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的問題,精衛填海的短文問題

2021-03-04 07:03:35 字數 4978 閱讀 1694

1樓:匿名使用者

狀:形態,外貌; 赤足:赤色的爪;溺:沒入水中;為:化為

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

有一次,女娃去東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2樓:匿名使用者

1、狀:形狀

赤足:紅色的腳

溺:被水溺死

為:化作,化為

2、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

有一次,女娃去東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

3、比喻持之以恆、艱苦奮鬥、堅持不懈的精神。

精衛填海的短文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不傻 因為它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因為精衛之所以填平大海是因為大海要了她的命,所以她要報仇。這種意志力誰也學不來,為什麼還叫傻呢?

5樓:匿名使用者

頑強,堅持不懈、自強不息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精衛並不傻,反而是大海傻

精衛填海提問題?

7樓:

1、精衛為什麼填海?

2、精衛填海的結果是什麼?

3、人從精衛填海故事中你學到了什麼?

8樓:大道之行

精衛是誰?

她為什麼要填海?

他是怎麼填海的?

精衛填海告訴我們乙個什麼樣的道理?

精衛身上的哪些精神值得我們敬佩?

精衛填海這個故事給我們了什麼樣的啟發?

精衛填海的意思。

9樓:牛丶尖角

你好,精衛填海是乙個成語,拼音是jīng wèi tián

hǎi,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望採納,謝謝!!

10樓:幹濡守凡

精衛是古代神話中的鳥名。

精衛填海的意思是: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夏朝以前,國家還沒有形成,那時候的帝王,遠不如後來帝王那麼闊氣,享有許多特權;而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只有盡義務的份兒。帝王的子女也沒有什麼太子,公主之類的特殊稱呼,身份也尊貴不起來,和老百姓的子女一樣。

炎帝有個女兒,名叫精衛,性格開朗活潑,喜歡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乙個大孩子把小孩子當馬騎。小孩都累爬下了,大孩子還不肯罷休。

精衛走過去,指著大孩子的腦門怒斥道:「你這個人太不知羞恥,欺負小孩子算什麼本事,有力氣,去打虎打熊,人們會說你是英雄。」

大孩子見精衛是個小姑娘,生得單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他從小孩背上跳下來,走到精衛面前說:「我是海龍王的兒子,你是什麼人?竟敢來管我!」

精衛說:「龍王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炎帝的女兒呢,以後你少到陸地上撒野,小心我把你掛到樹上曬乾。」

龍王的兒子說:「我先讓你知道知道我的厲害,往後少管小爺的閒事。」說著動手就打。

精衛從小跟著父親上山打獵,手腳十分靈活,力氣也不小,見對方蠻橫無禮,並不示弱,閃身躲開對方的拳頭,飛起一腿,將龍王的兒子踢個嘴啃泥。

龍王的兒子站起來,不肯服輸,揮拳又打,被精衛當胸一拳,打個昂面朝天。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精衛,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

過些天,精衛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開心,剛巧讓龍王的兒子發現了。他游過來,對精衛說:哪天在陸地上讓你撿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門前,趕快認個錯,不然我興風作浪淹死你。」

精衛倔強地說:「我沒錯,認什麼錯。」

龍王的兒子見精衛倔強,根本沒有服輸的意思,立即攪動海水,掀起狂風惡浪,精衛來不及掙扎,就被淹死了。

精衛死後,變成乙隻紅爪白嘴的小鳥,立志要把大海填平。她用嘴銜來石頭與樹枝投向大海,並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像是在激勵自己。她年年月月,永不停歇。

11樓:庾穹富曉莉

、成語典故

[編輯本段]【簡介】

拼音:jīng

wèitián

hǎi解釋: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山海經校注》:「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事例:賓南如~,每不自量。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

用法:作賓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故事又名「精衛鎮海」

古文賞析:這個神話故事寫炎帝(傳說中的神農氏)的小女兒被海水淹死後,化為精衛鳥,常銜木石,投到海浬,一心要把東海填平的故事。表現古代勞動人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

[編輯本段]【典籍記載】

精衛填海

《山海經》: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

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

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

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引入黃河。

[編輯本段]【傳說故事】

傳說炎帝有乙個女兒,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黃帝見了她,也都忍不住誇獎她,炎帝視女娃為掌上名珠。

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因為父親忙於公事:太陽公升起時來到東海,直到太陽落下;日日如此,總是不能帶她去。

這一天,女娃沒告訴父親,便乙個人駕著乙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劃去。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女娃的小船打翻了,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小女兒,但卻不能用太陽光來照射她,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死了,她的精魂化作了乙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幹一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乾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把你填平的!」

「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我要永無休止地乾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後來,乙隻海燕飛過東海時無意間看見了精衛,他為她的行為感到困惑不解,但了解了事情的起因之後,海燕為精衛大無畏的精神所打動,就與其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

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巨集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晉代詩人陶淵明在詩中寫道:「精衛銜微木,將以之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編輯本段]【歷史遺跡】

在距離長子縣城西25公里處,有一座海拔1646.8公尺的發鳩山,山勢矗立,蜿蜒南北,雄偉壯觀。山頭霧罩雲騰,翠奔綠湧,頗有仙境氣勢。

古代神話《精衛填海》中說,炎帝的小女兒女娃遊東海溺死後,為了報仇,便化做精衛鳥,「常銜西山之山石,以堙於東海」,這裡所說的「西山」即指發鳩山。

發鳩山由三座主峰組成,奇峭的山峰逐次排列,像三尊傲立蒼穹的巨人。方山峰是發鳩山的主峰,它比海拔1524公尺的泰山最高峰還高出120公尺。峰戀疊起,怪石崢嶸,雲濤霧海,景色奇特。

峰頂是一塊面積不大的平地,古人曾在這裡修築廟宇。

主峰稍南有一無風颱,這裡任何時候都無一絲一縷的風息。偏南依巖築室,為寺僧禪室,稱「起雲洞」,洞口有石山,雲氣冉冉。

發鳩山東山腳下有清泉,是濁漳河主要源頭。古時源頭建有「泉神廟」,後改為靈湫廟,傳說是神農炎帝為紀念其女兒女娃所建。廟宇巨集大,造型別致,廟的周圍有摩天塔、上天梯、通天橋、南天門、八角琉璃景、四星池等建築。

發鳩山腳下有一景觀稱「濁源瀉碧」,河水從山腳下流出,一片碧綠,湍流直瀉,西流東往。當遊人夜宿靈湫廟,靜夜時能聽到山下汩汩泉水的響聲,妙不可言。發鳩山的廟宇大多與精衛鳥有關。

陶淵明的《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

」他把區區精衛小鳥與頂天立地的巨人刑天相提並論,一種悲壯之美,千百年來震撼著人們的心靈。滄海固然大,而精衛鳥堅韌不拔的精神更為偉大,這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一種象徵!

精衛填海提問題,精衛填海的短文問題

1 精衛為什麼填海?2 精衛填海的結果是什麼?3 人從精衛填海故事中你學到了什麼?精衛是誰?她為什麼要填海?他是怎麼填海的?精衛填海告訴我們乙個什麼樣的道理?精衛身上的哪些精神值得我們敬佩?精衛填海這個故事給我們了什麼樣的啟發?精衛填海的短文問題 精衛不傻 因為它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不是,因為精衛之所...

精衛填海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

晉 陶淵明 讀山海經 詩 精衛銜微木 將以填滄海。據 山海經 北山經 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故事 太陽神炎帝有乙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 有一天,...

《精衛填海》中精衛形象的認識,精衛填海,讀了這個神話故事,我認識了乙個什麼的精衛 告訴我

1 精衛的形象 堅毅不拔。2 精衛簡介 精衛是太陽神的女兒,是神界惟一的公主。在西王母的勸導下,精衛利用她的美麗和聰明取得后羿的信任,希望救出自己的父親太陽神。3 精衛填海 簡介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