官威 于謙當官便服一套,瘦馬一匹。同僚並不以其為謙虛清廉,卻說他壞了官場規矩。軍事 于謙主張兵貴在精,將貴謀勇,用兵貴在臨機應變,提倡 將士相習 管軍者知軍士之強弱,為兵者知將帥之號令 所創團營之制,對明朝兵制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