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祖先是嗎,人的祖先是乙個嗎

2021-05-14 13:17:49 字數 1955 閱讀 1658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娃理論

從20世紀開始,人類一直在尋求人類起源問題的科學答案,並形成了許多理論。最近,國外一些科學家提出了乙個新的現代人類起源理論,被稱為「夏娃」理論,從而引發了一場頗為熱烈的討論。

「夏娃」理論是現代分子生物學發展的產物。上個世紀,人們發現了細胞中的線粒體,2023年,又發現線粒體中也有dna。線粒體dna在許多方面不同於細胞核dna。

在外形上,線粒體dna是雙線環狀,而不是線狀;人體細胞中的線粒體dna僅為16569個鹼基對,乙個人體中約有1016的線粒體dna分子;線粒體dna中基因為37個;在高等動物中,線粒體dna的進化速度比細胞核dna要快5~10倍;最重要的是,線粒體dna的遺傳方式十分獨特,即嚴格的母系遺傳。脊椎動物精子中的線粒體dna不會進入受精卵,即使個別進入,也會很快分解。所以子代的線粒體dna只來自母方,父方的線粒體dna不會遺傳給子代。

上世紀80年代,人們運用10多種限制性內切酶,確定了人類線粒體dna的基本順序(又稱劍橋順序)。人類的線粒體dna共有441個限制性切點,其中63%個位點是恆定的;37%個位點則是可變的。80年代中,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威爾遜遺傳小組研究了世界不同種族居民的線粒體dna,他們發現全人類的線粒體dna基本相同,差異很少,平均歧異率為0.

32%左右,而線粒體dna又是嚴格的母系遺傳,因此,從邏輯上說,現代世界各種族居民的線粒體dna最終都是從乙個共同的女性祖先那兒遺傳下來的。威爾遜小組通過追溯不同種族線粒體dna的原型,確定了現代人類線粒體dna的發展譜系。他們發現,現代人類的線粒體dna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類僅見於一些非洲人中,第二類則分布於包括其他非洲人在內的所有種族中。

而第二類線粒體dna的最終源頭也在非洲人中。也就是說,現代人類的線粒體dna均來自非洲的一位女性,她是人類各種族的共同祖先。威爾遜等人說:

「我們可以將這位幸運的女性稱為夏娃,她的世系一直延續至今。」這一理論因此被稱為「夏娃」理論。同時,在現代各種族中,非洲人之間的線粒體dna的差異最大,這表明非洲人線粒體dna中所積累的突變最多。

非洲人是最古老的種族,從而也證明了非洲人是最早出現的現代人類。

威爾遜等人說,當時的非洲也許有幾千個男女同「夏娃」生活在一起,但其他女性並沒有生下女性後裔,所以她們的線粒體dna譜系也就斷絕了,只有「夏娃」的女性後裔代代繁衍,日益昌盛。威爾遜小組認為線粒體dna的進化速度(核苷酸替換率)為每一百萬年2%~4%,據此推算,這位人類的共同祖先「夏娃」應當生活在14萬至19萬年之前。大概在9萬至18萬年之前,她的一些後代離開非洲遷徙到世界各地,最終發展為現代世界各種族居民。

「夏娃」及其後代是現代人類(晚期智人),當「夏娃」的後代們來到世界各地時,各地已有許多古人類在生息,如歐洲的尼安德特人,中國的北京人等。威爾遜小組認為,「夏娃」的後代們(即現代人的祖先)來到世界各地後,並沒有與當地土著的古人類混合交融,而是「完全取代了」他們。這是因為,如果現代人的祖先與土著古人類混合的話,那些古人類就會將自身的、與「夏娃」不同的線粒體dna遺傳下來,現代居民中也就會出現許多種線粒體dna。

可事實上,現代各種族居民的線粒體dna是高度一致的,都來自同乙個女性祖先「夏娃」,除此之外不存在著其它**的線粒體dna。據此推斷,那些古人類都滅絕了,被現代人類的祖先完全取代了。世界各地的現代人類不是從當地的古人類發展而來的,而是來自非洲。

「夏娃」理論提出後,在科學界及社會公眾中引起了較為強烈的反響。以密執安大學沃爾潑夫為首的古人類學家堅決反對這個理論,他們說,化石材料表明世界各地區的現代人類是從當地的古人類發展而來的,並不存在著「完全取代」。以華盛頓大學的坦普列頓為代表的一些分子生物學家也堅決反對「夏娃」理論,並指出了其在電腦程式及計算方法上的錯誤。

面對著來自各方的猛烈批評,「夏娃」論者不斷提出新材料論證自己的觀點,並修改了某些說法,他們正準備提出更有力的材料。這場討論至今尚在熱烈進行中,無論結果如何,都將有助於更進一步認識人類的起源問題。

2樓:靈靜

應該不是吧.但是至於人的祖先有多少個這樣的問題,回答有很多,有的說是一群古類人猿,有的說是最初的單細胞生物,但真正的答案還有待專家們研究.

人類的祖先是猿猴嗎,人的祖先是猿猴,猿猴的祖先是什麼?

嚴格來說不是猿猴,我是學生物的,無論是哪個遺傳學家 達爾文,摩爾根等 都沒有說人的祖先是猿猴,而只是說,人和猿猴有共同的祖先,而哪個祖先已經在很多年前滅絕了。類人猿 人類的祖先,不是猿猴,人與現在的大猩猩應該關係更近,猿猴屬旁系,金絲猴,長尾猴等等更遠 但統稱靈長類 不一定 也許猿猴是人類退化的 人...

北京人的祖先是滿洲人嗎,北京人的祖先是滿洲人嗎

北京是六朝古都,上至公孫瓚把此作為割據勢力的首都,到後來的明朝朱棣定都,現在中國的首都 也就是說北京城是中國民族大融合的見證,說起起源就很複雜了。滿人肯定不是。最原來是清朝入關,這才帶來了大批滿人。孫中山先生倡導的 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中的韃虜指的就是滿人。所以應該說滿人的祖先是韃靼族,這個少數民族...

人的祖先是什麼

人類的祖先可能是從生活在大海中的,然後到生活在陸地上。研究發現,人和猩猩的祖先是一樣的,只不過人在發展上比猩猩更成功。動物的祖先都是有單細胞生物轉化成多細胞生物,逐漸變成高等生物。來自英國 中國和美國的一組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美國 自然 雜誌上發表聯合研究報告說,他們在中國雲南發現了一塊距今4億年的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