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曾被貶至何處?蘇軾被貶的經歷是什麼?

2023-05-22 02:05:05 字數 2656 閱讀 3992

1樓:匿名使用者

老蘇同志應該說是個大文學家,其才學那是絕對的高啊,但是一生仕途坎坷,被貶遊歷的地方那真叫多啊。

下面做了乙個小統計,按照先後順序,您可以參閱一下。

調任杭州通判。

調往密州(今山東諸城)、徐州、湖州(浙江)等地,任知州縣令。

降職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

知登州(今山東蓬萊)

赴潁州(今安徽阜陽市)

任寧遠軍節度副使,再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再貶至儋州(昌化軍,今海南儋州市)。

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廉州--今廣西合浦縣,舒州---今安徽潛山縣,永州今湖南永州市)

卒於常州(江蘇)。

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

蘇軾被貶的經歷是什麼?

2樓:教育細細說

蘇軾被貶的經歷如下:

蘇軾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被貶謫黃州,後又為汝州知州。哲宗時召還,任翰林學士、端明殿侍讀學士、知制誥。不久又因得罪司馬光等舊黨分子,被排擠出朝,任杭州知州,築西湖蘇堤。

接著又知潁州、揚州、定州、英州、惠州,直至瓊州的天涯海角儋耳。元符三年(1100),徽宗即位,他遇赦北歸,途中病逝於常州,追諡文忠公。

蘇軾的「詩家之幸」

蘇軾一生奉獻於文學事業,是當之無愧的一代文壇領袖,他在文學與藝術上的成就影響深遠。他的散文主張「文理自然,姿態橫生」,因此大多如行雲流水,雄辯滔滔。他與歐陽修一同參與詩文革新運動,世並稱「歐蘇」。

他的詩大多清新雄放,比喻豐富,風格獨特。他的詞豪放坦蕩,衝破格律的束縛,開創詞學的豪放派。他的書法,長於行、楷,在宋代四大書法家(另三位是蔡襄、黃庭堅、公尺芾)中居首位。

他善畫竹,喜作枯木怪石,被視作是「文人畫」畫風的創導者。

蘇軾哪三次被貶?

3樓:zz聊科技

蘇軾被貶的時間地點及原因:

一、被貶黃州(2023年—2023年)

宋神宗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四十三歲,因烏台詩案,蘇軾不僅鋃鐺入獄,出獄被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

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此時蘇軾經此一役已變得心灰意冷,蘇軾到任後,心情鬱悶,曾多次到黃州城外的赤壁山遊覽,寫下了《赤壁賦》、《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千古名作,以此來寄託他謫居時的思想感情。

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二、再貶杭州、潁州(2023年—2023年)

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高太后以哲宗年幼為名,臨朝稱制,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被打壓。蘇軾復為朝奉郎知登州(蓬萊)。不久又公升翰林學士知制誥,知禮部貢舉。

當蘇軾看到新興勢力拼命壓制王安石集團的人物及盡廢新法後,認為其與所謂「王黨」不過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諫議。他對舊黨執政後,暴露出的腐敗現象進行了抨擊。

元祐四年(2023年),蘇軾被貶為龍圖閣學士知杭州。蘇軾來杭州的第二年率眾疏浚西湖,動用民工20餘萬,開除葑田,恢復舊觀蘇軾被貶潁州(今安徽阜陽)時,對潁州西湖也進行了疏浚,並築堤。

三、三貶惠州、儋州(2023年—2023年)

元祐八年(2023年)高太后去世,宋哲宗親政,新黨再度執政,第二年六月,貶為寧遠軍副節度使,再次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

紹聖四年(2023年),年已62歲的蘇軾被一葉孤舟送到了徼邊荒涼之地海南島儋州(今海南儋縣)。據說在宋朝,放逐海南是僅比滿門抄斬罪輕一等的處罰。

他把儋州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他在這裡辦學堂,介學風,以致許多人不遠千里,追至儋州,從蘇軾學。

蘇軾為什麼一直被貶

4樓:甜甜的小生活

蘇軾一直被貶的原因是:

1、烏台詩案。

蘇軾自從進入朝廷之後就一直反對由王安石領頭的新法,引起了變法派對他的強烈的不滿,成為在朝堂上攻擊他的理由之後被貶。

2、被誣起草的檔案中有譏斥神宗之語。

太皇太后高氏病逝後,變法派抓住機會一度成為朝廷上的主導力量,守舊派因此被變法派大肆打壓,蘇軾也也再次被貶。

3、新黨為了將舊黨(元祐黨人)趕盡殺絕。

新黨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清洗」,所有被貶外地的元祐黨人,根據貶所再向更遠之地貶一次,目的就是讓他們永無出頭之日。因為蘇軾在舊黨中的地位,當時就已經被貶廣東了,再遠只能出海,被貶到了海南。

如果說第一次被貶是因為對新法持異議,正面地投入到黨爭之中的話,那麼後兩次被貶完完全全是無奈的、被動的、身不由己的,他沒有持任何的政治見解,沒有做任何的鬥爭,就被放逐到天涯海角去了。

蘇軾在黃州發生的事情,蘇軾被貶至黃州的故事

蘇軾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表面上,雖然是個小官,實際上處於地方官的監管之下。言論行為都受到束縛。他的散文代表作前後 赤璧賦 都是在偷偷摸摸的情況下寫成的,必深藏之不出也 一般人是難以見到的。後來,哲宗即位,太后聽政,司馬光掌權,蘇軾被召回朝廷。司馬光全盤否定變法內容,這時,蘇軾又站出來了,認為變法中...

蘇軾被貶惠州表達了他什麼樣的人生態度

作者身處逆境,卻不戚戚於懷,把深濃情致灌注於奇山異水中,表達了作者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蘇軾的人生態度 1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東坡才氣過人 悟性過人,所以年輕時難免自負。由於蘇東坡酷愛讀書,所以他就自撰了一副對聯寫在大門上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雖然蘇東坡酷愛讀書 也讀了很多書,但聯...

蘇軾對聯坐請坐請上座茶敬茶敬香茶巧在何處

巧在諷刺意味相當的濃 用很少的字眼清楚的刻畫出店主的勢利 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這副對聯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寫的請再寫出一副對聯 原對 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出對 好您好您真好,酒品酒品名酒 爽,真爽,真是爽 日,快日,快點日 請問和這個型別是一樣的嗎?坐 請坐 請上坐 茶 敬茶 敬好茶。蘇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