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四大天王是誰?我去過寺,有天王殿裡面就是四大天王

2021-04-02 12:35:12 字數 5151 閱讀 2752

1樓:愛的獨特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天

神,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淨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相傳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座山峰。四大天王分別是:

東方持國天王 多羅吒,持琵琶,住東勝神洲 ;南方增長天王 毗琉璃,持寶劍,住南贍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 留博叉,持蛇(赤龍),住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 毗沙門,持寶傘,住北俱盧洲。中國佛教徒認為南方增長天王持劍,司風;東方持國天王拿琵琶,司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司雨;西方廣目天王持蛇,司順。組合起來便成了「風調雨順」。

2樓:荊棘幻影

東方持國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南方增長天王

在一些寺廟裡,天王殿在大雄寶殿之前,四大天王不是道教的神仙麼?

3樓:慧劍雄獅

阿彌陀佛!您可能是從《西遊記》和《封神演義》的了解到的吧!

(在《西遊記》中,四大天王被玉皇大帝派去鎮守南天門;《封神演義》中有姜子牙奉太上元始之命,敕封魔家四將為四大天王,輔弼西方教典,立地水火風之相,護國安民,掌風調雨順之權。)

其實這是寫**的作家把佛教和道教神明扯亂了,四大天王本來就是從佛經上記載的**神,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娑婆欲界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位於須彌山山腰的四座山峰上。四大天王的塑像,通常分列在佛寺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

在天王殿的中間面向外供奉的是彌勒佛,與彌勒佛背靠的是韋陀**,這是漢傳佛教寺院第一重殿中沿襲已久的排布格局,四大天王又怎麼能成了道教神明呢?

地大天王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梵名dhritarastra。「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

住須彌山**埵,身為白色,穿甲冑,手持琵琶,是主樂神,用琵琶弦之鬆緊適度方能奏出妙音表佛法之「中道」,不疾不遲,方能圓滿成就,他負責守護東勝神州。

南方增長天王:梵名vidradhaka。「增長」意為能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

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手執寶劍乃慧劍。意為智慧型之劍能斬斷一切煩惱習氣,令善根增長,他負責守護我們所居的南瞻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梵名virapaksa。「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

住須彌山白雲埵,身為紅色,穿甲冑,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象徵變化無常),意為以慧眼明察世間變幻,了達諸法實相。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梵名vaisramana。因其常隨佛聽聞教法,故名「多聞」,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右手持寶傘,左手執吐寶鼠。

持傘意為遮避汙染,守護清淨心,執吐寶鼠是為虔心學修佛法者施與資財,令其心無憂惱而勇猛精進。因能施予財富,所以又被稱為財寶天王,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

4樓:宗陽子

誰告訴你四大天王是道家的?誰又告訴你四大天王就不能是佛教的~去看佛經,很多佛經裡都有佛說法時四大天王聽法的事情。 舉個例子:

地藏經第四品: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

唯願世尊為我等說。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山門神是享丶哈二將,而不設定四大天王,現在道教在囯內不興旺,佛教一統天下,中囯是改革社會,道丶僧二家暗中合作,財神菩薩進僧寺大有人在,不作為鮮,天王殿內供四大天王和彌勒佛,韋佗菩薩是天經地理的,歷史上六人殿,天王殿實屬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理上講,說佛說道,第一在名相上不同,也是就對同一種東西的稱呼不同,就像上海話的「儂」和普通話的「你」,聽上去差很多,其實是乙個意思。第二個方面,走的方向是一樣的,走的路子不一樣,走的遠近也不一樣。比如,廣州是凡地,北京是聖地,凡夫從廣州去北京成聖,可以走的路很多,同時有的人走到湖南不走了,有的走到西安不走了,但是有的人到北京了,他就是佛,呵呵。

比喻,聽明白就行了。走到北京的,也是走各種路的都有(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嘛)。你可以把「佛」和「道」想象成兩人,他們從廣州去北京,呵呵。

他們走過的路可能有些是重疊的,所以在重疊的路程,看到的風景也是一樣的,或者「道」聽「佛」說,某處的風景好,他也去看了看。這個四天王,有可能是他們兩在走的路上,路過同乙個地方看到,也可能是,「道」聽「佛」說,有個四天王,「道」專門去看的。

沒有道百佛是,也不是佛非道是。修法不同,程度不同。四天王,本來就在那裡,你非得說是佛是道?

這就好比,公司裡本來有個熱水器,你非得說,這個熱水器是甲的還是乙的。哈哈,應該說清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天王在道佛兩教都有其地位,在佛教他們是護教四大天王,如玉皇大帝他是三十三天的天主,在佛教也稱為帝釋,也是佛教的**神,還有關公道教佛教都有地位,在佛教他也是佛教的**神,他們都列入了佛教迦藍神了,沒有道佛兩教的區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些寺廟胡亂弄的,就是為了香火錢,根本沒有考證

9樓:心之守護

記得佛教裡面有四大天王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和佛陀還能供在一起呢。

誰知道佛教廟裡面的四大天王?具體有什麼來歷?還有就是韋陀菩薩是誰的部下,有什麼故事嗎?

11樓:木繹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俗稱「四大金剛」是錯誤的。應該叫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娑婆欲界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位於須彌山腰,四大天王塑像通常分列在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相傳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山腰的四座山峰上。

四大天王分別是:

東方持國天王名:多羅吒,須彌山腰東,**地,持國天王所居

南方增長天王名:毗琉璃,須彌山腰南,琉璃地,增長天王所居

西方廣目天王名:毗留博叉,須彌山腰西,**地,廣目天王所居

北方多聞天王名:毗沙門,須彌山腰北,水晶地,多聞天王所居

由於布施、持不殺生戒、孝順父母,歿生此天,壽命五百歲。人間五十年,為此天一晝夜。

全文請看

韋馱菩薩

佛教**神之一。

韋陀(韋馱)菩薩,又稱韋陀天,梵名音譯為私建陀提婆,意為陰天,原是印度婆羅門教的天神,後來歸化為佛教的**天神。

12樓:培養木頭

財寶天王屬四王天之一,為帝釋天之外臣,以能護持世間故,又稱護世者,梵名毗沙門,譯為多聞,表其福德之名,聞於四方,居須彌山北,率夜叉諸部。又依藏密所述,財寶天王名南通謝,乃五方佛之南方寶生佛所化現。

財寶天王身金黃色,一面二臂,頭戴五佛寶冠,身穿**鎧甲,佩諸種珍寶纓珞,右持寶幢,左抱吐寶鼠紐列,以菩薩如意坐姿態,坐於伏地白獅子土,身上放射如十萬旭日之光芒,其部屬為八路財神。

凡曾受財寶天王法灌頂者,若於本尊面前祈求,並精勤持誦其咒語,常行慈悲喜捨善行利樂一切眾生,藉由本尊財寶天王及八路財神之大力加持,可事業順利,鴻圖大展,求財滿願,快速相應。

廣目天王梵名為毗樓拔叉,或毗流波叉,譯作廣目。彼亦為護世四天王之一,專守護西方,即受持西牛賀洲,常住須彌山之第四層的**垛,為龍族、鬼神之部主。此天王以種種雜色莊嚴諸根,其本誓為懲罰罪人,使之遇到辛苦後,能起道心。

廣目天身紅色,一面二臂,目圓而外凸,頭戴龍盔,身穿鎧甲,右手捉龍,左手托塔,於諸佛淨土壇城中,守護西門之職,主懷愛。因其為金翅鳥所化,能鎮伏龍王,故右手捉龍,表風調雨順。

此天梵名毗舍羅波奴,又名毗沙門,譯為多聞,因其常護如來道場並聞法,故名為多聞天,鎮護北俱廬洲,常住須彌山第四層的北水精宮,為夜又及羅剎類之部主。

多聞天身**色,一面二臂,右持尊勝寶幢,左捉吐寶鼠,身穿甲冑天衣,以手持寶幢表風調雨順之雨,於諸佛淨土壇城中,司北門守護之職,主增益法門。

四天之功德為護持行者無諸痛苦、無諸魔障、無諸煩惱,壽命延長,智慧型增長,財寶豐盈、受用無盡,一切自在,所作成就。

增長天王亦為護世四天王之一,梵名毗樓勒又,或昆流馱迦,主守護南瞻部洲,常住天宮,為須彌山第四層之南瑠璃垛,是鳩盤荼的魅魔類及薜荔多的餓鬼類之部主。其本誓為增長自他之威德,且有萬物能生之德分,故由此而得名。

此尊身顏青藍色,手持寶劍,頭戴摩羯獸冠,身鎧甲天衣,顯微怒相。在諸佛淨土壇城中,司南門守護之職,主降伏。

此天為護世四天王之一,專守護東勝神洲地域,其梵名為提頭賴吒,譯作持國,或安民,常住天宮,是須彌山的第四層,在東勝神洲的**垛,為干達婆眾之部主。以其能護持國土,亦能令人民悉得安穩,故名持國天。

身顏白色微綠,雙手抱琵琶而彈,身穿鎧甲天衣。此天本誓為善賞罰惡、護持國土,其持國安民尊名之由來即在此。在諸佛淨土壇城中,司守護東門之職,主息災。

13樓:東條桜姫

你想聽中國版的還是原版的?

中國版請看封神演義,原版的四天王是佛教的**,分別是∶東方持國天

南方增長天

西方廣目天

北方毘沙門天

本身是婆羅門教的神祗,佛教沿用並說他們是因為佛法的最殊性而信奉佛教,並成為佛教的**神的。

相關故事……相當之多,附上一則。

佛陀成道後須要乙個缽去托缽,四天王先後獻上金碗、琉璃碗、各種用七寶造成的碗都被佛陀拒絕了,最後毘沙門天想明白了,在這五濁惡世中行道,用這些寶貴的東西如果令凡人心生貪念,那不是害得凡人作孽嗎?最後四人獻上石碗,佛陀收下後不忍拒絕他們的好意,用大神通把四個碗合成乙個碗。

為什麼寺廟都有四大天王守門呢?

14樓:苦味精味苦

寺廟都有四大天王守門,是因為四大天王是佛教中四位**天神。

四天王出自婆羅門教即印度教神話的二十諸天,分別是: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二十諸天是吠陀神話中八部眾之中的諸位天神。

佛教創立之初尚處於哲學範疇,隨著佛教逐漸發展,將印度教神話的八部眾(諸天、龍眾娜迦、夜叉、阿修羅等部族)納入佛教神話當中。

四大尊天王是佛教的**天神。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尊王,是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四位尊天大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淨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

坊間傳聞四大尊天王護世於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天。

東方持國天王,又稱為魔禮海,持玉琵琶,護持東勝神洲;

南方增長天王,又稱為魔禮青,持青雲劍,護持南贍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又稱為魔禮壽,持蛇(或赤龍,封神演義中記載為紫金花狐貂),護持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又稱為魔禮紅,持混元傘,護持北俱盧洲。

四大天王是誰,四大天王分別是誰?

黎明 張學友 郭富城 劉德華。張學友 劉德華 郭富城 黎明。四大天王分別是誰?四大天王分別是劉德華 張學友 郭富城 黎明 排名不分先後 四大天王於1992年被命名,此後受到大眾廣泛的認可,影響力迅速波及整個大中華地區和亞洲,風靡至今。四大天王作為香港演藝界代表,參加過眾多官方重要活動,包括1993年...

霞浦社會大哥是誰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分別是誰?

在華語樂壇有那麼幾個真正的天王巨星,用他們的才氣和魅力撐起來屬於自己的乙個時代,用歌聲溫暖了無數人的心靈,他們是對華語歌曲影響最大的男人,是值得尊敬的大哥,現在我們一起來盤點一下10位歌壇大哥吧 排名其實並不分先後,因為他們都是地位很崇高的巨星 張學友。張學友是流行 領域的巨星和先行者 他的影響力覆...

內地樂壇四大天王天後是誰,四大天王和四大天後都是誰?

現在還沒有明確的選出 但是 孫楠 作為內地流行 的領軍人物,孫楠是四大天王的首選。孫楠加入樂壇已經有十五年之久,1990年在廣東音像出版社推出了他的首張 彎彎的月亮 十五年間他的唱片總銷量突破千萬張,這在市場不規範 盜版盛行的今天,實在是個讓人咋舌的天文數字 朴樹曾是個 憤青 他抱怨無奈的生活,揮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