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腦的成語,關於動腦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7:03:35 字數 2017 閱讀 6496

1樓:**

【成語】:絞盡腦汁

【拼音】:jiǎo jìn nǎo zhī

【解釋】:費盡腦筋。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偷生》三七:「唯其如此,他才更能顯出絞盡腦汁的樣子,替她思索。」

【示例】:所以~也想不到戰略、戰術和個人應當如何參加戰鬥。 ★巴金《後記》

【近義詞】:千方百計、挖空心思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指用盡了心機

【英文】:rack/cudgel one's brain

【日文】:脳みそを絞(しぼ)る

【德文】:den kopf zerbrechen

(絞盡腦汁,絞盡腦汁)

用盡心思。

老舍《四世同堂》三七:「他的學問有限得很;唯其如此,他才更能顯出絞盡腦汁的樣子,替她思索。」

巴金《<巴金選集>後記》:「我自己不去參加實際的、具體的鬥爭,卻只是閉著眼睛空談革命,所以絞盡腦汁也想不到戰略、戰術和個人應當如何參加戰鬥。」

形容動腦的成語,至少20個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深思熟慮

三思而行

苦思冥想

絞盡腦汁

眉頭一皺

思前想後

智者千慮

愚者千慮

人無遠慮

左思右想

晝思夜想

學而不思

前思後想

堅信不疑

搜腸刮肚

煞費苦心

未雨綢繆

居安思危

3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憂深思遠、殫精竭慮、思前想後、煞費苦心、潛精研思、千思萬慮、冥思苦想、絞盡腦汁、深思熟慮、足智多謀、計上心來、三思而行、搜腸刮肚

4樓:匿名使用者

sanxineryi

5樓:曹灬雲

sb畢芹菜甲.④吏**程度疲乏的世界我的世界我的世界我

關於愛動腦筋的四字詞語

6樓:蘇沫紫怡

深思熟慮 三思而行 苦思冥想 絞盡腦汁 眉頭一皺 思前想後 智者千慮 愚者千慮 人無遠慮 左思右想 晝思夜想 學而不思 前思後想 堅信不疑 搜腸刮肚 煞費苦心 未雨綢繆 居安思危

7樓:匿名使用者

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搜腸刮肚、絞盡腦汁、前思後想、左思右想、冥思苦想

8樓:dei豆

集思廣益 深思熟慮

關於動腦筋的詞語

9樓:美秀時尚

舉一反三 [jǔ yī fǎn sān][解釋] 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觸類旁通 [chù lèi páng tōng]觸類:

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左思右想 [zuǒ sī yòu xiǎng][解釋] 多方面想了又想。

關於動腦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憂深思遠、殫精竭慮、思前想後、煞費苦心、潛精研思、千思萬慮、冥思苦想、絞盡腦汁、深思熟慮

關於愛動腦勤思考,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劍王牙

自投羅網zì tóu luó wǎng

[釋義] 比喻

自己進入圈套。也比喻自己找死或自己上當回。

[語出] 三國·曹植《野田黃雀行》答:「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辨形] 網;不能寫作「岡」。

[近義] 自取滅亡 自作自受 飛蛾撲火 自討苦吃[用法] 含貶義。比喻自己走到死地。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自掘墳墓」(1334頁)。

[例句] 眼看著那兩個活生生的棒小夥子~去送死;他

關於動腦筋的成語,形容動腦筋的成語

憂深思遠 殫精竭慮 思前想後 煞費苦心 潛精研思 千思萬慮 冥思苦想 絞盡腦汁 深思熟慮 冥思苦想,絞盡腦汁,思前想後 煞費苦心 千思萬慮 潛精研思,前思後想,思前想後,形容動腦筋的成語 殫精竭慮 思前想後 潛精研思 千思萬慮 冥思苦想 絞盡腦汁 深思熟慮千思萬慮qi n s w n l 釋義 形容...

關於竹字的成語關於竹字的四字成語

關於 竹 字的四字成語85條 哀絲豪竹 絲 指弦樂器 竹 指管樂器 豪竹 粗大的竹管製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抱雞養竹 唐朝新昌縣令夏侯彪之一到任就叫裡正代他抱小雞養竹子,自己坐收漁利。比喻官吏坐地盤剝,不擇手段。垂名竹帛 竹帛 古代供書寫用的竹簡和白絹,借指典籍。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吹竹...

關於祝壽的成語,關於祝壽的四字成語

祝壽延年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龜年鶴壽 老當益壯 長命百歲 益壽延年 y sh u y n ni n,增加歲數,延長壽命。多用作頌詞。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多用於祝頌。祝壽延年 zh sh u y n ni n,祝賀人長命百歲。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祝賀等。祝壽用的四個字成語 壽比南山,松鶴延年,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