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四大佛教名山是哪些,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和道教四大名山是那些

2021-05-05 17:48:05 字數 5186 閱讀 1068

1樓:孩子事無小事

分別位於我國的山西省、四川省、安徽省、浙江省杭州市。

下面我細說一下,佛教四大聖地哪個省分部哪座山。

首先說一下,山西省的五台山。五台山是我國5a級國家旅遊聖地。之所以被稱為五台山,是因為五台山有5個山峰聳立而成,真可謂是高聳入雲,山上全部是由石頭組成,所以被稱為五台山。

而位於我國安徽省境內的九華山其特點是由三大山系組成,九華山體全部是由花崗岩組成的,整個山體均特別堅硬。花崗岩的堅硬堪比鑽石的硬度。所以去攀爬九華山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被劃傷。

安全第一。

四川省的峨眉山,相對於其他山來說,是我最喜歡的之一。峨眉山不光風景秀麗。而且空氣好。

由於峨眉山地處四川盆地,形成了特殊的氣候條件,山與天之間的雲層,形成了一種雲海的樣子。當你登上峨眉山時,有一種站在天上的感覺,很接近大自然。我很喜歡那種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

最後乙個是浙江省杭州市的普陀山,普陀山有著與其它三座山的特點。有句話特別出名,就是形容杭州景色之美的。「上有天堂,下有蘇州」。

從這句話就可以判斷出普陀山的風景一定不會差。因為杭州的所有風景區都能堪比天堂。位於杭州的普陀山,一定差不了了。

普陀山既有山又有水,這是他不同於其他三座的重要特點,有機會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我國這四大佛教名山的風景真各有千秋,有機會我要全部遊覽一下。

2樓:運水荷逄婷

1、三西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五台山在南北朝前期叫「五峰」,北魏時期首建佛寺,開始文殊信仰,到北齊時期,始叫「五台山」,文殊信仰逐漸傳播開來,到唐朝唐睿宗時期,五台山建金閣寺,以五台山為文殊信仰的基地,各地建文殊閣,拱衛五颱。

自此,文殊道場正式形成。

2、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南北朝時叫九子山,因唐朝詩仙李白「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而改名九華山。

唐開元年間,新羅僧金地藏住錫九華山,99歲涅槃後僧眾認定其為地藏菩薩轉世,地藏信仰遂開始於此山,九華山也因此成為地藏菩薩道場。

3、浙江普陀山:歡迎菩薩道場。形成於唐朝大中年間,因日本僧人攜觀音像東渡日本,觀音像不肯離去,故僧眾選中了普陀山作為觀音的顯化道場。

4、四川峨眉山:東晉義熙十四年(公元418),天竺僧人佛馱跋羅(359-429)《華嚴經·菩薩住處品》時稱:「西南方處有光明山,從昔以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現有菩薩名曰賢勝(普賢),與其眷屬三千人,常在其中而演說法。」,推定峨眉山為普賢菩薩道場,故後世定此山為普賢道場。

3樓:次浦毛奇略

安徽的九華山!山西的五台山!四川的峨眉山和浙江的普陀山!

4樓:秋驪蒼清婉

我國佛教四大名山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佛教四大名山

5樓:游游的天下

峨眉山(mount emei)山頭位於中國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境內,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勢陡峭,風景秀麗,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稱,山上的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公尺,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公尺。

6樓:商豪六雪珊

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

7樓:紹淳靜姓嗣

我國四大佛教名山

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

峨眉山是我國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五台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於山西省五台縣.

普陀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於山西省五台縣東北.原名清涼山,後因有五座峰頂如平台的高峰,

故名五台山.有"清涼佛國"之稱.

8樓:邊佁夷冷荷

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四川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浙江普陀山---觀音菩薩道場

9樓:稅荷貝晨星

安徽九華山

浙江普陀山

山西五台山

四川峨眉山

10樓:厙瑩多雁

一:山西省五台山

五台山風景區位於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地區五台縣境內,為我國四大佛教聖地之首。

二:安徽省九華山

九華山以「香火甲天下」、「東南第一山」的雙重桂冠而聞名於海內外。

九華山位於安徽西部青陽縣城西南,方圓約百公里。

三:四川省峨眉山

峨眉山位於四川盆地的西南峨眉山市境內,最高峰萬佛海拔3098公尺。

四:浙江省普陀山

普陀山是浙江省杭州灣外舟山群島中的乙個小島,

11樓:少茜拱思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

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有「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稱。

中國佛教聖地;分別供奉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大名山隨著佛教的傳入,自漢代開始建寺廟,修道場,延續至清末。

12樓:樂正雨凝繆澤

四大佛教名山

中國有佛教四大名山:普陀山、九華山、五台山、峨眉山。它們又稱「四大道場」--相傳為四位菩薩分別顯靈說法的道場。

普陀山位於浙江普陀縣,為舟山群島之一,相傳為觀音顯靈說法道場。普陀山最盛時,有大小寺廟300多座,僧人3000人。現僅存普濟、法雨、慧濟諸寺,及梵音洞、磐陀石、多寶塔等名勝。

古代來往日本、朝鮮等國之行旅,常停此候風,拜觀音,祈法語航行安全。

九華山在安徽省青陽縣境,傳說是地藏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和道教四大名山是那些

13樓:符恕燕春

佛教四大名山是:

五台山,位於山西五台縣,文殊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位於浙江舟山,觀音菩薩的道場。每逢觀音菩薩的節日,來自國內和國外的佛教徒很多,成為中國佛教最大的國際性道場。

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市,普賢菩薩的道場。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地藏菩薩的道場。

四大道教名山:

江西龍虎山、湖北武當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

14樓:郭秀愛戲裳

佛教名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道教名山:四川的青城山、江西的龍虎山、湖北的武當山、安徽的齊雲山。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和道教四大名山 佛教中文殊、觀音、地藏、普賢四位菩薩各自的道場,便成為日後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五台山、普陀山、九華山、峨嵋山)。

佛教認定中國山西省的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歷史悠久,是中國佛教著名的活動場所,位列「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是中國古代建築的稀世寶庫,文物薈萃,珍品雲集。全山現有各種寺廟50餘座,定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的有4座,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的有20餘座。

浙江省的普陀山,作為觀世音菩薩的全球道場;普陀山位於浙江省杭州灣以東約100海浬,是舟山群島中的乙個小島。全島面積12平方公里,呈狹長形,南北最長處為8.6裡,東西最寬外3.

5公里。最高處佛頂山,海拔約300公尺。普陀山既以海天壯闊取勝,又以山林深邃見長。

登山攬勝,眺望碧海,一座座海島浮在海面上,點點白帆行駛其間,景色極為動人。

安徽省的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道場,自漢代以來,以歷了儒、釋、道的匯宗,有著燦爛的輝煌的文化沉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九華山山勢磅礴,雲霧繚繞,景色清幽,翠竹滿坡,古剎林立,聚陰陽之氣,匯日月精華。詩仙李白遊山時,遠眺九峰如天賜九蓮,觸景生情,詩讚:

「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山上現存的14具肉身菩薩更令世人驚嘆。

峨眉山也是一座佛教名山,相傳是釋迦牟尼身旁的普賢大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峨眉山原為佛道兩教並存的宗教重地,東漢之初,山間便有了第一座以藥農舍宅為寺廟的「初殿」。後來歷經晉、唐、宋續建和明、清兩代發展,連綿百里的山巒,先後興建佛寺200多處,僧眾達數千人。

隨著佛教興盛和道教的衰微與絕跡,峨眉山遂成為以「菩薩信仰」為中心的佛教聖地。由於歷史變遷,現在峨眉山景區內尚存十餘處古寺,如報國寺、萬年寺、仙峰寺、洗象池、金頂等,寺院內的佛教徒依然保持著正常的宗教生活。

中國四大道教名山為中國四處最主要的道教聖地:(位於湖北**的武當山;位於江西鷹潭的龍虎山;位於安徽黃山的齊雲山;位於四川都江堰的青城山。武當山的名氣最大,其古建築群在2023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青城山和都江堰一起,在2023年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

湖北武當山武當山又名太和山,位於鄂西北的丹江口市境內,是我國的道教名山,列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首,又是武當武術的發源地。主峰紫霄峰海拔1612公尺。武當山山勢奇特,雄渾壯闊。

有72峰、36巖、24澗、3潭、9泉、構成了「七十二峰朝大頂,二十四澗水長流」的秀麗畫境。山間道觀總數達2萬餘間,其規模巨集大,建築考究、文物豐富的道觀建築群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山間主要景點有金殿、紫霄宮、遇真宮、復真觀、天乙真慶宮等近百處。

四川青城山青城山古稱丈人山,又名赤城山,位於都江堰市西南15千公尺處,海拔1600公尺,其36座山峰,如蒼翠四合的城廓,故名青城山。這裡林木青翠,峰巒多姿,向有「青城天下幽」之譽。青城為我國道教發祥地之一,相傳東漢張道陵(張天師)曾在此創立五斗公尺道,因此,歷代宮觀林立,至今尚存38處。

著名的有建福宮、天師洞、上清官等,並有經雨亭、天然閣、凝翠橋等勝景。

江西龍虎山龍虎山位於江西鷹潭市西南郊20千公尺處,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源遠流傳的道教文化,獨具特色的碧水丹山,以及現今所知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出土文物最多的崖墓群,構成了這裡自然、人文景觀的「三絕」。龍虎山的著名景點有天師府、上清官、龍虎山、懸棺遺址和仙水巖等。

安徽齊雲山齊雲山又稱白嶽,位於徽州盆地,黃山腳下,屯溪西33公里,皖贛鐵路在齊雲山腳經過,因其「一石插天,與雲並齊」,故名齊雲山。它是一處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為特色的山岳風景名勝區,歷史上有「黃山白嶽甲江南」之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齊雲山海拔高度為585公尺,有36奇峰、72怪岩、24飛澗、加之境內河、湖、泉、潭、瀑構成了一幅山青水秀、峭拔明麗的自然圖畫。

白嶽的特點是峰巒怪譎,且多為圓錐體,遠遠望去,乙個個面目各異的圓丘,自成一格。主要景觀有:洞天福地、真仙洞府、月華街、太素宮、香爐峰、小壺天、玄天太素宮、玉虛宮、方臘寨、五青峰、雲岩湖等。

齊雲山碑銘石刻星羅棋布,素有「江南第一名山」之譽。該山道教始於唐乾元年間(公元758-760年),至明代道教盛行,香火旺盛,成為我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有哪些?

16樓:賴睿範欽密

佛教四大名山是:

1五台山,位於山西五台縣,文殊菩薩的道場。

2普陀山,位於浙江舟山,觀音菩薩的道場。每逢觀音菩薩的節日,來自國內和國外的佛教徒很多,成為中國佛教最大的國際性道場。

3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市,普賢菩薩的道場。

4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地藏菩薩的道場。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指的有哪四座山呢

佛教四大名山是 五台山,位於山西五台縣,文殊菩薩的道場。普陀山,位於版浙江舟山,觀音權菩薩的道場。每逢觀音菩薩的節日,來自國內和國外的佛教徒很多,成為中國佛教最大的國際性道場。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市,普賢菩薩的道場。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地藏菩薩的道場。五台山 位於山西省五台縣,為文殊菩薩道場。...

中國四大道教名山為中國四處最主要的道教聖地

泰山 華山 恆山 衡山 嵩山。五台山 峨眉山 普陀山 九華山 嶗山。武當山 青城山 龍虎山 齊雲山 三清山。廬山 黃山 武夷山 雁蕩山 千山。麥積山 長白山 井岡山 蒼岩山 琅琊山。鍾山 清源山 太姥山。據 封神演義 記載,三清之一,闡教教主元始天尊的道場玉虛宮也坐落於崑崙山。古人尊崑崙山為 萬山之...

中國的四大名山有哪些拜託各位大神

中國四大名山是廬山 龍虎山 黃山及九華山。廬山 廬山,位於中國江西省北部,北瀕長江,東南臨鄱陽湖 是中國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世界文化遺產,著名的旅遊避暑勝地,風光奇特秀麗,匡廬奇秀甲天下 方圓302平方公里的風景區內,有16個大自然奇觀,474處景點,風光秀麗,美不勝收。九華山 九華山在皖南青陽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