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認為要解放兒童的創造力,他主張的「六解放」包含哪些內容

2021-03-20 05:58:42 字數 6429 閱讀 8936

1樓:大愚若智

陶行知在《創造的兒童教育》一文中說:「我們發現了兒童有

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必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為此,他提出了六個解放:

一、解放兒童的頭腦,使他們能想。層層束縛兒童創造力的裹頭巾必須撕下來。

二、解放兒童的雙手,使他們能幹。手是人重要的感覺器官,讓孩子多動手是促進智力發展的重要途徑。通過手的活動,可以獲取更多的外部資訊,這些資訊能促使大腦積極活動,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使孩子心靈手巧。

三、解放兒童的眼睛,使他們能看,不戴上有色眼睛,使眼睛能看事實。

四、解放兒童的嘴,使他們能談,特別要有問的自由,才能充分發揮他們的創造力。

五、解放兒童的空間。不要把兒童關在籠中,使他們能到大自然、大社會裡去擴大認識的眼界,取得豐富的學問。

六、解放兒童的時間,不把他們的功課表填滿,不逼迫他趕考,不和家長聯合起來在功課上夾攻他們。要給他們一些空間、時間消化學問,並且學一點他們自己渴望要學的學問,幹一點他們高興幹的事情。

陶行知先生認為解放兒童的創造力主要包括哪五個方面?

2樓:蠍

陶行知提出生活教育理論,其主要觀點是:

(1)農村幼兒教育事業的開拓者

(2)重視幼兒教育

(3)生活是教育的中心

(4)教學做合一的教育方法

(5)解放兒童的創造力。

具體包括五個方面:解放兒童的頭腦、雙手、嘴、空間、時間。此題需全面把握陶行知教育理論的基本內容。

生活是教育的中心陶行知先生認為,生活即教育,遊戲即學習。提出以幼兒園周圍的社會生活、自然現象、家鄉生產、風土人情為內容編成教材,以幼兒力所能及的地方為教室,以兒童所能接觸到的事物為主要內容,參加種植、飼養等勞動,讓兒童從中學習,自己解決問題,自己組織遊戲,培養出具有「生龍活虎的體魄、活活潑潑的心靈」的兒童來。

教、學、做合一的教育方法陶行知先生堅決反對教、學、做分家,他「看見國內學校裡先生只管教,學生只管學的情形,就認定有改革之必要」。他說:「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

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比如種田這件事是要在田裡做的,便須在田裡學,在田裡教。……做是學的中心,也就是教的中心。」

3樓:今晚看啥

1.解放兒童的頭腦。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解放思想,就是應改革一切束縛兒童思想的觀念制度、措施及方法開拓思路,是兒童的創造力得到很好的發揮。

2.解放兒童的雙手

3.解放兒童的嘴巴。

4.解放幼兒的眼睛。

5.解放兒童的空間

陶行知的思想中到底是五大解放還是六大解放

4樓:home好人乙個

教育孩子的「六大解放」:

解放他的頭腦,使他能想;

解放他的雙手,使他能幹;

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

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談;

解放他的空間,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會去取得更豐富的學問;

解放他的時間,使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5樓:暴走少女

陶行知的思想中是六大解放。分別是:

1、解放兒童的頭腦,使之能想。

2、解放兒童的雙手,使之能幹。

3、解放兒童的眼睛,使之能看。

4、解放兒童的嘴,使之能說。

5、解放兒童的空間,使之能接觸大自然和大社會。

6、解放兒童的時間,不逼迫他們趕考,使之能學習自己渴望學習的東西。

6樓:農藥資訊

先在1944提出了五大解放,隨後在2023年在五大解

放的基礎上增加了一條,成為六大解放,所以現在我們用的都是「六大解放」。

六大解放的內容:

1.解放兒童的雙眼:

解放兒童的眼睛,就是要摘掉兒童眼睛上的「有色眼鏡,使眼睛能看事實」,要破除封建教育使兒童脫離社會實際生活的做法,應培養兒童對自然和社會進行觀察和分析的能力,培養他們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兒童的性情得到陶冶,意志得到鍛鍊。

2.解放兒童的大腦:

解放兒童的大腦就是把兒童的頭腦從固有的迷信、成見、曲解、幻想中解放出來,讓兒童用自己的大腦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

3.解放兒童的雙手:

解放兒童的雙手,給孩子以動手的機會,讓兒童自己動手操作,使他們在手腦並用中發展創造力。為此,必須打破封建教育不讓兒童動手、摧殘兒童創造力的舊傳統。

4.解放兒童的嘴:

解放兒童的嘴,是要讓兒童言論自由,要讓他們自由發表自己的看法,允許他們對事情有疑問。疑問是人類發明創造的起點。兒童只有有了問的自由,才能充分發揮其創造力。

5.解放兒童的空間:

解放兒童的空間,就是給兒童提供廣闊的創造舞台,為他們進行創造活動打下基礎。為此,必須反對鳥籠式的學校,反對導致兒童營養缺乏的教科書,要讓小孩子「去接觸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青山、綠水、日月、星辰以及大社會中之士、農、工、商、三教九流,自由地對宇宙發問,與萬物為友,並且向古今中外三百六十行學習」,只有「解放了兒童的空聞,才能蒐集豐富的資料,擴大認識的眼界,以發揮其內在之創造力」。

創造的兒童教育首先要為兒童爭取時間之解放,時間的解放,可以使兒童有時間從容地消化、思考所學知識,去接受自然和社會的 寶貴知識,積極去創造。

7樓:蘇堤舊事

創新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創造性能不能教。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了「六大解放」,概括性的指出創新的前提是要解放人。

1,解放兒童的雙眼。解放兒童的眼睛,就是要摘掉兒童眼睛上的「有色眼鏡,使眼睛能看事實」,要破除封建教育使兒童脫離社會實際生活的做法,應培養兒童對自然和社會進行觀察和分析的能力,培養他們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兒童的性情得到陶冶,意志得到鍛鍊。

2.解放兒童的大腦。解放兒童的大腦就是把兒童的頭腦從固有的迷信、成見、曲解、幻想中解放出來,讓兒童用自己的大腦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

3.解放兒童的雙手。解放兒童的雙手,給孩子以動手的機會,讓兒童自己動手操作,使他們在手腦並用中發展創造力。為此,必須打破封建教育不讓兒童動手、摧殘兒童創造力的舊傳統。

4.解放兒童的嘴。解放兒童的嘴,是要讓兒童言論自由,要讓他們自由發表自己的看法,允許他們對事情有疑問。疑問是人類發明創造的起點。

兒童只有有了問的自由,才能充分發揮其創造力。2023年,陶行知在《每事問》一詩中寫道:「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

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的巧,愚者問的笨。人工勝天工,只有每事問。

」5.解放兒童的空間。解放兒童的空間,就是給兒童提供廣闊的創造舞台,為他們進行創造活動打下基礎。為此,必須反對鳥籠式的學校,反對導致兒童營養缺乏的教科書,要讓小孩子「去接觸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青山、綠水、日月、星辰以及大社會中之士、農、工、商、三教九流,自由地對宇宙發問,與萬物為友,並且向古今中外三百六十行學習」,只有「解放了兒童的空聞,才能蒐集豐富的資料,擴大認識的眼界,以發揮其內在之創造力」。

6.解放兒童的時間。一般的學校把兒童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各種考試使得兒童沒有時間去接觸自然和社會,結果就使得兒童失去學習人生的機會,形成無意創造的傾向,到**時,即使有時問,也不知道怎樣去發揮其創造力。

因此,「創造的兒童教育首先要為兒童爭取時間之解放,時間的解放,可以使兒童有時間從容地消化、思考所學知識,去接受自然和社會的 寶貴知識,積極去創造」。

.我國現代著名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認為幼兒教育應解放兒童的什麼

8樓:彡耒

陶行知先生在《創造的兒童教育》一文中指出:「創造的兒童教育,不是說教育可以創造兒童。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解放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之工作。

」對於如何解放兒童的創造力,他提出了六大解放的觀點。

1、解放兒童的頭腦。

2、解放兒童的雙手。

3、解放兒童的眼睛。

4、解放兒童的嘴。

5、解放兒童的空間。

6、解放兒童的時間。

9樓:兮牛媽

陶行知是我國兒童創造教育理論和實踐的先驅。他認為每個兒童都具有巨大的創造潛力,兒重的創造力需要解放和培養,並提出了「六大解放」的主張。他的這一思想對我國當前培養兒童創造力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10樓:開本藏慕蕊

陶行知先生對於如何

解放兒童

的創造力

,他提出了六大解放的

觀點。 1、解放兒童的頭腦。 2、解放兒童的雙手。 3、解放兒童的眼睛。 4、解放兒童的嘴。 5、解放兒童的空間。 6、解放兒童的時間。

陶行知「六大解放」的背景,急!!!!!急!!!!!!!!!

廣西中小學教師招聘筆試歷年真題在哪看?

11樓:華圖廣西

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

>>>>>>廣西中小學教師招聘筆試歷年真題名詞解釋

1.杜威

2.蒙臺梭利的自由原則

3.幼兒園

4.整個教學法

5.白板說

6.恩物

判斷題1.幼兒教育是指對0-6歲學齡前兒童實施的教育。

2.我國的《幼兒園教育規程》是在2023年正式實施的。

3.陳鶴琴先生提出生活教育,倡導教、學、做合一的教育方法。

4.教育就是指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5.我國最早創辦的第一所幼兒教育機構是2023年湖北武昌的湖北幼稚園。

簡答題1.簡述福祿倍爾的教育思想。

2.簡述福祿倍爾的「教學即生活」。

3.簡述蒙臺梭利的「兒童生命」。

4.要成為蒙臺梭利學校的教師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5.蒙臺梭利對兒童進行日常生活訓練的作用及內容。

6.陶行知認為要解放兒童的創造力,他主張的「六解放」包含哪些內容?

7.簡述陶行知的「教、學、做合一」。

8.簡述張雪門的基本教育思想。

9.簡述幼兒教育的意義。

10.簡述皮亞傑的兒童認知發展理論對學前教育的啟示。

2023年廣西中小學教師招聘考試高分備考: http://****dwz.**/e7wns

如有疑問,歡迎向華圖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陶行之是我國創造教育的首創者簡述它所主張的解放兒童思想培養兒童創造力的六大要求

12樓:匿名使用者

陶行知提出的是三個主線:生活即教育 社會即學校 教學做合一

1、生活即教育: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

核心。在陶行知看來,教育和生活是同一過程,教育含於生活之中,教育必須和生活結合才能發生作用,他主張把教育與生活完全熔於一爐。「生活即教育」的核心

內容是「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陶行知認為,人們在社會上生活不同,因而所受的教育也不同,「過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過壞的生活,便是受壞的

教育,過有目的的生活,便是受有目的的教育。」他還指出:「生活教育與生俱來,與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算畢業」。可見,陶行知所說的「教育」是

指終生教育,它以「生活」為前提,不與實際生活相結合的教育就不是真正的教育。他堅決反對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死教育、死學校、死書本。

陶行知認為,「生活主義包含萬狀,凡人生一切所需皆屬之」。「生活」不是人們通常狹義的理解,而是「包含廣泛意味的生活實踐的意思」。「生活」是包括整個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生活的總體,是人類

一切實踐活動的總稱。「生活即教育」就其本質而言,是生活決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具體講,教育的目的、內容、原則、

方法均由生活決定;教育要通過生活來進行;整個的生活要有整個的教育;生活是發展的,教育也應隨時代的前進而不斷發展。教育改造生活是指教育不是被動地由

生活制約,而是對生活有能動的促進作用。生活教育的實質體現了生活與教育的辯證關係。陶行知認為:「在一般的生活裡,找出教育的特殊意義,發揮出教育的特

殊力量。同時要在特殊的教育裡,找出一般的生活聯絡,對一般生活的普遍而深刻的影響。把教育推廣到生活所包括的領域,使生活提高到教育所瞄準的水平。

2、社會即學校

「社會即學校」**於杜威的「學校即社會」,是在對杜威教育思想批

判的基礎上得出的。陶行知認為,在「學校即社會」的主張下,學校裡的東西太少,不如反過來主張「社會即學校」,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

的環境,都可以大大地增加,學生、先生也可以多起來。「社會即學校」是與「生活即教育」緊密相聯的,是「生活即教育」同一意義的不同說明,也是它的邏輯延

伸與保證。因為生活教育的「生活」是社會生活,所以「整個社會的運動,就是教育的範圍,不消談什麼聯絡而它的血脈是自然相通的」。

3、教學做合一  這是生活教育理論的教學論。「教學做合一」用陶行知的話說,是生活現象之說明,即教育現象之說明,在生活裡,對事說是做,對己之長進說是學,對人之影響說

是教,教學做只是一種生活之三方面,不是三個各不相謀的過程。「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他用種田為例,指出種田這件

事,要在田裡做的,便須在田裡學,在田裡教。在陶行知看來,「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義是教的方法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要根據做方

法,「事怎樣做便怎樣學,怎樣學便怎樣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學而不做,不能算是學。教與學都以作為中心」。由此他特別強調要親自在「做」的活動中獲

得知識。

陶行知教育名言,陶行知的名言名句

1 失敗是成功之母,奮鬥是成功之父。2 教育中要防止兩種不同的傾向 一種是將教與學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師主導作用的錯誤傾向 另一種是只管教,不問學生興趣,不注重學生所提出問題的錯誤傾向。前一種傾向必然是無計畫,隨著生活打滾 後一種傾向必然把學生灌輸成燒鴨。3 要解放孩子的頭腦 雙手 腳 空間 時...

陶知行為何改名為陶行知,陶行知的名字的來歷

陶行知為何要改名 2009 05 11 09 42閱讀 6,307 去南京陶行知紀念館參觀,受益頗多。總的印象是陶先生離我們很近很近。記下幾個片段,以備今後學習之用。陶行知原名陶文俊。1910年在金陵大學讀書時,敬慕王陽明的哲學思想,奉 知為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為至理名言,於是改名為陶知行。後來在曉...

陶行知的祖先是誰,陶行知的名字的來歷

他的祖先已經很難考證了。姓陶的人,真是既榮耀,又幸運,因為他們的姓源有二,而一支出自唐堯,一支出自虞舜。這份榮耀與生俱來,實在令人羨慕萬分。關於陶姓的姓源,姓纂 上是這樣說的 陶唐氏之後因氏焉。虞閼為周陶正,亦為陶。陶唐氏就是帝堯,虞閼則為舜的後代。帝堯,是大家所熟悉的,可是為什麼還要稱他為陶唐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