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水資源差異大的原因,南北方降水量不同,原因?

2021-03-29 14:47:24 字數 2545 閱讀 5856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原因,南方受海洋季風的影響雨水充足,北方受大陸季風的影響,乾燥,降水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受年降水量分布變化規律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與我們國家的地勢有關,我們國家是西高東低,北高南低,還有就是氣候差異

4樓:

南北方的分界線是秦嶺淮河線,而這條線既是我國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線,也是我國**帶和暖溫帶的分界線。

南北方水資源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氣候條件的不同,帶來的降雨量分布的差異。南方出於**帶,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1,500公釐。北方屬於暖溫帶,降雨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寒冷乾燥。

我國降雨主要來自暖濕的夏季風,再夏威夷低壓,和亞洲高壓的作用下,多以刮東南風為主,而南方更接近夏季風的登陸點,隨著夏季風北上,所含濕氣越來越少,北方降雨也隨之減少。再者,夏季風登陸從3月分珠江流域開始北上,6,7月到達長江流域,8、9月才抵達北方,同時,在北方冷空氣影響下,又開始往南撤出。所以南方雨季持續時間長,雨量多。

5樓:賈詡

水位帶、氣侯都有一定的關係,南方水位淺,河流、湖泊眾多且海洋季風氣候顯著,雨水充足,北方水位較深,因此河流、湖泊較少(所以北方井水居多),北方是大陸季風氣候,降水少。

南北方降水量不同,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受海洋季風的影響雨水充足,北方受大陸季風的影響,乾燥,降水少。

7樓:瞇一公尺陽光

受到從太平洋吹來的夏季風的影響,由南往北,降水量會越來越少

8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因素

海陸因素

季風帶不同

背風迎風

**我國水資源的南北差異兩地的位置差異有圖

9樓:滯持濁降

(1)我國bai水資源的總量不少,du但人均占有量很低,約zhi為世界人均水量的dao1/4.我專國水資源在地區分屬布上具有顯著的不均衡性,具體表現為「東多西少,南多北少」的特點.(2)我國南部約佔全國總面積的40%,其徑流量卻佔全國總徑流量的80%以上;北部約佔全國總面積的60%,但不足全國總徑流量的20%,西北乾旱地區缺水尤為嚴重.黃河、海河、淮河流域的耕地佔全國耕地的38%以上,且人口稠密,工業發達,需水量大,而水資源約佔全國的6%,用水十分緊張,水土資源配合不協調.(3)由圖分析可以看出,我國南、北方地區人地矛盾更為突出的是北方地區.(4)解決水資源不足的途徑中,我們能直接積極參與的是節約用水,防止水汙染.(5)節約用水,合理用水,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汙染,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是緩解缺水問題的有效途徑.比如,在農業生產中地採用滴灌等節水灌溉模式,將處理過的生活汙水用於澆灌綠地、沖洗廁所、澆灑道路等,收集城市雨水作為綠化用水.總之,我們要為建立「節水型社會」付出的努力.故答案為:(1)北方地區耕地多、水資源少.南方地區耕地少、水資源豐富;(2)不合理;水資源缺乏;(3)北方;(4)a;(5)b.

南北方造成飲食差異的原因和南北方的飲食習慣

10樓:奶思呀呀

原因:1、地理因素:不同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造就了中國各地區不同的氣候條件。

中國南方氣候濕熱,盛產水稻,因此以大公尺為主食;北方氣候相對乾冷,適宜小麥等作物生長,因此以麵粉為主食。

2、民族因素:中國是乙個擁有56個民族的多民族國家,各民族的風俗習慣、生活方式各有不同,因此他們不僅在生活活動上存在差異,在飲食文化上也深深烙上了各自的特色。

漢族聚居的東部平原地區,氣候適宜、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被稱之為「魚公尺之鄉」,因此盛產的大公尺和小麥是主要的食物。類似這種耕作方式的少數民族還有朝鮮族、錫伯族、傣族、壯族、獨龍族等。居住在中國北部的蒙古族、鄂倫春族和怒族以及西南部的牧區藏族,由於氣候寒冷,多食以高熱量的肉類,從而抵禦嚴寒。

習慣:1、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和公尺粉,傳統北方人(華北、西北)喜麵食。

2、菜量來看,南方多數是小而精。北方是多而粗。

11樓:匿名使用者

提及南北飲食的差異,大家可能首先會想到南方主食大公尺、北方主食麵粉。南公尺北面我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南方人愛公尺飯,北方人喜麵食,其實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

我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所以當地的農民因地制宜種植生長習性喜高溫多雨的水稻。而我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為旱地,適合喜幹耐寒的小麥生長。所謂「種啥吃啥」,長此以往,便養成了南公尺北面的飲食習慣。

北方人喜歡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南方人要把肉切得細細的,煨得爛爛的,炒得嫩嫩的,把酒燙得溫溫的。南方人喜歡吃青葉子菜,幾天不吃就屙不出屎;北方人無所謂,光吃肉也能拉屎。北方人喜歡吃餃子,這是他們對中國飲食的最大貢獻。

南方人喜歡吃餛飩。餃子用醋蘸蘸就行了,一口乙個。餛飩要湯碗、調料齊全,一口只咬半個。

南方人喜歡吃蔥,北方人喜歡吃蒜;南方人吃泡菜,北方人吃鹹菜;南方人吃辣椒是為了祛濕,北方人吃辣椒是為了驅寒。南方人是鹹辣、麻辣、油辣、甜辣,北方人是幹辣、酸辣。北方人吃得簡單,與地域物產有直接關係。

北方崇尚簡樸,南方追求華美,很大程度上也是地域特點造成的。

南北方的差異,我國南北方傳統民居的差異

南方冬冷夏熱 沒有空調夏天難熬 因為沒有暖氣等裝置,冬天快被凍4了 破地方,真冷 南方人比較愛吃公尺,北方人比較愛吃麵.南方山多,北方山少.南方人心眼小,但是很聰明,北方人比較直 南方以平原,丘陵地形為主.降水量多,一月平均氣溫在0度以上.民居牆體薄,屋頂傾斜度大.農作物多種植水稻,油料作物為油菜,...

南北方劃分,南北方劃分

中國的南北方到底是怎麼劃分的呢?就是以秦嶺 淮河為界.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乙個社會經濟的界限.以秦嶺 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自然差異 以秦嶺 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體質...

清明習俗南北差異,南北方的習俗差異

掃墓是清明節最早的一種習俗,這種習俗延續到今天,已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逐漸簡化。掃墓當天,子孫們先將先人的墳墓及周圍的雜草修整和清理,然後供上食品鮮花等,向先人祭拜。在中國北方有清明 戴柳的習俗,就是折柳枝紮成圓圈或帽子戴在頭上,或插柳枝於屋簷和門窗上。據 燕京歲時記 上說 至清明戴柳者,乃唐玄宗三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