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園藝中常見棕櫚植物有哪些種類

2021-03-04 05:10:50 字數 4893 閱讀 3859

1樓:明誠地坪

棕櫚類植物為常綠喬木、灌木或藤本。多直立單幹,不分枝;並具堅挺大葉聚生干頂。葉掌狀或羽狀**,多具長柄,葉柄基部常擴大成一纖維狀鞘。

花小而多,兩性或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密生於葉從或葉鞘束下方的肉穗花序,常為大型佛焰苞所包被。漿果、核果或堅果,外果皮常呈纖維狀。種子1粒,胚小而富胚乳,含

油。一般可從形態和生境等加以分類。

園林園藝是什麼?園藝中有哪些作物種類?

2樓:開心同遊世界

園林園藝(horticulture),即園地栽培(gardenhusbandry),果樹、蔬菜和觀賞植物的栽培、繁育技術和生產

經營方法,是一種集約的栽培經營方式。可相應地分為果樹園藝、蔬菜園藝和觀賞園藝。

園藝作物通常包括果樹、蔬菜、各種觀賞植物、香料植物及藥用植物等,主要分為果樹、蔬菜和觀賞植物三大類。

園藝業是農業種植業生產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對豐富人類營養和美化、改善人類生存環境有重要意義。在園藝學上,園藝通常是指與園地栽培有關的集約種植的農作物及其栽培、繁育、加工利用技術,為農業及種植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園藝」一詞包括「園」和「藝」二字,《辭源》中稱「植蔬果花木之地,而有藩者」為「園」,《論語》中稱「學問技術皆謂之藝」,因此栽植蔬果花木之技藝,謂之園藝。

參考資料

無.《辭源》.上海:商務印書館,1915

孔子.《論語》.台灣:中華書局出版社,1960

古典園林中常用的植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園林常用的花木種類,按觀賞植物學分,大致如下:   1.觀花類 因花色艷麗而芬芳,是園中主要觀賞物件。常綠的有山茶,桂花、廣玉蘭、月季、杜鵑、夾竹桃、梔子花、金絲桃、六月雪、瓶蘭、探春、黃素馨、含笑等;落葉的有牡丹、玉蘭、梅。

桃、杏,李、海棠,紫薇、丁香、木槿,木芙蓉,辛夷、蠟梅,紫荊、繡球、錦帶花,迎春、連翹,珍珠梅、棣棠、郁李、榆葉梅等。其中牡丹有「花王」之稱,花大色豔,是園中花台上的主要花種。海棠,紫薇因兼有姿態花色之美,山上、水濱、庭院等處無不相宜。

海棠又有西府,垂絲、貼梗、木瓜之分,雖樹形各異,都具有相當觀賞價值,垂絲海棠花枝婆娑,園中栽植尤多。山茶與桂花既為常綠,又可耐陰,而且茶花色豔,桂花芬芳,故亦較多採用。蠟梅花香色美,是冬季的重要觀賞物件,常作為院落種植的樹種。

  2.觀果類 此類花木主要作為夏秋觀賞之用,或作為冬季點綴。常綠的有枇杷、桔、   香椽,南天竹、枸骨、珊瑚樹等;落葉的有石榴、花紅、柿、無花果、枸杞、棗等。其中枇杷果實金黃,既能觀賞,又可供食用,各園頗多採用。

南天竹亦稱天竹,冬季結紅果,常與蠟梅合栽,也是園中常用的重要樹種。   3.觀葉類 是園中不可缺少的樹木。常綠的有瓜子黃楊、石榴,桃葉珊瑚、八角金盤、女貞、絲蘭、棕櫚等;落葉的有槭,楓香、烏桕、垂柳,山麻桿、檉柳、紅葉李等。

其中槭樹種類很多,葉色姿態均有不同,是單株觀賞或群植的較好題材。   4.林木、蔭木類 這類樹木是構成園中山林與綠蔭的主要因素,也是園林植物配置的基礎;常綠的有羅漢松、白皮松、黑松,馬尾松、檜柏、柳杉、香樟等;落葉的有梧桐、銀杏、榆、榔榆、櫸,樸、糙葉樹、槐、楓楊、臭椿,楝、合歡、梓、黃連木、皂莢等。其中楓楊生長較速,枝幹盤曲,樹冠有濃蔭,容易形成蔥蘢的佳境,園中應用頗多。

  5.藤蔓類 是園中依附於山石、牆壁、花架上的主要植物。因其習性攀緣,故有填補空白,增加園中生氣的效果。常綠的有薔薇、木香、薜荔、絡石、常春藤、金銀花、匍地柏等;落葉的有紫藤、凌霄、爬牆虎,葡萄等。

其中紫藤除攀緣外,還可修剪成各種形態。木香花千枝萬條,香馥清遠,園中頗喜採用。   6.竹類 性喜溫暖的氣候和肥沃的土壤,姿態挺秀,經冬不凋,與松柏並重。

由於生長快,不擇陰陽,牆根池畔,皆可種植,常用的有象竹、慈孝竹、箬竹、石竹,觀音竹、壽星竹、斑竹、紫竹、方竹、金鑲碧玉竹等。其中象竹竿大且直,多成片種植,綠意盎然。箬竹葉闊,低矮成叢,多植於山上、石間,增添山林野趣。

紫竹,方竹竿葉纖細,多植於牆陰屋隅,或用以填補空白,遮擋視線。   7.草本與水生植物類 草本植物常見的有芭蕉、芍藥、菊花、萱草、書帶草、諸葛菜、鳶尾(蝴蝶花)、紫萼、玉簪、秋海棠、紫茉莉、鳳仙花、雞冠花、蜀葵、秋葵、鴨趾草、虎耳草等。其中芭蕉多植於庭院,窗前或牆隅,姿態扶疏,綠蔭如蓋。

水生植物常用的有荷花、睡蓮、蘆葦等。

4樓:大道東風胖馬

玉堂春富貴(玉蘭,海棠,迎春,牡丹,桂花,有好的寓意的花)松柏(皇權和貴族的象徵)

梅蘭竹菊(四君子,代表四種好的品質)

其他還有許多,

古典園林常用植物有哪些

5樓:陳璐燕

古代以竹、蘭、梅、荷為植物中的「四君子」,所以,在滄浪亭的植物中,前面的三樣植物景觀非常突出,而在園外的河水裡,則栽有荷花。

月季,池畔宅旁皆可種植、紫竹,其中紫藤還可修剪成各種形態、菊花、虎耳草等,觀特色葉的有八角金盤等等

6樓:藩桂花陸戌

1.觀花類,常綠和半常綠的有山茶、桂花、廣玉蘭、杜鵑、梔子、金絲桃、六月雪、瓶蘭、含笑等;落葉的有牡丹、芍藥、月季、白玉蘭、紫玉蘭、梅、桃、杏、李、海棠、紫薇、丁香、木槿、木芙蓉、蠟梅、紫荊、繡球、迎春、連翹、珍珠梅、棣棠等。海棠、紫薇姿態花色都美,山上、水濱、庭院都可種植;山茶和桂花常綠且耐蔭,茶花色豔花期長,桂花芬芳,種植也多;蠟梅、梅花傲雪開放,是冬季觀賞的主要品種。

另外,玉蘭、海棠、迎春、牡丹、桂花迎合著"玉蘭春富貴"之吉祥意義,更被廣泛應用。

2.觀果類,這類植物主要作為夏秋觀賞用,或作為冬季點綴。常綠的有枇杷、桔子、南天竹、構骨、火棘;落葉的有石榴、花紅、柿、無花果、構杞、棗等,其中枇杷、桔子果實金黃,味美,園中常作為專類園布置;南天竹、構骨、火棘紅果經冬不衰,是冬季的重要觀賞樹種。

3.觀葉類,主要分為秋色葉類、彩色葉類和特色葉類樹種。觀秋色葉的有楓香、烏桕、銀杏、槭等,觀彩色葉的有紅葉李、山麻桿、灑金桃葉珊瑚、南天竹、紅楓等,觀特色葉的有八角金盤、棕櫚、絲蘭、瓜子黃楊等。

其中槭樹種類很多,葉色姿態均不盡相同,獨植或群植都很適宜。

4.林木、蔭木類,是構成園中山林與綠蔭的主要樹種,常綠的有羅漢松、白皮松、黑松、馬尾松、檜柏、柳杉、香樟等,落葉的有梧桐、銀杏、榆、榔榆、樸、櫸、槐、楓楊、楝、臭椿、合歡、梓、黃連木、皂莢等。其中楓楊生長較快、冠大蔭濃,園中應用很多。

5.藤蔓類,是園中依附於山石、牆壁、花架上的主要植物,因其習性攀緣,有填補空白、增加園中生氣的效果。常用的有薔薇、木香、薜荔、絡石、常春藤、金銀花、鋪地柏、紫藤、凌霄、葡萄等,其中紫藤還可修剪成各種形態,木香花清香秀麗,園中較多運用。

6.竹類,四季常綠、姿態挺秀、不擇陰陽,池畔宅旁皆可種植,蘇軾有詩云"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又與松、梅同喻為"歲寒三友",在古典園林植物造景中佔有重要地位。常用的有象竹、慈孝竹、紫竹、方竹、斑竹、羅漢竹、金鑲碧玉竹、箬竹等。

其中象竹大且直,多成片種植,紫竹、方竹竿葉纖細,多植於牆角,箬竹低矮成叢,多植於山上、石間,增添山林野趣。

7.草本及水生植物,草本常用的有芭蕉、芍藥、菊花、萱草、書帶草、諸葛菜、鳶尾、玉簪、紫萼、秋海棠、紫茉莉、鳳仙花、雞冠花、蜀葵、虎耳草等,常植於花台;水生植物常用的有荷花、睡蓮、蘆葦等

7樓:仇學岺第倩

中國古典園林常用的花木種類,按觀賞植物學分,大致如下:

1.觀花類

因花色艷麗而芬芳,是園中主要觀賞物件。常綠的有山茶,桂花、廣玉蘭、月季、杜鵑、夾竹桃、梔子花、金絲桃、六月雪、瓶蘭、探春、黃素馨、含笑等;落葉的有牡丹、玉蘭、梅。桃、杏,李、海棠,紫薇、丁香、木槿,木芙蓉,辛夷、蠟梅,紫荊、繡球、錦帶花,迎春、連翹,珍珠梅、棣棠、郁李、榆葉梅等。

其中牡丹有「花王」之稱,花大色豔,是園中花台上的主要花種。海棠,紫薇因兼有姿態花色之美,山上、水濱、庭院等處無不相宜。海棠又有西府,垂絲、貼梗、木瓜之分,雖樹形各異,都具有相當觀賞價值,垂絲海棠花枝婆娑,園中栽植尤多。

山茶與桂花既為常綠,又可耐陰,而且茶花色豔,桂花芬芳,故亦較多採用。蠟梅花香色美,是冬季的重要觀賞物件,常作為院落種植的樹種。

2.觀果類

此類花木主要作為夏秋觀賞之用,或作為冬季點綴。常綠的有枇杷、桔、

香椽,南天竹、枸骨、珊瑚樹等;落葉的有石榴、花紅、柿、無花果、枸杞、棗等。其中枇杷果實金黃,既能觀賞,又可供食用,各園頗多採用。南天竹亦稱天竹,冬季結紅果,常與蠟梅合栽,也是園中常用的重要樹種。

3.觀葉類

是園中不可缺少的樹木。常綠的有瓜子黃楊、石榴,桃葉珊瑚、八角金盤、女貞、絲蘭、棕櫚等;落葉的有槭,楓香、烏桕、垂柳,山麻桿、檉柳、紅葉李等。其中槭樹種類很多,葉色姿態均有不同,是單株觀賞或群植的較好題材。

4.林木、蔭木類

這類樹木是構成園中山林與綠蔭的主要因素,也是園林植物配置的基礎;常綠的有羅漢松、白皮松、黑松,馬尾松、檜柏、柳杉、香樟等;落葉的有梧桐、銀杏、榆、榔榆、櫸,樸、糙葉樹、槐、楓楊、臭椿,楝、合歡、梓、黃連木、皂莢等。其中楓楊生長較速,枝幹盤曲,樹冠有濃蔭,容易形成蔥蘢的佳境,園中應用頗多。

5.藤蔓類

是園中依附於山石、牆壁、花架上的主要植物。因其習性攀緣,故有填補空白,增加園中生氣的效果。常綠的有薔薇、木香、薜荔、絡石、常春藤、金銀花、匍地柏等;落葉的有紫藤、凌霄、爬牆虎,葡萄等。

其中紫藤除攀緣外,還可修剪成各種形態。木香花千枝萬條,香馥清遠,園中頗喜採用。

6.竹類

性喜溫暖的氣候和肥沃的土壤,姿態挺秀,經冬不凋,與松柏並重。由於生長快,不擇陰陽,牆根池畔,皆可種植,常用的有象竹、慈孝竹、箬竹、石竹,觀音竹、壽星竹、斑竹、紫竹、方竹、金鑲碧玉竹等。其中象竹竿大且直,多成片種植,綠意盎然。

箬竹葉闊,低矮成叢,多植於山上、石間,增添山林野趣。紫竹,方竹竿葉纖細,多植於牆陰屋隅,或用以填補空白,遮擋視線。

7.草本與水生植物類

草本植物常見的有芭蕉、芍藥、菊花、萱草、書帶草、諸葛菜、鳶尾(蝴蝶花)、紫萼、玉簪、秋海棠、紫茉莉、鳳仙花、雞冠花、蜀葵、秋葵、鴨趾草、虎耳草等。其中芭蕉多植於庭院,窗前或牆隅,姿態扶疏,綠蔭如蓋。水生植物常用的有荷花、睡蓮、蘆葦等。

園藝植物的主要繁殖方式有哪些,園林植物繁殖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植物繁殖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有性繁殖主要指種子繁殖.無性繁殖指扦插和組培等.種子繁殖操作比較簡便,適用於性狀比較穩定,不容易產生變異的植物品種.無性繁殖有利於保持其母本的優良特性,一般不易產生變異,適合於性狀不穩定的植物品種.播種,扦插,嫁接,分株,組培 播種,組陪,扦插,分株,嫁接 扦插播種葉插...

園林景觀植物有哪些常見分枝型別,行家說說常用園林景觀植物都有哪些

園林植物姿態各異。常見的木本喬灌木的樹形有柱形 塔形 圓錐形 傘形 圓球形 半圓形 卵形 倒卵形 匍匐形等,特殊的有垂枝形 曲枝形 拱枝形 棕擱形 芭蕉形等。不同姿態的樹種給人以不同的感覺 高聳入雲或波濤起伏,平和悠然或蒼虯飛舞。與不同地形 建築 溪石相配植,則景色萬幹。之所以形成不同姿態,與植物本...

生活中常見的節肢動物有哪些,請至少舉出兩種生活中常見的其他節肢動物,並說明節肢是什麼意思,以及節肢對動物的生活有什麼意

甲殼綱 如蝦 蟹 三葉蟲綱 如三葉蟲 肢口綱 如鱟 蛛形綱 如蜘蛛 蠍 蜱 蟎 原氣管綱 如櫛蠶 多足綱 如馬陸 蜈蚣 和昆蟲綱 如蝗 蝶 蚊 蠅 等。請至少舉出兩種生活中常見的其他節肢動物,並說明 節肢 是什麼意思,以及 節肢 對動物的生活有什麼意 真節肢動物亞門,分類有肢口綱 鱟 蛛形綱 蜘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