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竹字的成語關於竹字的四字成語

2021-03-05 07:57:40 字數 5245 閱讀 819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竹」字的四字成語85條:

【哀絲豪竹】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豪竹:粗大的竹管製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

【抱雞養竹】唐朝新昌縣令夏侯彪之一到任就叫裡正代他抱小雞養竹子,自己坐收漁利。比喻官吏坐地盤剝,不擇手段。

【垂名竹帛】竹帛:古代供書寫用的竹簡和白絹,借指典籍。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吹竹彈絲】吹奏管樂器,彈撥弦樂器。

【翠竹黃花】指眼前境物。

【吹竹調絲】竹:管樂器;調:調弄;絲:弦樂器。指管弦樂合奏。泛指**活動。

【尺竹伍符】本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亦借指軍隊。

【成竹在胸】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刀過竹解】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東南竹箭】比喻優秀人才。

【調絃品竹】吹奏樂器。同「調絲品竹」。

【斷竹續竹】指砍竹作弓矢。

【功垂竹帛】垂:流傳;竹帛:古**字用的竹簡和白絹,借指典籍史冊。建立偉大功勳,名載青史。

【豪竹哀絲】指管弦樂。

【鳩車竹馬】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金石絲竹】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製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急竹繁絲】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同「急管繁絃」。

【枯竹空言】竹:竹簡。乾枯的竹簡和空洞的言論。指毫無實用價值的古書和空泛的議論。

【名垂竹帛】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名書竹帛】書:書寫,記載;竹帛:史書。把名字留在史書上。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芒鞋竹笠】芒鞋:草鞋。竹笠:用竹子編成的斗笠。穿草鞋,戴斗笠是古人外出漫遊的工具。指到處漫遊。

【芒鞋竹杖】芒鞋:草鞋;竹杖:用竹子做的手杖。這些都是古人外出漫遊地常備用具。也指到處漫遊。

【柳門竹巷】指幽靜儉樸的住宅。柳門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

【鯰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弄竹彈絲】指吹奏管弦樂器。

【曝書見竹】指睹物思人。

【品竹調弦】泛指吹彈管弦樂器。亦作「品竹調絲」。

【破竹建瓴】破竹:指順利無阻;建瓴:把瓶水向下傾倒,指不可阻擋。比喻極其順利,不可阻遏的形勢。

【品竹彈絲】品:吹弄樂器;竹:指簫笛之類管樂器;絲:指琵琶、二胡之類弦樂器。指吹彈樂器。

【品竹調絲】泛指吹彈管弦樂器。

【破竹之勢】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青竹丹楓】青竹生南方,丹楓長北地。借指南北。

【罄竹難窮】罄:盡,完;竹:竹子。砍完所有的竹子做成書簡也難以寫完。形容事情多得寫不完。

【罄竹難書】罄:盡,完;竹:古時用來寫字的竹簡。形容事實多得寫不完。

【磬竹難書】罄:用盡;竹:竹簡,用以寫字;書: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肉竹嘈雜】竹:管樂;肉竹:泛指**;嘈雜:聲音喧鬧,雜亂。形容**雜亂無章。

【書功竹帛】把功績寫在竹簡絹帛上。比喻載入史冊。

【松茂竹苞】比喻興盛繁榮。

【勢如劈竹】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見「勢如破竹」。

【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絲竹八音】絲竹:弦樂和管樂,泛指**;八音:金、石、絲、木、竹、匏、土、革等八種樂器。指**。

【絲竹管絃】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

【絲竹筦弦】見「絲竹管絃」。

【絲竹陶寫】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陶寫:陶冶性情。用**來陶冶性情。

【絲竹中年】後因謂中年人以絲竹陶情排遣哀傷為「絲竹中年」。

【絲竹之音】絲竹:弦樂和管樂,泛指**。指**的聲音。

【調絲弄竹】泛指吹彈樂器。

【調絲品竹】指吹彈樂器。

【彈絲品竹】吹彈樂器,諳熟**。

【臥冰哭竹】臥冰:晉王祥臥冰求魚事母;哭竹:楚人孟宗天寒求筍。指對父母十分孝順

【武昌剩竹】比喻尚可備用的材料。

【胸無成竹】指心中沒有完整的謀劃打算。

【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朽竹篙舟】爛竹竿作篙推舟。比喻做事的工具或條件不佳,難能成就。

【永垂竹帛】竹帛:竹簡和絹,古時用來寫字,因借指典籍。指人的姓名、事蹟、功名記載於史書上,永遠傳於後世。

【易如破竹】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易於破竹】輕鬆得就象劈竹子。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竹報平安】憑藉竹子報告平安。比喻報平安的家信。

【竹苞松茂】苞: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也用於祝人新屋落成。

【竹柏異心】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竹帛之功】竹帛:竹簡和絹,古時用來寫字,借指典籍。指名垂史冊的功績。

【竹釘木屑】屑:碎末。製造竹木器物剩下的廢料。比喻細微的事物。也比喻可利用的廢物。

【著乎竹帛】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

【著乎竹帛】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

【竹徑通幽】祥見:曲徑通幽

【竹馬之好】指少年時騎竹馬為戲之友。

【竹馬之交】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竹籃打水】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竹籬茅舍】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竹林之遊】指無視名利的正人君子之間的交往。

【竹罄南山】罄:盡,完。形容人罪惡極多,書寫不盡

【竹清松瘦】形容人的外貌清瘦有神

【竹頭木屑】比喻可利用的廢物。

【竹煙波月】煙:煙霧。霧氣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紋。比喻月光下秀美的景色

【著於竹帛】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

【著於竹帛】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亦作「著乎竹帛」、「著之竹帛」。

【竹杖成龍】竹杖化作一條龍。比喻得道成仙。

【竹杖化龍】借指得道成仙。

【竹杖芒鞋】竹杖:用竹子做的手杖;芒鞋:草鞋。這些都是古人外出漫遊地常備用具。也指到處漫遊。

【竹杖芒鞵】鞵:鞋。穿著草鞋,拿著竹杖。

【著之竹帛】著:寫作;竹帛:古**字用的竹簡和白絹。指著書

【著之竹帛】著:寫作;竹帛:古**字用的竹簡和白絹。指著書

2樓:新手找路

鳩車竹馬 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哀絲豪竹 絲、竹:弦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製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

成竹在胸 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

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金石絲竹 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製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鯰魚上竹 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茂林修竹 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破竹之勢 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3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金石絲竹,勢如破竹,罄竹難書

帶竹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4樓:小皮尤兒

帶「竹」字的四字成語有:勢如破竹、成竹在胸、磬竹難書、竹報平安、竹籬茅舍、竹苞松茂、竹馬之交、青梅竹馬、茂林修竹、梅蘭竹菊、勢如劈竹、胸無成竹、竹籃打水、芒鞋竹杖、竹馬之友等。

1、勢如破竹 [shì rú pò zhú]

我軍百萬雄師勢如破竹,一舉突破了敵人的防線。

2、成竹在胸 [chéng zhú zài xiōng]

這件事王強早已成竹在胸,辦起來易如反掌。

3、磬竹難書 [qìng zhú nán shū]

日本侵略中國的七十餘年中所犯下的罪行,磬竹難書。

4、竹報平安 [zhú bào píng ān]

把它帶回我辦公桌,富貴竹報平安,節節高公升。

5、竹籬茅舍 [zhú lí máo shě]

島內林蔭小道縱橫交錯,曲徑通幽,尤顯寧靜;竹籬茅舍座落其間,風格卓然,古樸雅緻。

6、竹苞松茂 [zhú bāo sōng mào]

遠在異國的兒子,每月都向雙親竹苞松茂。

7、竹馬之交 [zhú mǎ zhī jiāo]

他和賽花是青梅竹馬之交,如今十年不見,覺得她已出落得別有風神,明媚之中,又帶著豪邁之氣,與幼年大有不同。

8、青梅竹馬 [qīng méi zhú mǎ]

小王和小李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感情一直很好。

9、茂林修竹 [mào lín xiū zhú]

我們沿著蜿蜒曲折的小路,攀登崇山峻嶺,旁邊那些茂林修竹和鬱鬱蔥蔥的大樹盡收眼底。樹林裡的空氣特別新鮮,讓人覺得幽雅寧靜,彷彿置身於無聲世界。

10、梅蘭竹菊 [méi lán zhú jú]

蔣介石為曾孫留下了松柏常青、曾孫女梅蘭竹菊的排序。

11、勢如劈竹 [shì rú pī zhú]

巖松與通萬山兩人一左一右,橫劍掠殺,勢如劈竹,為後面的人殺開血道。

12、胸無成竹 [xiōng wú chéng zhú]

那些富商們都感覺,他是個胸無成竹的****,紈絝子弟,是給他們送錢的財神爺。

13、竹籃打水 [zhú lán dǎ shuǐ]

他雖然經過處心積慮的策劃,結果還是落得個竹籃打水一場空。

14、芒鞋竹杖 [máng xié zhú zhàng]

只以資稟超脫,不為物羈,每逢假日閒暇,輒以芒鞋竹杖,遍歷名山大川,訪盡高僧奇士。

15、竹馬之友 [zhú mǎ zhī yǒu]

真的很讓人感動,竹馬之友,一生的友誼。

5樓:匿名使用者

朽竹篙舟、

翠竹黃花、

茂林修竹、

尺竹伍符、

急竹繁絲、

著於竹帛、

竹馬之交、

成竹在胸、

柳門竹巷、

竹報平安、

竹籬茅舍、

易如破竹、

名書竹帛、

絲竹中年、

兒童竹馬、

東南竹箭、

書功竹帛、

竹杖化龍、

調絲弄竹、

竹柏異心、

破竹建瓴、

絲竹陶寫、

名垂竹帛

帶竹字的成語大全帶竹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帶 竹 字的四字成語有 勢如破竹 成竹在胸 磬竹難書 竹報平安 竹籬茅舍 竹苞松茂 竹馬之交 青梅竹馬 茂林修竹 梅蘭竹菊 勢如劈竹 胸無成竹 竹籃打水 芒鞋竹杖 竹馬之友等。1 勢如破竹 sh r p zh 我軍百萬雄師勢如破竹,一舉突破了敵人的防線。2 成竹在胸 ch ng zh z i xi ...

竹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字的,竹字開頭的成語接龍6個字的

竹 字開頭的6字成語接龍有 竹報平安 安分守己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人面獸心 心如鐵石 是破天驚 驚濤駭浪 浪子回頭 頭疼腦熱 熱血沸騰 騰雲駕霧 霧裡看花 花枝招展 展翅高飛 飛黃騰達。竹 zh 1.常綠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筍,莖有很多節,中間是空的,質地堅硬,種類很多。可製器物,又可做建築材料 子...

關於浪字的成語大全,關於浪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乘風破浪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大風大浪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 大變化。也比喻尖銳 複雜 激烈 艱苦的鬥爭。大浪淘沙 淘 用水沖洗。去掉雜質。在大浪中洗淨沙石。比喻在激烈的鬥爭中經受考驗 篩選。放浪形骸 放浪 放蕩 形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