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到底應不應該參加社團 學生會什麼的啊

2021-03-22 08:44:37 字數 4724 閱讀 9748

1樓:山無陵何

無論在哪個學校,學生組織都是學生會穩坐老大的位置(校團委有學生參與另當別論),社團乃至社聯其實相對來說都是處於弱勢,這一點,無可否認。原因很簡單,就是學校的支援力度問題。社團很大程度上是一幫有共同興趣的人聚到了一起,對於校方而言,就是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實習基地特聘導師,對外經貿大學公管院實訓教學站指導教師,萬學教育act職業能力授課名師老師牛錦儒老師就為我們說一下,學生會和社團在以後職場中的預熱作用。

社團對於校方的意義

對於社團的重要作用首先應該是看校方。一方面社團可以舉辦一些很大型的全校性活動,可以為校方平衡學生組織間的關係,採取的一種分蛋糕的形式。加入學生組織的學生普遍有這種現象,想來鍛鍊自己的能力,那麼,要怎麼鍛鍊呢?

自然是通過各種各樣的學生工作,要通過做一些實事來提公升自己的能力。換種角度講,有哪乙個學生組織願甘居人後,誰都想把自己的組織做大。那麼,人人都想做實事,什麼都爭著搶著做,很容易亂套的。

校方最希望看到的是整個校園井然有序,最不想看到「亂」的一面,因此,無論哪乙個學生組織,最開始要做的就是先做好你的分內職能,該是你是,會分配給你的,不該是你的,就不要去過度爭搶。另外乙個原因就是想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來打響自己所在組織的名號,尤其是社團,名號好了,開學初招的生源就多了,社團資金也就多了,可辦的活動也就更具有選擇性。另外乙個原因就是想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來打響自己所在組織的名號,尤其是社團,名號好了,開學初招的生源就多了,社團資金也就多了,可辦的活動也就更具有選擇性。

從頭到腳說社團:為什麼,怎麼辦,怎麼做才是對的?

其實,社團很大程度上是一幫有共同興趣的人聚到了一起。這有一點就是社團必須迎合會員的興趣,相較而言,學生會不需要,你要來來不來我也不缺人。兩者的工作分配方式就像今天的市場經濟和計畫經濟。

乙個是求人做事,乙個是讓人做事。社團的會員就好像顧客,而社團必須服務好這些顧客,這一點必須明確。作為乙個社團,應當掂量掂量自己的實力,就是說你的受歡迎程度,僅僅是鍛鍊的話,有其他的學生組織可以選擇,我犯不著來你這兒。

很多社團都會犯的乙個錯誤就是:舉辦的活動都是面向全校的學生。且先不說效果如何,這第一步就走錯了。

乙個社團首先要服務好的是你的幹事,其次是會員,最後才考慮其他學生。社團的活動,大部分都應面向內部,先把自己的幹事培養好,再組織會員一同參與活動,最後有實力的話再舉辦一些全校性活動。老實說,我看過很多社團的活動都辦的很失敗,大家都是學生,沒什麼你優秀我差勁的,憑什麼學生會的活動能辦的比自己好,就是看真正落實到工作的幹事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倘若乙個個最直接參與工作的幹事都不把事當事,那麼其他人更不當一回事。

總之,帶領乙個社團,無論何時,都應該將重點放在內部,因為社團畢竟是乙個興趣組織,只有自己內部的人覺得呆在這裡有價值了,才會有動力去做好。乙個社團知名度的提公升,不在於有多少人知道你的存在,而是你的幹事和會員對你的評價。

社團要考慮的乙個重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調動幹事的積極性,社團沒有學生會那樣一套較為完整的規章制度,所以對於領導者,有著很高的要求。往往乙個社團的成就,就取決於這個社團的會長。要當好乙個社團的會長,要有自己的個人魅力,要讓其他人願意跟著你。

所以說,如果你以後的從業方向是經商管理,與其在學生會當乙個副主席,不如去到乙個社團當會長。因為社團的供求關係太明顯了,和現實的社會更具可比性。學生對社團的評價往往跟這一屆的會長能力是掛鉤的,所以社團的評價起伏性一般較大。

如果你在一年後能做到你這個協會和會長的名聲很大,過後幾屆的協會名聲很大而會長名聲不大,那麼你就成功了。

不偏不倚正確認識帶有官僚氣息的學生會,

學生會,有乙個基本的職能是一直都存在的:上傳下達。這一點,就注定學生會存在的必要性,如果沒有了學生會,有很多的學生工作都得不到順利的開展。

但就這一點而言,學生會只是老師們更好地管理學生的乙個工具,這是事實。然而學生不這麼想,很多人把自己的精力、時間、感情都投入進去了,少則兩年,多有三年,甚有四年,對於學生來講,不管老師對於學生會的定位如何,學生們總是固執地不認可學生會是一種為了更好地管理學生而產生的工具。這一點可以理解,當然,不意識到這一點是最好的。

畢竟,無論誰,只要呆在學生會超過兩年以上,對於這個組織,都有著不可或缺的感情。且不論你當初加入的動機是什麼,在這裡,總會有收穫,縱然或多或少有一些你看不慣的現象,然而作為你踏足社會前的一種適應,再好不過。學生會的產生,無論對於老師和學生,都是一種雙贏,只是誰佔大頭而已。

所以,在學生會裡工作,要明確學生會的定位,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學生會如果存在官僚氣息的話,我覺得這是必要的,不要把什麼都看得那麼純潔,但是要把什麼都看得簡單。學生會存在官僚現象是一定的,然而那也就是一種體制而已,沒有這個,學生會也就不叫學生會了。

學生會因為其重要性,所以制度一般比較完善,每乙個部門都有其基本職能,加上有老師指導,什麼位置做什麼事都已經大致有了概念。學生會本身就有一種系統的複製性,在這一點上,人的能力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學生會的工作,沒有什麼純技術活,但有很多純體力活。

在學生會,老師要的人有三種:家世好的人;將來很大可能有作為的人;聽話肯幹執行力強的人。往往就是第三種居多。

所以就招幹事而言,其實能力一般踏實肯幹的人就可以了。但為什麼學生會幹事的綜合能力普遍要比其他學生組織要強一些,只是因為作為賣方市場,來面試的人優秀居多,雖然優秀、一般都可以考慮,但既然有優秀何必挑一般的呢?

在我們看來,學生會沒有說一定要哪個人,誰都差不多,在學生會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要,要知道,沒有你地球照樣轉這句話在學生會表現得淋漓盡致。無論是哪乙個老師,都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你只要踏踏實實做好分配到你的工作,不會期望你辦得多好多好,當然,有驚喜最好不過,前提是,不能出任何亂子。你可能只是呆一年,但是老師可不像你搞砸一項工作就拍拍屁股走人。

有人會說我辦不好就引咎辭職,難不成讓老師也跟著你辭職?所以,當主席的人一定要穩,一定是老師自信有把握駕馭的人,你不一定要多麼優秀。所以你可能會發現,即使主席的能力平平,但是一年下來學生會也不會差到**去。

因為學生會不僅有著既定的規章職能,還有老師作為**手,學生工作的績效可是關係到老師的職稱問題。所以在學生會,學生和老師都是各取所需,或許你可以和老師成為朋友,但是留到你離開學生會之後吧。

說到這裡,也差不多了,總而言之,優秀的社團取決於領導者是否有能力制定出完善的管理制度,重點在人;優秀的學生會取決於領導者是否能堅持遵從已經制定好的規章職能,重點在制度。三流的企業管理靠老闆,二流的企業管理靠制度,一流的企業管理靠文化。這其實就是乙個從「人—制度—人」的一系列轉變,社團的起伏跌宕性遠大於學生會正是如此,社團的發展好比正弦曲線,而學生會則是螺旋式的上公升。

孰優孰劣,在於你看中的是哪一方面。無論是什麼,既然存在了,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2樓:ゞ淡淡

其實你想得還蠻多的、、首先呢 參加社團的話看自己興趣的,不要為了所謂的會不會吃虧而參加。而且不是所有的社團都是很忙的,參加社團很忙的情況:要麼你們社團活動很多,多的你覺得很忙,要麼你是社團的幹部,不然普通社員的話,就平時參加下社團活動也不會很忙的,再說,如果你平時專注於自己的學習的話,可以趁社團活動的時候放鬆下的。

所以說參加這些其實你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圈子相對更廣一點,當然如果你是真的參與進去的話,還是可以學到很多的事情,得到一些經驗的。參加學生會的話,個人經歷更加豐富一點。建議是大一的時候可以參加下,因為這個時候還是比較空的,而且應該也不會影響你考研什麼的、、o(∩_∩)o~ 希望有幫到你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以參加學生會,社團什麼的大一參加還是可以的,畢竟大一時間比較空閒,參加兩者都能積累不錯的人脈,對以後還是有幫助的,個人覺得參加學生會更加能鍛鍊人,當然,參加不能只做部員,要向上發展,當個部長主席之類的,積累工作經驗啊,為人處世方面也有幫助,至於會不會影響學習,這個就要看你自己的安排了,從我個人經歷看,大二時做過乙個社團的團長,感覺很耗時間,沒有學生會輕鬆,工作比較忙。我還是鼓勵參加這些東西的,大學生活應該充實點,如果什麼都不參加就太閉塞了,加入學生會,參與一些活動個人覺得還是收益很多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社團都是坑錢的,屁用沒有,耽誤正常學習時間,社團也就大一開學的開始幾個月有活動,以後就沒什麼活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對社團感興趣就可以嘗試加入社團,進去了最好做個管事的。

如果你習慣自由喜歡悠閒點多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最好不要去浪費money

6樓:zsy木偶

考研的話最早也就是大三開始準備,不會影響考研複習的,反正大一的時間也還多,還是可以參加社團或者學生會這些的

馬上要上大學了,大學裡我應不應該加入學生會?

7樓:老天爺為大

上大學了,在大學裡應該不應該加入學生會,那是太應該了,加入學生會對你歷練,社會將來是很有很大幫助的。

8樓:我也三省吾身

這個看個人意願了,學生會也算是個小的管理機構,多少可以幫你提公升一下領導以及處事能力。凡事無絕對不能因為別人都這麼做了你也要去做,那只能說是跟風。

9樓:沒白臉的小肌肉

要經歷要豐富大學生活,你可以加入社團或者部門等等。如果要讀書,還是不要加入,學生會和部門的工作很多的,學習跟不上會掛科的,這樣會很麻煩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人意向了,加不加入都可以,大學裡團體有很多,活動也很多,如果你想在上社會之前好好鍛鍊自己還是可以進入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學裡面,你可以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將來的發展方向,職業規劃,

內加入一兩個學生社團。這樣既容可以提前接觸興趣愛好相同的同學共同學習,一起進步,又可以參加很多活動,增加自己的見識,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磨練自己的意志品質,這些對你以後踏入社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

大學生應不應該強制跑早操,大學生應不應該上早操

學校規定,按學校的來,如果有特殊情況當然可以申請 大學生應不應該上早操 看看這個也許有借鑑意義。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在方興未艾的全民健身浪潮中,晨練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成千上萬的群眾,特別中老年人是晨練活動的主力軍,他們追索著青春,恢復著活力,增進著健康,更得到了生活樂趣,中老年人參加晨練...

高中生上學到底應不應該帶手機,中學生上學應不應該帶手機?為什麼?

如果是離家很遠,那必須帶,聯絡家人方便,每個星期給家裡打一次 就行了。既然是高中生了,可別沉迷遊戲了哦!還要考大學呢對吧?手機對於高中生來說,並不全是壞處,對於不懂的問題,你可以上網搜尋答案,當然,不是考試的時候 不過問老師同學效果會更好,你看幾遍答案,不如聽老師講一次,因為老師給你講題的時候,你會...

大學到底應不應該找物件,(我是很重感情的人,找物件肯定是為了結婚的)

戀愛,結婚,生子,是每個人必經的路程,找與不找不是看心情,而是看感情,既然這麼重感情就應該先擦亮眼睛找一個合適的,有同樣價值觀的人,才能走到最後。祝你幸福 找物件就像上大學一樣 沒上之前對之憧憬非常 上了之後既有開心又有憂愁 但是沒上過大學確實會少懂一些東西 找物件一樣 凡事第一次總是會有不順心 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