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中灰溜溜的意思是什麼,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

2022-07-12 19:25:07 字數 6367 閱讀 6026

1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灰溜溜(huī liū liū),共有以下兩個義項:

①形容顏色暗淡(含厭惡意):屋子多年沒粉刷,~的。

②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

2、本文中的意思是第二個,即沮喪地。

3、課文中的原句如下: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女娃,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

2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灰溜溜的意思是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

3樓:最強大腦花

灰溜溜,漢語詞彙。

注音:huī liū liū。

釋義:顏色暗淡;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

①形容顏色暗淡(含厭惡意):屋子多年沒粉刷,~的。

②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

溜溜 : 1.水流瀉注。 2.水流滴聲。 3.猶言走一走。 4.瞟,斜視。

灰 : 灰 huī 物體燃燒後剩下的東西,經燒製後形成的產品:紙灰。灰燼。洋灰。灰飛煙滅。塵土。

灰溜溜的意思

4樓:

灰溜溜發音 huī liū liū

釋義 (~的)①形容顏色暗淡(含厭惡意):屋子多年沒粉刷,~的。 ②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

如果幫到你,請記得採納,o(∩_∩)o謝謝

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

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例句】賓南如精衛填海,每不自量。

精衛填海文言文中其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上多枯木」中「其」指「發鳩山」 「其狀如烏」中「其」指「鳥」 兩個「其」都是「它」的意思,做代詞使用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8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

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點採納,謝謝

9樓:蒼遠的天空

表示有著堅韌不拔的意志,持續堅持做某件事情。

精衛填海的故事是什麼意思

10樓:

這個成語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來人們常用「精衛填海」這句成語,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按既定的目標堅毅不拔地奮鬥到底.

精衛填海是什麼故事

11樓:好快樂的小豬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故事又名「精衛鎮海」

這個神話故事寫炎帝(傳說中的神農氏)的小女兒被海水淹死後,化為精衛鳥,常銜木石,投到海浬,一心要把東海填平的故事。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

這個成語由神話故事演變而來,記載於《山海經·北山經》及《述異記》裡。

說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女娃,有一天駕駛一葉輕舟東遊大海,不幸小船被東海突起的風浪打翻,女娃被大海吞噬。但她不甘心被水淹死,她的精靈變成乙隻美麗、勇敢的小鳥,她飛翔時總叫著「精衛!精衛!

」所以她被叫成「精衛」。

精衛住在發鳩山上,一心要填平可恨的東海,每天從西山銜一枝樹枝或一顆小石子投入東海。大海嘲笑說:「小鳥兒,就算你幹上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就算乾到一千萬年,一萬萬年,乾到世界末日,我也要將你填平。」從此,精衛更加不停息地往返,把西山樹枝和石頭銜投東海。

12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百科名片

精衛填海是《山海經》記敘的一則故事,說的是中國上古時期一種叫精衛的鳥努力填平大海。《山海經》記述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精衛。

精衛原來是炎帝寵愛的女兒,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她死了。女娃變成了鳥,名字就叫作「精衛鳥」。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浬,想要把東海填平。

晉代詩人陶淵明寫詩說:「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後來人們常用「精衛填海」這句成語,比喻按既定的目標堅毅不拔地奮鬥到底。

《精衛填海》也是38集大型古裝神話劇的名字。

成語典故:精衛填海

原文: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

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被海水淹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

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

【簡介】

【拼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解釋】: 精衛:

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

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焉:在這裡 【出處】:

《山海經校注》:「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 【事例】:賓南如~,每不自量。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 【用法】:

作賓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 【成語故事】:神話傳說,上古時期炎帝最疼愛的小女兒女娃在東海被水淹死,她的靈魂化作乙隻作精衛鳥,總是飛到西山去叼小石頭和小樹枝扔進東海,發誓要填平東海為自己報仇。 【成語例句】:

◎ 在中國古代,同樣有過乙個神話時代,《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等等神話故事成為後世許多浪漫主義文學創作的土壤。 ◎ 天氣的變化、季節的轉換、洪水猛獸等,對原始人來說,都是難以克服的巨大的威脅,因而就產生了」羿射九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等神話故事。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故事又名「精衛鎮海」 古文賞析:

這個神話故事寫炎帝(傳說中的神農氏)的小女兒被海水淹死後,化為精衛鳥,常銜木石,投到海浬,一心要把東海填平的故事。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比喻堅持不懈的人。

[編輯本段]【典籍記載】

《山海經》古文: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①,其上多柘木②,有鳥焉,其狀如烏,⑦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同「叫」)③。

是④炎帝之少女⑤,名曰女娃。女精衛填海雕塑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⑥於東海。

漳水出漹,東流注於河。——山海經 譯文: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

樹林裡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上羽毛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這其實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

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①發鳩:

古代傳說中的山名 ②柘(zhè)木:柘樹,葉可以養蠶 ③其鳴自詨:它的叫聲是在呼喚自己的名字 ④:

是:這是 ⑤炎帝之少女:炎帝的小女兒 ⑥堙:

(yīn)填塞 ⑦文首:頭上有花紋。文,同「紋」,花紋 注:

赤足:1.文中指紅色的腳。

2.現代漢語中指光腳。

[編輯本段]【傳說故事】

傳說 炎帝有乙個小女兒,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黃帝見了她,也都忍不住誇獎她,炎帝視女娃為掌上明珠。 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

可是因為父親忙於公事:太陽公升起時來到東海,直到太陽落下;日日如此,總是不能帶她去。這一天,女娃沒告訴父親,便乙個人駕著乙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劃去。

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女娃的小船打翻了,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小女兒,但卻不能用太陽光來照射她,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死了,她的精魂化作了乙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的爪子,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幹一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十分執著,在高空答覆大海:

「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乾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把你填平的!」 「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

我要永無休止地乾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

後來,乙隻海燕飛過東海時無意間看見了精衛,他為她的行為感到困惑不解,但了解了事情的起因之後,海燕為精衛大無畏的精神所打動,就與其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巨集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晉代詩人陶潛在詩中寫道:「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編輯本段]【歷史遺跡】

在距離山西省長子縣城西25公里處,有一座海拔1646.8公尺的發鳩山,山勢矗立,蜿蜒南北,雄偉壯觀。山頭霧罩雲騰,翠奔綠湧,頗有仙境氣勢。

古代神話《精衛填海》中說,炎帝的小女兒女娃遊東海溺死後,為了報仇,便化做精衛鳥,「常銜西山之山石,以堙於東海」,這裡所說的「西山」即指發鳩山。 發鳩山由三座主峰組成,奇峭的山峰逐次排列,像三尊傲立蒼穹的巨人。方山峰是發鳩山的主峰,它比海拔1524公尺的泰山最高峰還高出120公尺。

峰戀疊起,怪石崢嶸,雲濤霧海,景色奇特。峰頂是一塊面積不大的平地,古人曾在這裡修築廟宇。 主峰稍南有一無風颱,這裡任何時候都無一絲一縷的風息。

偏南依巖築室,為寺僧禪室,稱「起雲洞」,洞口有石山,雲氣冉冉。 發鳩山東山腳下有清泉,是濁漳河主要源頭。古時源頭建有「泉神廟」,後改為靈湫廟,傳說是神農炎帝為紀念其女兒女娃所建。

廟宇巨集大,造型別致,廟的周圍有摩天塔、上天梯、通天橋、南天門、八角琉璃景、四星池等建築。 發鳩山腳下有一景觀稱「濁源瀉碧」,河水從山腳下流出,一片碧綠,湍流直瀉,西流東往。當遊人夜宿靈湫廟,靜夜時能聽到山下汩汩泉水的響聲,妙不可言。

發鳩山的廟宇大多與精衛鳥有關。陶淵明的《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他把區區精衛小鳥與頂天立地的巨人刑天相提並論,一種悲壯之美,千百年來震撼著人們的心靈。滄海固然大,而精衛鳥堅韌不拔的精神更為偉大,這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一種象徵!

[編輯本段]道理

褒義: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貶義:說明了做事,不要自不量力,要量力而行,根據自己的能力而定。

精衛填海中的精衛是指什麼,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什麼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叫女娃。一天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 白嘴殼 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發出 精衛 精衛 的悲鳴,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是一種鳥,名叫 精衛 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什麼 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炎帝...

《精衛填海》中精衛形象的認識,精衛填海,讀了這個神話故事,我認識了乙個什麼的精衛 告訴我

1 精衛的形象 堅毅不拔。2 精衛簡介 精衛是太陽神的女兒,是神界惟一的公主。在西王母的勸導下,精衛利用她的美麗和聰明取得后羿的信任,希望救出自己的父親太陽神。3 精衛填海 簡介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

精衛填海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精衛填海 舊時比喻仇恨 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古代神話。據 山海經 北山經 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原文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