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電氣工程專業考研專業課讓用計算器嗎?需要準備複數計算器

2021-03-22 05:46:50 字數 2530 閱讀 2603

1樓:明人不說暗話

可以,普通的計算器是可以的,只要沒有別的功能就行。

當然也可以再考試之前詢問監考老師,監考老師讓使用便使用,不讓便不使用。可以,普通的

2樓:du知道君

哈工大電氣的考研用書就是電路和數電啊,電路用我們自己學校的 電路理論基礎,數電也是工大自己的書。考試難度不大,但是題量很大,如果不多練習,有針對性的練習,很難將試卷全部答完這也是專業課的乙個技巧吧。工大對考生的本科學校以及本科的學習成績不怎麼看,完全看你的考試成績,所以歧視我認為基本為零,有點信心,自己好好的努力,就沒有問題的。

我給你把初試的大綱複製一下 你看看 202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大綱 考試科目名稱:電路與數字電子技術 考試科目**:[827]

一、考試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統地掌握電路和數字電子技術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並且能靈活運用,具備較強的分析、設計與解決電路與數字電子電路問題的能力。

二、考試內容 (一)電路部分(60%) 1 直流電路 (1) 基本概念和電路元件:參考方向,電功率和電能量,基爾霍夫定律。電阻、電容、電感、電壓源、電流源和受控源,理想變壓器、互感等元件的特性及其電壓電流關係。

(2) 星-三角等效變換,支路電流法,迴路電流法,節點電壓法。 (3) 疊加定理,齊性定理,戴維南和諾頓定理,最大功率傳輸定理,特勒根定理。 2 交流電路 (1) 正弦電路中有效值、瞬時值,正弦量的相量,相量圖,電路元件電壓電流關係的相量形式、阻抗和導納,正弦電流電路的分析計算,含互感電路的計算(互感電壓、同名端、串聯、併聯、互感消去),有功功率、無功功率和復功率,功率表的使用,最大功率傳輸定理。

(2) 非正弦週期量的有效值,平均功率, 非正弦週期電流電路的計算。 (3) 串聯諧振和併聯諧振條件、特點,諧振電路的分析計算。 (4) 三相電路的連線方式,對稱三相電路線電壓、線電流、相電壓、相電流及功率的計算, 簡單不對稱三相電路的計算。

3 暫態電路 (1) 線性電路的時域分析:換路定則,階躍函式和沖激函式,零輸入響應,零狀態響應和全響應,用三要素法求一階電路的全響應,一階電路的沖激響應的計算。 (2) 線性電路的復頻域分析:

復頻域中的電路模型,用拉氏變換求解電路暫態過程,復頻域中的網路函式。 4 二埠網路: (1) 二埠網路四種引數(阻抗、導納、傳輸、混合)方程的計算 (2) 二埠網路的t型和 型等效電路,二埠網路的聯接。

(3) 二埠網路(包括有載二埠、有源二埠)埠電壓、電流的計算。 (二)數字電子技術部分(40%) 1 邏輯代數基礎 (1) 邏輯代數中的基本概念:邏輯變數、邏輯運算和邏輯函式等; (2) 邏輯代數的基本定律、形式定理和基本規則; (3) 最小項與最大項的定義和性質; (4) 邏輯函式的邏輯式、真值表、邏輯圖和卡諾圖表示法; (5) 採用代數法和卡諾圖法化簡邏輯函式。

2 整合邏輯門 (1) ttl與非門結構、功能、特性曲線和引數; (2) 集電極開路門(oc門)電路結構、原理及應用; (3) 三態閘電路結構、原理和應用; (4) cmos反相器的結構、原理及特性; (5) cmos傳輸門的結構、原理及應用; (6) cmos門與ttl門的比較。 3 組合數位電路 (1) 組合數位電路的分析; (2) 組合數位電路的設計; (3) 中規模塊合數位電路(全加器、解碼器、編碼器、資料選擇器和數碼比較器)的原理、功能和應用; (4) 競爭與冒險。 4 觸發器和定時器 (1) 基本rs觸發器的邏輯功能; (2) 時鐘觸發器的邏輯功能;時鐘觸發器的表示方法:

邏輯符號、真值表、激勵表、狀態轉換圖和特徵方程; (3) 555定時器及其應用,包括單穩態觸發器、多諧振盪器、施密特觸發器和壓控振盪器。 5 時序數位電路 (1) 時序數位電路的表示方法:真值表、狀態轉換圖、狀態方程和波形圖; (2) 時序數位電路的分析和設計方法; (3) 暫存器、計數器的分析與設計; (4) 常用整合時序邏輯器件的邏輯功能及應用。

三.試卷結構 1 題型結構 (1) 電路:計算題 (2) 數字電子技術:填空與選擇;簡答題;分析題;設計題。

2 內容結構 (1) 電路 直流電路:18%;交流電路:21%;暫態電路:

15%,二埠網路:6%。 (2) 數字電子技術 邏輯代數基礎:

4%;整合邏輯門5%;組合數位電路11%;觸發器和定時器8%;時序數位電路12%。 四.參考書目 1 電路 (1) 教材: 陳希有,《電路理論基礎(第三版)》,高教出版社,2023年 邱關源,羅先覺,《電路(第五版)》,高教出版社,2023年 (2) 參考書:

孫立山,《電路考研大串講》,科學出版社,2023年 孫立山,《電路名師大課堂》,科學出版社,2023年 2 數字電子技術 (1) 楊春玲. 數字電子技術基礎. 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2) 閻 石,《數字電子技術基礎》(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3) 康華光,《數字電子技術基礎》(數字部分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4) 王淑娟,《數字電子技術基礎學習指導與考研指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第3次印刷) 注:

在(1) (4)、(2)(4)和(3)(4)中任選一套。 這些書不是全要看的。我建議你看的書是:

陳希有,《電路理論基礎(第三版)》,高教出版社,2023年 孫立山,《電路考研大串講》,科學出版社,2023年

合工大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考研專業課考什麼

合工大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考研專業課考試內容 初試 雙控 自動控制原理 檢測 電子技術 包括模電 數電 電路複試 微機原理 參考書目 電路分析 第二版 劉健主編,電子工業出版社或者 電路 第四版 邱關源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考研需要複習什麼,專業課是什麼。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研究生分五...

市政工程考研專業課是什麼,考研哈工大市政工程專業課考什麼

這個不確定,要看報考學校而定,不同的院校對應不同的學科。市政工程主幹課程 英語 計算機基礎 高等數學 工程識圖 計算機輔助繪圖 應用化學 水處理工程 工程力學 結構力學 建築工程材料 工程測量學 水力與水文學 結構設計基礎 給排水管網工程 給排水工程結構 給排水工程施工 道路工程概論 橋梁工程概論 ...

哈工大軟體學院考研科目都有什麼,專業課是到工大考嗎?專業課都考什麼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給您提幾條參考建議 首先,你要搞清自己想要讀研的目的何在。多數人都認為其目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既然如此,若本科畢業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可以考慮先工作幾年,等想充電的時候再讀研也不遲。如暫時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不妨考慮先讀研。其次,你要考慮好自己的實力,畢竟考研和找工作會有些衝突。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