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生氣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很生氣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2:38:28 字數 6456 閱讀 1131

1樓:現代的我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杜甫《石壕吏》

釋義:差役喊叫得是那樣**,老婦人啼哭得是那樣悲傷。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

釋義:友人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人啊!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秦王怫然怒,謂唐雎曰:「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劉向《唐雎不辱使命》

釋義:秦王勃然大怒,對唐雎說:「先生也曾聽說過天子發怒的情景嗎?」

天時墜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屈原《九歌·國殤》

釋義:天昏地暗啊威嚴神靈怒,殘酷殺盡啊屍首棄原野。

父怒曰:「吾之子敏而且恃多能,豈有不通世務者耶?」——蘇軾《富人之子》

釋義:富人大怒道:「我的兒子,聰明並且具有各種本領,怎麼會不了解世間的各種事務呢?」

公怒,詔吏欲殺之。——劉向《晏子諫殺燭鄒》

釋義:齊景公氣壞了,決定親手殺掉他。

王怒而疏屈平。——司馬遷《屈原列傳》

釋義:懷王很生氣,就疏遠了屈原。

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溼聲啾啾! ——杜甫《兵車行》

釋義:新鬼煩惱地怨恨舊鬼哭泣,天陰雨濕時眾鬼淒厲地發出啾啾的哭叫聲。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岳飛《滿江紅》

釋義:我怒髮衝冠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

並刀昨夜匣中鳴,燕趙悲歌最不平。——陳子龍《渡易水》

釋義:昨天夜裡,並刀在匣子發出憤懣、鬱結的聲音,燕趙這一帶自古多義士,慷慨悲歌,意氣難平。

形容很生氣的詩句有哪些?

2樓:晚夏落飛霜

1、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出處:明·曹學佺所著對聯

翻譯:講義氣的多半是從事卑賤職業的普通民眾,而有知識的人卻往往做出違背良心、背棄情義的事情。

2、相鼠有止,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

出處:先秦·佚名《詩經·鄘風·相鼠》

翻譯:老鼠都有牙齒,人卻不知羞恥,不知羞恥,現在不死掉,還留著幹什麼?

3、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

翻譯:他就是一頭中山狼,得志了就猖狂起來。

典故:趙簡子在中山打獵,射中一狼,狼遂帶箭逃命,趙簡子窮追不捨。好心的東郭先生將狼藏入口袋,救狼一命。

待趙簡子一走,狼便露出兇惡的本相,反要吃掉救命恩人東郭先生。後即以「中山狼」比喻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小人。

4、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出處:唐·杜甫《貧交行》

翻譯:有些人交友,翻手覆手之間,一會兒像雲的趨合,一會兒像雨的紛散,變化多端,這種賄賂之交、勢利之交、酒肉之交是多麼地讓人輕蔑憤慨、不屑一顧!

5、覺來幽恨,停觴不御,欲歌還止。

出處: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

翻譯:一覺醒來覺得滿腔幽恨,放下酒杯,想唱支歌,開口又停。

3樓:心之王者

1、詩句:何事春風容不得,和鶯吹折數枝花。

出自:宋代·王禹偁《春居雜興二首》

釋義:為什麼春風竟然容不得這些,驚走了鶯黃又吹折數枝花。

2、詩句: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出自:唐代·李白《怨情》

釋義:只見玉顏上淚痕斑斑,不知她心裡究竟恨的是誰。

3、詩句:千萬恨,恨極在天涯。

出自:唐代·溫庭筠《夢江南·千萬恨》

釋義:恨意千萬如絲如縷,飄散到了遙遠的天邊。

4、詩句: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出自:宋代·岳飛《滿江紅·寫懷》

釋義:我怒髮衝冠,靠在欄杆處,一場急驟而來的雨剛剛停歇。

5、詩句:覺來幽恨,停觴不御,欲歌還止。

出自:宋代·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

釋義:一覺醒來覺得滿腔幽恨,放下酒杯,想唱支歌,開口又停。

4樓:七色花

志士仁人莫怨嗟,古來大才難為用。——《古柏行》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怨情》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閨怨》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過零丁洋》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夢江南·千萬恨》

《古柏行》——杜甫

原文:孔明廟前有老柏,柯如青銅根如石。

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

君臣已與時際會,樹木猶為人愛惜。

雲來氣接巫峽長,月出寒通雪山白。

憶昨路繞錦亭東,先主武侯同閟宮。

崔嵬枝幹郊原古,窈窕丹青戶牖空。

落落盤踞雖得地,冥冥孤高多烈風。

扶持自是神明力,正直原因造化工。

大廈如傾要梁棟,萬牛回首丘山重。

不露文章世已驚,未辭翦伐誰能送?

苦心豈免容螻蟻,香葉終經宿鸞鳳。

志士幽人莫怨嗟:古來材大難為用。

《怨情》——李白

原文: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閨怨》——王昌齡

原文: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過零丁洋》——文天祥

原文: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夢江南·千萬恨》——溫庭鈞

原文:千萬恨,恨極在天涯。

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

表示很生氣的詩句有哪些?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倚高寒、愁生故國,氣吞驕虜。

出自宋代張元幹的《賀新郎·寄李伯紀丞相》

曳杖危樓去。鬥垂天、滄波萬頃,月流煙渚。掃盡浮雲風不定,未放扁舟夜渡。宿雁落、寒蘆深處。悵望關河空弔影,正人間、鼻息鳴鼉鼓。誰伴我,醉中舞。

十年一夢揚州路。倚高寒、愁生故國,氣吞驕虜。要斬樓蘭三尺劍,遺恨琵琶舊語。謾暗澀銅華塵土。喚取謫仙平章看,過苕溪、尚許垂綸否。風浩蕩,欲飛舉。

釋義:拖著手杖,獨上高樓去。仰望北斗星低低地垂掛在夜天,俯視滄江正翻起波浪萬頃,月亮流瀉在煙霧迷漫的洲渚。

浮雲被橫掃淨盡、寒風飄拂不定,不能乘坐小船連夜飛渡。棲宿的鴻雁已經落在蕭索的蘆葦深處。

懷著無限惆悵的心情,想望祖國**的山河,徒勞無益地相吊形影。這時只聽到人間發出的鼾聲像敲打鼉鼓,還有誰肯陪伴我乘著酒興起舞?

事隔十年好像一場噩夢,走盡了揚州路。獨倚高樓夜氣十分冷寒,一心懷愁為的是祖國,恨不得一氣吞下驕橫的胡虜。要親手殺死金的統治者用這把三尺的寶劍,莫使留下怨恨像王昭君彈出的琵琶怨語。

2、縞素酬家國,戈船決死生!胡笳千古恨,一片月臨城。

出自明代夏完淳的《即事三首.其一》

復楚情何極,亡秦氣未平。雄風清角勁,落日大旗明。

縞素酬家國,戈船決死生!胡笳千古恨,一片月臨城。

釋義:復國的願望多麼急切難禁,消滅敵人的志氣在心頭熱烈奔騰。大風送來清脆而雄勁的角聲,夕陽的餘輝照在大旗上,紅艷鮮明。

我全身縞素,立誓要報國仇家恨,指揮兵船跟敵人拼個你死我生。聽到胡笳聲,激起我滿腔無限的悲憤;抬頭見明月已上城頭,一片光明。

3、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

出自宋代陸遊的《金錯刀行》

**錯刀白玉裝,夜穿窗扉出光芒。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獨立顧八荒。

京華結交盡奇士,意氣相期共生死。千年史冊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

爾來從軍天漢濱,南山曉雪玉嶙峋。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

釋義:用**鍍飾、白玉鑲嵌的寶刀,到夜間,它耀眼的光芒,穿透窗戶,直衝雲霄。大丈夫已到了五十歲,可建功立業的希望渺茫,只能獨自提刀徘徊,環顧著四面八方,祈求能一展抱負,小試牛刀。

我在京城裡結交的都是些豪傑義士,彼此意氣相投,相約為國戰鬥,同生共死。不能在流傳千年的史冊上留名,我感到羞恥;但一顆丹心始終想消滅胡虜,報效天子。

近來,我來到漢水邊從軍,每天早晨都對著參差聳立的終南山,遙望著佈滿晶瑩似玉般積雪的峰巒。啊,楚國雖然被秦國蠶食,但即使剩下三戶人家,也一定能消滅秦國,難道我堂堂中華大國,竟會沒有乙個能人,把金虜趕出邊關?

4、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出自清代吳偉業的《圓圓曲》(節選)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天亡自荒宴。電掃黃巾定蒙特內哥羅,哭罷君親再相見。

釋義:君王當年離開了人間,將軍破敵收京讓開了山海關。全軍痛哭披上了縞素,哪知道將軍衝冠一怒是為了紅顏。

還說紅顏流落不是他所繫戀,還說逆賊命定滅亡是因為迷於飲宴。像閃電般掃蕩黃巾平定蒙特內哥羅.哭畢君王和老父親再和她相見。

5、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出自唐代楊炯的《從軍行》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釋義:邊塞的報警烽火傳到了長安,壯士的心懷哪能夠平靜。辭別皇宮,將軍手執兵符而去;圍敵攻城,精銳騎兵勇猛異常。

大雪紛飛,軍旗黯然失色;狂風怒吼,夾雜咚咚戰鼓。我寧願做個低階軍官為國衝鋒陷陣,也勝過當個白面書生只會雕句尋章。

6樓:匿名使用者

1、《沁園春·恨》

清代:鄭燮

花亦無知,月亦無聊,酒亦無靈。把夭桃斫斷,煞他風景;鸚哥煮熟,佐我杯羹。焚硯燒書,椎琴裂畫,毀盡文章抹盡名。滎陽鄭,有慕歌家世,乞食風情。

單寒骨相難更,笑蓆帽青衫太瘦生。看蓬門秋草,年年破巷,疏窗細雨,夜夜孤燈。難道天公,還箝恨口,不許長籲一兩聲?癲狂甚,取烏絲百幅,細寫淒清。

譯文:花是無知的,月是無聊的,酒也是無法消愁解恨的。把茂盛的桃樹砍斷,減損他的風景,把吟風詠月詩人謳歌的鸚哥煮熟,做下酒菜。

焚燒硯台書籍,捶壞琴撕毀畫,銷毀所有的文章抹去所有的功名。我滎陽鄭家原本就有慕歌家世,乞食風情,只靠教歌度曲,乞食與人,也能自自在在地活下來。

自己天生的單寒骨相沒法改變,頭戴蓆帽身著青衫的瘦弱寒酸相為人所笑。長期居住於破巷之中,住處蓬門秋草,窗戶不嚴擋不住風雨,夜夜伴隨孤燈度過。難道老天爺還要封住詞人之口,連嘆氣都不允許嗎?

瘋狂至極,於是取出烏絲欄百幅,細細寫出心中淒清之恨。

2、《夢江南·千萬恨》

唐代:溫庭筠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

譯文:恨意千萬如絲如縷,飄散到了遙遠的天邊。山間的明月不知道我的心事。綠水清風中,鮮花獨自搖落。花兒零落中,不知不覺的明月早已經斜入碧雲外。

3、《滿江紅·寫懷》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氣得頭髮豎起,以至於將帽子頂起,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

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我要從頭再來,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4、《春居雜興二首》

宋代:王禹偁

兩株桃杏映籬斜,妝點商山副使家。

何事春風容不得,和鶯吹折數枝花。

春雲如獸復如禽,日照風吹淺又深。

誰道無心便容與,亦同翻覆小人心。

譯文:兩株桃樹和杏樹斜映著籬笆,點綴著商山團練副使的家。為什麼春風竟然容不得這些,驚走了鶯黃又吹折數枝花。

春天的雲彩像獸又像禽,在日照風吹下變淺又變深。誰說無心就能逍遙自在,其實也像反覆無常的小人。

5、《六州歌頭·長淮望斷》

宋代:張孝祥

長淮望斷,關塞莽然平。征塵暗,霜風勁,悄邊聲。黯銷凝。

追想當年事,殆天數,非人力,洙泗上,弦歌地,亦羶腥。隔水氈鄉,落日牛羊下,區脫縱橫。看名王宵獵,騎火一川明。

笳鼓悲鳴。遣人驚。

念腰間箭,匣中劍,空埃蠹,竟何成。時易失,心徒壯,歲將零。渺神京。

干羽方懷遠,靜烽燧,且休兵。冠蓋使,紛馳騖,若為情。聞道中原遺老,常南望、翠葆霓旌。

使行人到此,忠憤氣填膺。有淚如傾。

譯文:佇立漫長的淮河岸邊極目望遠,關塞上的野草叢茂是平闊的荒原。北伐的征塵已暗淡,寒冷的秋風在勁吹,邊塞上的靜寂悄然。我凝神佇望,心情黯淡。

追想當年的中原滄陷,恐怕是天意運數,並非人力可扭轉;在孔門**求學的洙水和泗水邊,在弦歌交秦的禮樂之邦,也已變成羶腥一片。

隔河相望是敵軍的氈帳,黃昏落日進牛羊返回圈欄,縱橫布置了敵軍的前哨據點。看金兵將令夜間出獵,騎兵手持火把照亮整片平川,胡笳鼓角發出悲壯的聲音,令人膽戰心寒。

想我腰間弓箭,匣中寶劍,空自遭了 蟲塵埃的侵蝕和汙染,滿懷壯志竟不得施展。時機輕易流失,壯心徒自雄健,剛暮將殘。光復汴京的希望更加渺遠。

朝廷正推行禮樂以懷柔靖遠,邊境烽煙寧靜,敵我暫且休兵。冠服乘車的使者,紛紛地賓士匆匆,實在讓人羞愧難以為情。傳說留下中原的父老,常常盼望朝廷,盼望皇帝儀仗,翠蓋車隊彩旗蔽空,使得行人來到此地,一腔忠憤,怒氣填膺,熱淚傾灑前胸。

形容不公平很生氣的詩句,形容很生氣的詩句有哪些?

我本一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意思是他一心忠誠於某人,為某人不斷努力貢獻。隱含 期望某人也應該照顧明白他的心 可是,無奈某人卻誤會了他的一番努力,根本不是那麼看待他。令他 心痛,隱憤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懷才不遇 抑鬱不平 杜牧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

形容美女生氣的成語,形容女人很生氣的成語

怒火中燒 怒氣衝天 惱羞成怒 勃然大怒 怒目切齒 一 怒火中燒 n hu zh ng sh o 解釋 中 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出自 古龍 長幹行 這時見四個師弟非欲置自己和 於死地,不由怒火中燒。二 怒氣衝天 n q ch ng ti n 解釋 怒氣衝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形容人很生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乙個人非常生氣的成語

怒髮衝冠 怒火中燒 暴跳如雷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人怨 氣勢洶洶 氣急敗壞 咬牙切齒 切齒痛恨 金剛怒目 忿然作色 怒不可遏 怒目切齒 怒目而視 怒形於色 怒氣沖沖 惱羞成怒 惱羞成怒 火冒三丈 七竅生煙 怒髮衝冠 暴跳如雷 咬牙切齒 氣急敗壞 怒目相視 橫眉怒目 勃然大悟 大發雷霆 惱羞成怒 怒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