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植物有哪些種類?或者說有哪些科 屬

2021-03-19 23:34:33 字數 4910 閱讀 8710

1樓:若為自由故

雙子葉植物分科

單子葉植物分科

2樓:1恆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

解門岡目棵屬種好像分的是動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去找本植物志看看 禾本科,豆科,菊科,都是大科,喬木的話,有很多裸子植物,松科杉科柏科...

推薦乙個**,主要是山東省的植物**

生活中常見的植物有哪些?

4樓:小蟲的肉肉

1、梧桐

梧桐別名青桐、桐麻 。梧桐科梧桐屬落葉大喬木,高達15公尺;樹幹挺直,樹皮綠色,平滑。原產中國,南北各省都有栽培,為普通的行道樹及庭園綠化觀賞樹。

另有地名梧桐以及同名動漫人物梧桐。

2、月季

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是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黃色﹐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有三個自然變種,現代月季花型多樣,有單瓣和重瓣,還有高心卷邊等優美花型;其色彩艷麗、豐富,不僅有紅、粉黃、白等單色,還有混色、銀邊等品種;多數品種有芳香。月季的品種繁多,世界上已有近萬種,中國也有千種以上。

3、竹子

竹子是屬於禾本科竹最矮小的竹種,其杆高10至15釐公尺,最大的竹種,其杆高達40公尺以上。成熟的竹生出水平的枝,葉片為劍形,有葉柄,幼株的葉直接從莖上生出。雖然某些種的莖桿生長迅速(每日可生長0.

3公尺),但大多數種類僅在生長12至120年後才開花結籽。竹一生只開花結籽一次。

竹枝杆挺拔,修長,亭亭玉立,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中國人民喜愛,是「梅蘭竹菊」中所描述的四君子之一,有「梅松竹」歲寒三友等美稱。竹子已經被貴陽市列為貴陽市的市樹。

4、楊樹

楊樹是楊柳科楊屬植物落葉喬木的通稱。全屬有100多種,主要分布在中國(江蘇大豐楊樹基地),歐洲(東非林場),亞洲,北美洲的溫帶、寒帶以及地中海沿岸國家與中東地區。中國有50多種。

木材用作民用建築材,生產家具、火柴梗、鋸材等,同時也是人造板及纖維用材。葉是良好的飼料。楊樹又是用材林、防護林和四旁綠化的主要樹種。

中國楊樹栽培具有十分悠久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7世紀。《詩經》中即有「東門之楊,其葉肺肺」之句,戰國時期《惠子》一書也有楊樹繁殖記載,1300多年前《晉書》中《關隴之歌》有「長安大街,夾樹楊槐」的描述,可見年代之早。

5、銀杏

銀杏樹又名白果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因此別名「公孫樹」,有「公種而孫得食」的含義,是樹中的老壽星,古稱「白果」。銀杏樹具有欣賞,經濟,藥用價值,全身是「寶」。

銀杏樹是第四紀冰川運動後遺留下來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是世界上十分珍貴的樹種之一,因此被當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有觀賞價值。

6、松樹

松樹是松科植物的統稱,堅固,壽命長,在漢語中,松樹不少種類被稱作「杉」,而在一些氣候沒那麼炎熱,約北緯40多度至60度的地方(如歐洲等),這型別植物也較為常見。松樹的一般特點是樹葉形狀像一支針(防止水分大量被蒸發),扁平線形或針形的葉子,螺旋狀互生,或在短枝上成簇生狀;常雌雄同株;球花的雄蕊及具有胚珠的種鱗也均為螺旋狀互生;雄球花的雄蕊具有2個藥囊,雌球花的種鱗具有2個胚珠,種鱗背面的苞鱗和種鱗分離。

7、蒲公英

多年生 草本植物,葉倒卵狀披針形、倒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花葶1至數個,與葉等長或稍長。瘦果倒卵狀披針形,暗褐色。 花期4-9月, 果期5-10月。

分布在廣泛,華北、華中、華東、東北等區的許多地方,春、夏、秋三季,田野、路旁、山坡,以及房前屋後,均有蒲公英生長;人工栽培蒲公英的單位或個人也日益增多。蒲公英的開發利用,前景廣闊。

8、蘆葦

蘆葦多年水生或濕生的高大禾草,生長在灌溉溝渠旁、河堤沼澤地等,世界各地均有生長,蘆葉、蘆花、蘆莖、蘆根、蘆筍均可入藥。蘆莖、蘆根還可以用於造紙行業,以及生物製劑。經過加工的蘆莖還可以做成工藝品。

古時古人用蘆葦制掃把。蘆葦是濕地環境中生長的主要植物之一。多生長於池沼、河岸、溪邊淺水地區,常形成葦塘。

餘亞飛詩稱:「淺水之中潮濕地,婀娜蘆葦一叢叢;迎風搖曳多姿態,質樸無華野趣濃」。

9、柏樹

柏樹為柏科側柏屬的一種常綠喬木,在中國分布極廣,北起內蒙古、 吉林,南至 廣東及 廣西北部, 人工栽培範圍幾遍全國,是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

柏樹為一般對於柏類植物的統稱,柏樹包含側柏、圓柏、 扁柏、花柏等多個屬。柏樹分枝稠密,小枝細弱眾多,枝葉濃密,樹冠完全被枝葉包圍,從一側看不到另一側,多為墨綠色的圓錐體。樹皮紅褐色,縱裂。

小枝扁平。葉鱗片狀,小形。雌雄同或異株,球花單生枝頂。

球果近卵形。種子長卵形,無翅。

10、迎春花

迎春花別名迎春、黃素馨、金腰帶,木犀科茉莉屬落葉灌木花卉植物,因其在百花之中開花最早,花後即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而得名。它與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統稱為「雪中四友」,是我國常見的花卉之一。

迎春花不僅花色端莊秀麗,氣質非凡,具有不畏寒威,不擇風土,適應性強的特點,歷來為人們所喜愛。迎春花栽培歷史1000餘年,喜光,稍耐陰,略耐寒,喜陽光,耐旱不耐澇。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關於植物&生活、植物&神話、植物&標本、植物&藥學、植物&博物的集合體。想要跟喜歡植物你一起耕種~「梨子不甜」不定時送多肉、植物標本和明信片

6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葉柄關節裡,有個鼓囊囊的包,叫葉枕,裡面都是水分,當有什麼東西碰到了它,葉子便枯下來。

植物的科與屬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熱心網友

界、門、綱、目、科、屬、種是生物學的分類單元,科與屬之間的關係:屬是隸屬於科的,乙個科包含乙個或多個屬。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裸子植物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350 000個物種。

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淡水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8樓:淺笑無痕

植物分類的分類方法,按:界門綱目科屬種這樣分下去的。科屬之間的關係就是上下級的關係,乙個科分好多個屬。

常見的科屬有很多,看你說的是樹木方面還是花卉方面的。像樹木的有木蘭科,木犀科,花卉的有薔薇科,總之很多的。

舉個例子:

牡丹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目: 虎耳草目 saxifragales

科: 芍藥科 paeoniaceae

屬: 芍藥屬 paeonia

種: 牡丹 p. suffruticosa

9樓:匿名使用者

界、門、綱、目、科、屬、

種是生物學的分類單元。

種是指具體的乙個物種,親緣關係相近(簡稱「近緣」)的物種歸合為乙個屬,近緣的屬歸合為乙個科,以此類推。

科與屬之間的關係:屬是隸屬於科的,乙個科包含乙個或多個屬。

有的比較大的科下面還分亞科,然後才是屬。比如薔薇科分繡線菊亞科、蘋果亞科、薔薇亞科、李亞科,菊科分管狀花亞科和舌狀花亞科。

下面列舉一些生活中常見植物的科屬

胡蘿蔔:傘形科胡蘿蔔屬

蘿蔔:十字花科蘿蔔屬

白菜、甘藍:十字花科蕓薹屬

(我們常吃的菜花/花菜就是甘藍的一種)

紅薯(有的地方叫地瓜)、空心菜:旋花科番薯屬蒲公英:菊科舌狀花亞科蒲公英屬

茄子、番茄(西紅柿)、馬鈴薯(土豆):茄科茄屬辣椒:茄科辣椒屬

洋蔥、蔥、蒜、韭菜:百合科蔥屬

百合:百合科百合屬

前面提到的薔薇科是個非常大的科。我們常見的許多美麗的花,梅花、桃花、杏花、櫻花、海棠花、月季、玫瑰……我們常吃的許多水果,梨、蘋果、李、梅子、士多啤梨、山楂、木瓜、枇杷……以上都是薔薇科的,亞科和屬不再一一列出。

10樓:

常見科屬這個問題太大了,好多呢...界門綱目科屬種是表型特徵上親緣關係程度遞進相近的分類單元

以下**說了幾種常見的分類系統,系統內進一步細分就到了你說的科屬,下面還有種.

嗯...科是乙個分類單元,是根據形態特徵相似程度劃分的,最大的科為菊科,常見的還有薔薇科,毛茛科等等

屬是科以下的乙個分類單元,屬內關係比科內關係更近屬可再分為種 如薔薇科,薔薇屬,多花薔薇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種屬鑑別有了輔助手段,用來區分不易區分的或者有爭議的種類.

不過傳統分類系統用了這麼多年了仍然佔主導地位

比較常見的植物有哪些?要有資料

目前國內常見應用的棕櫚科植物種類有哪些?

請問植物都有哪些分科?

11樓:深海de魚

被子植物分科內容包括雙子葉植物綱:木蘭科、毛茛科、桑科、胡桃科、殼斗科、石竹科、錦葵科、葫蘆科、楊柳科、十字花科、薔薇科、豆科、大戟科、芸香科、傘形科、茄科、旋花科、唇形科、茜草科、菊科;單子葉植物綱:澤瀉科、莎草科、禾本科、百合科、蘭科等25個重點科的主要特徵及代表植物等,此外,還包括其它科31個。

地被植物有多少科?多少屬?多少種?

翡翠皮子種類常見的有哪些,常見翡翠種類有哪幾種

翡翠黃梨皮,翡翠黃梨皮自身的皮殼總體顯示為黃梨色,自身通透,翡翠原石的皮色顯得比較薄,在高光燈的照射下,能夠清楚的看到翡翠自身內部的顏色,在歷經切割以後,綠色與黃味均顯得十分的充足,達馬坎是翡翠黃梨皮最具代表性的翡翠品種代表。翡翠老象皮,翡翠自身的大多表現得極其出色,翡翠自身的質地表現一般以玻璃地或...

南方常見花卉種類有哪些,常見溫室花卉種類有哪些?

南方常見花卉bai有 梅花 du桃 牡丹 zhi海棠 玉蘭 木筆 dao紫荊 連翹 內金鐘 丁香 紫藤 春鵑容 杜鵑花 石榴花 含笑花 白蘭花 茉莉花 梔子花 桂花 茉莉花 木芙蓉 臘梅 免牙紅 銀芽柳 山茶花 春蘭 香堇 慈菇花 風信子 鬱金香 紫羅蘭 金魚草 長春菊 瓜葉菊 香豌豆 夏蘭 石竹 ...

園林園藝中常見棕櫚植物有哪些種類

棕櫚類植物為常綠喬木 灌木或藤本。多直立單幹,不分枝 並具堅挺大葉聚生干頂。葉掌狀或羽狀 多具長柄,葉柄基部常擴大成一纖維狀鞘。花小而多,兩性或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密生於葉從或葉鞘束下方的肉穗花序,常為大型佛焰苞所包被。漿果 核果或堅果,外果皮常呈纖維狀。種子1粒,胚小而富胚乳,含 油。一般可從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