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學識淵博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2021-12-27 23:03:41 字數 7512 閱讀 8911

1樓:果云云計算中心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語: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

3樓:可愛的大婕妤

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

生詞本基本釋義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褒義出 處

《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形容乙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學富五車、博覽群書、博古通今、學貫中西、博學多才。

(1)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 ]形容讀書多,學問大(五車:指五車書)。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譯文:他在很多地方施捨恩惠,他的書有五車那麼多。

(2)博覽群書[ bó lǎn qún shū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3)博古通今[ bó gǔ tōng jīn ]對古代的事知道很多,又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廣博。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通今。」譯文:我聽說老子的知識很淵博。

(4)學貫中西[ xué guàn zhōng xī ]形容學問貫通了中國和西方的種種知識。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本領事久聞這位某觀察,是曾經某制軍保舉過他留心時務、學貫中西的。」

(5)博學多才[ bó xué duō cái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儻。」譯文:詵學識廣博,非常雄偉強壯,風流倜儻。

5樓:金果

形容乙個人學識淵博的成語有: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博覽群書、才華橫溢。

1、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2、才高八斗

意思是形容人文才高超。

示例:李白才高八斗,人稱「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3、博覽群書

謂廣泛閱讀各類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示例:他博覽群書,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幫助這些學生。

4、才華橫溢

意思是很有才華,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與鋒芒畢露不同。

示例: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6樓:平常心新號

學富五車

【近義】博大精深、博學多才、見多識廣

【反義】目不識丁、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釋義】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用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博學多才

【近義】博學多聞

【反義】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釋義】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用例】貫忠~,也好武藝,有肝膽。(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

見多識廣

【近義】博學多才、博古通今

【反義】一孔之見、孤陋寡聞

【釋義】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用例】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知道這東西的時價。(茅盾《過年》)

博古通今

【近義】滿腹經綸、真才實學、見多識廣

【反義】不學無術、寡見少聞、孤陋寡聞

【釋義】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用例】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滿腹經綸

【近義】才高八斗

【反義】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釋義】比喻政治見識和主張。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處】《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用例】仲老,真佩服,~!這果然是奧妙!(茅盾《子夜》二)

才高八斗

【近義】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華橫溢

【反義】才疏學淺、才疏志淺

【釋義】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用例】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唐浩明《曾國潘》)

......

7樓:匿名使用者

學貫中西,著作等身,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溫文爾雅,文質彬彬,博古通今,功成名就,博覽群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滿腹經綸、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學識淵博、出口成章、汗牛充棟、學貫中西、才華橫溢、

形容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9樓:蠍之櫻桃

形容博學的成語 :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10樓:匿名使用者

: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語: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

11樓:奕藏從幻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語: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12樓:翁凱唱昔麗

學富五車

博大精深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博古通今

滿腹經綸

真才實學

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 )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才華橫溢

才思敏捷

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

14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人物學識淵博的成語有:

1. 【解釋】: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2. 【出自】:《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3. 【示例】: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1. 【解釋】: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2. 【出自】:《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3. 【示例】:貫忠~,也好武藝,有肝膽。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

1.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2. 【出自】: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3. 【示例】: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 ◎《清史稿·陸世儀傳》

1.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2.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1.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2. 【出自】:《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3. 【示例】:仲老,真佩服,~!這果然是奧妙! ◎茅盾《子夜》二

15樓:道友系列

學富五車

博大精深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博古通今

滿腹經綸

真才實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滿腹經綸。學貫中西。著作等身。博古通今。人才濟濟。

17樓:嬸孖

釋義[ xué shí yuān bó ]

指學識深而且廣。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世界**記者會引用美國的世界**記者團?

19樓:匿名使用者

去下個電子成語詞典8.0的,以後就可以自己查了

形容人學識淵博的成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6個表明學識淵博的成語:

博覽五車

博聞多識

博物多聞

寡見鮮聞

巨學鴻生

立地書廚

【附】:(其他表示學識淵博的成語及解釋)

博覽五車    博:廣博;五車:五車書。廣泛閱讀很多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博聞多識    博:廣博;聞:見聞;識:學識。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博物多聞    博: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指見多識廣

寡見鮮聞    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巨學鴻生    學識淵博的人

立地書廚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飽學之士    飽學: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

博大精深    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博而寡要    學識豐富,但不得要領。

博識多通    博:廣博。識:學識。通:精通事理。指學識廣博,精通事理。

博通經籍    博:廣博:籍: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

博物洽聞    廣知事物,學識豐富。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博學多聞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才疏學淺    疏:淺薄。才學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超凡入聖    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

道德文章    指思想品德和學識學問。

道山學海    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掉書袋    掉:擺動,搖動。指說話或寫文章好引用古書言詞來賣弄自己的學識淵博。

風流儒雅    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寡聞少見    聽的少,見的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管窺筐舉    比喻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孤陋寡聞    陋:淺陋;寡:少。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寡見少聞    聽的少,見的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鴻儒碩學    鴻儒:大儒;碩學:有很多學問的人。泛指學識淵博、造詣很深的學者。

好問則裕    好:喜歡;裕:富裕。遇到疑難就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精深。

悔讀南華    《南華經》即《莊子》。比喻學識淵博而不為人所容。

敬賢禮士    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金玉滿堂    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口耳之學    指只知道耳朵進口裡出的一些皮毛之見,而沒有真正的學識。

立地書櫥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名師出高徒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區聞陬見    見聞不廣,學識淺陋。

如坐春風    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公升堂入室    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實至名歸    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吳下阿蒙    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學淺才疏    才能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繡花枕頭    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

以莛叩鐘    莛:草莖。原意是鐘的音量大,用草莖去敲,就不能使它發出應有的響聲。後比喻學識淺薄的人向知識淵博的人請教。

有腳書櫥    比喻學識淵博的人。也指脫離實際食古不化的書呆子。

真才實學    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直諒多聞    直:正直;諒:信實;多聞:學識淵博。為人正直信實,學識廣博。

自視甚高    把自己看得很高(多指身分,學識等)。

才貫二酉    二酉yǒu:指大酉山、小酉山。據《太平御覽》卷四引《荊州記》裁:

傳說大酉、小酉(在今湖南沅陵縣)二山藏書很多。因以才貫二酉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鏡花緣》一六回:

「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達士通人    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腹飽萬言    指學識淵博。

高才大學    高才:才能傑出。大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亦作「高才博學」、「高才碩學」。

舉十知九    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曉的就有九件。比喻學識淵博。

良賈深藏    會做買賣的人把貴重的東西深深收藏起來,不讓你摸清底細。比喻真正有學識的人不在人前表露。亦作「良賈深藏若虛」。

詮才末學    低下的才能與膚淺的學識。多用作自謙之詞。

入聖超凡    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

入室公升堂    比喻人的學識技藝等方面有高深的造詣。

束教管聞    謂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書通二酉    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據說小酉山上石穴中有書千捲,相傳秦人於此而學,因留之。

見《太平御覽》卷四九引南朝宋盛弘之《荊州記》。後因以此為喻。

鑠古切今    猶言融貫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通才碩學    學識通達淵博的人。

未知萬一    萬分之一都不知道。形容學識膚淺。

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學富才高    學識淵博,才能高強。

學識淵博    指學識深而且廣

庸耳俗目    指學識淺薄的人。

入室公升堂    〖解釋〗比喻人的學識技藝等方面有高深的造詣。同「入室公升堂」。

汪洋浩博    〖解釋〗形容人的氣度寬廣、文辭豪放、學識淵博像水勢浩大無邊。

形容人賣弄學識有成語怎麼講,形容乙個人賣弄學識有乙個成語怎麼講

舞文弄墨 近義 舞詞弄札 反義 目不識丁 釋義 舞 弄 故意玩弄 文 墨 文筆。故意玩弄文筆。原指曲引法律條文作弊。後常指玩弄文字技巧。出處 隋書 王充傳 明習法令,而舞弄文墨,高下其心。用例 而寫碑的人偏要 所以反面越舞越糊塗。魯迅 華蓋集續編的續編 廈門通訊 形容人有學識的詞語 表示知識淵博的成...

形容人學問高但不講理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學問高但不講理的成語?

枉學屠龍 成語 枉學屠龍 拼音 w ng xu t l ng了 解釋 枉 徒然,白白地 屠 殺。白白學習了殺龍的技術。比喻徒然學習毫無實用價值的技術。出處 莊子 列禦寇 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恃才傲物 不學無術 自以為是 自視甚高 目中無人 坐井觀天。形容乙個人不講...

形容想念人的成語,形容想念乙個人的成語

魂牽夢縈 望穿秋水思念存想 註釋 存想 想念。形容非常想念。輾轉思念 註釋 輾 翻來覆去。翻來覆去一直想著。形容思念極為深切。輾轉反側 註釋 輾 翻來覆去 反側 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念念不忘 註釋 念念 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思念存想 註釋 存想 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