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族的祖先是誰

2021-03-19 13:33:28 字數 939 閱讀 7528

1樓:一條酸菜魚

瑤族的祖先是盤瓠和帝嚳之女三公主。

瑤族是中國華南地區分布最廣的少數民族,是中國最長壽的民族之一。

瑤族廣泛分布在亞、歐、美、澳等各大洲,民族主體在中國,分布在廣西、湖南、廣東、雲南、貴州和江西五省(區)的130多個縣里,其中以廣西為最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瑤族祖先為盤古,居住地

區多為**帶, 海拔一般多在1000至2000公尺之間,村寨坐落周圍,竹木疊翠, 風景秀麗。因其生產方式、居住、服飾和經濟生活、風俗習慣等方面的差異,又有「盤瑤」、「山子瑤」、「頂板瑤」、「花籃瑤」、「過山瑤」、「白褲瑤」、「紅瑤」、「藍靛瑤」、「八排瑤」、「平地瑤」、「坳瑤」等稱謂之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統稱為瑤族,

關於瑤族的瑤字**,有很多種說法。其中以歷史學家何光岳先生所著《南蠻源流史》中所理線索較為可信:瑤族先民在新石器時代擅長製作瓦器、陶罐,故最早的瑤族先民稱為「窯民」;後來陶罐坯料製作由手工發展為旋轉搖動製坯,窯民改稱「搖民」;瑤族先民中四大姓之一雷氏,**於發明養蠶繅絲的黃帝之妃方雷氏(嫘祖),故瑤民善養蠶,又衍生出「繇民」一稱;後蚩尤率領三苗和搖民與炎黃大戰失敗,搖人歷經夏、商、周征伐,一部分被當成勞役奴隸,稱之為「徭役」或「傜役」,即「傜人」(周去非《嶺外代答》曰:

徭人者,言其持徭役與中國也);此後歷代傜人不斷反抗封建統治壓迫,嘯聚山林、不繳賦稅,至宋代又有「莫徭」之稱,意即不繳稅賦、不賦勞役之人;到了元代,統治者認為這種不賦徭役、刀耕火種的人群是野人,故將徭人的徭字改為具有侮辱性的犬旁的猺字,謂之「猺民」。隨著歷史的發展,在湖南和湘桂粵邊界地區分布的瑤族下山定居,耕種或租種居地周邊的旱地和水田;或被招為瑤兵,屯田戍守;或遷徙而與漢族雜居,瑤族社會出現生產方式的變化,從山居游耕逐漸向定居定耕過渡;瑤族內部逐漸形成平地瑤、布努瑤、茶山瑤、盤瑤四大支系。新中國成立之後,採納了民主人士的提議,廣泛徵得本民族同意,將美玉旁的」瑤「字作為該名族統一名稱:瑤族。

漢族祖先是誰,漢族的祖先是誰?

漢族 歷史 從約公元前7000年起,當今漢族主體的一部分巴 楚人在長江流域發展。前5000年左右,漢族的另一 華夏族在黃河流域起源並開始逐漸發展,進入了新石器時期,並先後經歷了母系和父系氏族公社階段。公元前2700年,活動於陝西中部地區的一個姬姓部落,首領是黃帝,其南面還有一個以炎帝為首的姜姓部落,...

天鵝的祖先是誰,狗的祖先是誰?

鴻雁 家鵝的祖先 鴻雁的體形比白額雁大,體長為82 90釐公尺,體重2850 4250克。身體背部羽毛以暗灰褐色為主,頸的後部 為棕褐色,其餘為白色,如同有一條大辮子披在頭部的後面 胸部和腹部由肉桂色逐漸轉為白色。它的嘴甲為黑褐色,與白額雁不同,額基上也沒有白色的帶斑。很多學者都認為家鵝是第乙個被人...

曹姓祖先是誰,黃姓祖先是誰?

起源參考 曹是為中國最古老的姓氏之一 古代曹姓的後裔,在西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克商後,受封於邾國 今山東鄒縣 後被楚國所滅,其子孫或為朱氏,或為曹氏。出自 姬 姓。以國為氏。文王第十三子叔振鐸,受封於陶丘。後被宋國所滅,其國人以 曹 為氏。據 新唐書 為少數民族 昭武九姓 見 何 氏 之一。隋唐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