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21 09:45:17 字數 5608 閱讀 1456

1樓:demon陌

精衛填海:舊時比喻仇恨

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古代神話。據《山海經·北山經》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

原文: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樹林裡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上羽毛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

這其實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

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2樓:廢物利用

認準的事就只管去做,不管結果如何。

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 [1] 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4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是鳥,叨石頭和木杈填入大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5樓:曉龍修理

精衛填海的意思為:古代神話。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

讀音: [ jīng wèi tián hǎi ]

出處: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白話釋義:精衛含著微小的木塊,要用它填平滄海。

一、精拼音: jīng

釋義:1.經過提煉或挑選的:~鹽。

2.提煉出來的精華:酒~。魚肝油~。

3.完美;最好:~彩。~益求~。

4.細(跟「粗」相對)。

5.機靈心細:~明。~幹。這孩子比大人還~。

6.精通:博而不~。~於針灸。

7.精神;精力:聚~會神。~疲力竭。

8.**;精子:遺~。受~。

9.妖精:修煉成~。

10.用在某些形容詞前面,表示「十分」、「非常」:~瘦。雨把衣服淋得~溼。

二、衛拼音: wèi

釋義:1.保護:守~。自~。

2.生活中或某些球模擬賽中擔負保護、防守任務的:門~。後~。

3.周朝國名。西元前11世紀中葉建立。在今河北南部和河南北部一帶。西元前254年為魏所滅。西元前241年在秦支援下復國。西元前209年為秦所滅。

三、填拼音: tián 、  zhèn

釋義:[ tián ]

1.把空缺的地方塞滿或補滿:~塞。~補。~充。~空(kòng)。義憤~膺。

2.在空白**上按專案寫:~表。~詞。

3.形容聲音巨大:~然。

[ zhèn ]

古同「鎮」,使安定。

四、海拼音: hǎi

釋義:1.大洋靠近陸地的部分,有的大湖也叫海,如青海、裡海。

2.比喻連成一大片的很多同類事物:人~。火~。

3.大的(器皿或容量等):~碗。~量。

4.古代指從外國來的:~棠。~棗。

5.極多(後面一般跟「了、啦」等):街上的人可~啦!

6.漫無目標地:~罵。她丟了支筆,~找。

7.毫無節制地:~吃~喝。

8.姓。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精心[jīng xīn]

特別用心;細心:~製作。~**。~培育良種。

2.精美[jīng měi]

精緻美好:包裝~。我國~的工藝品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3.精緻[jīng zhì]

精巧細緻:~的花紋。展覽會上的工藝品件件都很~。

4.精細[jīng xì]

精密細緻:這座雕像手工十分~。他遇事冷靜,考慮問題特別~。

5.精煉[jīng liàn]

除掉雜質,提取精華,使之純淨:~**。

6樓:叫那個不知道

精衛填海(jīng wèi tián hǎi)舊時

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

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移山倒海,讀音為yí shān dǎo hǎi,漢語詞語,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大聖正算計耍摜,原來那怪就知道了,且會遣山,就使乙個移山倒海的法術。」

2、反義詞

有頭無尾,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ǒu tóu wú wěi,釋義是喻做事有始無終。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若是有頭無尾底人,便是忠也不久。」

譯文:如果是有頭無尾的人,不會太忠心。

7樓:此世彼生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典籍記載】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填海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

原文:「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釋義: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游泳,被淹沒無法回歸(回家),於是化為精衛,時不時銜西山的木、石,來堵塞東海。

所謂精衛既古代神話中的鳥名。這句話是說人的意志堅定,不服輸,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9樓:趙文星空絮雨

一、意思解釋

「精衛填海」字面本意:精衛要把海填平。

「精衛填海」喻意(兩層):

1、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2、比喻仇深似海,立志堅決報復。

二、詞語解析

「精衛填海」是一則上古神話典故,出自《山海經·北山經》。

典故原文:

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典故大意:

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三、相似成語

「愚公移山」、「矢志不移」與「精衛填海」都是近義詞,意思相近,尤其是「愚公移山」與它近乎同義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有乙個炎帝特別喜愛她的小女兒女娃,有一天女娃要渡過東海,東海卻突然狂風大浪,綠華的船被東海打翻了,女娃被淹死在東海,女娃變成精衛,用西山的小樹枝和小石頭投進東海把東海填平

11樓:老張

只要你持之以恆的做一件事情,終有成功的一天!

12樓:專家小洋

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游泳,被淹沒無法回歸(回家),於是化為精衛,時不時銜西山的木、石,來堵塞東海。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徒勞無功的事情。精衛用一己之力填海,又有不自量力的意思。

14樓:傑少吳

1. 精衛填海

成語發音:jīng wèi tián hǎi成語釋義: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成語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成語示例: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的頑強精神。

15樓:紜揚

古代神話,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化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海(見於《山海經 北山經》

後用精衛填海比喻有深仇大恨,立志必報。也比喻不畏艱難,努力奮鬥。

16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首詩,是陶淵明的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邢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

同物既無慮,化去不復悔

徒設在昔心, 良晨詎可待

1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乙個人的意志力非常堅強,堅持不懈的做明知不可能完成的事

18樓:心竹雨露

褒義詞,乙個典故: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化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海,終於將大海填滿.形容乙個人的意志力非常堅強,堅持不懈的做明知不可能完成的事.

精衛填海的意思

19樓:不到一半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解釋】: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示例】:賓南如~,每不自量。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填海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

晉 陶淵明 讀山海經 詩 精衛銜微木 將以填滄海。據 山海經 北山經 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故事 太陽神炎帝有乙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 有一天,...

精衛填海中的精衛是指什麼,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什麼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叫女娃。一天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 白嘴殼 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發出 精衛 精衛 的悲鳴,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是一種鳥,名叫 精衛 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什麼 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炎帝...

精衛填海中灰溜溜的意思是什麼,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

1 灰溜溜 hu li li 共有以下兩個義項 形容顏色暗淡 含厭惡意 屋子多年沒粉刷,的。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2 本文中的意思是第二個,即沮喪地。3 課文中的原句如下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女娃,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灰溜溜的意思是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灰溜溜,漢語詞彙。注音 hu li li 釋義 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