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洪水氾濫成災的詩句,形容“洪水”的詩句有哪些?

2021-07-15 08:52:16 字數 5298 閱讀 9925

1樓:

1、遇荒年,每常見。就中今年,洪水皆淹偏。

出自:宋代靜端《蘇幕遮》

譯文:遇到荒年的時候,洪水每年常常見到,就在今年,洪水淹遍這個地方。

2、濬哲維商,長髮其祥。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

出自:先秦佚名《商頌·長髮》。

譯文:深遠又智慧的我大國殷商,永遠發散無盡的福祉瑞祥。遙想那洪荒時代洪水茫茫,大禹治水施政於天下四方。

3、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波滔天,堯諮嗟。

出自:唐代李白《公無渡河》。

譯文:黃河之水從西而來,它決開崑崙,咆哮萬里,衝擊著龍門。堯帝曾經為這滔天的洪水,發出過慨嘆。

擴充套件資料

《公無渡河》一詩借樂府古題以及古老的渡河故事寫下的一首狂放而怫鬱的悲歌。

詩中描述一狂夫不顧河水洶湧隻身過河,他的妻子在後邊呼喊著卻不能阻止,狂夫墜河溺水而死的場景,表現了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悲劇精神。全詩描寫生動,氣勢磅礴,體現了濃郁的悲壯色彩。

從詩中對黃河的描述看,它那狂暴肆虐、滔天害民之形,似乎頗有象徵意味;至於“白齒若雪山”的“長鯨”,似乎更是另有所指。有可能它是對猖獗“河北”的安史之亂的隱喻。

至於“臨流”“憑河”的“披髮之叟”的喻指物件,則不好確定。或者這只是一首抒寫《公無渡河》“本事”的悲歌,並無其它寄寓之情。

但可以肯定,古歌中“白首狂夫”的渡河故事,經過李白的再創造,帶有了更強烈的悲劇色彩。那位“狂而痴”的披髮之叟,似乎正苦苦地追求著什麼,其中未嘗沒有詩人執著追求理想的影子在中。

2樓:艾依

(自編)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織女哭斷腸。哭到老天下大雨,小區全變海景房。

3樓:小豬發財

描寫洪水氾濫成災的詩句。有汪洋大海。

天上彷彿破了一個大洞,雨水瘋狂地從那洞裡灌下來。

洪水來得很凶猛,像一隻凶猛而飢餓的老虎一下子吞食了整個村莊。

4樓:xu大地裝修

我有,自己作的,連日大暴雨,湖北,英山縣 幾天瀑雨冇想晴,地起濁浪也奔騰,旱溪強走長江水,小院歪斜山無形,淺河難容東海深,矮崗溝壑一水平,昨可飛車今渡輪,良頃曠野沉洞庭。

5樓:無聊免

氾濫成災,百姓過...

1個回答

(1)分析材料結合所學,大禹採用築堤堵水和疏通河道相結合的方法,治理洪水,他治水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把洶湧的洪水引入大海,故a是大禹;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岷江流域修建了都江堰,防洪灌溉,使以後的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故b指的是李冰. (2)結合所學,都江堰是戰國時期...

6樓:桓靜雅

1、《商頌·長髮》

先秦:佚名

濬哲維商,長髮其祥。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外大國是疆,幅隕既長。有娀方將,帝立子生商。

玄王桓撥,受小國是達,受大國是達。率履不越,遂視既發。相土烈烈。海外有截。

帝命不違,至於湯齊。湯降不遲,聖敬日躋。昭假遲遲,上帝是祗,帝命式於九圍。

受小球大球,為下國綴旒,何天之休。不競不絿,不剛不柔。敷政優優,百祿是遒。

受小共大共,為下國駿厖。何天之龍,敷奏其勇。不震不動,不戁不竦,百祿是總。

武王載旆,有虔秉鉞。如火烈烈,則莫我敢曷。苞有三櫱,莫遂莫達。九有有截,韋顧既伐,昆吾夏桀。

昔在中葉,有震且業。允也天子,降予卿士。實維阿衡,實左右商王。

形容“洪水”的詩句有哪些?

7樓:奶糖奶思

1、《商頌·長髮》商·佚名

濬哲維商,長髮其祥。

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

外大國是疆,幅隕既長。

有娀方將,帝立子生商。

白話譯文:深遠又智慧的我大國殷商,永遠發散無盡的福祉瑞祥。遙想那洪荒時代洪水茫茫,大禹治水施政於天下四方。

他以周邊各諸侯國為疆域,擴張的天下幅員遼闊之極。有娀氏族部落正在崛起時,禹王立有娀氏為妃生下契。

2、《公無渡河 》唐 · 李白

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波滔天,堯諮嗟。大禹理百川,兒啼不窺家。殺湍湮洪水,九州始蠶麻。其害乃去,茫然風沙。

被髮之叟狂而痴,清晨臨流欲奚為。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虎可搏,河難憑,公果溺死流海湄。有長鯨白齒若雪山,公乎公乎掛罥於其間。箜篌所悲竟不還。

白話譯文:黃河之水從西而來,它決開崑崙,咆哮萬里,衝擊著龍門。堯帝曾經為這滔天的洪水,發出過慨嘆。

大禹也為治理這氾濫百川的沮天洪水,不顧幼兒的啼哭,毅然別家出走。在治水的日子裡,他三過家門而不入,一心勤勞為公。這才治住了洪水,使天下人民恢復了男耕女織的太平生活。

雖然消除了水害,但是留下了風沙的禍患。古時有一個狂夫,他披頭散髮大清早便衝出門去,要徒步渡河。別人只是在一旁看熱鬧,只有他的妻子前去阻止他,在後面喊著要他不要渡河,可是他偏要向河裡跳。

猛虎雖可縛,大河卻不可渡,這位狂夫果然被水所溺,其屍首隨波逐流,漂至大海。被那白齒如山的長鯨所吞食。其妻彈著箜篌唱著悲歌,可惜她的丈失再也回不來了。

3、《蘇幕遮》宋·靜端

遇荒年,每常見。就中今年,洪水皆淹偏。

白話譯文:遇到荒年的時候,(洪水)每年常常見到,就在今年,洪水淹遍這個地方。

4、《早發成皋望河》唐·劉孝孫

清晨發巖邑,車馬走轘轅。

回瞰黃河上,惝怳屢飛魂。

鴻流遵積石,驚浪下龍門。

仙槎不辨處,沉璧想猶存。

遠近洲渚出,颯沓鳧雁喧。

懷古空延佇,嘆逝將何言。

5、《山坡羊·潼關懷古 》元 · 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白話譯文:山峰從四面八方會聚,(黃河的)波濤像發怒似的洶湧。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

遙望古都長安,陷於思索之中。從秦漢宮遺址經過,引發無限傷感,萬間宮殿早已化作了塵土一朝興盛,百姓依舊受苦。一朝滅亡,百姓依舊受苦。

8樓:匿名使用者

肆虐的洪水夾雜著折斷的樹枝和石塊從山谷奔瀉而下,不斷衝入早已翻騰洶湧的河流中,那轟轟隆隆的聲音在拍打著岸邊的同時,也最大限度**撼了觀望者的心。

2. 洪水露出了猙獰的面目,那就算是超人來了那也不堪一擊呀!路面上的積水讓汽車寸步難行,屋子裡的積水讓人們悲痛欲絕。

3. 只見那滔滔大水早已漫過了前面的丁步小橋,像一頭髮怒的雄獅吼叫著向我們湧來。雨還在不停地下,我們看見遠處的莊稼都快被水淹沒了,農民伯伯在開閘洩水呢!

4. 天上彷彿破了一個大洞,雨水瘋狂地從那洞裡灌下來。

5. 水漸漸竄上來,放肆地舔著人們的腰,群眾一片恐慌。

6. 洪水來得很凶猛,像一隻凶猛而飢餓的老虎一下子吞食了整個村莊。

7. 近一米高的洪水已在路面上跳舞了,令所有人膽戰心驚。

8. 山洪咆哮著,像一群受驚的野馬,從山谷裡瘋狂奔出來,勢不可擋。

9. 洪水像惡魔似的從山谷中飛奔出來,還發出雷鳴般的響聲,可怕極了!

10. 洪水來的洶湧澎湃,讓人見了都心寒。

11. 洪水猶如巨獸般從山上衝下來,所到之處,滿目倉夷。

12. 路面已經變成一片汪洋大海,綠化帶被淹沒了,斑馬線也不見了蹤影。人們不敢再往前走,站在水中,不知所措。

描寫“洪水”的詩詞有哪些?

9樓:煙火中的塵埃

1.《王澤嶺遭洪水》唐代抄

:孔德紹

地籟風聲bai急,天津雲du色愁。

悠然萬zhi頃滿,俄爾百川浮。

還似金堤溢,翻dao如碧海流。

驚濤遙起鷺,回岸不分牛。

徒知懷趙景,終是倦陽侯。

木梗誠無託,蘆灰豈暇求。

思得乘槎便,蕭然河漢遊。

2.《同李中丞洪水亭夜集》唐代:皎然

佳人但莫吹參差,正憐月色生酒卮。

山公取醉不關我,為愛尊前白鷺鶿。

3.《唐受命讖》唐代:佚名

法律存,道德在,白旗天子出東海。

桃李子,莫浪語。

黃鵠繞山飛,宛轉花園裡。

桃花園,宛轉屬旌幡。

桃李子,鴻鵠繞陽山,宛轉花林裡。

莫浪語,誰道許。

桃李子,洪水繞楊山。

江南楊柳樹,江北李花榮。

楊柳飛綿何處去, 李花結果自然成。

4.《蘇幕遮》宋代:淨端

遇荒年,每常見。就中今年,洪水皆淹偏。

父母分離無可戀。幸望豪民,救取壯家漢。

最堪傷,何忍見。古寺禪林,翻作悲田院。

日夜燒香頻□□,禱告皇天,救護開方便。

5.《耒陽縣浮山神廟》唐代:韋莊

一郡皆傳此廟靈,廟前鬆桂古今青。

山曾堯代浮洪水, 地有唐臣奠綠醽。

繞坐香風吹寶蓋,傍簷煙雨溼巖扃。

為霖自可成農歲,何用興師遠伐邢。

描寫洪水的詩詞

10樓:黃學長

1、洪水滔天,浩浩方割。懷山襄陵。出自明代黃佐《招頌補遺九首其一治洪水》。

譯文:洪水滔天,浩浩蕩蕩的割據著一方之地。包圍了山嶺,漫上了丘陵。

2、遇荒年,每常見。就中今年,洪水皆淹偏。父母分離無可戀。幸望豪民,救取壯家漢。最堪傷,何忍見。出自宋代淨端《蘇幕遮》。

譯文:遇到荒年的時候,(洪水)每年常常見到,就在今年,洪水淹遍這個地方。父母分離此地無可留戀,幸虧有豪紳相助,救了那些鄉民。這般傷感的情景,不忍去看。

3、雨若不止。洪水必起。出自魏晉佚名《洪水謠》

譯文:大雨若是不停的下,洪水就一定會來臨。

4、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波滔天,堯諮嗟。大禹理百川,兒啼不窺家。殺湍湮洪水,九州始蠶麻。其害乃去,茫然風沙。

被髮之叟狂而痴,清晨臨流欲奚為。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虎可搏,河難憑,公果溺死流海湄。

有長鯨白齒若雪山,公乎公乎掛罥於其間。箜篌所悲竟不還。出自唐代李白《公無渡河》

譯文:黃河之水從西而來,它決開崑崙,咆哮萬里,衝擊著龍門。堯帝曾經為這滔天的洪水,發出過慨嘆。

大禹也為治理這氾濫百川的沮天洪水,不顧幼兒的啼哭,毅然別家出走。在治水的日子裡,他三過家門而不入,一心勤勞為公。

這才治住了洪水,使天下人民恢復了男耕女織的太平生活。雖然消除了水害,但是留下了風沙的禍患。古時有一個狂夫,他披頭散髮大清早便衝出門去,要徒步渡河。

別人只是在一旁看熱鬧,只有他的妻子前去阻止他,在後面喊著要他不要渡河,可是他偏要向河裡跳。

猛虎雖可縛,大河卻不可渡,這位狂夫果然被水所溺,其屍首隨波逐流,漂至大海。被那白齒如山的長鯨所吞食。其妻彈著箜篌唱著悲歌,可惜她的丈失再也回不來了。

5、濬哲維商,長髮其祥。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出自先秦佚名《商頌·長髮》出自先秦佚名《商頌·長髮》

譯文:深遠又智慧的我大國殷商,永遠發散無盡的福祉瑞祥。遙想那洪荒時代洪水茫茫,大禹治水施政於天下四方。

氾濫成災的愛早點收場是什麼意思?

氾濫成災的愛早點收場是什麼意思?我感覺就是 空調 的意思。就是對每個人都好,不是針對個人的那種。氾濫成災的愛早點收場 可能有吃醋的意味,說明對方需要你多注意他,只注意他,對他有足夠的偏愛 還有一種意思就是,對你這種行為的厭惡,覺得你對誰都好,三心二意,一點兒也不可靠。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只要不經意的想...

我國南方某些地區引入的水葫蘆氾濫成災最主要的原因是

生物入侵是指某種生物從外地自然傳入或人為引種後成為野生狀態,並對本地生態系統造成一定危害的現象 水葫蘆原產於南美,在原產地巴西由於受生物天敵的控制,僅以一種觀賞性植物零散分布於水體,1844年在美國的博覽會上曾被喻為 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 1901年作為花卉引入中國,30年代作為畜禽飼料引入中國內地...

描寫洪水的句子有什麼,描寫洪水的語句有哪些?

肆虐的洪水夾雜著折斷的樹枝和石塊從山谷奔瀉而下,不斷衝入早已翻騰洶湧的河流中,那轟轟隆隆的聲音在拍打著岸邊的同時,也最大限度 撼了觀望者的心。洪水襲擊著籬笆,窯,屋脊 木筏風箏似地顛簸,旋轉 一些人變成了水鬼 一些人背井離鄉 如同一些事物變得清潔 一些事物在霉爛 洪波不可阻擋地到來 在天空汪洋地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