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色成語,關於紅色四字成語

2021-03-29 00:54:14 字數 6027 閱讀 8560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紅色的成語:

紅裝素裹 紅顏薄命 紅花綠葉 紅不稜登 紅男綠女紅情綠意 紅紅綠綠 紅豆相思 紅紫奪朱 赤子之心赤口白舌 赤口毒舌 赤貧如洗 赤日炎炎 赤舌燒城赤繩繫足 赤體上陣 赤地千里 赤膽忠心 朱紫相奪朱唇玉面 朱唇皓齒 朱樓碧瓦 朱樓綺戶 面紅耳赤唇紅齒白 燈紅酒綠 大紅大綠 紛紅駭綠 嫩紅嬌綠青紅皂白 紅紅綠綠 桃紅柳綠 愁紅慘綠 近朱者赤紆朱拖紫 紆朱懷金 傳波紅葉 白眉赤眼 奼紫嫣紅白裡透紅 萬紫千紅 黑裡透紅 柳綠花紅 齒白唇紅金無足赤 近朱者赤 紅紫奪朱

2樓:匿名使用者

暗綠稀紅 白白朱朱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白髮紅顏 白髮朱顏碧血丹心 齒白唇紅 唇紅齒白 愁紅慘綠 愁紅怨綠赤口白舌 赤口毒舌 慘綠愁紅 趁熱打鐵 仇人見面,分外眼紅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赤繩繫足 赤舌燒城 赤心報國 饞涎欲滴當場出彩 丹心碧血 丹楹刻桷 德言容功 耳紅面赤浮翠流丹 傅粉施朱 紛紅駭綠 粉面朱唇 魴魚赬尾掛燈結綵 紅白喜事 好丹非素 紅豆相思 紅飛翠舞紅腐貫朽 紅粉青樓 鶴髮童顏 紅旗報捷 紅衰翠減火樹銀花 紅顏薄命 紅紫亂朱 紅裝素裹 酒酣耳熟見錢眼紅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看朱成碧 綠暗紅稀 李白桃紅綠慘紅愁 綠慘紅銷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臉紅筋暴臉紅筋漲 露紅煙綠 柳綠桃紅 面紅耳赤 面紅耳熱面紅頸赤 面紅面綠 描龍繡鳳 赧顏汗下 披紅戴花批紅判白 青紅皂白 千里姻緣一線牽 千里姻緣使線牽 如火如荼石赤不奪 粟陳貫朽 視丹如綠 粟紅貫朽 桃紅柳綠桃腮粉臉 童顏鶴髮 彤雲密布 惡紫奪朱 魏紫姚黃血染沙場 依翠偎紅 顏丹鬢綠 御溝紅葉 姚黃魏紫一片丹心 殷天蔽日 紆朱懷金 豔紫妖紅 朱唇皓齒朱轓皂蓋 朱轓皂蓋 朱幹玉鏚 駐紅卻白

3樓:匿名使用者

齒白唇紅是什麼意思

chǐ bái chún hóng 牙齒白,嘴唇紅。形容面容美。

駐紅卻白的意思及成語故事

zhù hóng què bái 謂保持青春,延遲衰老。紅,紅顏;白,白首。

面紅頸赤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miàn hóng jǐng chì 見「面紅耳赤」。

面紅面赤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miàn hóng miàn chì 謂雙方因爭執而變臉。

面紅面綠是什麼意思

miàn hóng miàn lǜ 見「面紅面赤」。

面紅過耳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miàn hóng guò ěr 形容因激動、窘迫、發怒或羞漸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面字開頭的成語 耳字結尾的成語

面紅耳赤的意思

miàn hóng ěr chì 臉和耳朵都紅了。形容因羞愧、窘迫、激動或發怒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面紅耳熱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miàn hóng ěr rè 見「面紅耳赤」。

青紅皂白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qīng hóng tóu bái ①比喻是非、好歹。②比喻底細、情由。③猶言水落石出。

露紅煙綠的意思及近義詞

lù hóng yān lǜ 見「露紅煙紫」。

露紅煙紫的意思及成語故事

lù hóng yān zǐ 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

酒綠燈紅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jiǔ lǜ dēng hóng 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酒字開頭的成語 紅字結尾的成語

軟紅香土的意思

ruǎn hóng xiāng yù 形容都市的繁華。

軟紅十丈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ruǎn hóng shí zhàng 形容都市的繁華。

貫朽粟紅是什麼意思

guàn xiǔ sù hóng 見「貫朽粟陳」。

見錢眼紅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jiàn qián yǎn hóng 見「見錢眼開」。

裁紅點翠的意思及近義詞

cái hóng diǎn cuì ①採摘花卉。②比喻選擇華麗的辭藻。

花紅柳綠的意思

huā hóng liǔ lǜ 紅紅的花兒;綠綠的柳條。形容春天明媚的景色;也形容顏色鮮豔多彩。 花字開頭的成語 綠字結尾的成語

豔紫妖紅的意思及成語故事

yàn zǐ yāo hóng 猶言奼紫嫣紅。

臉紅耳赤的意思

liǎn hóng ěr chì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

臉紅耳熱的意思及成語故事

liǎn hóng ěr rè 見「臉紅耳赤」。

臉紅筋漲的意思

liǎn hóng jīn zhǎng 見「臉紅筋暴」。

臉紅筋暴是什麼意思

liǎn hóng jīn bào 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

耳紅面赤的意思

ěr hóng miàn chì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赤字結尾的成語

翠消紅減的意思

cuì xiāo hóng jiǎn 形容女子姿容減退。

綠鬢紅顏的意思及近義詞

lǜ bìn hóng yán 指年輕女子。同「綠鬢朱顏」。

綠酒紅燈的意思及近義詞

lǜ jiǔ hóng dēng 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綠肥紅瘦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lǜ féi hóng shòu 綠:指葉;紅:指花;肥:長得旺;瘦:枯萎。草木綠葉茂盛而花朵卻萎凋稀少。形容暮春景色。

綠暗紅稀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4樓:鴆丶羽

【丹赤漆黑】【大紅大綠】【燈紅酒綠】【丹青過實】【丹青之信】【白白朱朱】【紛紅駭綠】【白髮紅顏】【白髮朱顏】【半天朱霞】【紅腐貫朽】【紅粉青蛾】【紅粉青樓】【紅光滿面】【紅紅火火】【花紅柳綠】【花紅柳綠【紅口白牙】【紅臉赤頸】【紅爐點雪】【紅男綠女】【紅鸞天喜】【紅旗報捷】【紅情綠意】【紅旗招展】【紅日三竿】【紅絲暗繫】【紅衰翠減】【紅絲待選】【紅繩繫足】【紅瘦綠肥】.【紅標頭檔案】【花無百日紅】【紅杏出牆】【紅袖添香】【紅顏暗老】【紅顏白髮】【紅顏薄命】【紅暈沖口】【紅羊劫年】【紅顏綠鬢】【紅葉題詩】【紅葉之題】【紅紫奪朱】【花燭紅妝】【紅紫亂朱】【紅妝素裹】【紅裝素裹】【恨紫怨紅】【眷紅偎翠】

5樓:匿名使用者

紅男綠女,,燈紅酒綠。

形容紅色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丹赤漆黑、大紅大綠、燈紅酒綠、丹青過實、妙手丹青

1、丹赤漆黑

【注音】:dān chì qī hēi

【釋義】:丹:紅的;漆:黑的。紅的就是紅的,黑的就是黑的。比喻人或事物的本來面目。

【出自】:春秋孔子《孔子家語·六本》:「丹之所藏者朱,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處者焉。」

2、大紅大綠

【解釋】:指顏色濃豔。

【出自】:老舍《新時代的舊悲劇》七:「各處都是新油飾的,大紅大綠,象個鄉下的新娘子,盡力打扮而怪難受的。」

【示例】:她的衣著大紅大綠,很遠就能認出來。

3、燈紅酒綠

【解釋】: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玉生)側著頭想了一會道『燈紅酒綠』好嗎?」

【示例】:少數人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人民不滿。 ◎老舍《鼓書藝人》十九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飽食暖衣、及時行樂、花花世界、行樂及時、窮奢極欲、鐘鳴鼎食、紙醉金迷、金迷紙醉、醉生夢死、酒綠燈紅、花天酒地、荒淫無度、酒池肉林

【反義詞】克勤克儉、艱苦樸素、節衣縮食、簞食瓢飲、飢寒交迫

4、丹青過實

【拼音】[ dān qīng guò shí ]

【解釋】丹青: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繪畫景物的美超過了實際景物。形容繪畫技藝高超。

【出自】明·王稚登《客越志》:「每疑丹青過實,今觀此景,乃知良工苦心。」

譯文:每當懷疑繪畫經過實際,現在看這景色,才知道醫生苦惱。

5、妙手丹青

【解釋】: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會諸人,都做了詩。」

譯文:莊子在江不久妙手顏料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與其他人,都做了詩。

7樓:歲寒知松

紅裝素裹

赤口毒舌

丹楹刻桷

奼紫嫣紅

紅粉青樓

好丹非素

紆朱懷金

燈紅酒綠

紛紅駭綠

白髮紅顏

白髮朱顏

紅光滿面

紅旗招展

紅日三竿

8樓:匿名使用者

奼紫嫣紅 紅紅綠綠 大紅大綠 紛紅駭綠 嫩紅嬌綠 桃紅柳綠

9樓:

紅的發紫、奼紫嫣紅、大紅大紫

帶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baby天使與陰謀

紅男綠女、

萬紫千紅、

面紅耳赤、

奼紫嫣紅、

燈紅酒綠、

看破紅塵、

紅燈綠酒、

紅裝素裹、

披紅戴花、

紅杏出牆、

紅光滿面、

大紅大紫、

紅不稜登、

青紅皂白、

花紅柳綠、

滿面紅光、

唇紅齒白、

一枕日紅、

爭紅鬥紫、

花燭紅妝、

又紅又專、

紅得發紫、

秋風紅葉、

御溝紅葉、

砌紅堆綠、

披紅掛綠、

翠袖紅裙、

紅日三竿、

紅情綠意、

紅紫亂朱

烏帽紅裙、

紅繩繫足、

軟紅香土、

紅葉傳情、

紅塵客夢、

萬紅千紫、

紅腐貫朽、

紅絲暗繫、

綠慘紅銷、

紅顏薄命、

紅衰翠減、

駐紅卻白、

紅粉青蛾、

豔紫妖紅、

臉紅筋暴、

紅爐點雪、

紅旗報捷、

紅飛翠舞、

暮翠朝紅、

紅葉題詩、

披紅掛綵、

紅紅火火、

刻翠裁紅、

紅豆相思、

紅顏白髮、

綠暗紅稀、

翠消紅減、

紅旗招展、

披紅插花、

眷紅偎翠

偎紅倚翠、

紅瘦綠肥、

綠肥紅瘦、

穿紅著綠、

紅白喜事、

尤紅殢翠、

砌紅堆綠、

粟紅貫朽、

露紅煙綠、

李白桃紅、

紅粉青樓、

軟紅十丈、

紛紅駭綠、

碧鬟紅袖、

裁紅點翠、

紅顏暗老、

批紅判白、

紅葉似火

11樓:王朝

帶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紅紅火火、

紅情綠意、

一枕日紅、

酒綠燈紅、

披紅掛綠、

翠袖紅裙、

紅杏出牆、

紅光滿面、

紅得發紫、

爭紅鬥紫、

暗綠稀紅、

桃紅柳綠、

奼紫嫣紅、

又紅又專、

砌紅堆綠、

唇紅齒白、

大紅大紫、

綠慘紅愁、

花燭紅妝、

御溝紅葉、

秋風紅葉、

大紅大綠、

齒白唇紅、

紅日三竿、

愁紅慘綠、

烏帽紅裙、

紅顏薄命、

紅情綠意、

紅腐貫朽、

披紅戴花

12樓:sky灬小籠包

唇紅齒白 嘴唇紅,牙齒白。形容人容貌俊美。

翠消紅減 形容女子姿容減退。

燈紅酒綠 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耳紅面赤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紛紅駭綠 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紅白喜事 紅指結婚做壽,白指喪事,並到一起說就是紅白喜事。

紅色有關的成語紅色有關的四字成語

奼紫嫣紅ch z y n h ng 釋義 奼 美麗 嫣 妖豔 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 嫣紅奼紫 語出 明 湯顯祖 牡丹亭 驚夢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正音 奼 不能讀作 zh i 辨形 奼 不能寫作 詫 嫣 不能寫作 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

關於武術成語,關於武術四字成語

普通類 聞雞起舞 舞槍弄棒 橫刀躍馬 封刀掛劍 刀光劍影 出神入化 武藝超群 勇武過人 飛簷走壁 刀槍不入 虎虎生風 拳不離手 百步穿楊 長拳短打 爐火純青 行雲流水 止戈為武。技術要領類 虛領頂勁 沉肩墜肘 空胸拔背 翻腹溜臀 龍形猴相 虎坐鷹翻 五趾抓 地 氣沉丹田。招式動作類 金剛搗碓 白鶴亮...

關於驕傲成語,關於驕傲四字成語

驕傲自滿 剛愎自用 傲世輕物 高傲自大 洋洋自得 沾沾自喜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得意忘形 妄自尊大 趾高氣揚 恃才傲物 惟我獨尊 自鳴得意 1,眄視指使 形容驕傲的神態。2,奮矜伐德 奮矜 競相誇耀 伐德 自誇其德。指驕傲自大,誇耀不實。3,氣傲心高 心比天高,氣性驕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