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完備的法律體系是

2021-08-18 04:43:51 字數 695 閱讀 2688

1樓:匿名使用者

《烏爾納木法典》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早於《漢謨拉比法典》)。烏爾第三王朝(約西元前2113~前2023年),創始人烏爾納木(約西元前2113~前2023年在位)建立了強大的**集權制度,總攬全國大權。?統一兩河流域的法律,適應奴隸制的發展和奴隸主鎮壓奴隸反抗的需要,緩和自由民內部的矛盾,他下令用蘇美爾文寫成了一部適用於烏爾全境的法典,這便是《烏爾納木法典》。

這法典包括序言和正文29條(傳下來的只有23條)兩大部分,沒有結語,主要涉及政治、宗教和法律等方面。序言宣稱,是神授予烏爾納木統治權力,烏爾納木在人世間的行為是按照神意,確立「正義」和「社會秩序」,並列舉了他在保護貧弱、抑制豪強等方面所採取的措施。現已發現的最早抄本大約是巴比倫時代的,但大部分已毀損,僅存幾條殘片。

從破損較嚴重的法典殘片看,法典的主要內容是對奴隸制度、婚姻、家庭、繼承、刑罰等方面的規定。如:將逃亡奴隸捉回的奴隸主要給捕捉者適當的報酬;傷害他人的身世要處以酷刑並罰款;禁止行巫術;破壞他人耕地者要支付食物賠償;女奴對女主人不敬則予體罰。

婦女在家庭中地位低下,如犯通姦罪則處死等等。這些條文充分表明了當時立法已採用罰金賠款等方式逐步取代同態復仇。 《烏爾納木法典》無論在內容上或形式上,都有創新之處,在西亞地區佔有重要的地位,對後來兩河流域各國制定的法典影響頗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是世界上第乙個法制國家。

世界上最早建立地鐵的是那個城市,世界上最早建設地鐵的國家是?

1863年1月10日,世界公認的第一條地鐵 倫敦大都會鐵路開通。第一年這條鐵路運送了950萬人次的旅客。由於當時電力尚未普及,使用的是蒸汽機車作為牽引。再加上排風不暢,乘客常常感到煙燻氣悶,有的人甚至昏倒在地鐵裡。儘管如此,倫敦市民甚至皇親顯貴們都爭相乘坐這種地下列車。因為在擁擠不堪的倫敦地面街道上...

世界上的最早的船叫什麼,世界上最早的船是什麼船

叫船船,所謂船中船嘛!世界上最早的船是什麼船 船是重要的水上交通工具。在石器時代就出現了最早的船 獨木舟 把一根圓木中間挖空 然後,出現了有槳和帆的船。後來又出現了用蒸汽或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的船。基本常識篇。最早的船是獨木舟,建於史前,後來變成了木排。世界上的最早的船叫什麼原來,我國唐代李 世界上最...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叫什麼,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叫 交子 交子是中國最早的紙幣。宋 金紙幣名稱之一。北宋初年,四川用鐵錢,體重值小,1000個大錢重25斤,買1匹絹需90斤到上百斤的鐵錢。流通不便。於是,商人發行一種紙幣,名為交子,代替鐵錢流通。兌現時每貫須扣除30錢。成都16戶富商為印造發行並經營銅錢與交子的兌換業務而開設交子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