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君與民的關係問題曾在中

2021-03-03 23:33:53 字數 1458 閱讀 6017

1樓:百度使用者

(1)重民生。 戒奢從簡;輕徭薄賦。(4分)?

(2)董仲舒神化君權;黃宗羲強調民本;孟子思想介於兩者之間。 他們都沒有超越「君主」這一思想範疇。?(8分)略

思想家眼中的君民關係在中外政治發展中,君與民的關係曾是東西方思想家們共同探索的課題。閱讀下列材料

2樓:撕念

(自1)同:神化君bai權du;異:孟子在神化君權同時強調民本。

(2)自由

zhi平等,分權思想,法治思dao想(或議會政治)。洛克提出了分權說,孟德斯鳩明確提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權分立的原則。

(3)2023年通過了《權利法案》,初步確立了君主立憲制。

(4)實行君主立憲是強國之路。長期的君主**統治,民主思想影響有限;民族資本主義發展不充分,維新派力量單薄。

(5)批判了封建君主**思想,(或繼承和改造了中國傳統的民本思想);借鑑了西方啟蒙思想。

求2012徐匯歷史二模題目或答案

3樓:給利

我今天剛考好,基本bai上du無難題,根據難度,zhi可以推測出今年高考生物dao會簡單。你

版別對答案,考得不好會影響心權情的,關鍵在高考。教你複習方法,首先四本書吃透,第二把生物精華片段背出,第三試卷錯題理解,第四分析試卷考點。至於試卷肯定會分析的,最後祝你好運。

(12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 太平天國是中國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人們一般認為,太平天國對清

4樓:驚嘆號

觀點判斷(2分)

第一種:太平天國打擊了清王朝的腐朽統治,促進統治集團內部的調整和更替,客觀上為洋務派的出台創造了條件;(4分)太平天國肩負時代的使命,在反封建的同時還反侵略,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3分)太平天國的領導者們在思想上提出了《資政新篇》,勾勒了中國近代化藍圖,具有開拓性的劃時代意義。(3分)

第二種觀點判斷(2分):從太平天國的領導階級、主力、政策等方面來看,仍然是舊式的農民起義;(2分)《**田畝制度》企圖在自然經濟的基礎上實行公有共享和絕對平均主義,違背歷史潮流;(3分)運動長期集中在長江流域,破壞了中國最先進省份的生產力;(3分)頒布的《資政新篇》雖是乙個發展資本主義的檔案,但並沒有付諸實踐。(2分)

試題分析:本題屬小**的寫作題,材料的核心觀點是如何看待太平天國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的影響,即太平天國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是起推動作用還是阻礙作用。就高中歷史小**的寫作大體可以分作兩個步驟進行:

首先要確定材料中的核心觀點,在此基本上明確表達學生自己的態度,即表明是贊成或是反對的態度;然後,接著尋找相關的史實論據進行論證,在論證過程中要往往採用正反論證或多角度,多方面論證兩種模式。需要說明的是學生往往對提煉或概括材料中的核心觀點有一定的困難,常常感到力不從心或根本不會概括,這種情況需要學生在平時的練習中多下功夫,勤加實踐,同時也需要綜合提高語言文字的素養和水平。

10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1 該島嶼是受板塊擠壓抬公升形成的。2分 判斷依據 東北海域有深海溝 2分 島嶼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地勢起伏大。2分 2 原因 國內人口密度低,人口少,市場狹小 2分 對外交通便利 海運條件好 等。2分 試題分析 1 該島嶼西側海水較淺,而東側 東北側 海水深,有深海溝,島嶼上等高線密集,以山地丘陵...

閱讀下列材料,分析回答問題。10分材料一可怕的全球變暖

1 大洋洲的珊瑚島將不復存在。原因 全球變暖 海水膨脹 兩極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公升。2 b 3 二氧化碳 或溫室氣體 大量排放 石油資源的短缺 4 有利於節約資源 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 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 有利於控制全球變暖等。試題分析 1 從圖中可以直接讀出,大洋洲的珊瑚島將不復存在。原因全球氣候變...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共分材料一

1 1 分 深圳特區經濟騰飛的主要原因 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加強 的巨集觀調控,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促進科技進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