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發電機所有實驗專案都有什麼

2022-06-02 03:50:04 字數 6942 閱讀 9612

1樓:匿名使用者

1-1:試驗專案: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吸收比或極化指數

1-2:試驗週期:1)1年或小修時;2)大修前、後。

1-3:試驗要求:1)絕緣電阻值自行規定。

若在相近試驗條件(溫度、濕度)下,絕緣電阻值降低到歷年正常值的1/3以下時,應查明原因。2)各相或各分支絕緣電阻值的差值不應大於最小值的100%;3)吸收比或極化指數:瀝青浸膠及烘卷雲母絕緣吸收比不應小於1.

3或極化指數不應小於1.5;環氧粉雲母絕緣吸收比不應小於1.6或極化指數不應小於2.

0,水內冷定子繞組自行規定。

1-4:試驗說明:1)額定電壓為1000v以上者,採用2500v兆歐表,量程一般不低於10000mω;2)水內冷定子繞組用專用兆歐表;3)200mw及以上機組推薦測量極化指數。

1-5:試驗裝置:hn2671數字式電動兆歐表;hn2520指標式電動兆歐表;hn2008水內冷發電機專用兆歐表

2-1:試驗專案:定子繞組的直流電流

2-2:試驗週期:1)大修時;2)出口短路後。

2-3:試驗要求:汽輪發電機各相或各分支的直流電阻值,在校正了由於引線長度不同而引起的誤差後相互間差別以及與初次(出廠或交接時)測量值比較,相差不得大於最小值的1.

5%(水輪發電機為1%).超出要求者,應查明原因

2-4:試驗說明:1)在冷態下測量,繞組表面溫度與周圍空氣溫度之差不應大於±3℃;2)汽輪發電機相間(或分支間)差別及其歷年的相對變化大於1%時,應引起注意

2-5:試驗裝置:hnzz-3a直流電阻測試儀

3-1:試驗專案:定子繞組洩漏電流和直流耐壓試驗

3-2:試驗週期:1)1年或小修時;2)大修前、後;3)更換繞組後。

3-3:試驗要求:1)試驗電壓:

全部更換定子繞組並修好後為3un;區域性更換定子繞組並修好後為2.5un;大修前執行20年及以下者為2.5un;大修前執行20年及以上與架空線路直接連線者為2.

5un;大修前執行20年及以上不與架空線路直接連線者為2.0un-2.5un;小修時和大修後為2.

0un; 2)在規定試驗電壓下,各相洩漏電流的差別不應大於最小值的100%;最大洩漏電流再20μa以下者,相間差值與歷次試驗結果比較,不應有顯著的變化;3)洩漏電流不隨時間的延長而增大。

3-4:試驗說明:1)應在停機後清除汙穢前熱狀態下進行。

處於備用狀態時,可在冷態下進行。氫冷發電機應在充氫後氫純度為96%以上或排氫後含氫量在3%以下時進行,嚴禁在置換過程中進行試驗;2)試驗電壓按每級0.5un分階段公升高,每階段停留1min ; 3)洩漏電流隨電壓不成比例顯著增長時,應注意分析;4)試驗時,微安表應接在高壓側,並對出線套管表面加以遮蔽。

水內冷發電機匯水管有絕緣者,應採用低壓遮蔽法接線;匯水管直接接地者,應在不通水和引水管吹淨條件下進行試驗。冷卻水質應透明純淨,無機械混雜物,導電率在水溫20℃時要求:對於開啟式水系統不大於5.

0×102μs/m;對於獨立的密閉迴圈水系統為1.5×102μs/

3-5:試驗裝置:ydjz-30kva-30kv直流洩漏耐壓試驗裝置(含高壓電容、直流毫安表、調壓控制台、水電阻、放電棒)

4-1:試驗專案:定子繞組交流耐壓試驗

4-2:試驗週期:1)大修前;2)更換繞組後;

4-3:試驗要求:1)全部更換定子繞組並修好後的試驗電壓如下:

①額定容量小於10000kw以下,額定電壓un在36v以上,試驗電壓為2un+1000v,但不得低於1500v;②額定容量大於等於10000kw,額定電壓un在6000v以下的,試驗電壓為2.5un;③額定容量大於等於10000kw,額定電壓un在6000v-18000v之間的,試驗電壓為2un+3000v;④額定容量大於等於10000kw,額定電壓un在18000v以上的,試驗電壓按專門協議辦;2)大修前或區域性更換定子繞組並修好後試驗電壓為:①執行20年以下者,試驗電壓為1.

5un;②執行20年以上與架空線路直接連線者,試驗電壓為1.5un;③執行20年以上與架空線路不直接連線者,試驗電壓為1.3 un -1.

5un;

4-4:試驗說明:1)應在停機後清除汙穢前熱狀態下進行 。

處於備用狀態時,氫冷發電機一般應在通水的情況下進行試驗,進口機組按廠家規定; 2)水內冷電機一般應在通水的情況下進行試驗,進口機組按廠家規定;3)有條件時,可採用超低頻耐壓(0.1hz),試驗電壓峰值為工頻試驗電壓峰值的1.2倍。

4-5:試驗裝置:ydj-3kva-30kv交流耐壓試驗裝置;hncd-30超低頻耐壓試驗儀

5-1:試驗專案:轉子繞組的絕緣電阻

5-2:試驗週期:1)小修時;2)大修中轉子清掃前、後。

5-3:試驗要求:1)絕緣電阻值在室溫時一般不小於0.5mω;2)水內冷轉子繞組絕緣電阻值在室溫時一般不應小於5kω。

5-4:試驗說明:1) 採用1000v兆歐表測量。

水內冷發電機用500v及以下兆歐表或其它測量儀器;2)對於300mw以下的隱極式電機,當定子繞組已乾燥完畢而轉子繞組未乾燥完畢,如果轉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值在75℃時不小於2kω,允許投入執行;3) 對於300mw及以上的隱極式電機,轉子繞組的絕緣電子值在10~30℃時不小於0.5mω。

5-5:試驗裝置:hn2671數字式電動兆歐表;hn2520指標式電動兆歐表;hn2008水內冷發電機專用兆歐表

6-1:試驗專案:轉子繞組的直流電阻

6-2:試驗週期:大修時

6-3:試驗要求:與初次(交接或大修)所測結果比較,其差別一般不超過2%

6-4:試驗說明:1)在冷態下測量;2)顯極式轉子繞組還應對各磁極線圈間的連線點進行測量

6-5:試驗裝置:hnzz-3a直流電阻快速測試儀

7-1:試驗專案:轉子繞組交流耐壓試驗

7-2:試驗週期:1)顯及式轉子大修時和更換繞組後;2)隱極式轉子拆卸套箍後,區域性修理槽內絕緣和更換繞組後

7-3:試驗要求:1)顯極式和隱極式轉子全部更換繞組並修好後試驗電壓:

額定勵磁電壓500v及以下者為10un,但不低於1500v;500v以上者為2un +4000v;2)顯極式轉子大修時及區域性更換繞組並修好後試驗電壓:5un,但不低於1000v,不大於2000v;3)隱極式轉子區域性修理槽內絕緣後及區域性更換繞組並修好後試驗電壓:5un,但不低於1000v,不大於2000v。

7-4:試驗說明:1)隱極式轉子拆卸套箍只修理端部絕緣時,可用2500v兆歐表測絕緣電阻代替;2)隱極式轉子若在端部鋁鞍,則在拆卸套箍後作繞組對鋁鞍的耐壓試驗。

試驗時將轉子繞組與軸連線,在鋁鞍上加電壓2000v;3)全部更換轉子繞組工藝過程中的試驗電壓值按製造廠規定。

7-5:試驗裝置:ydj-3kva-30kv交流耐壓試驗裝置

8-1:試驗專案:發電機和勵磁機的勵磁迴路所連線的裝置(不包括發電機轉子和勵磁機電樞)的絕緣電阻

8-2:試驗週期:1)小修時;2)大修時。

8-3:試驗要求:絕緣電阻值不應低於0.5mω,否則應查明原因並消除

8-4:試驗說明:1)小修時用1000v兆歐表;2)大修時用2500v兆歐表。

8-5:試驗裝置:hn2671數字式電動兆歐表;hn2520指標式電動兆歐表;

9-1:試驗專案:發電機和勵磁機的勵磁迴路所連線的裝置(不包括發電機轉子和勵磁機電樞)的交流耐壓試驗

9-2:試驗週期:大修時

9-3:試驗要求:試驗電壓為1kv

9-4:試驗說明:可用2500v兆歐表測絕緣電阻代替

9-5:試驗裝置:hn2671數字式電動兆歐表;hn2520指標式電動兆歐表;

10-1:試驗專案:定子鐵芯試驗

10-2:試驗週期:1)重新組裝或更換、修理矽鋼片後;2)必要時

10-3:試驗要求:1) 磁密在1t下齒的最高溫公升不大於25k,齒的最大溫差不大於15k,單位損耗不大於1.3倍參考值,在1.4t下自行規定;2)單位損耗參考值見附錄a。

10-4:試驗說明:1)在磁密為1t下持續試驗時間為90min,在磁密為1.

4t下持續時間為45min。對直徑較大的水輪發電機試驗時應注意校正由於磁通密度分布不均勻所引起的誤差。

10-5:試驗裝置:紅外熱成像儀

11-1:試驗專案:發電機和勵磁機軸承的絕緣電阻

11-2:試驗週期:大修時

11-3:試驗要求:1)汽輪發電機組的軸承不得低於0.

5mω;2)立式水輪發電機組的推力軸每一軸瓦不得低於100mω;油槽充油並頂起轉子時,不低於0.3mω;3)所有型別的水輪發電機,凡有絕緣的導軸承,油槽充油前,每一軸瓦不得低於100mω。

11-4:試驗說明:汽輪發電機組的軸承絕緣,用100v兆歐表在安裝好油管後進行測量

11-5:試驗裝置:hn2671數字式電動兆歐表;hn2520指標式電動兆歐表;

12-1:試驗專案:滅磁電阻器(或自同期電阻器)的直流電阻

12-2:試驗週期:大修時

12-3:試驗要求:與銘牌或最初測得的據比較,其差別不應超過10%

12-4:試驗說明:

12-5:試驗裝置:hnzz-3a直流電阻快速測試儀

13-1:試驗專案:滅磁開關的併聯電阻

13-2:試驗週期:大修時

13-3:試驗要求:與初始值比較無顯著差別

13-4:試驗說明:電阻值應分段測量

13-5:試驗裝置:hnzz-3a直流電阻快速測試儀

14-1:試驗專案:轉子繞組的交流阻抗和功率損耗

14-2:試驗週期:大修時

14-3:試驗要求:阻抗和功率損耗值自行規定.在相同試驗條件下與歷年數值比較,不應有顯著變化

14-4:試驗說明:1)隱極式轉子在膛外或膛內以及不同轉速下測量。

顯極式轉子對每乙個轉子繞組測量;2)每次試驗應在相同條件、相同電壓下進行,試驗電壓峰值不超過額定勵磁電壓(顯極式轉子自行規定);3)本試驗可用動態匝間短路監測法代替。

14-5:試驗裝置:hnjl發電機轉子交流阻抗測試儀

15-1:試驗專案:檢溫計絕緣電阻和溫度誤差檢驗

15-2:試驗週期:大修時

15-3:試驗要求:1)絕緣電阻值自行規定;2)檢溫計指示值誤差不應超過製造廠規定;

15-4:試驗說明:1)用250v及以下的兆歐表;2)檢溫計除埋入式外還包括水內冷定子繞組引水管出水溫度計;

15-5:試驗裝置:hn2202指標式電動兆歐表

16-1:試驗專案:定子槽部線圈防暈層對地電位

16-2:試驗週期:必要時

16-3:試驗要求:不大於10v

16-4:試驗說明:1)執行中檢溫元件電位公升高、槽楔鬆動或防暈層損壞時測量;2)試驗時對定子繞組施加額定交流相電壓值,用高內阻電壓表測量繞組表面對地電壓值;3)有條件時可採用超聲法探測槽放電。

16-5:試驗裝置:靜電電壓表

17-1:試驗專案:汽輪發電機定子繞引線的自振頻率

17-2:試驗週期:大修時

17-3:試驗要求:自振頻率不得介於基頻或倍頻的±10%範圍內

17-4:試驗說明:

17-5:試驗裝置:頻率測試儀器

18-1:試驗專案:定子繞組端部手包絕緣施加直流電壓測量

18-2:試驗週期:1)投產後;2)第一次大修時;3)必要時。

18-3:試驗要求:1)直流試驗電壓值為un;2)測量結果不得大於以下值:

a)手包絕緣引線接頭,汽機側隔相接頭的洩漏電流為20μa,100mω電阻上的電壓降值為2000v;b)端部接頭(包括引水管錐體絕緣)和過渡引線併聯塊的洩漏電流為30μa,100mω電阻上的電壓降值為3000v。

18-4:試驗說明:1)本項試驗適用於200mw及以上的國產水氫氫汽輪發電機;2)可在通水條件下進行試驗,以發現定子接頭漏水缺陷;3)盡量在投產前進行,若未進行則投產後應盡快安排試驗。

18-5:試驗裝置:zgf-60kv/2ma直流高壓發生器

19-1:試驗專案:軸電壓

19-2:試驗週期:大修後

19-3:試驗要求:1)汽輪發電機的軸承油膜被短路時,轉子兩端軸上的電壓一般應等於軸承與機座間的電壓;2)汽輪發電機大軸對地電壓一般小於10v;3)水輪發電機不作規定。

19-4:試驗說明:測量時採用高內阻(不小於100kω/v)的交流電壓表

19-5:試驗裝置:交流電壓表

20-1:試驗專案:定子繞組絕緣老化鑑定

20-2:試驗週期:累計執行時間20年以上且執行或預防性試驗中絕緣頻繁擊穿時

20-3:試驗要求:見附錄a

20-4:試驗說明:新機投產後第一次大修有條件時可對定子繞組做試驗,取得初始值

20-5:試驗裝置:

21-1:試驗專案:空載特性曲線

21-2:試驗週期:1)大修後;2)更換繞組後。

21-3:試驗要求:1)與製造廠(或以前測得的)資料比較,應在測量誤差的範圍以內;2)在額定轉速下的定子電壓最高值:

a)水輪發電機為1.5un(以不超過額定勵磁電流為限);b)汽輪發電機為1.3un(帶變壓器時為1.

1un)。3)對於有匝間絕緣的電機最高電壓時持續時間為5min

21-4:試驗說明:1)無起動電動機的同步調相機不作此項試驗;2)新機交接未進行本項試驗時,應在1年內做不帶變壓器的1.3un空載特性曲線試驗;一般性大修時可以帶主變壓器試驗。

21-5:試驗裝置:

22-1:試驗專案:三相穩定短路特性曲線

22-2:試驗週期:1)更換繞組後;2)必要時。

22-3:試驗要求:與製造廠出廠(或以前測得的)資料比較,其差別應在測量誤差的範圍以內

22-4:試驗說明:1)無起動電動機的同步調相機不作此項試驗;2)新機交接未進行本項試驗時應在1年內做不帶變壓器的三相穩定短路特性曲線試驗。

22-5:試驗裝置:

23-1:試驗專案:發電機定子開開路時的滅磁時間常數

23-2:試驗週期:更換滅磁開關後

23-3:試驗要求:時間常數與出廠試驗或更換前相比較應無明顯差異

23-4:試驗說明:

23-5:試驗裝置:

24-1:試驗專案:檢查相序

24-2:試驗週期:改動接線時

24-3:試驗要求:應與電網的相序一致

24-4:試驗說明:

24-5:試驗裝置:相序表

25-1:試驗專案:溫公升試驗

25-2:試驗週期:1)定、轉子繞組更換後;2)冷卻系統改進後;3)第一次大修前;4)必要時。

25-3:試驗要求:應符合製造廠規定

25-4:試驗說明:如對埋入式溫度計測量值有懷疑時,用帶電測平均溫度的方法進行校核

汽輪發電機的執行原理,和發電機的發電原理

汽輪發電機工作原理 火力發電廠 中的鍋爐將煤燃燒,加熱鍋爐中的水,把水變成高溫高壓的蒸汽,以蒸汽的熱能,去推動汽輪機高速 3000轉 分鐘 旋轉,汽輪機帶動發電機轉子以同樣的速度旋轉,發電機的轉子是乙個轉動的電磁鐵,通入直流電流後產生磁場,這個磁場在汽輪機的推動下轉動,磁場的磁力線切割發電機定子線圈...

水輪發電機機有哪些分類,水輪發電機組主要由哪些部分組成

分類方式很多 按水輪機分 混流式 軸流式 斜流式 衝擊式 按布置方式分 立式 臥式 按發電機電壓等級分,按勵磁方式分,等等。我只看過軸流式,這東西不能有徑流的吧。你提問是水輪發電機嗎?水輪發電機組含有水輪機,內水輪發電機,調速器,電氣一次,電氣二次容,自動化裝置等。水輪機分為 貫流式,軸流式,混流式...

汽輪機與發電機之間的聯軸器的連線螺栓,應該怎樣緊固

如果是液壓的,按操作規程緊固,具體可以諮詢汽輪機廠家工代即可,機械式的可以按弧度或者伸長量來緊固,但目的都是為了達到設計的預緊力,保證傳遞扭矩沒有問題。機組型別太多,沒法說的太具體!汽輪機聯軸器螺栓伸長測量方法及意義 意義 斷後伸長率,主要機械效能指標之一。這個效能就是所謂的韌性。意思就是螺栓變形拉...