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榕樹的成語,關於榕樹的四字成語

2021-03-03 23:21:29 字數 3677 閱讀 7977

1樓:諾必守一生

蒼翠欲滴 亭亭玉立 直插雲霄 冰清玉潔 傲雪凌風 迎風招展 漫山遍野

清香四溢 枝葉扶疏 樹影婆娑 清新高雅 一枝獨秀 高聳挺拔 挺拔蒼勁

疾風知勁 一派生氣 嫋娜多姿 鬱鬱蔥蔥 蒼翠茂盛 高大挺拔 枝葉繁密 盤虯臥龍

2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一派生氣,生機勃勃,綠意盎然。

形容榕樹的四字詞!

3樓:心花朵朵開呀

蒼翠欲滴 亭亭玉立 直插雲霄 冰清玉潔 傲雪凌風 迎風招展 漫山遍野

清香四溢 枝葉扶疏 樹影婆娑 清新高雅 一枝獨秀 高聳挺拔 挺拔蒼勁

疾風知勁 一派生氣 嫋娜多姿 鬱鬱蔥蔥 蒼翠茂盛 高大挺拔 枝葉繁密 盤虯臥龍

形容「榕樹」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源味兒

蒼翠欲滴[ cāng cuì yù dī ]釋義: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鬱鬱蔥蔥[ yù yù cōng cōng ]釋義:形容草木蒼翠茂盛。 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枝葉扶疏[ zhī yè fú shū ]釋義:形容枝葉繁茂四布,高下疏密有致。

枝繁葉茂[ zhī fán yè mào ]釋義:枝葉繁密茂盛。

盤虯臥龍[ pán qiú wò lóng ]釋義:形容枝幹彎彎曲曲、蒼勁有力。

盤根錯節[ pán gēn cuò jié ]釋義: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濃蔭庇天[ nóng yīn bì tiān ]釋義:形容樹木茂密遮擋陽光。

密密麻麻[ mì mi má má ]

釋義:形容又多又密。

根深葉茂[ gēn shēn yè mào ]釋義: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

獨木成林[ dú mù chéng lín ]釋義:一棵樹慢慢長成了森林。

5樓:敖彭薄劇驕

蒼翠欲滴

亭亭玉立

直插雲霄

冰清玉潔

傲雪凌風

迎風招展

漫山遍野

清香四溢

枝葉扶疏

樹影婆娑

清新高雅

一枝獨秀

高聳挺拔

挺拔蒼勁

疾風知勁

一派生氣

嫋娜多姿

鬱鬱蔥蔥

蒼翠茂盛

高大挺拔

枝葉繁密

盤虯臥龍

形容大榕樹的四字詞語

6樓:夜璇宸

根深蒂固、樹大根深、盤根錯節、根深葉茂、根深葉茂、本固枝榮

一、根深蒂固 [ gēn shēn dì gù ]

【解釋】: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

【譯文】:國家有母親,可以長久不動搖,是因為根紮在土裡基礎深厚。

二、樹大根深 [ shù dà gēn shēn ]

【解釋】: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出處】:近代 汪曾祺、楊毓珉、肖甲、薛恩厚 京劇《沙家浜》第四場:「參謀長樹大根深,往後還求您多照應。」

三、盤根錯節 [ pán gēn cuò jié ]

【解釋】: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出自】:南朝 范曄《後漢書·虞詡傳》:「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譯文】:志向不尋求改變,遇事不迴避艱難的部分,是我的職責;不遇到事情紛難複雜,如何能顯出我的能耐?

四、根深葉茂 [ gēn shēn yè mào ]

【解釋】: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出自】:唐·張說《起義堂頌》:「若夫修德以降命;奉命以造邦;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天人報應;豈相遠哉。」

【譯文】:如果你為了修行品德而下命令;奉命來建造國家;源頭深水才流長;根深的木頭枝葉才茂盛;是上天對人的報應;難道還遠嗎。

五、本固枝榮 [ běn gù zhī róng ]

【解釋】:樹木主幹強固,枝葉才能茂盛,比喻事物的基礎鞏固了,其他部分才能發展。

【出自】:清·姜振名《永慶昇平前傳》第一回:「也有書寫『陶朱事業』及『本固枝榮』等字,下款俱是士、農、工、商有名之人。」

【譯文】:有書寫『陶朱事業』和『本固枝榮」等字,下款都是士、農、工、商有名望的人。

7樓:小丫頭洛慧

枝繁葉茂 蒼翠欲滴 直插雲霄 傲雪凌風 迎風招展 樹影婆娑

清香四溢 枝葉扶疏 鬱鬱蔥蔥 高聳挺拔 挺拔蒼勁

蒼翠茂盛 高大挺拔 盤虯臥龍 根深蒂固 盤根錯節

8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呼呼,舒舒服服,高大挺拔,鬱鬱蔥蔥,婀娜多姿,傲霜挺立,枝繁葉茂,長壽萬年。

與榕樹有關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良禽擇木

liáng qín zé mù

【解釋】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出處】《左傳·哀公十一年》內:「鳥則容

擇木,木豈能擇鳥。」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例句】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肅笑曰:『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形容榕樹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正月宇慧

1、古榕樹根如蟠龍,皮若裂巖,像個百歲老人,捋著長鬚。

2、那片繁衍生長的老榕樹,掛下一蓬蓬茂密的鬍鬚,像是幾個龍鍾老人,懶洋洋地擠在一起打盹。

3、夏天,榕樹的葉子密密麻麻的。看起來真像一把傘。一陣風吹過,大榕樹的葉子,發出了「沙沙」的響聲,同學們常在它那又大又綠的「大傘」下乘涼、做遊戲。

4、到了秋高氣爽的秋天,涼風習習,百花都枯萎了,大榕樹有一些葉子也漸漸枯黃了。同學們在樹下觀葉,那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5、古榕樹根如蟠龍,皮若裂巖,像個百歲老人,捋著長鬚。

6、這棵榕樹枝繁葉茂,宛如一把巨大的綠傘。

7、這兩棵榕樹糾纏在一起,分不清彼此。

8、大榕樹的根牢牢地扎在土裡。

9、榕樹的葉子引人注意的是哪些葉子。

10、這棵百年的大榕樹,生得盤根錯節,枝葉茂密。

帶有榕字的四個字成語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含榕字的成語——直接含榕字的成語尚未發現,只能用諧音了——

融會貫通, 其樂融融, 容光煥發, 從容不迫, 欣欣向榮 , 繁榮昌盛,

兵戎相見, 投筆從戎

榕樹茂盛高大的成語

12樓:豆子

古木參天,枝繁葉茂,綠樹成蔭,遮天蔽日,高大挺秀。望採納,謝謝!

13樓:海之聲西五路店

蒼天大樹,綠樹成蔭,枝繁葉茂。

14樓:紅塵閣閣

遮天蔽日、古木參天、綠樹成蔭

與榕樹有關的成語,關於榕樹的四字成語

良禽擇木 li ng q n z m 解釋 比喻賢者擇主而事。出處 左傳 哀公十一年 內 鳥則容 擇木,木豈能擇鳥。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主謂式 作賓語 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例句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三回 肅笑曰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關於榕樹的四字成語 蒼翠欲滴 亭亭玉立 直插雲霄 冰清玉潔...

描寫榕樹的詩歌,關於榕樹的詩歌

這一株榕樹 這是一株榕樹 它的壽命可真夠長 它見證了人們的幸福 也見證了人們的痛苦 我是在南山遇見它的 它的枝葉搖曳,彷彿 在朝我熱情招手 它似乎在說 來,朋友 這是一株榕樹 你僅僅看見它枝繁葉茂 卻不知道它經歷了許多 它站著,根深深紮進土壤 深圳詩人楚松2012年9月的詩歌 形容榕樹的詩句 七絕 ...

關於讚美榕樹的句子,讚美榕樹的句子

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嬌豔的海棠花,筆盈盈地競相怒放。滿天星那素雅的小白花星星點點地綴滿在淺綠色的枝葉叢中。石竹花從紛亂的雜草中探出頭,它們粉紅色的笑臉真好看!喇叭花舉起紫紅色的大喇叭,好像在吹著一支好聽的晨曲。田野裡,一片紅豔豔的紫雲英,像燃起的熊熊火焰。那盛開的荷花挺著碧綠的莖桿,像一位亭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