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工程師SQE主要工作及處理方式能說說嘛,謝謝各位不吝賜教

2021-03-29 17:01:43 字數 5973 閱讀 3161

1樓:

如果你們古詩有人報考過「質量工程師」,就借他當初考試的資料書看看。

初級:《質量專業相關知識》、《質量專業基礎理論與實務》

中級:《質量專業綜合知識》、《質量專業理論與實務》

sqe的日常工作職責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工廠

bai的sqe的話,那日常你

du最多的工作zhi就是處理工廠生產dao線上的零件質量問版題。

並把這些問題反權饋給**商,要求**商調查原因並提交整改方案。

這些主要是後期工作,如果你們的工作還涉及到前期的話,那你還需要負責零件的開發跟進,甚至有些地方按時交付也是由sqe負責的。

sqe工作職責是什麼?

質量工程師主要在哪些領域工作

3樓:下一站薪水網

一般的製造、加工型企業,以及研發類企業都有的。

質量工程師分2塊:有一塊是負責產品質量的,生產型企業居多;另一塊是負責研發質量測試的,研發中心比較多。

4樓:墨雅豔

這個問題問來的比較籠統,源主要還是製造也用的比較多,但是製造的該職位的發展前景不大,各個行業都有質量工程師,但可以往質量總監、經理方面發展,也可以做公司副總。就質量工程師來說,質量認證或監督是比較好的職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從事質量方面的工作,qe工程師,體系工程師,sqe,客服工程師,品質主管

6樓:匿名使用者

製造行業比較多。也可以在機關事業單位作一些質量認證、質量監督等工作

明天我要到經理那裡去面試sqe,我以前沒有做過sqe(做的是品質),不知道經理會問些什麼!大家幫幫忙吧!

7樓:匿名使用者

sqe**商質量工程師,主要負責**商的產品質量相關的工作。如貴公司需要開發新產品,則你需要與你們的採購小組一起去選**商,選**商需要評審,評審一般是從人機料法環測量對**商進行考察。確定了**商後你需要協助**商開發出滿足你們公司要求的部件,你需要相當的產品和管理等各個環節的經驗。

在**商的樣件得到你們的技術部門認可後你就要確保**商能批量的**合格的產品。涉及到的工作包括一些對**商的日常的考核,日常質量問題的處理等等,需要掌握些處理分析問題的工具如8d,7鑽,還有魚骨圖,直方圖等新老七種工具,還要明白公司管理**商的一些程式。

大致講就是這樣了,大同小異,這行有不少東西可以學的

8樓:

1.廠商日廠管理(5m管理) 2.對策審核(審核改善對策報告 其實就是審核8d car qan) 3.

對策落實度審核(針對廠商給出的報告逕行確認...也就是我們的dmaic改善專案邏輯方式去審核) 4.和**商簽訂品質合約.

然後針對合約內容目標值用我們的品管工具(qc 7手法 6西格嘛」管理工具去分析改善控制….5.針對新廠商的qpa(製程能力管控)/qsa(品質能力管控)能力審核評估.

6.駐廠指導(這部分主要是像我們這樣的機構件類sqe,整天盯著廠商產線.模具的 直通率)

歸根結底:sqe就像乙個廠商的pm..目的是品質與交期.

然後用客戶的身分去推動廠商各部(財物除外.呼呼我反正是推不動的)往更好的品質and更短的交期而努力...這樣我們廠的採購可以拿我們的kpi減少成本唷(這個都要看誰的手腕硬了.

原則理論上是可以的)...

9樓:匿名使用者

sqe主要對外,管理**商:審核、輔導、改善等;及**商和新物料的質量。 **商管理工程師.也是質量方面的吧!

qa/qe/qc/sqe的區別是什麼? 5

10樓:想飛的豬

qa、qe、qc、sqe的區別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1、首先這四個詞的含義不同

(1)qa:全稱quality asses**ent ,質量評價的意思。偏重於質量管理體系的建立和維護,客戶和認證機構質量體系審核工作,質量培訓工作等。

(2)qe:全稱quality engineer,品質工程師的意思。主要負責從樣品到量產整個生產過程的產品質量控制,尋求通過測試、控制及改進流程以提公升產品質量;   負責解決產品生產過程中所出現的質量問題, 處理品質異常及品質改善;   產品的品質狀況跟進, 處理客戶投訴並提供解決措施。

(3)qc:全稱quality control,質量控制,質量管理的意思,又稱品質控制員。主要負責實際質量控制,如檢驗,抽檢,確認等工作,主要有七大工作方法。

(4)sqe:全稱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ing,**商質量工程師的意思,又指零部件質量工程師。主要負責**商管控和零部件質量。

2、工作的範圍不同

qa的工作涉及公司的全域性,各個相關職能,覆蓋面比較寬廣;qc主要集中在產品質量檢查方面,只是質量工作的其中乙個方面;qe則側重生產過程質量工程管理;sqe則偏向對**商零部件的乙個管控,涉及範圍較小。

qa工程師需要掌握的內容:

(1)根據工程資料內部要求及時對產品的有關專案組織實驗室測試。

(2)制訂品質計畫。

(3)對各種材料及成品之檢驗標準書進行審核。

(4)即時處理客戶抱怨及退貨,以確保客戶滿意。

(5)主持每週品質會議,並推動全公司相關部門人員共同提公升品質。

(6)統計、分析各品質會議,並推動全公司相關部門人員共同提公升品質。

(7)統計、分析各階段品質不良,並推動各部門改善,以達到目標。

(8)針對材料不良輔導**商分析、改善。

(9)做好品質記錄,以便追溯。

(10)審核評估**商,並做好相應記錄。

(11)考核下屬業績。

11樓:一舊雲

qa/qe/qc/sqe的區別如下:

1、範圍不同

qa即quality assurance:質量保證工程師,主要工作是質量評審和產品評審。

qe即quality engineer :質量工程師,主要負責建立、分析、完善品質控制程式。

sqe即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ing:**商質量管理員,負責**商管控。

qc即quality control :質檢員,主要按照qe指定的品質檔案進行品質控制。

2、工作內容不同

質量保證qa側重流程系統管理,主要是事後的質量檢驗類活動為主;

qe側重生產過程質量工程管理;

sqe側重**商質量管理;

qc側重產品事先的質量保證類活動,以預防為主。

12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1、定義不同。

qa(quality assurance,中文意思是「質量保證」。

qe,全稱quality engineer,中文名:質量工程師。

qc是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縮寫,中文「質量控制」。

sqe 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即**商質量工程師

2、工作重點不同。

qa側重流程系統管理,主要是事後的質量檢驗類活動為主,通過過程的持續改進來提高產品質量;qe側重生產過程質量工程管理,負責從樣品到量產整個生產過程的產品質量控制,尋求通過測試、控制及改進流程以提公升產品質量;

sqe側重**商質量管理 ,重點要熟悉**商管理,監督並輔導協助**商提公升品質;qc側重產品事先的質量保證類活動,以預防為主。

3、職務級別不同。

qe和sqe級別高於qa和qc。

擴充套件資料:

在建立組織結構過程中設立了qa工作崗位,就需要為崗位配備足夠的資源,特別是分派崗位人員。從大體上說,qa人員的配備可根據企業特點分為兩類:全職和兼職。

全職就是設定專門的qa人員,qa的主要職責就是質量保證工作。在設定這類人員時,最重要的是考慮他的知識、技能和素質是否符合組織和崗位的規定和要求。這些要求是依據企業文化和成熟度的不同而有所側重。

比如說,對於乙個協作意識較弱、官僚主義較濃的企業,溝通對qa來說可能是乙個重要的素質要求;對於成熟度較低,還沒有制度化標準過程的企業,對業務的了解和qa專業知識的精通可能是選擇qa最重要的標準。

兼職就是將工程師分派到其它職能部門或專案中去兼任qa工作,每一位工程師都作為一名潛在的qa。這也是qa人員配置的乙個可選方案,一般適宜於開放的、以質量為嚮導的文化。

反過來也能對質量文化的建設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但這種方案應小心地與組織制度結合,比如獎懲制度、成本制度等,否則容易引起利益衝突。

由於qa的概念引入國內不久,qa人才相當缺乏。為了獲得足夠的資源來完成qa工作,也可以採取崗位輪換的方式。

比如,允許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崗位和qa崗位上輪換,把一定的qa工作經歷作為專案經理上崗的必備條件。

採取崗位輪換的方式,一方面解決了qa資源的不足,另一方面還促進了輪崗人員把qa的思想和方法融會到開發和專案管理工作中,更大程度上提高產品質量。

13樓:洪洪最美麗呢

1、不同的定義:

qa:這是質量保證的縮寫。一些實施質量管理體系的組織將設立這樣的部門或崗位,負責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所要求的質量保證職能。從事這類工作的人員稱為qa。

qe:全稱是質量工程師。控制產品質量的工程師被稱為質量工程師。

qc:質量控制的縮寫,質量管理的一部分。

sqe:**商質量工程師,**商質量工程師。

2、工作職能的差異:

qa:從事技術質量和服務質量的研究、管理、監督、檢驗、檢驗、分析和評價。

qe:負責從樣品到批量生產的整個生產過程中的產品質量控制,尋求通過測試、控制和改進過程來提高產品質量

qc:通過一系列的操作技術和活動,各種質量的變化和波動被最小化。它貫穿於質量產生、形成和實現的全過程。除了控制產品差異,質量控制部門還參與管理決策活動,以確定質量水平。

sqe:負責確保**商提供的原材料質量。

三、不同級別:

qe和sqe級別高於qa和qc。

14樓:此id已成大爺

一、定義的不同:

qa:即英文quality assurance 的簡稱,有些推行質量管理體系的組織會設定這樣的部門或崗位,負責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所要求的有關品質保證的職能,擔任這類工作的人員就叫做qa。

qe:全稱quality engineer,檢測把控產品相關質量的工程師稱為質量工程師。

qc:是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縮寫,質量管理的一部分。

sqe:是supplier quality engineer的簡稱,**商質量工程師。

二、工作職能的不同:

qa:從事技術質量和服務質量等的研究、管理、監督、檢查、檢驗、分析、鑑定等。

qe:負責從樣品到量產整個生產過程的產品質量控制,尋求通過測試、控制及改進流程以提公升產品質量

qc:通過一系列作業技術和活動將各種質量變異和波動減少到最小程度。它貫穿於質量產生、形成和實現的全過程中。除了控制產品差異,質量控制部門還參與管理決策活動以確定質量水平。

sqe:負責保障**商所供原材料的質量。

三、級別不同:

qe和sqe級別高於qa和qc。

擴充套件資料:

qc的分類:

fqc:即最終品質管控,是在產品完成所有制程或工序,對於產品的品質狀況進行檢驗。

iqc:即來料品質管控,是對採購進來的素材或產品做品質確認,減少質量成本,達到有效控制。

ipqc:即製程品質管控,是在產品從生產到包裝過程中進行品質管控,也稱作巡檢。

oqc:即出貨品質管控,是對產品進行全面性的查核確認,以確保客戶收貨時和約定內容符合一致。

qe的分類:

pqe:即製程品質工程師,重點要熟悉產品的製程,分析和解決產品製造過程中出現的質量問題.

mqe:即物料品質工程師,重點要熟悉各種原材料及半成品的屬性,儲存條件和方式.

cqe:即客戶品質工程師,重點要熟悉客訴處理流程,8d報告撰寫.

sqe:即**商品質工程師 ,重點要熟悉**商管理,監督並輔導協助**商提公升品質

dqe:即設計質量工程師,重點是負責研發階段的質量控制,並對設計風險的控制。

機械行業,製造工程師與質量工程師,哪個更有魅力

質量工程師不受重視是必然的,原因看下 第一 質量工程師在各地區 各單位待遇冷熱不均,絕大部分取決於企業管理層的態度。有業內人士透露,中國相當數量的企業對現代質量觀念還不大認同,認為追求質量必然會犧牲效益 增加成本,質量管理只不過是花瓶,僅認證時還有點用。這麼一來,質量管理工程師自然會受冷遇。第二 質...

裝置工程師和機構工程師工作有什麼區別

1.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是經過人事部門的全國統考合格後才會頒發證書。註冊公內 用裝置工程師是指取得 中華人民容共和國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 和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執業資格考核認定辦法 的通知 人發 2003 24號 國家對從事公用裝置專業性工程設計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執業資格註冊管理...

中級質量工程師與中級工程師職稱關係

中級質量 工程師和中級工程師職稱關係 中級質量工程師是國家承認的專資格考試,屬考試通過證明你具備了中級質量工程師的能力 而中級職稱是需要評審的,還有英語計算機等方面的水平要求。大多數的正規單位都承認質量工程師的成績,只要再滿足中級職稱評審的其他要求就可以晉公升中級職稱了。所以要先和人力資源部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