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人生經歷,蘇軾人生經歷?

2021-03-24 03:00:09 字數 3733 閱讀 1079

1樓:9點說史

人物生平

1、早年經歷

蘇軾於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2023年1月8日)出生於眉州眉山,是初唐大臣蘇味道之後。蘇軾的父親蘇洵,即《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奮」的「蘇老泉」。蘇洵發奮雖晚,但是很用功。

蘇軾其名「軾」原意為車前的扶手,取其默默無聞卻扶危救困,不可或缺之意。慶曆八年(2023年),蘇洵因父喪居家,閉戶讀書,把自己以學識品行教授給蘇軾與幼子蘇轍。

蘇軾生性放達,為人率真,深得道家風範。好交友、好美食,創造許多飲食精品,好品茗,亦雅好遊山林。

2、進京應試

嘉祐元年(2023年),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蘇洵帶著二十一歲的蘇軾、十九歲的蘇轍,自偏僻的西蜀地區,沿江東下,於嘉祐二年(2023年)進京應試。

3、名動京師

在歐陽修的一再稱讚下,蘇軾一時聲名大噪。他每有新作,立刻就會傳遍京師。當父子名動京師、正要大展身手時,突然傳來蘇軾蘇轍的母親病故的噩耗。

二兄弟隨父回鄉奔喪。嘉祐四年(2023年)十月,守喪期滿回京。

嘉祐六年(2023年),蘇軾應中制科考試,即通常所謂的「三年京察」,入第三等,為「百年第一」,授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四年後還朝,任判登聞鼓院。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晚年

公元2023年,62歲的蘇軾被貶到昌化軍(屬今海南省)。這個飽經滄桑的老人一直在祖國的南方討生活,可悲的是距離京城越來越遠,官職也越來越低。

被貶到昌化軍的蘇軾原本寄居在一所官屋中,但是後來被朝廷聽聞,不得不搬出。為了有一處休息之地,蘇軾只好在儋州城南桄榔林下自己籌建一處住宅,名曰桄榔庵。

而在桄榔庵居住之時,晚年蘇軾寫下了極為傷感的一首宋詩,10個字寫盡無限落寞。且看:

倦枕厭長夜,小窗終未明。

孤村一犬吠,殘月幾人行。

衰鬢久已白,旅懷空自清。

荒園有絡緯,虛織竟何成。

譯文:涼氣陣陣襲入臥室,月光把庭院的角落都灑滿了。好乙個清秋月夜!

夜越來越涼,露水越來越重,在竹葉上凝聚成許多小水珠兒,不時地滴滴答答地滾落下來;此時月照中天,映襯得小星星黯然失色,像瞌睡人的眼,忽而睜,忽而閉。

月亮已經西沉,大地漸漸暗下來,只看到螢火蟲提著小燈籠,閃著星星點點微弱的光;那竹林外小溪旁棲宿的鳥兒,已經睡醒,它們互相呼喚著,準備結伴起飛,迎接新的一天。 這一夜思考著千樁萬樁的事,哪一樁不與戰事有關?徹夜難眠啊,只能枉自悲嘆如此良夜白白地逝去。

這首宋詩的題目是《倦夜》,寫於某乙個夜裡驚醒的凌晨。晚年的蘇軾極盡落寞,雖然時常還會有曠達之語,但是在他的內心深處,那種說不盡的痛楚還都是顯而易見的。

尤其是這首詩歌當中的「孤村一犬吠,殘月幾人行」,寫出了蘇軾當時居住環境的荒涼,藉以反襯蘇軾自身的無限落寞。

蘇軾人生經歷?

2樓:hmm妹妹

簡介: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中國北宋文豪,「三蘇」家族成員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又與陸遊並稱蘇陸;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念奴嬌·赤壁懷古》、《赤壁賦》等。

人生經歷:

**有蘇門四學士,蘇門六君子之稱。與韓愈,柳宗元,黃庭堅並稱為千古文章四大家。其字型更被列入蘇、黃、公尺、蔡四種字型中。

蘇軾是蘇洵的次子,蘇洵長子夭折。

2023年,即嘉祐二年,蘇軾與弟弟蘇轍、父親蘇洵同登進士,政治生涯八年,在朝位高權重。蘇軾」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在立新法中,與王安石發生不快被罷免官職。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描寫西湖的古詩中無人能超越的。世人說「門下三父子都是大文豪。」但在父子三人中,蘇軾的成就是最高的,勝過蘇洵和蘇轍。

清人敬稱說「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洵寫的《名二子說》是這樣解釋的「輪輻蓋軫皆有職乎車。而軾獨若無所為者。雖然去軾則吾未見其為完車也。軾乎吾懼汝之不外飾也」。

蘇軾是中國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宋代眉州,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父蘇洵、弟蘇轍都是著名古文學家,世稱「三蘇」。

嘉佑進士任鳳翔府籤判,主張改革弊政。神宗時,反對變法,但在密州、徐州,任上抗洪滅蝗,賑貧救孤、頗多政績。後以「謗訕朝廷」貶黃州。

哲宗時,任翰林學士出知杭、潁、揚、定四州。徽宗初,遇赦召還。

詩、詞和散文都代表北宋文學最高成就。 蘇軾的詩,大都抒寫仕途坎坷的感慨,也有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現實黑暗之作。詩風豪邁清新,尤長於比喻。

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蘇軾的詞題材廣泛記遊、懷古、贈答、送別、說理無不入詞,對嚴格的音律束縛也有所突破,促進了詞的發展。名作有《念奴嬌》、《水調歌頭》等開豪放詞派的先河,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蘇軾散文中議**,汪洋恣肆。記敘文結構謹嚴明白條暢,如《石鐘山記》、《放鶴亭記》等與《赤壁賦》、《後赤壁賦》同為傳誦名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

文學思想強調「有為而作」,崇尚自然,擺脫束縛「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致力提拔後進黃庭堅、秦觀等,均出其門下。

蘇軾還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自雲 「我書造意本無法」又雲「自出新意不踐古人。

」黃庭堅說他「早年用筆精到不及老大漸近自然」又雲「到黃州後掣筆極有力。」晚年又挾有海外風濤之勢,加之學問、胸襟、識見處處過人而一生又屢經坎坷,其書法風格豐腴跌宕,天真浩瀚,觀其書法即可想象其為人。人書並尊,在當時,其弟兄子侄子由、邁、過友人王定國、趙令畤,均向他學習,其後歷史名人如李綱、韓世忠、陸遊以及明代的吳寬,清代的張之洞,亦均向他學習,可見影響之大。

蘇軾在繪畫方面,畫墨竹師文同比文更加簡勁,且具掀舞之勢。公尺芾說他「作墨竹從地一直起至頂。餘問何不逐節分曰竹生時何嘗逐節生」亦善作古木怪石,公尺芾又雲「作枯木枝幹虯曲無端石皴硬亦怪怪奇奇無端如其胸中盤鬱也。

」均可見其作畫很有奇想遠寄。其論書畫均有卓見,論畫影響更為深遠。如重視神似,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式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並明確提出「士人畫」的概念等,為其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

存世書跡有《黃州寒食詩》、《赤壁賦》、《答謝民師**》與《祭黃幾道文》等。存世畫跡有《古木怪石圖卷》又近年發現的《瀟湘竹石圖卷》當亦係他的作品。

詩文有《東坡七集》詞有《東坡樂府》等。清代王文浩有《蘇文忠公詩編註整合》。

蘇軾二十一歲中進士,神宗時期,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即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在黃州四年多,曾於城東之東坡開荒種田,故自號「東坡居士」。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被貶惠州、儋州。

大赦北還途中,病死在常州,葬於河南郟縣,追諡文忠公。 在任地方長官期間,蘇軾關心民眾疾苦,做了許多利民的好事,深受民眾擁戴。

蘇軾博學多才,是著名的散文家,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文學作品標誌著北宋文學創作的最高成就。蘇軾是著名詩人,他同宋代著名詩人黃庭堅並稱為「蘇黃」。

蘇軾為傑出的詞人開闢了豪放詞風,他同傑出詞人辛棄疾並稱為「蘇辛」,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蘇軾是著名的書法家,他同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蘇軾還是著名的畫家。

此外在農田水利、教育、**、醫藥、數學、金石、美學、烹飪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天下之車莫不由轍。而言車之功轍不與焉。雖然 正卿是他的故人,便從州府要來了已經荒蕪了的五十畝軍營舊地給他種。營地位於黃州的東坡,次年春天蘇 名也由此名垂千古。

品讀本文,蘇軾的人生經歷和曠達胸襟帶給你怎樣的啟示

啟示 我們要學習他那種遇艱危而不悔,身處逆境而泰然的豁達精神,儘管我們只是一介凡人,儘管對一些事情或壓力無法釋懷,但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盡力從容面對之。蘇軾人生態度是入世而非出世。他宦海沉浮一輩子,他從來沒拋棄過世俗生活和仕途生活,他是大儒,但又通佛通道,儒釋道在他身上矛盾又統一。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古代...

韓寒的人生經歷,關於韓寒的人生經歷能使我們年輕得到什麼些什麼?

韓寒,1982年9月23日出生於上海市金山區亭林鎮,中國作家 導演 職業賽車手。1999年,他以 杯中窺人 一文獲得首屆全國新概念作文比賽一等獎 2000年,在上高一的韓寒退學,後出版首部長篇 三重門 2001年,他出版文集 零下一度 該書獲得當年全國圖書暢銷排行榜第一名。2002年,他出版 像少年...

蘇軾曾被貶至何處?蘇軾被貶的經歷是什麼?

老蘇同志應該說是個大文學家,其才學那是絕對的高啊,但是一生仕途坎坷,被貶遊歷的地方那真叫多啊。下面做了乙個小統計,按照先後順序,您可以參閱一下。調任杭州通判。調往密州 今山東諸城 徐州 湖州 浙江 等地,任知州縣令。降職為黃州 今湖北黃岡市 團練副使。知登州 今山東蓬萊 赴潁州 今安徽阜陽市 任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