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不應該強制跑早操,大學生應不應該上早操

2021-03-04 05:44:47 字數 3170 閱讀 985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規定,按學校的來,如果有特殊情況當然可以申請

大學生應不應該上早操

2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這個也許有借鑑意義。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方興未艾的全民健身浪潮中,晨練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成千上萬的群眾,特別中老年人是晨練活動的主力軍,他們追索著青春,恢復著活力,增進著健康,更得到了生活樂趣,中老年人參加晨練活動,還具有「一人晨練,帶動全家,影響一片」的意義。因此,分析研究科學晨練對身體好處十分重要。

一、晨練的好處

1、強身健體

(1)科學晨練能改善神經系統功能,通過晨練活動可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水平,提高機體的強度、均衡性和靈活性,使大腦皮質的興奮與抑制的轉換能力的提高。體育鍛煉能使神經細胞獲得更充足的能量物質和氧氣,使大腦和神經系統在緊張的工作過程中獲得充分的能量物質保證,據研究,當腦細胞工作時,它所需的血液量比肌肉細胞多10—20倍,在腦耗氧量佔全身耗氧量的20—50%,科學的晨練能使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經系統過程緊張,可以消除疲勞,使頭腦清醒思想敏捷。

(2)改善運動系統的功能,經常參加晨練活動,可使肌肉組織的貯氧能力提高,改善肌肉組織的能量**,增強肌肉組織的耐久力,從而使肥肉纖維增粗,肌肉體積和力量增大彈性提高,肌肉變得發達,結實而有力。據測定,一般人的肌肉能 量佔體重的40%左右,而經常鍛鍊的運動員的肌肉重量可達體重的45—50%。

晨練還能改善骨骼的營養狀況,增強物質代謝,使骨骼 有機成分增加,並可改善骨骼肌與關節韌帶的彈性和柔韌性等,從而可提高骨骼抗彎、抗拉、抗折、抗壓和抗扭能的效能,同時還可以提高關節和韌帶的運輸的幅度、靈活性和準確性。

(3)晨練可以提高呼吸系統的能力。科學的晨練活動使呼吸頻率加快,呼吸加深,使氧氣的吸入量增加,提高人體供氧能力,國際著名的德國醫學教授赫爾曼指出:「慢速長跑是保持健康的最好的手段,關鍵是氧氣,健身跑時的供氧比靜坐時8—12倍,經常晨練的人,呼吸系統老化速度比不晨練的人慢1倍。

(4)提高和改善迴圈系統的功能。經常參加晨練活動,不僅可以加強新陳代謝,而且改善血管的彈性,提高血液量,促進血液迴圈,提高機體的攝氧能 力,在一般情況下,運動時心臟每分鐘輸出血量是平時輸出量的8倍,所以,平時不愛晨練活動的人,稍微活動就出現心跳加、氣促、胸悶、頭痛等現象,而晨練者由血液循循得到改善,血流量增加,從而使心腔容量增大,心收縮力增強,心輸出量增加,心跳次數減少,休息時間延長,久之,會使心肌纖維變粗,心肌發達。

2、塑造體型美

體型與體態能反映乙個人的外形,同時也能反映出精神面貌。體型指整個身體從頭到腳各部位之間的比例以及肌肉群曲線的大小,體態指身體各部位所表現出的外型姿態,良好的形態給人以美的享受,人們科學地進行健美鍛鍊,就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動作,有目的地糾正、改善體型、體態、塑造健美的形體,通過堅持參加晨練健身健美運動,消耗多餘的熱量,加快機體的新陳代謝,防止皮下脂肪堆積。

3、陶冶精神情操

晨練活動不但使人的體格健、外形美,而且可以健「心「,調節心理活動,消除人們心理障礙,同時晨練活動還可以多樣性、娛樂性、趣味性等特點,滿足現代人多方面的審美需要,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樂趣,培養人們良好的道德;樹立集體主義精神,還可以培養人們吃苦耐勞、團結互助和堅忍不拔的良好品質。

二、科學的安排晨練

1、 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年齡階段的身心特點,科學地選擇鍛鍊內容和確定鍛鍊方法及合理安排運動負荷。如中年時期人體各組織器官逐漸老化,機能逐漸衰退,病患增多,故鍛鍊需求逐漸提高。

2、 循序漸進。在鍛鍊內容、方法手段的安排上,要注意連貫、系統、由簡到繁、由易到難,逐步提高。對運動負荷也要由小到大,逐漸增加,如果違反循序漸進的原則,不僅不能有效地增強體質,而且還會損害健康。

堅持不懈。人體機能水平的提高是乙個逐步發展的過程,通過鍛鍊所引起身體形態、生理、生化等方面的良好變化,需經過由少到多逐漸積累,只有堅持不懈的科學鍛鍊,才能產生量的積累,收到良好效果。

三、晨練注意事項

1、 晨起應適當補水,使迴圈血量增加,血液粘滯度降低,但切記不要一切飲水過多,以150—200毫公升為宜,以免增加心臟及胃腸道的負擔。

2、 做好晨練的準備活動,做好準備活動,讓機體內功能充分的調動起來後再投入鍛鍊,避免發生意外傷害事故,有效預防運動損傷。

老年人參加晨練宜做間歇鍛鍊,晨練的最好有個同伴,邊鍛鍊邊聊天,既能活躍氣氛又能相互照應。

3、 晨練、最佳心率應控制在120—150次/分之間,據研究心率在120次/分以下的機體血壓,血液成分,尿蛋白等指標,沒有明顯變化,故健身價值不大,心率在140次/分的運動負荷時,健身效果明顯,心率在150次/分時,心臟的每搏輸出量大,晨練效果最好。

為什麼大學了還要跑早操,這樣好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早起跑操是提高全體同學身體素質的重要活動 為進一步提高課間操時間跑操水平,我們必須提高認識,積極行動。

一、跑操的好處:

1、提高學生身體素質

跑操是鍛鍊身體的有效方式之一。它可以降低膽固醇,降低血液凝塊的機率,鍛鍊50%的經常處於閒臵狀態的肺。跑操還可以通過增加你的淋巴細胞來增強你的免疫力,有利於塑造健美的身材,讓人顯得更有朝氣,更加精神飽滿。

2、增強學生集體意識

作為班級一員,每個學生必須履行好自己的職責。領隊學生在前面控制跑步的速度,班長指揮隊伍,喊好口號,提醒和糾正跑姿,每個學生要明確自己在跑操中的重要性,培養集體榮譽感。

3、加強學生紀律觀念

學生要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沿著規定的路線到達指定的位臵站好隊。如果有同學不按時就可能影響班級的站隊質量,拖延班級的時間,甚至會給學校的跑操帶來很大的麻煩。

4、培養學生自信心理。

自信是理想之帆,自信是成功之船。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一圈又一圈的跑動,讓我們變得更強大,讓我們更加肯定自己,讓我們信心倍增。

5、減輕學生學習壓力。

4樓:建哈

大清早的起來就要跑2800公尺,簡直煩死了

5樓:飛翔de夙願

我覺得挺好的 鍛鍊一下對身體也好啊

在大學跑早操的壞處有哪些

6樓:冷嗜kkk硺h魩

我不知道你是**噢 不過我是東北的 我們這邊早上氣候嚴寒,早上跑步容易將寒氣吸入廢中,引發肺炎。 而且早上一般空氣中的塵埃都在近地面,不適宜鍛鍊身體。等下午三四點氣溫公升高以後,空氣反而會變得好一些。

應該積極倡導大學生參加有趣的體育運動,而不是這種強迫式地鍛鍊,畢竟大家都是大學生了。

記得採納啊

大學生應不應該談戀愛

這個 沒有說應該不應該!要看我們的人生目標了 如果物質方面沒有問題 事業上家裡可以安排那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但如果注重自己前途的話最好是 不 必定會因為這個分心!到大學畢業 肯定要面對很多選擇 所以我感覺不如讓自己輕鬆些 這個問題不是應不應該,是想不想,既然已經上大學了,就應該已經成年了吧 神童除外...

討論大學生應不應該自己收拾寢室,大學生應不應該放棄部分學業去旅遊

取決於你自己,而且要和室友的意見一致,畢竟寢室不是你乙個人的,當然你自己的空間的話怎麼把它弄得美觀舒服是你的權利與自由 自己不收拾那誰給大學生收拾?大學生應不應該放棄部分學業去旅遊 可以,玩幾天還是可以的,人家老外哪講究這麼多規矩。大學生可以多去些,因為有學生證很多景點是半票。工作以後只能全票了。建...

大學生之間應不應該互相借錢啊

不應該,大學生多數還沒有自己的收入,都是花父母的錢又不是自己的錢,所以還是不要借錢給別人或者向自己的同學借錢比較好,確實需要用錢,可以問父母要 借錢是可以的,每個人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但是同學之間要講信譽,告訴人家多長時間還錢,到期趕緊還,這樣子是可以的。最好不要吧,因為大學生完全是靠家裡人給生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