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車的成語,關於車的四字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886 閱讀 8679

1樓:情再靠在焉

安步當車    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安車蒲輪    讓被徵請者坐在安車上,並用蒲葉包著車輪,以便行駛時車身更為安穩。表示皇帝對賢能者的優待。

寶馬香車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杯水車薪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閉門造車    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弊車羸馬    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

兵車之會    春秋時齊桓公爭霸,屢次與諸侯會盟,其中在魯僖公年間的四次,齊國帶有軍隊,你為「兵車之會」。

車殆馬煩    殆:通「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車笠之盟    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車馬盈門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車無退表    兵車無後退的標誌。引申為軍隊決不退卻。

車載斗量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在馬前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乘車戴笠    乘:坐,駕;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大車以載    大車材堅,能載重物。比喻人有大材,能夠勝重任。

戴笠乘車    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丟卒保車    本是象棋術語。後比喻丟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

輔車唇齒    輔:嘴旁頰骨。車:牙床,即牙床骨。頰骨和牙床骨,嘴唇和牙齒。指相互依存的雙方。

輔車相依    輔:頰骨;車:齒床。頰骨和齒床互相依靠。比喻兩者關係密切,互相依存。

帶車的成語,帶車的四字成語

帶車的四字成語 驥伏鹽車 乘車戴笠 秣馬脂車 光車駿馬 隨車甘雨 車無退表 馬足車塵 車載船裝 車馬輻輳 懸車之年 馬龍車水 五車腹笥 車殆馬煩 螳臂當車 覆車繼軌 兵車之會 輕車熟路 風車雲馬 隨車致雨 前車之鑑 前車可鑑 懸車束馬 素車白馬 車馬盈門 車軌共文 輔車相將 駟馬軒車 隨車夏雨 輕車...

關於竹字的成語關於竹字的四字成語

關於 竹 字的四字成語85條 哀絲豪竹 絲 指弦樂器 竹 指管樂器 豪竹 粗大的竹管製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抱雞養竹 唐朝新昌縣令夏侯彪之一到任就叫裡正代他抱小雞養竹子,自己坐收漁利。比喻官吏坐地盤剝,不擇手段。垂名竹帛 竹帛 古代供書寫用的竹簡和白絹,借指典籍。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吹竹...

關於夏天的成語四字成語,夏天的詞語四字成語

烈日炎炎。li r y n y n 形容天氣非常炎熱。出自 水滸傳 驕陽似火。ji o y ng s hu 形容強烈的陽光像火一樣灼熱地照射著人們。火傘高張。hu s n g o zh ng 比喻烈日當空。綠樹成蔭。l sh ch ng y n 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汗流浹背。h n li ji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