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了為什麼還要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08-20 17:03:30 字數 2142 閱讀 3721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考研政治複習在考研公共課中是重點,也是難點,政治複習內容繁多且冗雜,研究過歷年真題的考生們很清晰的認識到,考研政治複習單單課本內容就讓考生們焦頭爛額,我們整理了側重知識點,用簡潔明瞭的表達方式,幫**生們梳理在考研政治複習中需要掌握的知識點。

縱觀整個政治考研大綱的學習,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對其目的及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做正確的把握。在考研政治毛中特第十一章中,明確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今天就帶領同學們一起學習為什麼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首先,要一切為了人民。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必須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客觀題選項中若出現類似出發點的詞彙,助於只能是人民,否則一概是錯誤選項)。

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為唯物史觀的觀點之一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資料生產活動的主體,也是人類社會精神生產活動的主體,更是社會變革的主體,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也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歷史使命。

其次,黨的根本宗旨也要求一切為了人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因而要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大於一切,將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莊嚴使命。這也是黨之所以能夠深得民心的重要一點,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為人民服務,才能更好的深入人民群眾,獲得人民的喜愛。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一切為了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不是為了某個人的利益,而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更是億萬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事業。人民群眾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力量和創造者,更是發展成果的享有者。

因為,人民群眾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過程中能否積極主動,婦幼創造性是事業能否成功的重要保證,要始終以人民為根本取向和根本目的,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學,它會讓您更客觀的看待問題,綜合分析事情,有必要

研究生為什麼要學習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跟為什麼你中學要學思想品德和政治一樣。

考研政治 中國人民為什麼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4樓:傅行雲時代

1、中華民族文化不僅具有崇尚天下大同的社會理想,又有注重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天然傾向於社會主義的歷史抉擇;又因為近代衰落以後重新崛起的獨特歷史命運,使中國既以蘇聯社會主義為榜樣又可以總結蘇聯社會主義和整個西方資本主義的成敗興亡,在國內外、東西方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選擇了一條既不同於蘇聯社會主義又區別於歐美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

2、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獨特國情,是我們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3、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全正確。這條路之所以完全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關鍵在於我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

為什麼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大學生為什麼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堅定道路自信,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質內涵和重要性。堅定道路自信就是堅持一切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儘快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

其次,堅定道路自信,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對於每一箇中國人民來說,我們現在走的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或者說在現實上給每一人民帶來了好處和利益,90後一代就能夠明顯的體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因為我們接受了比以前更好的教育,享受了比以前更好的生活水平,體會了比以前更開放的觀念和視野。所以我們更應該自信的堅定這條正確的道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6樓:痴情笑我

因為大學生們是社會主義**人,所以讓你們自信就自信,聽從黨的教導,接受黨的教育

中國特色發展,為什麼促進哲學的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的內容,它是 第一代領導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為起點。主要包括 理論,科學發展觀 和諧社會 這一理論體系和發展道路所體現的哲學原理 a.認識與實踐的關係 思想路線,認識對實踐的反作用 新的認識論基礎 b.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以及在一定條件下的轉化。c.唯...

在當代中國,我們為什麼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型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

為什麼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1,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我們黨深 刻總結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作出的戰略抉擇。2,長期以來,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方面進行了艱辛探索 和不懈奮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也走了不少彎路,甚至遭遇過重 大挫折,但重要的是,我們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法治建設道路,這就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